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卡西亚诺夫顺利过关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刘刚
  17日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投票支持普京总统的提名,卡西亚诺夫(见左图)顺利出任俄联邦政府总理。
  此间舆论指出,以前叶利钦总统提名的总理候选人在国家杜马总是“难产”,不是争论不休,就是“鱼死网破”:或叶利钦解散国家杜马,或杜马彻底否决总统的提名。即便是普京,去年在国家杜马“闯关”时也并非一帆风顺。卡西亚诺夫这次在杜马“闯关”不但顺利,所得赞同票打破了普里马科夫“闯关”时创下的纪录。投反对票的主要是来自“亚博卢”集团、“右翼力量”联盟和俄共议员团的少数议员。
  分析人士注意到,此次投票表决前国家杜马中的某些议员团没有像以往那样与政府讨价还价。本月15日、16日,卡西亚诺夫连续两天在杜马与各党派协商,尽管各议员团都提出了许多尖锐问题,但卡西亚诺夫“尽量捡议员们爱听的说,而议员们则只说选民们爱听的”。卡西亚诺夫劝议员们尽快“通过预算,不要停止税改”;而各议员团也不为难卡西亚诺夫,没有提出自己的入阁名单,只是希望他严格“把关”。
  卡西亚诺夫碰到唯一棘手问题,是如何对待以格列夫为首的专家小组制定的俄罗斯发展纲要。纲要中明确规定要进一步实行私有化,尤其要对土地以及能源、电力、铁路等国家控制的部门实行私有化。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认为,“格列夫的纲领是盖达尔纲领的翻版,如果卡西亚诺夫接受这一纲领,将断送新政府和国家”。卡西亚诺夫在所有场合都回避正面回答这一问题。他说,他尚未读过格列夫纲领,但已经读过俄共议员团议员、原政府第一副总理马斯柳科夫的纲领,新政府将采纳所有纲领中的有益内容。而“右翼力量”联盟领导人则表示,如果卡西亚诺夫已经向俄共许诺“不自由买卖土地,他们将对卡西亚诺夫投反对票”。
  卡西亚诺夫在杜马投票前发言说,新政府将重视发展科技、教育、文化事业,将加强社会保障系统,国家将加强对自然资源及国有资产的管理和监督。在稍后的各党派代表发言中,“祖国—全俄罗斯”议员团领导人普里马科夫说,“国家正处在政治、经济变革阶段,此时国家对经济发展的干涉是不可缺少的”。卡西亚诺夫将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所以我们将投赞成票”。“地区党”领导人莫罗佐夫说,“与其说支持卡西亚诺夫,不如说支持刚当选的总统。普京是大多数选民选出的总统,他提出的总理候选人我们要支持”。此次是记名公开投票,投票前俄共议员团已经宣布,俄共没有统一要求,其议员可以按自己的意愿投票。久加诺夫在投票前的发言结束时已经祝愿卡西亚诺夫当选,其他领导人也都表示了类似的祝愿,所以在正式投票前,人们已经清楚地意识到,卡西亚诺夫已经胜券在握。
  卡西亚诺夫顺利“闯关”还与以下原因有直接的关系:首先,在新杜马中的力量对比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当局掌握着杜马中的多数票。其次,普京执政以来实行“强国富民”政策,注重振兴民族精神,得到了国民及议员们的拥护。而卡西亚诺夫是这一政策的具体执行者,支持卡西亚诺夫,实际上是支持普京和这一政策。第三,几天来普京取消了外出计划,会见各党派领导人,争取他们对卡西亚诺夫的支持。第四,卡西亚诺夫是经济专家,是新政府不可缺少的人才,在政治上他从未与其他党派领导人发生过冲突。
  此间分析家认为,鉴于卡西亚诺夫属“学者型”、“专家型”领导人,因此未来新政府将是“技术型”,而不是“政治型”。这正是普京总统所希望看到的新政府。人们注意到,自年初以来,无论卡西亚诺夫当第一副总理,还是当代总理,他总是埋头于经济工作。舆论认为,卡西亚诺夫只有一次“走嘴失言”,说新政府将着手解决车臣问题。他随即补充说,他只管车臣的经济建设问题。总之,未来的新政府将重点抓俄罗斯的经济建设,对此人们已经深信无疑。
  (本报莫斯科5月17日电)(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从容·坦诚·共识
  ——李瑞环主席和特多总理潘戴就人权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彭树杰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府。
  当地时间17日下午4时15分。
  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和特多总理巴斯德奥·潘戴经过1个多小时会见后在这里与中外记者见面。
  身材魁梧的特多电视台记者首先提问: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人权问题一直十分关注,这是否会影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记者朋友总是希望找机会问一些别人关心的事情。我也就借这个机会说几句想说的话。”李瑞环主席面带微笑,从容应答。
  “我们认为,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必须得到尊重,这些原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果,中国政府签署并遵循有关人权的国际公约。我们也认为,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必须与各国具体情况相结合。即使是世人公认的最一般原则,如果脱离了具体情况,也未必行得通。比如生孩子,生多少是妇女的基本权利,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但在中国就必须加以引导,否则就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严肃的话题、轻松的举例,立刻吸引了全场的注意。本来一直面对电视镜头的潘戴总理也转过脸来,目不转睛地看着李瑞环主席。
  “中国现在有12.5亿人口。如果没有计划和倡导,过不了多久就会翻一番,也就是25亿人,再翻一番就是50亿人,再翻一番就是100亿人。请诸位想一想:那时中国会是什么样?世界会是什么样?我们共同居住的这个星球又会是什么样?”
  简简单单的一组数字使一个三言两语难以说清的问题豁然开朗。
  “我们还认为,人权是一个过程,每一个国家都处于这个过程之中,处于前后左右不同的位置上,不存在哪一个国家人权已经尽善尽美,不需要再改善了,也不应该由哪个国家专门对别国人权指手画脚!”
  思辨的话语,坦诚的态度。全场报以热烈掌声。
  李瑞环主席进而指出,国际上,有些人对中国人权说三道四,无非有三个原因。首先,中国像其他国家一样,难免在人权问题上还有这样那样需要改进的地方;其次是对中国的真实情况不了解;第三就是妄图利用人权问题遏制中国的发展。
  “我们愿意就人权问题进行对话。这些就是我想说的。”全场再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中国记者立刻请潘戴总理发表看法。
  “李瑞环主席所说的非常正确,我完全赞同。”
  “正如主席阁下所说,人权是一个过程,永无休止。每个国家历史不同,经济发展不同,社会制度不同,不应互相指责,更不应将自己的标准强加于人,借此干涉他国内政。”
  “即使在特多这样通常被认为是最自由的国家,也有人声称他们的人权受到了侵害。”
  不同国家,一致的看法。两位政治家坦诚的态度深深地打动全场每一位中外记者和嘉宾。
  短暂的记者见面会在掌声中结束。(新华社西班牙港5月17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桑科被抓前后
  本报驻科特迪瓦记者 廖先旺
  塞拉利昂反政府武装革命联合阵线头目桑科5月17日被抓,弗里敦群众奔走相告。
  自5月2日开始的塞拉利昂联合国维和部队500名蓝盔士兵被扣作人质以后,桑科便成了新闻焦点。5月8日失踪前,他在弗里敦自己的住宅接受外国新闻记者的采访,指责联合国维和部队“犯了一个大错”。就在5月8日群众在他家门前抗议,尼日利亚士兵全力维持秩序之时,桑科带着自己的贴身警卫突然神秘失踪。他整整9天杳无音信,引起各种猜测,众说纷纭。
  桑科被抓的经过像传奇,据说是栽在自己的家门口。
  现年36岁的泥瓦匠塞塞是个虔诚的穆斯林,也是桑科在弗里敦一处秘密住所的邻居。5月17日清晨,他起床在自家门外准备做晨祷,忽然发现桑科住宅后面坡地上走来两个人,其中一人正是桑科。
  桑科走近塞塞并问他:“你认识我吗?”“认识”,塞塞答。塞塞说:“我在室外作完晨祷、洗漱后,他们过来问我是否能带他们回到桑科的家,并为他们找一辆出租车把桑科送到尼日利亚驻塞使馆。我当时告诉他,没问题,我可以为他们做这些。”
  塞塞陪桑科和他的警卫回到桑科的住宅,并让他们躲在楼梯下等待,他去叫出租车。这时,塞塞机警地跑到贫民区,通知一个名叫卡马拉的邻居。卡马拉是一名退伍军人,曾于1996年科罗马少校发动政变时任科罗马的部下。卡马拉与塞塞一起来到桑科的住处,塞塞进桑科的房子告诉他找到了出租车。桑科与警卫走出房子,与卡马拉正好面对面。桑科的警卫拔枪,但卡马拉已扣动扳机,子弹穿过桑科警卫的身体后擦伤桑科的左小腿。桑科便这样被捕。这真是“众里寻他千百度”,抓住全不费功夫。
  桑科被抓像传奇,关押却成了难题。由于桑科在弗里敦臭名昭著,有关方面想保护他都颇费周折。塞拉利昂政府先将他关进国防部所在地,因那里靠近市中心,政府不放心,于是又请英国军队用直升机将他转移到一个军事基地。
  桑科被抓,对弗里敦几十万居民是可喜可贺的胜利。但人们意识到,桑科被抓的消息并未使塞局势平静下来,相反还可能使和平之路更加险峻。昨天,英国军队首次与革命联合阵线直接交火并打死4名叛军。在弗里敦东北部的小镇洛科港又发生了联合国维和部队和政府军遭叛军袭击造成一名维和士兵和6名塞军人死亡的事件。无论对目前急于解决人质危机的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各方;还是对急于寻求持久和平的塞拉利昂政府,桑科落网都是令人欢喜令人忧。
  桑科领导革命联合阵线在塞拉利昂进行了近10年的内战,为了壮大队伍,他无所不用其极。他利用社会边缘的各类人,利用自己的武装强占大片钻石矿区,进行钻石非法开采与走私、贩毒、敲诈、抢劫、残害无辜,群众恨他恨得咬牙切齿。
  在这种背景下,塞拉利昂政府对桑科的关押与处置感到棘手。一面是要求审判桑科战争罪行的群众;一面是联阵仍有相当实力的武装力量,桑科被捕是否会招来联阵进攻,这是个很值得担心的问题。
  维和部队方面担心,桑科被抓可能令300名维和士兵的释放前景更加复杂。目前,联合国正与联阵谈判解决人质释放问题,联阵目前是否会继续释放,还是提出新的条件?
  西非国家共同体6国国防部长在尼日利亚开会,研究派遣西非维和部队和与联合国维和部队协调的问题。西非国家也都觉得这个桑科不仅是个“烫手山芋”,如何处置还得看形势的发展,而目前他的被捕的确令形势更加难以预料。
  因此,此间舆论认为,桑科活着不如“意外死亡”对大家更有利。这句话细究起来有点情绪化,因为从桑科的逃与抓及最近的袭击事件来看,桑科与联阵并没有直接联系,联阵似乎仍在运转之中。人们自然会问,到底有多少只手在控制着联阵?果真如此,塞拉利昂和平就决不只是一个桑科的问题了。(本报阿比让5月18日电)

第6版(国际)

普京提议强化国家权力机制
  任命新政府首批成员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17日电(记者李德平)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他将向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提交一系列法案,建议在宪法范围内通过改变总统与各地方长官的关系和改革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的组成原则,来加强俄联邦纵向权力机制。
  普京说,这些法案主要包括三点内容。首先,改革原先由各地方行政长官参加联邦委员会的组成原则。他认为,各地方长官应当集中精力搞好本地区的工作,而联邦委员会长期的立法工作应当由这些地区派出专门代表来完成。其次,实行总统罢免地方领导人和解散地方立法机构的制度。第三,赋予各地方行政长官解除下属管理人员职务的权力。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18日电 俄罗斯总统新闻局18日宣布,俄总统普京已经签署命令,任命了俄联邦政府各强力部门的负责人。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普京任命的这些负责人包括: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内务部长鲁沙伊洛、外交部长伊万诺夫、司法部长柴卡、紧急情况部长绍伊古、联邦安全局长帕特鲁舍夫、边防局长托茨基。上述人员在上届政府中均担任相同的职务。

第6版(国际)

韩朝敲定峰会程序
  综合本报汉城、平壤5月18日电 记者王林昌、张兴华报道:韩国和朝鲜政府代表团今天在板门店南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了第五次副部级预备会谈。双方就有关首脑会晤的程序问题进行了最后磋商并签署了协议书。
  韩国代表团首席代表、统一部次官梁荣植和朝鲜代表团团长、最高人民会议委员会参事金灵成参加了这次预备会议并代表各自政府在南北首脑会晤的程序协议书上签字。
  程序协议书就代表团的组成和规模,首脑会晤的形式及次数,议题,先遣队的派遣,往来交通工具的使用和人身安全保障等15项内容达成一致。按照此项程序协议,双方首脑将就“再次确认历史性的《七·四南北联合声明》中所阐明的祖国统一三项原则,讨论民族的和解与团结、交流与合作、和平与统一”的问题。韩方访朝代表团的随行人数为130名,随行记者为50名。韩方的30名先遣人员将于代表团访朝12天前到达平壤。
  此项协议在双方代表签字和交换后即生效。签字结束之后,梁荣植表示,协议书的签署和生效,为南北两位首脑的顺利会晤奠定了基础。金灵成指出,只要双方尊重并诚实履行工作程序协议,历史性的平壤会晤和北南最高级会谈就一定会成功地举行并最终取得成果。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决定对埃厄禁运武器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17日电 (记者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17日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对再度发生边境武装冲突的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两国实行武器禁运。
  决议强烈谴责埃、厄两国之间持续的武装冲突,要求两国立即停止军事行动,并在非洲统一组织的主持下“早日无条件地恢复实质性和平谈判”。
  决议要求所有国家禁止本国国民从本国领土或利用悬挂本国国旗的船只或飞机向埃、厄出售或提供武器以及相关材料,并禁止向这两个国家提供与生产、维修武器有关的技术性援助。
  决议说,武器禁运自决议通过之日起生效。弹药、军用车辆与装备、准军事装备以及有关零部件等也在禁运之列。但决议规定,在事先得到安理会有关委员会的批准后,可以向这两国出售或提供只用于人道主义行动的非杀伤性军用装备。
  决议说,在得到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有关上述两国已经“最后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冲突”的报告后,安理会将立即停止武器禁运。否则,安理会将在一年后审议决议的执行情况,并决定是否延长对它们的武器禁运。

第6版(国际)

十七日,第五届东南非共同市场首脑会议在毛里求斯格朗德贝开幕。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和实现地区和平与安全是本届首脑会议的两大主题。图为毛里求斯总理、东南非共同市场接任主席拉姆古兰(右)和肯尼亚总统、东南非共同市场卸任主席莫伊在主席台上。新华社记者 龚兵摄

第6版(国际)

叙复兴党领导人会见本报代表团
  表示支持中国实现国家统一
  本报大马士革5月18日电 记者吕志星、宋学春报道: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副总书记阿卜杜拉·艾哈迈尔今天上午会见了由邵华泽社长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艾哈迈尔首先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叙利亚十分重视人民日报和复兴报之间的合作,对两报的友好关系发展表示满意。艾哈迈尔指出,叙中两国、两党的友好关系有着很长的历史,这种友好关系符合叙中两国的利益。他说,叙赞赏中国支持阿拉伯国家正义事业的立场,支持中国所坚持的“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和所采取的实现国家统一的方针,同时为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希望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更大的成就。艾哈迈尔还详细阐述了叙对中东和平进程的立场。
  邵华泽说,人民日报同复兴报有着良好的关系,中叙两国报纸之间的友好合作,促进了两国新闻界的友谊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起着推动作用,我们将为此继续做出努力。
  会见时,我国驻叙利亚大使时延春在座。
  此前,叙利亚新闻部长阿德南·奥姆朗会见了邵华泽社长一行,双方就两国新闻界的友好合作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代表团是应叙利亚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机关报复兴报的邀请,于17日晚抵达大马士革对叙利亚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6版(国际)

巴西副总统会见项怀诚
  本报巴西利亚5月16日电 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副总统马西埃尔今天在此间会见中国财政部长项怀诚时表示,巴西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两国在国际政治、经济重大问题上有着许多相同和近似的观点,双方广泛交换意见,协调立场,相互支持。巴西支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理解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他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往来,增进了解,加强两国关系。
  项怀诚说,他同巴西财政部长马兰举行了工作会谈,相互通报了各自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克服经济困难的重大政策、措施以及调整经济结构的情况,并且就国际经济发展态势、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加强国际金融监管等问题交换意见,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财政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第6版(国际)

何厚铧访问葡萄牙
  本报里斯本5月17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应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外交部长伽马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今天抵达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开始他就任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以来的首次出访。
  由于历史上人所共知的原因,造成了澳门同葡萄牙的特殊关系。澳门回归祖国后,澳门同葡萄牙的关系进入了新的阶段,因此,葡方很重视何厚铧的到访。
  访问葡萄牙后,何厚铧还将访问法国。葡萄牙和法国是欧盟今年6月前、后的轮值主席国。
  随同何厚铧访问的有特区立法会主席曹其真和政府经济财政司长谭伯源等。一个由14人组成的澳门企业界人士代表团也随同何厚铧访问。
  又讯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和葡萄牙17日在里斯本签署了一项关于相互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旨在加强两地的经贸合作关系,为两地投资者创造有利条件。何厚铧和葡萄牙外交部长雅伊梅·伽马在协定上签字。之后,两人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
  伽马对何厚铧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葡萄牙将继续致力于与中国澳门特区保持良好关系,发展互利合作;双方签署关于相互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标志着这种关系的继续和发展。

第6版(国际)

阿盟谴责以镇压巴人民
  以议会通过反对巴难民返回议案
  据新华社开罗5月17日电 (记者王亚东、张礼庆)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17日在此间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军警镇压巴勒斯坦人民,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措施制止以的暴行。
  当天,阿盟在开罗总部召开成员国常驻代表特别会议,讨论巴勒斯坦局势。会后发表的声明指出,以色列应对巴勒斯坦目前出现的紧张局势,对中东和平进程出现的挫折承担全部责任。
  阿盟秘书长马吉德当天也向新闻界发表谈话,谴责以色列军警镇压手无寸铁的巴勒斯坦人民的暴行。他警告说,如果以色列不停止镇压行动,必将造成严重后果。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17日电(记者戚德良、钟翠花)以色列议会17日以66票支持、22票反对和1票弃权,预读通过了反对党利库德集团提出的不准巴勒斯坦难民返回以色列的议案。
  以色列联合政府中的沙斯党和全国宗教党的议员在预读表决中投了赞成票。该议案还需通过议会的一、二、三读讨论和表决后,才能成为法律。
  利库德集团在议案中说,以政府不能允许巴难民重返以色列,并在以巴最终地位谈判中也不应该向巴方承诺巴勒斯坦难民有“回归权”。

第6版(国际)

又一批维和人员在塞获释
  据新华社阿比让5月18日电 弗里敦消息:联合国驻塞拉利昂维和部队发言人温赫斯特17日宣布,继塞反政府武装革命联合阵线(联阵)在14日释放了首批联合国维和人员后,日前又有80名被扣押的维和人员获释。他们目前已经抵达与塞拉利昂接壤的利比里亚边境城市佛亚。
  5月上旬,联阵多次袭击联合国维和部队,并将500多名维和人员扣作人质。14日,在利比里亚总统泰勒的斡旋下,联阵释放了首批139名被关押的维和人员。
  联合国驻塞维和部队司令杰特雷将军17日向新闻界说,目前仍未获释的联合国维和士兵主要被关押在塞拉利昂与利比里亚交界的地带,联合国正在做进一步努力,争取使他们早日获释。

第6版(国际)

内蒙古与加州结成友好区州
  本报华盛顿5月16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日前签署了两区州建立友好关系协议书,同时签定了一系列经贸、科技合作协议和合同。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云布龙1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给内蒙古自治区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他希望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公司积极到内蒙古自治区投资,积极参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与中方开展合作。

第6版(国际)

纽约华人华侨揭批“法轮功”
  据新华社纽约5月17日电 (记者丁宝忠)美国纽约地区华人华侨和学者、留学生代表17日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举行座谈会,深入揭批“法轮功”的欺骗手法、邪教本质和某些人充当外国反华工具的丑恶嘴脸。
  纽约刑事司法学院的中国访问学者王生安说,纽约地区的少数“法轮功”追随者为了欺骗善良的美国人,搞了一些造谣惑众的宣传材料,矛盾百出,一会儿鼓吹“法轮功”是“中国传统功法”,一会儿说它是“亚洲灵修”。谁都知道,中国历史上根本没有什么“法轮功”。至于把它吹嘘成亚洲货色,更是往自己脸上贴金。
  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秘书长林以和说,个别“法轮功”追随者以海外华人身份潜入中国进行非法活动,已堕落为外国反华势力的工具。
  座谈会上,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张宏喜希望美国华人华侨和学者、留学生进一步认清“法轮功”的邪教本质,为中国的政治安定和经济发展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