2000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日文化观光交流大会在京举行
  江泽民胡锦涛出席 森喜朗致书面贺词
  日中文化观光交流使节团5000多人出席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谭国器、钱彤)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副主席胡锦涛以及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出席了由中日友好协会、国家旅游局和日本运输省、日本文化观光交流2000组委会共同举办的中日文化观光交流大会。
  外交部长唐家璇以及有关部委、团体负责人、各界代表,和以日本运输大臣二阶俊博为特别顾问、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平山郁夫为团长的日中文化观光交流使节团5000多人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大会。
  参加交流大会的日方代表有日本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界知名人士、地方政府首脑和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各方代表。日本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也出席了大会。
  下午4时,江泽民、胡锦涛、钱其琛等国家领导人同二阶俊博、平山郁夫等日本来宾一起步入会议大厅,全场起立,热烈鼓掌。交流大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齐怀远主持。
  钱其琛副总理在会上致辞时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日中文化观光交流使节团的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次盛会是一个创举,参加人数之多,规模之大,是中日友好交流史上前所未有的,对进一步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开创21世纪中日友好的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钱其琛说,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两国人民在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中,取长补短,携手共进,为创造和发展博大精深的东方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说,两国关系经历过一段不幸时期,两国老一辈政治家和民间友好人士为恢复两国友好,实现邦交正常化作出了不懈努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和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到今天这样的局面诚可谓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双方共同珍惜。
  钱其琛指出,世纪之交,努力把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推向21世纪符合两国人民和子孙后代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应继续弘扬中日民间友好传统,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两国人民,尤其是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增进彼此之间的理解和友谊。钱其琛期待日中文化观光交流使节团对中国的访问取得丰硕的成果,成为新时期两国民间友好交流的典范,并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文化交流,有更多的日本人士来观光旅游。钱其琛最后表示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一定能够得到健康稳定的发展,中日两国人民一定会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日本首相森喜朗向本次大会致书面贺词。贺词说,28年前,日中两国发表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联合声明,实现了邦交正常化,为日中关系开启了崭新的篇章。面向21世纪,为进一步加强关系,两国不仅应在政治、经济领域,而且应通过广泛的文化及观光领域的交流加深相互理解。
  平山郁夫在致辞中回顾了日中两国两千年来友好交往的历史,并对当前两国友好交往状况予以高度评价。他说,5000多人组成的文化观光交流使节团访华必将在日本国内引起强烈反响,对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予以积极的推动。二阶俊博在致辞中说,日中两国的友好交流源远流长,两国之间也曾有过一段不幸的历史,今天我们怀着对此深刻反省的心情和对中国人民的深切尊敬和信赖前来中国开创日中友好交流的新篇章。江泽民主席和中国其他领导人光临人民大会堂出席此次大会,在日中文化交流史上是前所未有的盛举,他对此表示衷心感谢。二阶俊博还说,中国有句古话“吃水不忘掘井人”,我们不能忘记为日中友好开创先河,并作出不朽贡献的两国前辈,并决心继往开来,为继承日中友好的伟大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暐也讲了话。
  会上,中日双方还表演了富有浓郁民族色彩的文艺节目。
  交流大会后,日本朋友将分赴中国20多个省份参观访问,并进行交流活动。
(附图片)
  5月20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副主席胡锦涛以及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出席中日文化观光交流大会。这是江泽民主席和与会来宾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受权  就当前两岸关系问题发表声明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5月20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受权就当前两岸关系问题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今天,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发表讲话,其中宣布了对两岸关系的有关政策。这篇讲话提到了不会宣布“台独”,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统独公投”,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但在接受一个中国原则这个关键问题上采取了回避、模糊的态度。显然,他的“善意和解”是缺乏诚意的。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基础。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既然表示不搞“台独”,就不应当附加任何条件;就更不应当否认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现实,把一个中国说成是“未来”的。是否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是检验台湾当局领导人是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还是继续顽固推行“台独”分裂政策的试金石。
  一个中国具有不可动摇的事实和法理基础。有关台湾的全部事实和法律证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895年,日本通过侵华战争,霸占了台湾。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随后又侵略东南亚和亚太地区国家,对这些国家的人民犯下了战争罪行。1943年中美英三国发表的《开罗宣言》指出,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土地,例如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1945年中美英苏四国签署的《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1945年,中国人民经过八年浴血奋战,用3500万中华儿女的鲜血和生命,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政府收复台湾、澎湖列岛,重新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此后,不论在什么情况下,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从来没有改变过。国际社会普遍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执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上,我们坚定的立场是绝对不会改变的。
  一个中国原则,见之于台湾当局多年来的有关规定和政策文件,不是我们单方面强加给台湾的。长期以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海峡两岸共同的立场,合作的基础。同时我们早已向台湾方面明确提出:在统一之前,在处理两岸关系事务中,特别是在两岸谈判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在此基础上,平等协商,共议统一。
  我们注意到,台湾当局还有人顽固坚持所谓“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的分裂立场,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这是分裂国家、危害人民的严重罪行,将不可避免地破坏台湾的社会安定、经济发展,在两岸同胞之间和台湾同胞内部挑起冲突,将危及台湾海峡及亚太地区的和平,损害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的问题,迄今两岸敌对状态并未结束。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重新挑起中国的内战,他们必须对此承担历史的罪责。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荣辱与共。祖国大陆同胞不会忘记,台湾同胞为反抗日本占领台湾,牺牲了60多万人的宝贵生命。1945年以来,我们始终不渝地支持台湾同胞反对国民党专制统治的斗争。1947年发生“二·二八”事件时,中国共产党公开声明反对国民党反动派镇压台湾同胞。我们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和当家做主、自己管理自己的愿望,努力维护台湾同胞的一切正当权益。我们同台湾分裂势力斗争的实质,绝不是要不要民主、实行哪种制度之争,而是要统一还是要分裂之争。我们呼吁,两岸同胞团结起来,反对“台独”,制止一切分裂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为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振兴共同努力。
  当前,两岸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社会都期盼两岸关系能够和平稳定地发展。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我们有最大诚意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也有坚决阻止“台独”及一切分裂活动的坚定决心和必要准备。我们继续大力发展两岸经济合作、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以“一个中国、两岸谈判”的方式推动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我们欢迎台湾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来访,就共同反对“台独”、发展两岸关系、推进和平统一进程交换意见,增进共识。
  我们重申,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对话与谈判,实现双方高层互访。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早就指出,作为第一步,双方可先就“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当前,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承诺不搞“两国论”,明确承诺坚持海协与台湾海基会1992年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我们愿意授权海协与台湾方面授权的团体或人士接触对话。
  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应当审时度势,顺应历史潮流,摒弃分裂主张,走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如果真想谋求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改善和发展,舍此没有第二条路可走。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任何形式的分裂祖国的图谋和“台湾独立”的道路都是走不通的,都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绝对不允许的。

第1版(要闻)

在会见中日文化观光交流大会使节团主要成员时
  江泽民就中日关系发表重要讲话
  指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推动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及子孙后代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日友好归根到底是两国人民的友好。展望未来,二十一世纪的中日友好寄希望于两国人民,更寄希望于两国青年
  本报北京5月20日讯 记者张旭平、王纲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本运输大臣二阶俊博为特别顾问、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平山郁夫为团长的2000中日文化观光交流大会使节团主要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会见时在座。
  二阶俊博说,此次同平山郁夫率领由日本政府和民间团体联合筹划,由来自日本各地、各界、各阶层5000多名代表参加的大型使节团访华,受到江泽民主席和中国其他领导人亲切接见,共叙友情,展望未来,深感荣幸。
  他说,日中两国自1972年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江泽民主席前年11月对日本进行了国事访问;去年7月,小渊惠三首相也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为两国关系在21世纪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表示,森喜朗新内阁将严格遵循日中联合声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日中联合宣言确定的原则,为推动两国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作出最大的努力。他还表示,使节团在中国参观访问回国后,一定会在日本国内进一步传播和致力于日中友好。
  江泽民热烈欢迎二阶俊博运输大臣、平山郁夫先生和各位朋友。他说,这次日中文化观光交流使节团访华,人数和规模在中日两国人民交流史上都是空前的。这既反映了日本政府致力于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积极姿态,也体现了广大日本人民投身中日友好事业的巨大热情。他相信,这次大型友好交流一定能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发挥重要作用。
  江泽民说,从地理上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从历史上看,两国人民有着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从文化传统上说,两国文化源远流长。尽管两国关系也经历了一段不幸时期,但是两国人民之间的睦邻友好是主流。新中国成立以来,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邓小平同志和现在的中国领导人始终高度重视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推动中日的民间交往。
  江泽民指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推动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及子孙后代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他说:“1998年,我对贵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同小渊惠三首相共同确立了两国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去年小渊惠三首相访华,双方进一步明确了两国在各个领域加强务实合作的重点和方向。”他表示相信,在中日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21世纪的中日关系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江泽民强调指出,中日友好归根到底是两国人民的友好。无论是邦交正常化的实现,还是其后两国关系的发展,民间友好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和要求,两国民间友好以各种灵活多样的形式不断向前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展望未来,21世纪的中日友好寄希望于两国人民,更寄希望于两国青年。我们不仅要继续发挥民间友好的传统和优势,使之不断发扬光大,更要进一步推动青少年之间的友好交流,加紧培养中日友好事业的接班人,使两国友好的旗帜一代又一代传下去。江泽民祝愿使节团在中国的友好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参加会见的还有外交部长唐家璇、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国家旅游局长何光暐、中联部副部长李成仁,日本运输政务次官中马弘毅、日本参议院议员泉信也、日本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等。

第1版(要闻)

抵利马开始对秘鲁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李瑞环会见秘鲁部长会议主席
  本报利马5月19日电 记者张友新报道:正在秘鲁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19日晚会见了秘鲁部长会议主席阿尔韦托·布斯塔曼特。李瑞环强调指出,广交朋友,对中国人民来说,是道德,是利益,也是政策。
  李瑞环首先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布斯塔曼特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秘鲁具有悠久的历史,秘鲁人民勤劳智慧,发祥于秘鲁的印加文明堪称人类文化的瑰宝。印加文明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过重要贡献,特别是对推动农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改善产生了难以估量的影响。比如,在当今人类生活中占有十分重要地位的玉米、番薯、马铃薯、花生、西红柿等农作物,就是你们这里最早培植的。中国人民对秘鲁人民怀有十分敬佩的心情。
  李瑞环说,秘鲁是他美洲四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此前,他访问了加拿大、委内瑞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他所访问的四国,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有大国也有小国,虽然在历史背景、文化传统、社会制度等诸多方面同中国有所不同,但他同四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交换意见的过程中都谈得很融洽,在许多问题上都取得了共识。
  李瑞环说,他深深感到,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国与国之间的联系日益加深的情况下,和平友好符合历史潮流,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他指出,中华民族有着“和为贵”的优良传统,主张礼尚往来、睦邻友好。中国正在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需要一个和平友好的国际环境。中国政府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把和平友好作为处理对外关系的目标和原则。广结善缘、广交朋友,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是道德,是利益,也是政策。我们重视广泛接触,特别是加强高层领导人之间的沟通联系。我们坚持求同存异,在交往中逐步增进共识。我们提倡互利合作、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中国有句俗话: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我们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包括秘鲁在内的各个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我们希望朋友越来越多、越多越好。
  布斯塔曼特对李瑞环来秘鲁访问表示欢迎。他说,秘鲁和中国交往历史悠久,秘鲁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情谊。他非常高兴地看到,秘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顺利发展。两国高层领导保持互访;经济、技术合作不断扩大;在国际问题上共同点很多,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秘鲁对秘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他表示相信,李瑞环主席的此次访问一定会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布斯塔曼特请李瑞环主席转达他对朱镕基总理的良好祝愿和亲切问候。会见后,布斯塔曼特设宴款待李瑞环主席一行。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郑万通、王森浩、安启元、王力平、任景玉、楚庄、武东和、沈鹏、李昌鉴和秘鲁外长德特拉塞格涅斯等。
  此前,李瑞环主席还会见了秘鲁外长德特拉塞格涅斯,就进一步发展中秘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他还前往独立先驱纪念碑献了花圈。
  本报利马5月19日电记者张友新报道:应秘鲁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当地时间19日下午乘专机抵达秘鲁首都利马,开始对秘鲁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秘鲁是李瑞环主席这次四国之行的最后一站,这也是中国全国政协主席首次访问秘鲁。
  下午1时15分,李瑞环主席乘坐的专机平稳地降落在利马空军机场。机场上飘扬着中秘两国国旗。秘鲁外交部长费尔南多·德特拉塞格涅斯等秘鲁高级官员前往机场迎接。使馆女青年向李瑞环敬献了鲜花。
  中国驻秘鲁大使任景玉及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代表也前往机场迎接。当地华人华侨代表在李瑞环主席下榻的酒店门口列队欢迎。
  李瑞环主席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秘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和悠久的历史交往。1971年中秘建立外交关系,掀开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新篇章。近几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教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在国际事务中,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语言,并为此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秘鲁人民的友谊。我们愿意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同秘鲁的互利合作。李瑞环希望他的这次访问能有助于增进双方的了解,扩大交流与合作,推动中秘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李瑞环表示,访问期间,他将同秘鲁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相互介绍各自国家的情况和建设经验,共同探讨双方互利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以进一步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李瑞环主席的陪同人员郑万通、王森浩、安启元、王力平、楚庄、武东和、沈鹏和李昌鉴也同机抵达。
  李瑞环主席是在圆满结束对加拿大、委内瑞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正式友好访问后抵达这里的。离开多巴哥时,中国驻特多大使章颂先以及多巴哥高级官员前往机场送行。使馆工作人员和当地华人华侨代表也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5月19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利马会见秘鲁部长会议主席阿尔韦托·布斯塔曼特。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各地干部群众继续学习江泽民总书记讲话
  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扎实推进当前县市“三讲”教育
  本报北京五月二十日讯 综合各地记者报道:各地干部群众继续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江苏、浙江、上海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联系实际认真座谈讨论,表示要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扎扎实实推进当前的县市“三讲”教育和“三讲”教育“回头看”活动。
  今天,山西省委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理论依据、内在联系和伟大意义,增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正在晋中地区、长治市调研的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正在忻州地区和朔州市调研的省长刘振华,在与当地党委、农民和企业领导座谈时都强调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要结合当前全省正在进行的产业结构调整和抗旱斗争的实际,把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各级党委特别是县以上领导班子,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三讲”教育和“三讲”教育“回头看”活动,认真学习,巩固和发展“三讲”教育成果。
  今天下午,云南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常委们纷纷结合全省和自己主抓的工作实际,畅谈学习的重要意义。大家一致认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对云南加快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大省和建设南亚、东南亚国际大通道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深远意义和现实的指导意义。云南省委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行各业各级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与当前正在进行的“三讲”教育和“三讲”教育“回头看”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要在见实效上下功夫。省委常委会议结束后,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立即组织学习,部署落实会议精神。
  今天,西藏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议,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常委会一致认为,只有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贯穿在各项工作中,才能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指出,结合西藏实际,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紧紧扣住三个方面:第一,以“三个代表”的要求,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加快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促进社会进步;第二,坚定不移地开展反分裂斗争,揭批达赖集团分裂祖国、乱藏祸教的图谋,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第三,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青海省四大班子围绕青海大开发,结合“三讲”教育和青海实际,分别组织各厅局和州地市县各级领导,多次学习讨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省委书记白恩培强调,青海始终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加强党的建设,维护民族团结,指导全局工作。省委一些领导同志分别深入到海南、海北、海西等六个藏族、蒙古族自治州和海东地区,组织各级干部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把各项工作推向深入。青海省委要求各级党组织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列入正在开展的“三讲”教育和“三讲”教育“回头看”活动的学习内容,要在领会讲话的深刻内涵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指导工作上见实效。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的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强调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推进反腐败斗争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5月1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首都部分专家学者座谈会。来自政府研究部门、党校、社科院、大专院校的部分专家学者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要求,畅所欲言,就进一步推进反腐败斗争、特别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认真听取了专家学者的发言,并讲了话。他强调,江泽民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重要思想,是党在新时期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给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都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着眼于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从严治党中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去,保证和促进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顺利进行。
  专家学者在发言中提出,反腐败既要加大执纪执法的力度,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更要从改革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入手,着力法规、制度建设,依法治理腐败,加大防范力度,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与会同志还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更加有效地反对腐败,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尉健行边听边记,不时插话,共同探讨,气氛十分热烈。尉健行指出,经过多年的努力,反腐败斗争正在从侧重遏制转到标本兼治、逐步加大治本力度的轨道上来。今后我们要继续从改革和健全体制、机制、制度入手,针对容易产生腐败的领域和环节,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反腐败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要适应这一转变,继续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对腐败来开展,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服好务。
  尉健行指出,反腐败是全党和全国的一件大事,需要全党动手。加强反腐败的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不仅党的和政府的有关部门要研究,还要依靠方方面面的力量,尤其要广泛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采纳他们的研究成果。这几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采取各种形式征求专家学者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都收到很好的效果。我们要把这种做法形成制度,坚持下去。总之,我们要开阔思路,集思广益,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有效思路和对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出席座谈会的专家学者有:吴敬琏、卢先福、王贵秀、范平、邵道生、陈兴良、樊崇义、胡鞍钢、皮纯协。中央纪委副书记夏赞忠主持了座谈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周子玉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3∶0战胜丹麦队
  中国羽毛球女队卫冕尤伯杯
  本报吉隆坡5月20日电 记者王丕屹报道:中国女子羽毛球队今天在吉隆坡布特拉体育馆以3∶0战胜丹麦队,蝉联尤伯杯羽毛球赛冠军。这是中国队第七次获得这项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