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美众院筹款委员会投票
  通过对华PNTR议案
  本报华盛顿5月17日电 记者马世琨、张勇报道:继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之后,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今天以压倒多数通过了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的议案。
  筹款委员会的表决结果是34票赞成,4票反对。据报道,至少6名此前立场不定的议员在表决中投了赞成票。
  美国国会两个委员会表决后,克林顿总统随即发表声明表示欢迎。他认为,表决是“朝国会最终通过(对华PNTR)迈出的重大一步”。他还说,“在最终表决到来前的最后一周,我将加倍努力地工作,说服国会和美国人民抓住机遇”。早些时候,克林顿说,国会的表决将决定“中国会成为美国的伙伴还是对手”。有消息说,他将于21日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解释对华PNTR将给美国带来的好处。
  美国总统克林顿17日向国会提出警告说,这一议案如果不能在国会得到通过,将对美中关系造成严重后果。
  参议院将于6月上旬审议对华PNTR议案。一般认为,这项议案肯定能在参议院通过。众议院已决定于5月22日开始审议对华PNTR议案,于24日或25日举行投票。
  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说,“形势尚未明朗,但我们相信下周将会取得成功”。她还在一项声明中说,美国国会两个委员会的表决结果“反映出克林顿总统对华接触政策的坚定性”。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印巴冲突 环境遭殃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丁子
  印巴在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所进行的武装冲突不但给两国带来人员和财产上的损失,也严重地破坏了这一地区的生态环境。巴基斯坦的一些环境专家最近经过考查指出,交战双方使用的弹药在爆炸后遗留下大量的有毒残余物质,污染了克什米尔地区的雪山和冰川,并进而污染了源于这一地区的河流。
  克什米尔地区的雪山和冰川是巴基斯坦众多河流的发源地。每当夏季来临,融化的冰雪为河流带来了丰富的水源补给。这里同时也是印巴两国军事交锋的一个重要战场,沿着两国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实际控制线,双方部署了近10万的兵力。多年来,两国在这一地区的交火持续不断。许多炮击甚至已经不再具有战争的意义,而只是在向对方表明己方仍然坚守着雪山阵地。有时双方战斗也可能加剧。去年印巴两国在卡吉尔地区激烈的武装冲突中,双方不但投入了大量兵力,而且有大约70万吨的弹药用在了雪域战场。
  这些弹药爆炸后,在雪山和冰川上留下了大量的有毒残余物质。据环保人士调查,这些物质中含有三硝基甲苯、硝化甘油等诸多成分。当气温升高,冰雪消融,这些有毒物质便随着融化的雪水告别雪山,汇入河流。专家称,目前巴基斯坦河流中受这些有毒物质污染较为严重的是印度河。印度河流经克什米尔时,有众多发源于该地区的支流汇入,而这些支流也就很自然地把所携带的爆炸品的残余物质带给了印度河。尽管受到污染的印度河目前还没有在流域内造成大的生态灾难,但环保专家的调查表明,一些有毒物质已经通过灌溉影响了部分地区农作物的生长,并通过植物进入了人类的食物链。同时,由于很多地区对饮用水的加工处理能力不强,人们常常直接把河水当作饮用水,这也为有毒的化学物质直接进入人体创造了条件。
  尽管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巴环保部门的注意,但有关人士认为,解决这一问题却不是件容易的事。克什米尔问题是印巴两国冲突的核心,这一问题不解决,双方在实际控制线附近的冲突和交火不可避免。巴环保部门的官员承认,由于克什米尔问题过于敏感,使得环保部门目前很难在保护当地的水资源上有所作为,而只好眼睁睁地看着战火恣意地毁坏该地区的生态环境,这引起了一些环保人士极大的忧虑。一位环保人士指出,从生态角度讲,去年印巴在卡吉尔地区的冲突给人们带来的损失远远比70年代印巴战争给人们带来的损失更大,而人们将注定要为此付出更高的代价。
  (本报伊斯兰堡电)

第7版(国际)

布什呼吁给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瑞典外贸大臣撰文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据新华社纽约5月17日电(记者李红旗)美国前总统布什17日在纽约呼吁美国国会批准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议案。
  布什是在出席美国商务网“相约中国”成立一周年午餐会上作上述呼吁的。他指出,美中两国有必要进一步发展经贸关系,因为这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他说,他已向克林顿总统和美国国会共和党领袖明确表示,国会通过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议案是“绝对必要的”。
  他说,美中之间有共同利益,同时也有分歧,但共同利益大大超过分歧。新世纪的美中关系仍将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美中两国应继续奉行积极的和建设性的接触政策。
  本报斯德哥尔摩5月18日电 记者章念生报道:瑞典外贸大臣莱夫·帕格罗茨基今天在瑞典最大的日报《每日新闻》上发表专文,呼吁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这篇数千字的文章说,欧盟贸易专员拉米已抵达中国,正在就中国加入WTO进行决定性的谈判,美国国会也在讨论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帕格罗茨基认为,中国实际已经是全球贸易大国,是世界第七大经济体,第十大贸易国,是世界最大的钢铁、煤炭、水泥、纺织、电池和电视机生产国之一。中国有12亿多人需要吃饭、受教育、接受医疗保健和社会服务。
  文章说,过去20年,中国成功地让2亿人脱离贫困,个人比以前享有了更多的自由,绝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平得到了迅速提高。中国人脱贫对瑞典人来说也有重要意义,向中国出口为许多瑞典人提供了就业机会,今天瑞典的货架上摆着许多质量好的中国产品,中国市场的开放将有利瑞典的企业。中国去年从欧盟的进口增加了23%,截止到去年底为止,共有来自170个国家的企业在中国签订了32万个投资合同,目前只有美国吸引的外资比中国多。
  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但按人均收入计算,中国仅居世界第八十一位,这个国家具有巨大的发展需求和潜力,她在经济发展中需要我们的参与。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美联储为何再提利率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16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决策机构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5个百分点,从原来的6%提高到6.5%,同时贴现率也从原来的5.5%上升到6%。这是美联储11个月以来第六次提高利率,升幅为5年来最大的一次。美国有媒体称,美联储一改过去“小步走”政策,终于对过热的经济开始“下狠手”,“是美联储反通货膨胀战役的一次大升级”。
  美联储发表声明说,“尽管生产率快速提高促进了潜在供应的增长,但仍然赶不上需求的增长。这对资源继续造成压力。”“公开市场委员会十分关切需求增长与潜在供应之间的不平衡继续存在,这可能会促使通胀抬头,进而损害经济的杰出表现。”
  此间分析家认为,美联储此次采取“强硬”政策有多种原因。其一,美国经济增长速度过快,潜在威胁日益增大,美联储不得不为。一般而言,提高利率半年后可见效。但美联储自去年6月起已5次提高利率,至今收效甚微。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达到了7.3%,今年第一季度仍然高达5.4%。
  其二,劳务市场日益紧俏引起了美联储的极大担心。美国经济持续增长,使低失业率连续几年在4.1%左右浮动,今年4月更是降到了3.9%,为30多年来的最低纪录。以3月份结束的一年为期,雇用成本指数上升了4.3%,是8年来的最高纪录。美联储认为,各家公司为了留住雇员,迟早得采取提高工资的手段,这就势必要增加成本,从而提高产品价格,引发通胀的抬头。
  其三,加大提息幅度以尽快实现“软着陆”。根据劳工部16日公布的最新报告,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保持稳定,“核心价格”指数只上升了0.2%。但总体经济情势仍然“过热”,房地产、汽车等市场“十分红火”。1994年至1995年,格林斯潘为使经济降温曾7次提利率,最后完成了一次“漂亮的软着陆”。这次美联储将“小步走”改为“大步行”,目的是使“软着陆”快点到来。
  对于美联储的决定,美国政府不愿说三道四。克林顿总统仅表示,“让格林斯潘主席及其他官员决定,采取他们认为必要的措施。”
  对于未来利率走向,美联储同样警告,“引起通胀的风险仍然存在”。言下之意,如果经济不能达到“趋凉”目标,收紧银根势在必行。不少经济学家预测,美联储在6月下旬的决策会议上还会提高利率。
  (本报华盛顿5月16日电)

第7版(国际)

中国机电产品展览在沙迦举行
  在素有“中东的香港”美誉的阿联酋,今年初新落成的中国机电产品展览中心在首府沙迦引人瞩目。中国机电产品展览中心是我国外经贸部在境外建立的第一个机电产品展览场馆和服务中心。中国政府代表团和沙迦王储参加展览会开幕式,当地的主要电视台和报纸都进行了采访和长篇的详细报道。参加展览和洽谈会的许多中国著名企业和他们的产品在中东有了相当的知名度,也使参展厂家看到了中东机电产品的巨大市场潜力。(常莉)

第7版(国际)

巴西批评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
  巴西农业部长普拉蒂尼17日在纽约对发达国家在食糖进口方面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提出强烈批评。他要求美国和欧盟开放市场,取消对本国农产品的巨额补贴。当地媒体报道,普拉蒂尼是在世界食糖俱乐部举行的晚宴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工业化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对发展中国家造成了严重损害。目前,世界食糖市场极不公平,远远没有实现发达国家鼓吹的自由贸易。他说,美国对食糖进口实行包括“政治配额”在内的多种限制,欧盟也对农产品进行巨额补贴。

第7版(国际)

德研究机构认为德经济走势强劲
  德国经济研究所17日在柏林发表的一项报告认为,德国经济走势强劲,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3%。报告指出,德国经济增长主要得益于出口和投资的旺盛。欧元区内市场的统一以及欧元的疲软促进了欧元国的出口,同时也促进了德国经济的增长。但是,德国内需增长没有达到去年的水平。

第7版(国际)

国际市场黄金价格下跌
  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短期利率提高半个百分点之后,国际市场上美元汇价攀升,黄金价格则跌至7个月来的最低点。在芝加哥期货市场,6月份交货的黄金17日降到每盎司275美元心理线以下,为每盎司273.80美元,比上一交易日下跌2.40美元。伦敦市场黄金价格也降至每盎司272.75美元。分析家认为,黄金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美元汇率上升。

第7版(国际)

联合国对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作结论
  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日前在维也纳举行的第四十九次会议上,对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果作出权威结论。本次会议专门讨论了前苏联乌克兰境内切尔诺贝利核电站1986年发生核泄露事故14年来的辐射后果。该委员会的结论是:这一核泄露事故造成30人当场死亡,其中28人死于过量辐射,均为电站工作人员或消防队员。关于这一事故造成的长期辐射影响,该委员会的结论是:除儿童甲状腺癌的发生率有十万分之几例的增加外,至今未发现其他可归因于这次事故的癌症发生率和死亡率的增加。由于儿童甲状腺癌治愈率高,14年来仅有3名患者死亡。(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