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北京西站邮电局在纪念京九铁路通车4周年之际,将服务水平提高到新层次。5月18日,该车为北京至香港特快列车乘客免费发放报纸,使乘客一上车就能看到首都主要几家报社的报纸。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

第2版(要闻)

台湾台中发生5.3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5月18日23时18分(北京时间),在台湾省台中县(震中位于北纬24.3度,东经121.0度)发生5.3级地震。

第2版(要闻)

中央组织部、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召开学习座谈会提出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中央组织部部务会和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今天召开学习座谈会,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在江苏、浙江、上海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研究新形势下如何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认真抓好“三讲”教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曾庆红在会上指出,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从全局和政治的高度加强理论思考,深入实际研究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新途径、新办法,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到实处。
  座谈会上,大家结合组织干部工作和“三讲”教育工作的实际,从不同角度谈了学习体会,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站在千年更迭、世纪交替的历史高度,面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趋势和现代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潮流,立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科学总结建党近80年来的历史经验,对党的历史使命、根本宗旨和先进性,作了新的阐述和总结,进一步回答了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如何建设党的重大问题,是对十五大提出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总目标的集中概括,是新时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指导方针和行动纲领。“三个代表”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对全面加强面向新世纪的党的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负责人张全景等同志说,开展“三讲”教育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效途径,要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贯穿到“三讲”教育工作的全过程。无论是正在开展“三讲”教育的单位,还是“三讲”集中学习教育已经结束或正在进行“回头看”的单位,都要认真组织学习。即将开展“三讲”教育的第二批县(市)“三讲”教育单位,要把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作为“三讲”教育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认真查摆剖析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制订整改措施,提高“三讲”教育的实效。
  大家谈到,当前我们正处于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的重要历史时期。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战略,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分配和就业方式呈现多样化,社会生活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这些都对党的领导水平、执政水平以及拒腐防变和抗御风险能力提出了新考验。我们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切实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地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我们党要做到“三个代表”,关键在于建设一支能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特别是要培养和选拔好跨世纪担当重任的一批接班人。要抓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机制和一整套办法。要大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和渗透力,适应新形势,切实加强、改进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坚决反对和克服消极腐败现象,保持党的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改进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使党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曾庆红强调,要把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同学习邓小平理论结合起来,抓住当前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中带有方向性、全局性的问题,认真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加强调查研究,注意研究社会生活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党的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改革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推动党的组织工作更好地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

第2版(要闻)

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领导班子强调按照“三个代表”要求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本报讯 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领导班子今天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江苏、浙江、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从根本上回答了在充满挑战和希望的21世纪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为新时期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从这样的高度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的工作。
  会议由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何勇主持。中央纪委在京的副书记、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及机关各厅、室、局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与会同志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际,认真领会江泽民同志讲话精神。大家在讨论中认为,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保证党和国家事业永远兴旺发达,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深刻认识,“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立党的根本,执政的基础,力量的源泉。坚持“三个代表”,是实现新时期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总目标的现实要求,同时也对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进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认真分析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努力解决所面临的新问题,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何勇在讲话中指出,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从严治党,全面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搞好。一、要努力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使党始终保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二、要坚决执行政治纪律,坚定不移地和党中央保持一致,从政治上保证党成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三、要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用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武装全党,从思想上保证党成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四、集中力量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清除党内腐败分子,从纪律上保证党成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当前,还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从改革体制、机制、制度入手,坚持标本兼治,逐步加大治本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会议就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机关全体干部和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运用好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了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讲话精神的极端重要性。二、要在深刻领会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精神实质上下功夫。三、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领导班子和各级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机关和系统的学习要做到内容、时间、人员三落实,学习的成效要体现在每个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的提高上,体现在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

第2版(要闻)

中直工委发出通知要求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
  本报讯 中直工委近日发出通知,要求中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落实好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切实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通知指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从根本上进一步回答了在充满挑战和希望的21世纪我们党要把自己建设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这是对党的性质、根本宗旨和历史任务的新概括,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是新形势下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深刻理解并准确把握“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对于我们面向新世纪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的和深远的指导意义。
  通知要求中直各单位把“三个代表”的内容纳入今年的学习计划,同学习邓小平理论结合起来,科学安排,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各部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抓紧围绕这个主题安排专题学习,同时组织好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学习要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的种种新变化,紧密结合我国生产力的最新发展和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的实际,紧密结合广大人民群众对物质和文化生活提出的新的要求,紧密结合党员、干部队伍在新的情况下出现的新问题,深刻理解“三个代表”的科学内涵、理论依据、内在联系和伟大意义,进一步明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的总目标和基本任务,增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要求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通知指出,中直各单位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制定措施,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更好地完成为党中央服务,为地方和基层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各项工作。正在和将要开展“三讲”教育“回头看”活动的单位,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认真学习中央“三讲”办规定的内容,对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自查自看,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巩固和扩大“三讲”教育成果。“三讲”教育“回头看”活动已经告一段落的单位,要对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审视落实整改方案的措施,深入整改,促进“三讲”教育经常化、制度化。

第2版(要闻)

团中央书记处中心组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调
  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
  本报讯 5月19日,团中央书记处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江苏、浙江、上海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和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科学地回答了在充满挑战和希望的21世纪,我们党要把自己建设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寓意深刻,是对党的性质、根本宗旨和历史任务的新概括,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是新形势下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是面向新世纪党的建设的纲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既是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要贯穿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过程,落实到我们的各项工作当中。
  与会同志认为,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对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对于面向新的世纪加强团的建设,推动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团中央书记处强调,各级共青团组织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青年、教育青年,帮助青年构筑起强大的精神支柱,树立起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团的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青年,了解青年,服务青年。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把青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进一步坚实党在青年群众中的基础,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带领青年为实现党的跨世纪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第2版(要闻)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发出通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最近向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通过学习,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把中央国家机关的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加强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和宣传,要把“三个代表”落实到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去,落实到党建的各项工作中去,落实到建立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中去,落实到从严治党中去。
  通知指出,各级领导班子要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把研究党的建设作为一个重大课题,认真分析本行业、本部门党建工作的情况,总结经验教训,深入进行思考,提出改进和加强本部门党建工作的意见。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务实作风和进取精神,坚持群众路线和实践观点,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为实现经济发展、文化进步和群众利益多出实招、多办实事。
  通知指出,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指导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来进行,联系党的中心任务来开展,朝着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工作薄弱状况要尽快改变,要努力增强党的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深入基层,认真搞好调查研究,结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思想状况、组织状况,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找出规律。同时要结合将要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疏通出口,逐步探索建立保持党的先进性的自我纯洁机制。
  通知强调,要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在改革开放和执政的条件下,腐朽庸俗思想作风时刻侵蚀着党员、干部队伍。党员、干部所遇到的种种考验,在一定意义上说,是利益观的考验。面对市场经济的竞争性、自主性、逐利性和等价交换原则,必须坚决抵制党内政治生活功利化、商品化倾向。要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党和人民利益的关系,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体现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和高尚情操。
  为了配合学习江泽民关于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工委最近编写了《“三个代表”和“两思教育”干部学习读本》,以推动中央国家机关深入学习和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第2版(要闻)

第三届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组建
  吴邦国致信祝贺
  本报北京5月19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第三届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会议暨国家经贸委首届安全科技进步奖颁奖会议今天在京召开,由79名专家组成的第三届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立。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致信表示祝贺。
  吴邦国在贺信中指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安全生产工作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一定要认真总结经验,为安全生产专家创造条件,使他们在重大事故调查、重大事故隐患评估、安全技术咨询和重大安全问题的决策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
  吴邦国希望新一届安全生产专家组的专家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重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坚持科学性、公正性,坚持实事求是,团结一致,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
  据悉,本届专家组成员全部具有高级技术职称,文化程度比前两届有所提高,平均年龄有所下降,所从事行业和专业基本覆盖了关系国计民生的主要行业。
  首届安全科技进步奖共有69项成果获奖,其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机械装备的重大事故原因分析诊断和安全评定技术研究》、胜利油田管理局采油工艺研究院的《胜利浅海油田采油工艺配套技术》等两项成果获得一等奖。

第2版(要闻)

四月份工业品价格继续上涨
  目前市场供应充足 不会出现价格大幅上涨
  本报北京5月19日讯 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4月份工业品市场需求渐旺,价格继续上涨。工业品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2.6%,涨幅比3月份高0.7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5.3%,涨幅比3月份高0.5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认为,由于本轮价格的上涨是从天然原油、部分有色金属开始的,因此影响面广,但目前市场供应充足,买方市场格局不会改变,不会出现工业品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局面。
  4月份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了5.3%。其中主要受原油价格不断攀升的影响,采掘工业产品出厂价格上涨较猛,比去年同月上涨33.9%,涨幅比3月份提高4.4个百分点。原油产品出厂价格涨势仍高,与去年同月相比,天然原油出厂价格上涨一倍,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2.1个百分点。钢材市场日趋活跃,部分钢材品种价格开始上涨,中厚不锈钢板、薄钢板和钢带的价格分别上涨5.8%—8.2%。部分纺织原料出厂价格上涨,其中棉纱上涨7.5%,混纺纱上涨13.4%,混纺交织布上涨7%。
  生活资料出厂价格降幅开始减少,4月份比去年同月下降2.4%,降幅比3月份减少0.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一般日用品类及消费品类价格分别同比下降5%、2.1%和3.8%。

第2版(要闻)

吴仪会见卢旺达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卢旺达外交和地区合作部长安德烈·布马亚。
  吴仪对布马亚率团前来参加中卢经贸合作混委会第四次会议表示欢迎,对中卢签订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表示祝贺。
  吴仪说,中卢建交29年以来,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卫生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方对卢旺达奉行对华友好政策和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布马亚说,他这次访华期间,与中方有关部门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为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第2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卢旺达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京参加中国和卢旺达两国政府经贸混委会第四次会议的卢旺达外交和地区合作部长安德烈·布马亚一行。
  唐家璇表示,中方赞赏卢旺达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并愿与卢旺达一道,在新世纪里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推向更高水平。
  布马亚重申卢旺达政府将继续奉行对华友好的立场,表示卢旺达将会积极参加今年10月在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

第2版(要闻)

第十届中国新闻奖摄影作品九九年赛揭晓
  本报记者榜上有名
  本报讯 中国新闻奖摄影作品复评暨’99年赛5月17日在成都揭晓。本报记者李舸拍摄的《悲愤的呐喊》、《一个琼崖老战士的50年宿愿》分别获得重大新闻类和日常生活新闻类金奖和银奖。本报记者李仁臣拍摄的《路遇学娃》获文化教育新闻类铜奖、本报记者吕岩松拍摄的《被毁的家园》获重大新闻类铜奖、本报记者陶源明拍摄的《微笑,献给21世纪孩子的礼物》获日常生活新闻类铜奖。
  (蒋铎)

第2版(要闻)

全国最佳邮票评选揭晓
  《民族大团结》夺得两项桂冠
  本报南昌5月19日电 记者卢新宁报道:本世纪最后一次邮坛盛会———第二十届全国最佳邮票评选颁奖活动今天在江西南昌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民族大团结》邮票夺得本届评选“最佳邮票”和“专家奖”两项桂冠。
  第二十届全国最佳邮票评选共回收选票30万张,中央民族大学美术系教授周秀青、人民画报社美术编辑金向设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民族大团结》邮票,荣获“最佳邮票奖”和“专家奖”两项桂冠;夺得“最佳印刷奖”的是北京邮票厂印制的《中国陶瓷———钧窑》。《澳门回归祖国》和《庐山和金刚山》邮票获得本届优秀邮票奖。

第2版(要闻)

热地会见澳大利亚众议院副议长
  新华社拉萨5月19日电(记者李京华)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今天在拉萨会见了到访的澳大利亚众议院副议长加里·内尔。
  热地对澳大利亚政府捐赠200万澳元用于帮助西藏自治区消除碘缺乏症表示感谢。
  热地说,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西藏的经济发展,必须要有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