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查堵境外走私盗版光盘措施得力成效卓著
  国际社会对我反盗版行动表示钦佩
  本报广州5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祝华新报道:今天在广州、前天在云南瑞丽举行的销毁走私盗版光盘现场会上,一些外国领事馆官员和国际知识产权行业组织的代表出席观摩,对我国政府严惩盗版行为、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强决心和卓有成效的治理能力表示钦佩。
  多年来,我国政府一直把“扫黄”“打非”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各部门齐抓共管、各地区联防协作,特别是有觉悟的群众积极参与、收缴大量盗版光盘、计算机软件和图书,加强对合法光盘复制企业的管理,深挖地下非法光盘生产线,使地下生产线在中国大陆已经难以藏身。走私成为我国境内盗版、淫秽光盘的主要源头,近年来反盗版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查堵境外走私盗版光盘。
  缅甸驻昆明总领事吴瑞模在瑞丽的销毁现场会上致词,抨击“某些唯利是图者”把盗版光盘走私贩运到别的国家销售。他说:“看到中国有关方面对这些走私盗版的光盘进行监督、管理和销毁,我们感到很高兴。”
  美国电影协会副总裁兼亚太地区反盗版负责人迈克·厄利斯代表这个协会及其所属成员公司,对中国政府在打击盗版方面的巨大努力和所取得的成果“深表敬意”并“深受鼓舞”。他说:“伴随最近几年一些盗版光盘生产线在中国被查缴,许多盗版生产工厂纷纷移往中国境外,然而遗憾的是那些在境外生产的盗版产品正以走私的形式回流到中国,这使得中国成为大规模走私活动的受害者。”中国政府反盗版的“决心和努力是不容置疑的”,“行动非常得力”。他将把今天一次性销毁500万张盗版光盘的盛况立即通报美国电影协会总部和全美新闻媒体。
  美国驻广州领事馆文化新闻领事康牧凯在广州销毁现场告诉记者:中国政府对盗版采取了很多措施,作出了持续的努力,如悬赏举报、摧毁地下光盘生产线、开展一系列知识产权保护和反盗版培训,这是“不可否认的成绩”。
  据了解,中国打击走私盗版出版物促进了中外版权合作。商务印书馆从英国牛津大学引进出版多种英语辞书,美国华纳、迪斯尼、哥伦比亚、福克斯等多家电影公司与我国一些音像公司合作,提供正版音像制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贾庆林在北京奥申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扎扎实实推进申办工作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领导小组今天举行第四次扩大会议。申办领导小组组长、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指出,要进一步增强信心,扎扎实实、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申办工作。
  贾庆林说,5月8日,朱镕基总理在会见出席第三届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的外宾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讲话,表达了北京市人民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必将进一步激发全社会支持申办的热情,推动北京申奥工作。
  贾庆林在讲话中对奥申委前一阶段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今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又迈出了可喜步伐,北京的对外开放也在加快步伐,城市形象更加现代化,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刚刚结束的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吸引了世界50个国家和地区的61个政府和企业代表团、近200位外国政界和企业界知名人士参加这次活动。在即将跨入新世纪的时候,中国的综合国力更强了,前进步伐更快了,对外开放更广了,国际地位更高了,发展前景更好了。所有这一切,都为北京申办奥运会提供了更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物质保障。
  贾庆林指出,从目前申办工作的总体形势看,可以说是有利多于不利,希望大于挑战。北京奥申委要抓住机遇,加速推进各项申办工作。他代表申办领导小组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一、加强领导,密切协作,形成全市申办的整体态势,北京市各区县、各部门都要把支持申办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二、要进一步加大对内宣传力度,更加充分地反映首都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为推进申办营造出浓郁的气氛;三、主动热情、认真细致地组织和引导好群众支持申办的积极性;四、加快作好开展对外宣传的准备工作,迎接第二战役。贾庆林强调,申办工作一定要扎扎实实,深入细致,力戒搞形式主义。
  刘淇、袁伟民、李志坚、何振梁等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我国海洋环境质量继续恶化
  新一轮厄尔尼诺现象可能于年底前后发生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国家海洋局今天在此间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贯彻实施20年来,我国海洋污染快速蔓延的势头虽然得到一定程度的减缓,但海洋环境质量恶化的总趋势仍未得到有效遏制。
  负责本次调查的国家海洋局负责人说,我国海洋环境质量恶化主要表现为:污染范围不断扩大,大部分河口、海湾以及大中城市邻近海域污染日趋严重,1998年近海海域水质劣于国家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面积已达20万平方公里,比1992年扩大近1倍;近海海域主要受到营养盐污染和有机物污染,并逐年加重,局部海域油污染和重金属污染仍较突出,人工合成的有毒有机物质在近岸海水、沉积物和海洋生物体内普遍检测出;近岸海洋生物污染损害日趋显著,赤潮等灾害事件频繁发生,海洋生态破坏加剧。50年来,我国围海造地、开垦滩涂总面积超过70万公顷,滨海湿地丧失了近50%,红树林消失了70%左右,近岸珊瑚礁80%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这位负责人指出,排海污染物的持续增加导致我国海域污染面积越来越大。资源的无序、无度、无偿开发是海洋生态破坏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这次历时3年的调查是迄今我国最大规模的基础性全国海洋污染调查,旨在全面准确掌握目前我国海洋环境质量状况,为21世纪提供海洋环境“零点”资料,为规划沿海经济社会发展、调整涉海产业结构和各级人民政府制订海洋环境保护政策提供基础依据。调查动员了全国11个沿海省(区、市),调查面积达268万平方公里,获取基础数据近20万组。
  又讯国家海洋局今天还公布了1999年海洋灾害评估和2000年度海洋灾害预测意见。据专家预测,今年6—10月我国沿海将发生灾害性风暴潮3—5次,赤潮发生频率与去年相当,即20—30次,灾害性海浪比去年多,渤海和黄海北部的冰情趋势接近常年,新一轮的厄尔尼诺现象可能于年底前后发生。据悉,去年海洋灾害给我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近50亿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亚太体育大学校长论坛举行
  本报讯 第三届亚太地区体育大学校长论坛五月十八日至十九日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来自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十六所体育院校的校长参加了会议。(马凤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心脏手术加肾移植术获成功
  本报讯 近日,北京安贞医院成功实施了国内首例心脏手术加肾移植术,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该手术的成功为晚期肾功能衰竭的心脏病患者带来福音。(卢晓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数字校园”百城巡展启动
  本报讯 旨在推动全国普教系统信息化建设,由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清华同方数字校园百城巡展”活动日前在京启动。本次活动将在网络环境建设、人员培养方案、技术保障体系、软件资源建设等五个层面阐释清华同方“数字校园”的完整概念。(王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货车车尾缓冲防撞架研制成功
  本报讯 依据国家强制性标准《汽车和挂车侧面及后下部防护装置要求》而开发生产的一种适用于载货汽车的车尾缓冲防撞架,日前已由北京远辽实业发展公司研制成功,并获得国家专利。北京长空工业有限公司已投入批量生产。(尚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锦绣中华万里行画展举行
  本报讯 由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国画艺委会、中国画研究院联合推出的“锦绣中华万里行———桂林篇”大型画展于五月十八日起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参加这次活动的十位画家是近几年来活跃在中国画坛的实力派画家,他们从去年三月以来,开始了锦绣中华万里行,以桂林山水为第一站,进行沿途写生,创作了大批反映桂林山水的作品。(彭利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打盗版——中国2000大行动”5月18日上午在广州市星海音乐厅前举行规模空前的销毁走私盗版光盘活动。上图为大会会场。下图为工作人员正在销毁大批走私光盘。本报记者 黎旭阳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云南“扫黄打非”工作呈现可喜局面
  本报昆明5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伍皓、本报记者汪波报道:云南省各执法部门各司其责、齐抓共管,使“扫黄打非”工作呈现可喜局面。
  云南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我国连结东南亚、南亚国家的重要通道。发展民族文化,保护和尊重知识产权,打击盗版、走私和非法出版活动是全省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加强对“扫黄打非”工作的领导,各地建立健全了属地包干、守土有责、分级负责的领导干部责任制,制定颁布了《云南省举报“制黄”、“贩黄”、侵权盗版和其他非法出版活动有功人员奖励办法》,建立了“扫黄打非”举报奖励制度,设立了“扫黄打非”舆论宣传奖,使“扫黄打非”工作落到实处。
  在各有关部门的密切协作下,云南省“扫黄打非”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去年,全省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75万余册(盒)。今年上半年,云南省“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共破获各类案件254起,其中大案要案3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19人,行政处罚2956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人居环境奖设立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建设部近日决定设立中国人居环境奖,凡在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方面作出突出成绩并取得显著效果的城市、村镇、单位和个人,都可申请此奖项。据介绍,中国人居环境奖采取申报制,每年评选一次,由建设部给予表彰。建设部还将从获奖的项目中选择部分优秀项目,向联合国人居中心推荐申报“联合国人居奖”和“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苏州大学迎来百年华诞
  本报苏州5月18日电 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苏州大学今天举行建校百年纪念大会,教育部致信祝贺。
  苏州大学的前身是1900年创办的东吴大学。在一个世纪的办学历程中,苏州大学为国家培养了10多万各类人才,哺育了费孝通、雷洁琼、孙起孟、赵朴初等一批优秀的爱国者、革命者和社会主义建设者,涌现了钱伟长、李政道、谈家桢、金善宝等35位两院院士。
  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大学坚持面向地方经济建设主战场,加强应用性和开发性研究,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奖及省部级以上科技奖400多项。学校在着力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的同时,还注重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多次获江苏省和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目前,苏州大学已发展成为一所涵盖文、理、工、农、医等11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各类在校生3.5万多人,正副教授1000多名,其中院士3人,博士和硕士点87个。(顾明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浙师大试开高校“直通车”
  本报讯 初中生升入高中后不经过高考直升大学,这一想法即将在浙江成为现实。
  在浙江省教委的支持下,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金华二中)于今年进行高校直升班试点。直升班在全省范围内选拔优秀的初中毕业生,遵循教育规律,让学生摆脱高考的压力和应试教育的束缚,培养学生全面的德智体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利于普通高中教育与大学教育衔接、浙师大附中教育与浙师大教育衔接。
  直升班高中三年均按教育部普通高中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规定开全、开足必修课,并开设选修课和活动课程,以构成科学的课程体系。直升班考试以基本能力和智力水准的考查为主,重视以面试的形式测试学生的思维能力、应变能力和表达能力。
  直升班面向全省招生,注重招收老少边穷地区的学生。学生入学资格认定后与学校签订毕业后直升浙师大的协议。据悉,直升班首次招生50名,面试时间为今年6月15日。(吴重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羽球小将逼近汤杯
  3∶1击败韩国队进入决赛
  本报吉隆坡5月18日电 记者王丕屹报道:中国男队今天在吉隆坡进行的汤姆斯杯半决赛中派出最强的阵容,以3∶1击败韩国队,时隔10年又一次打入汤姆斯杯比赛的决赛。
  今天的比赛,年轻选手的出色表现为中国队奠定了胜局。由夏煊泽、吉新鹏和罗毅刚出场担任中国队的单打,双打又由余锦豪/陈其遒和张军/张尉重新配对。而韩国队由于第一单打孙升模近两场比赛都发挥的不是很好,由李炫一领衔,安哉昌、朴泰相担当第二、三单打。双打由金东文/河泰相和李东秀/柳镛成出场。韩国队今天明显要与中国队火拼,在稳保两盘双打的同时,能够拿下一盘单打就能进入决赛。
  小将夏煊泽第一个出场与李炫一对垒,以15∶6和15∶5迅速结束战斗。余锦豪/陈其遒迎战世界排名第二的双打金东文/河泰相时受挫,首局以11∶15告负,接着以15∶6扳回一局。第三局双方比分咬住不放,一度出现5∶5、7∶7两次平局,但余锦豪/陈其遒没能把握机会,9∶15败北。吉新鹏出场后也打得异常艰苦,第一局中比分曾11平、12平交替上升,关键时刻吉新鹏毫不手软,以15∶12拿下第一局,第二局的比分也非常接近,吉新鹏以15∶10胜出,使中国队的总比分2∶1领先。第二双打张军/张尉表现出色,以2∶1胜韩国队的李东秀/柳镛成。
  明天另外一场半决赛将在印尼队和丹麦队间展开,胜者将于21日与中国队争夺本届汤姆斯杯赛的冠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九运会将竞拍指定产品使用权
  本报广州5月18日电 记者今天从九运会集资委员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明年11月在广东举行的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将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首次通过把全运会名称、会徽、吉祥物的专有权进行公开拍卖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
  据透露,国内的云南红塔集团、湖南白沙集团和日本的富士胶卷计划参加竞拍,力争占领九运会的广告阵地。取得使用专有权的产品将成为九运会唯一专用产品,有效期长达4年。据悉,首期家电产品项目的拍卖将定于2000年6月在广州进行。
  (王楚 杨文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考与学
  斯壮
  学习不是为了考试,考试是为了更好地学习。
  令人遗憾的是,这个简单的道理,很多人似乎并不清楚;或者说即便知道了,也无力改变多年来形成的考试制度。推行素质教育,就是要把“考”与“学”扭曲了的关系调整过来,让考试真正为学习服务。
  高考制度在各国的教育体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我国现行的高考制度存在不少问题。浙江师范大学进行高校“直通车”的试点,就是要改变以往“一考定终身”的局面,让学生将以往浪费在“考”上的时间用到“学”上去。希望浙师大的试点能为高考制度的改革提供有益的经验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