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五一”出游欢欢乐乐 假日经济红红火火

“黄金周”升温云南旅游经济
  本报昆明5月1日电 记者张帆报道:“五一”长假形成的旅游“黄金周”,使云南再次成为旅游热点。
  据统计,截至5月1日17时30分,进出昆明空港的航班达270架次,进出旅客2.9万人次,客流量高于春运期间。4月30日到5月1日,昆明火车站开往石林、大理、玉溪的列车基本满员,有的线路还增加了车次或者加挂车厢。4月30日,昆明站到站列车23列,到站旅客人数1.8万人次,比平时高出20%左右。
  5月1日开始,中国昆明国际旅游节将进入高潮,昆明高尔夫球国际名人邀请赛、国际龙舟比赛、云南民族电影回顾展、国际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以及丽江、迪庆旅游分会场的开幕和曲靖、玉溪、保山等旅游分会场活动的继续,还将吸引大批游客入滇,在云南度过一个难忘的“五一”。

第4版(要闻)
专栏:“五一”出游欢欢乐乐 假日经济红红火火

京郊巧摆“农门阵” 游人喜作乡间行
  据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记者刘浦泉、李烽)“五一”期间,京郊大地摆下了一个个“农门阵”,喜迎京城宾客。
  从4月中旬开始,大兴县庞各庄的万亩梨园繁花似锦。游人们除了赏花、踏青、看花会、体验农村风情外,还可以在这里认养不同品种的梨树,并到金秋采摘时收获全部果实。顺义区李桥镇今年准备了5000亩甜瓜、特菜供游人采摘,还给游人提供了“吃住农家”、“绿洲度假”、“垂钓观赏”等服务。“五一”期间,京郊首富村韩村河推出了“走进乡间体会民俗套餐”活动。
  房山区委副书记鲁勇认为,乡里人市场意识在增强,自觉地把渐成气候的假日经济做活做大。

第4版(要闻)
专栏:“五一”出游欢欢乐乐 假日经济红红火火

台港澳同胞回乡观光旅游
  本报汕头5月1日电 记者侯伟生报道:“五一”节期间连续7天的假期,对广大台港澳同胞来说也是个回内地探亲访友观光旅游的好时机。据统计,“五一”节期间,经由空陆海路进入汕头的台港澳同胞,平均每天比正常日子要多三四成以上。
  汕头是我国著名的侨乡,旅居海外的华侨、华裔216万多人、台港澳同胞80多万人,每天进出汕头者甚多。汕头民航站的同志告诉记者,近几日,进入汕头空港的境外旅客比往日大为增多。“五一”前夕,香港飞汕头的航班几乎天天爆满,客座率比平常高出三成以上。

第4版(要闻)
专栏:“五一”出游欢欢乐乐 假日经济红红火火

旅游景点都爆满 齐鲁文化醉游客
  本报济南5月1日电 记者刘磊报道:今天一大早,假日旅游的滚滚客流涌到济南,平日辛勤工作的劳动者正以新的方式来度过自己的节日。
  记者从山东各主要旅游城市了解到,在“五一”到来之际,各地安排了各具特色的旅游文化活动,以迎接八方来客。济南市新开发了齐长城风景区,将修建于春秋战国时期、比秦长城还早490余年的齐长城的风貌展示在游客面前。泰安市赶在“五一”前新开通了一条进山游览线路,使泰山的游览线路达到5条,不仅使游览景点大大增加,而且可以缓解“五一”期间泰山景区的拥挤状态。此外,他们还推出了泰山民间文化周活动,让游客在登泰山的同时还可以欣赏到泰山锣鼓表演、泰山民间吹打乐表演等。孔子家乡曲阜则推出孔庙拜师游、孔府尊老敬老游、孔林寻根朝圣游、孔子家乡修学游等富有文化色彩的旅游项目。
  旅游城市虽有准备,但今天各旅游景点依然出现了空前爆满的现象。在泰安、曲阜等地,三星级宾馆的床位早在多天前就已被全部订满,其他宾馆、旅社的床位也供不应求,一些到泰山旅游的团队甚至被安排住到了济南。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今天情况看,整个“五一”期间山东旅游市场的火爆,将远远超过今年春节。

第4版(要闻)
专栏:“五一”出游欢欢乐乐 假日经济红红火火

蓉城假日消费市场火爆
  据新华社成都5月1日电(记者丛峰)“五一”期间四川成都消费市场呈现出一派火爆景象。
  在成都市最繁华的商业区盐市口广场,大小商家披红挂绿,各种节日欢庆、促销口号此起彼伏,气氛热烈。在好又多超市,汹涌而来的客流使各部门经理也不得不放弃休息,上岗值班。成都百货大楼、人民商场、王府井商场等大商场也毫不示弱,这边“买一送一”,那边有奖竞猜,柯达、可口可乐、海尔等大公司还出重金请来歌舞表演,擂鼓助阵。
  今年销售情况一直处于低迷的空调市场,在“五一”节消费高潮的推动下,也迎来了销售高峰。这两天,成都的婚宴空前火爆,近半数餐馆被婚宴包揽,一些餐馆纷纷推出花轿迎新娘、仿古入洞房等有趣的礼仪服务,新人皆大欢喜,商家快乐赚钱。

第4版(要闻)

催生中国特色的经理人才市场
——记深圳市企业高级经理人才评价推荐中心
  本报记者 任维东
  在深圳众多的企业中,人们如今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共识:选配经理找“评荐中心”,考核经理也找“评荐中心”,而不再像以往那样仅仅依赖于组织部门了。这是深圳市委、市政府深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改革所产生的效应。
  评荐中心的全称是深圳市企业高级经理人才评价推荐中心。近年来,它用市场手段配置企业经理人才资源的成功探索引起了国内广泛关注。
  培育市场当“猎头”
  为政在人。深圳市委市政府认识到,搞好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在于拥有高素质的经理人才,必须打破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用选拔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的方式任用企业领导人的常规。深圳决定成立一个选拔企业高级经理人才的中介服务机构———评价推荐中心,探索市场配置与组织选拔人才相结合的路子。
  中心第一任主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涛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管干部的原则必须坚持,但党管干部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只要有利于企业发展,就可以大胆探索。”
  1996年6月6日,深圳市企业高级经理人才评价推荐中心正式挂牌成立。经过3年多探索和实践,初步形成了“以经理市场为导向、以评价和培训为依托、以遴选推荐为目标”的高级经理人才生长机制。
  评荐中心通过发布职位需求信息广泛获取经理人才信息。他们在报纸、广播、电视上开辟“深圳高级经理市场专栏”,并于1998年9月1日开办了我国第一个经理人才专业网站“中国经理市场”。他们还加入了国家部委人才交流机构联合会,建立兼职“伯乐”队伍搜寻经理人才信息。同时,中心通过现场招聘会的方式,营造“有形的经理人才市场”,为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提供经理人才中介服务。
  目前,评荐中心的“经理人才信息库”已经搜寻储备了1.6万多名各类经理人才的有关资料,形成了4个分库。
  把好测评培训关
  1997年5月23日,经过评荐中心“基础能力、管理案例分析、心理素质”等一系列严格的测评,深圳市28名市属国有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获得了首批高级经理任职资格证书。他们是我国首批“持证上岗”的国有企业领导者。深圳市明文规定,从此以后,凡新任市属国有企业的领导者,一律必须经过测评这一关,获得评价推荐中心颁发的资格证书,方能上岗。
  为了搞好测评工作,评价推荐中心专门成立了由专家组成的企业高级经理人才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研究制定了任职资格评价标准体系、评价办法、补测复审办法等业务文件,对企业领导的评价内容主要有6项:品德、知识、能力、资历、绩效、体能。在衡量这六要素时,突出经营业绩。
  中心坚持边实践、边完善,逐步研制开发出了10种经理人才测评工具,形成了3种测试方法。至今,经过测评,共有528人获得了任职资格证书,另有29人未能获得任职资格证书,已按照规定被调整出企业的决策经营班子。到1998年底,深圳市属一、二、三类企业的经营班子全部实现“持证上岗”。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评荐中心作为企业领导人的培训基地,启动了“经理职业化培训工程”,根据测评中反映出来的问题,突出培训重点。3年来,共培训企业经营管理人员7000多人。
  企业政府双满意
  评价推荐中心通过扎实的工作、高质量的服务逐渐赢得了企业、政府与社会各界的认同与支持。
  3年来,评荐中心共向170多家企业成功推荐了350名经理人才,其中运用“猎头”方式成功推荐较高层次的经理人才110多人,包括为市属国有企业成功推荐高级经理65名,为康佳集团、三九集团等驻深国有企业成功推荐高级经理35名,为外商投资企业及其他企业成功推荐高级经理10多名。有60多家大中型企业已经与评荐中心签订了经理人才服务合作协议书。
  广东省委省政府去年在两份文件中要求改革传统的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方式,明确指示:“加快培育高级经理人才市场,进一步完善深圳企业高级经理人才评价推荐中心。”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张高丽也强调:“要大力推进企业家职业化、市场化改革,促进职业化企业家队伍形成。进一步完善企业领导人评价测评体系和任职资格制度,充分发挥高级经理人才评荐中心的作用。”

第4版(要闻)
专栏:邢钢高线杯新闻摄影比赛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2000年统一配发九九式长、短袖制式衬衣和贝雷帽,从5月1日起开始启用。
  图为身着新军装的南京军区“临汾旅”战士。
  王永建摄(新华社稿)

第4版(要闻)

香港特区政府举行酒会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据新华社香港5月1日电(记者李海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天表示,香港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广大劳工界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香港特区政府今天傍晚在礼宾府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酒会,董建华主持酒会并致辞。香港工会领袖,雇主、雇员代表以及工商组织的代表共约500人出席酒会。
  董建华在致辞中代表特区政府向香港广大劳工界表示衷心谢意,感谢他们多年来对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董建华说,过去一年,香港克服了亚洲金融风暴所带来的各项挑战,经济已从谷底回升,走上复苏之路,就业情况也逐步改善。这是香港广大市民努力不懈、积极应付挑战的结果。今年,我们有信心使香港经济稳步复苏,持续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从1999年开始举办酒会庆祝国际劳动节。劳动节也已从去年起被定为香港的法定假日。

第4版(要闻)

澳门工会联合总会庆祝“五一”
  本报澳门5月1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澳门工会联合总会今天举行盛大酒会,庆祝工联成立50周年和澳门回归后的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出席并讲话。
  全国政协副主席、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马万祺,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启人,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团团长徐锡澄,外交部驻澳门特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原焘,香港工联会理事长黄国健,澳门工联理事长潘汉荣等和澳门各界人士近千人出席酒会。大家济济一堂,共话澳门工联50年所取得的成就和澳门回归后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重大意义。

第4版(要闻)

北京市民争购国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记者吕鹏)今天是2000年凭证式(二期)国债开始销售的日子。记者在北京市一些储蓄所采访时看到,银行还没开门,许多居民就已经排起了长队,有些储蓄所一上午就将所有的国债销售一空,没买到国债的群众不得不到另外的地方想办法。
  在距财政部不远处的中国工商银行三里河储蓄所门前,前来购买国债的长队转了几道弯。站在队伍中间的张强老大爷已经退休在家,他对记者说:“现在银行存款一年定期利率是2.25%,再扣除利息税,实际利率在1.8%左右。还是买国债最划算。”记者来到中国建设银行宣武门东大街储蓄所,只见购买国债的人挤满了大厅,几名保安人员维持着秩序。还没买到国债的张小宏对记者说:“现在的投资渠道太少,钱放在银行利息低,买股票风险又太大,买国债是比较理想的投资方式。”
  有关人士提醒投资者,由于购买本期凭证式国债实行了实名制,所以买国债时别忘带身份证。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长春市区告别畜力车
  长春市政府决定从5月1日起,禁止畜力车在长春市区内通行。据统计,长春市近郊有进城可能的畜力车多达3000辆,不少畜力车进城拉泔水、搞蔬菜营运,既影响市容环境,又妨碍交通秩序。今年长春市将实施以创建国家“环保卫生城”和“园林城”为目标的七大工程,市政府专门将畜力车作为这一系列建设中的难点进行专项治理。(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思源”增信心 “思进”创新业
张家港市从大变中悟出大道理
山东胶州在教育中解决新问题
  本报南京五月一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张家港市干群深入学习江总书记高州重要讲话,广泛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活动,从身边事看大变化,从大变中悟大道理,思出紧迫感、使命感和奋发向上的干劲。
  一九九九年,张家港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二百四十五点一亿元,是一九七八年的七十四点六倍,财政收入十五点○二亿元,是一九七八年的二十九倍。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偏僻农村,现在已变成了闻名全国的两个文明建设典型。在“两思”教育中,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为,张家港能有今天,靠的是邓小平理论导航、党的基本路线引路,靠的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靠的是全市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负重奋进。
  “思源”是为了“思进”。在“思进”中,张家港自觉与省内外先进地区相比,开阔眼界,自找差距。针对不少干部群众存在“小富即安”的满足感,有的经济薄弱村未脱帽,有的村农业结构调整缺少门路,许多农民收入还主要来自家庭副业和外出打工,有的村级组织缺少为民办实事的能力,农村党员年龄普遍偏大等问题,张家港市积极谋划当前和今后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规划了发展临港工业、实施技术创新、加快招商引资、推进资本经营等发展思路。连续召开了加快招商引资、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和资本经营情况汇报会,出台了鼓励政策,把具体措施落实到基层和部门。
  本报青岛五月一日电 “致富思源”回头看,源在何处?“富而思进”向前看,更上层楼。目前,一场以“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为主题的“爱民、为民、富民、安民”集中教育活动在山东省胶州市蓬勃展开。
  市里专门编写了“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时事政策、民主与法制、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科学文化等专题的宣讲教材,组成宣讲团,巡回到乡镇、村庄进行辅导。着重放在对群众的教育层面上,尤其是加强对部分先富起来群众的教育,组织引导他们现身说法,传授致富经验,打破小富即安的思想,励精图治创大业。除市里搞宣讲外,要求乡镇、街道办事处、村庄结合身边人、身边事搞好集中教育。
  胶州市委认为,以“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基础在于教育,关键在于解决问题。在机关干部队伍中,他们开展查思想观念、查服务质量、查工作效率的三查活动。市公安局、工商局、建委、外经委等涉外窗口单位,迅速推出涉外承诺制,公之于众,分别就登记注册、建设工程、项目审批、一一○联动等方面,实行限时服务等。市土地矿产管理局建立建设用地会审制度,实施建设用地的报批、土地使用转让、土地发证和建立土地管理业务台账等四项内容的会审制度,规划、计划等八个环节统一行动,变多科室跑手续为一站式办结。市劳动局深入贫困乡镇村庄,摸底子查实情,组织贫困的农民向国外劳务输出,以帮助他们尽快脱贫。抓好职工自立市场三期工程建设,扩建富民市场,为下岗职工提供再就业的良好硬环境。市公、检、法、司等部门联合出手,组织执法会战,突击解决陈案积案,并在内外资企业相对集中的地区,进行全方位的治安整治。今年市里还要完成大小水利工程项目一千八百九十六项,尤其是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下决心解决好洋河胶州段的河道疏浚治理问题。(宋学春 鲍振良)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江苏科学宫4月30日在南京建成开放。16个展区分别展示数学、物理、计算机、人体科学等学科的原理或技术成果。320多件实物展品中绝大多数都可以由参观者动手操作参与实验。图为中学生在参观。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即墨办纳税人学校
  4月29日上午,山东省即墨市40名骨干企业纳税人来到刚刚成立的即墨市纳税人学校,接受税法知识培训。该学校通过较为系统的培训,使纳税人能够掌握税收政策法规,熟悉办税事宜,以便更好地履行纳税义务。
  (于法河 解本远)

第4版(要闻)
专栏:“五一”出游欢欢乐乐 假日经济红红火火

5月1日,全国各地群众以各种方式欢度“五一”国际劳动节。图为广西南宁市橡胶厂青年工人在南宁民族广场为市民作精彩的舞龙表演。新华社记者 陈瑞华 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北京出租车加入救护行列
  国内首个冠有“红十字爱心车”名称的车队,4月26日在北京万泉寺出租汽车公司诞生。这家公司近1700辆出租车将成为京城街头流动的红十字会救护车辆,为人道主义的救护工作提供服务。该公司还将在红十字会组织的帮助下,对司机进行自救互救技术的培训,让司机掌握现场外伤急救、互救和心肺复苏的技能。(吴坤胜)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南城鱼儿休“产假”
  江西抚州地区南城县近日出台一项保护措施,对产卵的鲤鱼、鲫鱼等实行限捕、禁捕,让更多的产卵母鱼安度“产假”。时下正是鱼类产卵繁殖季节,鱼儿回游活动频繁,不少急功近利的人便在河中设下重重陷阱,使河中鱼越来越少。为改变这种状况,该县划定了产卵鱼的禁捕期,同时由工商部门每天派员到各菜市场巡回检查,禁止产卵野生鱼上市。(王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