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健康时空)

诱人的陷阱
  围剿虚假医药广告(上)
  打开电视,翻开报纸,看看近期诸多药房门前的广告招牌,会发现各类医药广告中严重存在着不规范、夸张、失实的现象。
  “腰椎间盘突出症不再是顽症”、“糖尿病不再是终生病”、“特色专治白癜风———本草三疗———还你本色”、“腰酸背痛腿无力永远离我们而去”、“中医药使牛皮癣永远消失”……
  山东医科大学医学临床部主任、外科教授孙靖中和沈阳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毓庆专门搜集了一些报刊上的广告,这些在一般人看来充满诱惑力的词句,在医学界却引起人们的震动:“让人看看就心惊肉跳。”
  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傅民魁、天津儿童医院副院长黄敬孚把“虚假医药广告”大致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假医广告,多出现在晚报类、都市报类、生活服务类地方小报上,吹嘘他们攻克了目前世界医学界公认的疑难杂病:如牛皮癣、癌症、糖尿病等,利用患者强烈的根治、求生的欲望,借机敛钱。其实,这些病都是目前医学还没有有效解决的病症。如果真的有效,他不用做广告就会首先在医学界产生轰动。
  第二类是“虚”药广告,多出现在一些似乎很权威的媒体上。所刊内容片面地夸大药品的有效率、治愈率和适应症等有利于销售的内容,而对并发症、毒副作用等不利内容则只字不提或轻描淡写。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院长戴克戎教授积自己多年科研经验总结道:所有在临床上应用的药物,几乎都有并发症、禁忌症,有效率、治愈率接近100%的药物几乎没有,至少目前是这样。一生从事药物研究的孙毓庆教授说,是药三分毒,每种药都有毒、副作用,只不过程度不同罢了,绝不能只看到药品治病有效的一面,而忽略了它的毒副作用。
  第三类是对“名医”的虚假包装,多出现在小报小刊上。傅民魁收集了2000年1月份北京地区发行量很大的一家报纸上刊登的14篇介绍“名医”的“文章”,相当多内容都是介绍“名医”们向风湿、类风湿、强直性脊柱炎、肝病、不孕症、肿瘤、癌症等挑战的“事迹”。一向对医学发展前沿十分关心的傅先生对这些名医的“大名”竟然一个也没听说过,仔细“拜读”才发现,这14篇“文章”竟有8篇没有作者署名;再看看病例,大多是“××省的××、来自新加坡的××、日本商人××、韩国游客××……”更令他一头雾水的是明明是“专题报道”,但“名医”的地址、电话、乘车路线却写得真真切切。他真的搞不明白了:这是“专题报道”还是“虚假医药广告?”
  (杨春)
  编后语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些小报小刊染上了久治不愈的“牛皮癣”———这就是不停地往版面上糊的虚假医药广告。什么“震撼”、“巨大发现”,不一而足,而“名医”们“攻克”的都是连医学界也无法根本治愈或者没有克服的疾病。虚假医药广告成为一个美丽迷人的陷阱。那些急于求治的患者误入其中,往往耗费大量的时间、金钱之后而一无所获。
  如何使虚假医药广告真正成为过街老鼠,需要每个患者睁大警惕的眼睛。也请广大读者按本版刊头地址及传真号码踊跃来稿,经验、教训慢慢道来。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读者论坛

怎样识别虚假医药广告
  虚假医药广告泛滥已成为当今社会的一大公害。这种蒙哄欺诈的商业行为,并不是中国的土特产,在其它国家,骗人广告也大行其道。据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估计,美国人全年因上虚假医药广告的当而花费的金钱,已高达200亿美元以上。如何判别虚假的医药广告,美国一位叫霍普金斯的医生曾提出了五项有益的忠告,这对我国老百姓也颇有参考价值。
  一、世界上并无十全十美的疗法,如果说一项科研成果完美得令人难以相信的话,那你最好真的不要相信它,因为所有的药物都有毒副作用。
  二、世界上没有不被公开报道的科研成果,只要某项科研一有突破,必定先由权威的专业期刊披露,继之是电视、报纸等媒介的传播。而一经报道,有关科学家首先会知道,他们就会对新药或新方法提出各种意见,进行新的验证,有的还会提出截然不同的试验结果。过去有些新药或疗法,就是通过这种重复性的验证而最终判明是无效的。如果有人向你推荐的是未经公开报道的新疗法,你最好不要轻易相信。
  三、对当今公认的疑难病,没有简便、快速和无痛苦的疗法和药物。如果有人向你推销有对付这些病的特效药物或疗法,你还是把钱留在自己口袋里为好。那些对多种疾病都非常有效的药物宣传,也同样不能轻信。
  四、世界上没有什么“秘而不宣”的疗法。任何人只要发现了治愈癌症、艾滋病等绝症的方法,他一定会名震四海,各大报刊也会争先报道。如果有人告诉你:医学界因为他的成就而迫害他,他只好悄悄地、暗地里施展自己的才能。实际上,他极可能正在编织谎言或圈套欺骗你。
  五、有人证也不足全信。有人用过的药品有效,如果仅是一二例,多则十来例,而且无科学的记录和统计,这在医学上是不被承认的。因为这种“真的有效”可能是偶然的。更不容忽视的是:在当今商业社会中,商家收买个别医生和病人作伪证的事也时有发生。(蒲昭和)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心理诊台

为何总是患得患失
  我的经历一直都比较顺利,上学时成绩很好,是班干部,工作后也很努力,领导也比较器重我,我还负责一个部门的工作。但是,我对自己的某些性格很不满意,就是做什么事情之前都要反复考虑,做完之后又放心不下,对方方面面都考虑得尽量周到,如有不妥,就很担心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患得患失,以前还好一些,现在越来越严重。虽然在别人眼里,我很潇洒,但我知道自己心理上的缺点,我该怎样调整一下?
  一个人身上的包袱越重,行进就越困难,你心理上的包袱是什么呢?就是你过去成功的经历和肩上的责任,你很看重它们,很怕失去它们,所以就越来越小心翼翼。为什么许多得到胜利的运动员表示要重新开始呢?就是因为害怕背上包袱,影响下次的比赛。许多人在开始创业时,虽然艰难,可下决心、作决定却很痛快,不会想那么多。但是当他有了一些成就之后,就变得犹豫不决,患得患失了。因为他以前囊中无物,当然无所谓得失,现在有一些基础了,就害怕失去这个失去那个。你最害怕失去的恐怕是面子,以前你一直很顺利,在别人面前有个美好的形象,你就觉得自己什么事都不应该做得不好,这样的要求怎么能达到呢?其实,有缺点的你,才是真实的你,别人怎么看你不重要,关键是你自己怎么看自己,不要自己给自己带上美丽的高帽,把自己压得喘不过气来。
  人在害怕失去的同时,又期望什么都得到,想要这个,想要那个,所以才痛苦。猎人怎样抓住机灵淘气的猴子呢?他们在岩石上凿一个口很小的洞,里面放上猴子爱吃的花生,猴子把手伸进去,抓了满满一把花生,怎么也拿不出来,又舍不得放弃那么多的花生,这时猎人就把猴子抓住了。所以,你在生活工作中也会遇到要抓什么放什么,考虑要什么放弃什么。如果你想什么都要,最后你什么都要不到。但是,如果你考虑的时间太多,过分犹豫不决,你又会贻误许多机会,别人也会认为你缺乏个性。
  有的人在取得一些成功之后,原来挺足的信心好像不够用了,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担心这个担心那个。其实你把自己所担心的想透了,你会发现,结果也没什么了不起的。尤其在你果断地行动之后,你会发现你多虑了,要用果断的行动来加强你的信心。
  面面俱到固然好,但很容易让你关注细节而忽略了重点。人的大脑只有一个舞台,被小事占据了,大事就忘到脑后了。有的人你看他挺认真细心的,什么人都不得罪,整天忙忙碌碌的,但关键时刻他什么大事也做不了。
  你希望自己变成套子里的人吗?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心理健康部 杨霞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编读往来

贴近生活 惠益百姓
  编辑您好:
  从贵报“健康时空”创刊伊始,我便非常关注,读了几期后,总体感觉尚可。但觉得“健康时空”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应多刊发一些贴近生活、可读性强的稿子,增设一些贴近假日生活的栏目,例如:“家庭护士”、“医药知识”、“应季提醒”、“饮食与健康”、“医学新知”、“益寿之道”等等。这样,贵版会更加丰富多彩。另外,我建议对一些非医务人员的投稿,刊用时应慎重把关,因为据我所知,这些人中的一部分人的“作品”是搬抄之作。
  黑龙江富裕县黑龙江造纸厂双退办 郭培忠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编读往来

一组图片引起较大社会反响
  贵版4月28日发表彭兰英事迹的一组图片后,在鄂西、湘西、渝东地区十多个县(市)引起反响。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漫水乡新拱桥村托塔湖的彭兰英因车祸高位瘫痪,她以坚韧的毅力创作了大量散文、诗歌,乡亲们亲切地称她为土家山寨的“张海迪”。恩施职业技术学院、来凤县一中、来凤师范近期举行了“彭兰英事迹报告会”,邀请彭兰英到校向广大师生作报告。职院还募捐9400余元。龙山县人民医院还免费接兰英进行了CT检查。部分素不相识的龙山县干部群众自发到来凤看望慰问兰英姑娘,为她捐款捐物。
  (秦叙常 叶金彪)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大夫信箱

如何认识阳转阴
  作者简介
  陈菊梅,女,解放军302医院专家组组长,著名传染病专家、教授,研究生导师。系全军病毒性肝炎防治技术指导组组长,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会副主任委员;《传染病信息》杂志总编辑;《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编委;《现代传染学》杂志主编。
  学术特长:
  从事传染病医疗、教学及科研工作近50年,精通传染病的诊治,临床经验极为丰富,对各型肝炎、肝硬化的治疗,尤其在重型肝炎、并发症、传染病杂症与小儿传染病的诊治方面有很高造诣。先后发表论文110余篇,在国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篇,主编、合编著作10部。
  陈教授您好:
  我是一名乙肝患者,是去年1月份到广州打工,到医院办健康证时才知道的。由于想得太多,思想压力很大。我爱人知道后,就把女儿也带到医院作了检查,结果也是大三阳。现在我和爱人心情都非常沉重。在我们没有办法的时候,只好回到了老家河南,回家后四处求医,也没医好,钱也用光了,现在我们全家整天以泪洗面。我要不是看到我那可爱的女儿,真的想以死来解脱。
  我通过打电话问过你们医院的医师,他说像我这样的病,少者一天要30元左右,多则上千元,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农村家庭来说,从哪里来这么多钱呢?我父母都已经是50多岁的人了,现在我们这个家全靠我来支撑。我现在每晚睡觉都做恶梦,好像死神老向我招手一样。陈教授,我想问一下怎样才能阳转阴?
  河南邓州腰店乡黑龙村
  一患者
  如何认识乙肝病毒指标阳性转为阴性?目前通用的检测血清中的病毒指标是表面抗原及其抗体(HBsAg及抗—HBs)、E抗原及其抗体(HBeAg及抗—HBe)、抗心抗体(抗—HBe)即通称二对半,还有乙肝病毒即HBV、DNA及其他一些研究时的指标。所谓阳性者常指HBsAg阳性,实际上常见的阳性指标组合是多样化的,常见的有大三阳(HBsAg、HBeAg及抗—HBc)或按化验单上二对半排列次序为1、3、5项阳性,小三阳(HBsAg,抗—HBe及抗—HBc)或1、4、5项阳性及1、5项阳性(HBsAg及抗—HBc),最后HBsAg消失而出现抗体(即3个抗体的各种组合)至此即为阳转阴,阳性带毒者通常按以上程序发展而恢复。在病毒出现变异或新感染不同型的毒株时,5项阳性指标的组合就比较乱,则要具体分析,其阳转阴就较难也更慢。
  阳转阴需要多长时间及什么条件呢?武汉市商业职工医院对862名16至39岁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进行了十年跟踪观察,结果是:①十年内各项指标无变化者777人,占90.2%;②因出现症状体征或肝功能指标异常,更正为慢性肝炎者46人,占5.3%;③因症状和体征及B超检查而诊断为肝硬变者42例,占4.9%,其中39例在十年观察期内均未发现有转氨酶的升高,占肝硬变的92.9%,因肝硬变而死亡的1例。所以绝大多数预后是好的,转阴是非常慢的。据报道每年的自然阴转率为3%—7%。
  我们认识到阳转阴的缓慢,更要了解目前还没有肯定使阳转阴的药物,故不能轻信广告宣传,不要自行使用游医的偏方、验方及祖传秘方等,以免增加肝脏的负担反而坏事。我们应积极创造条件使阳转阴,提高自然阴转率。
  首先不要焦急与担心。已证实焦虑、挫折感等不良精神因素可进一步降低免疫力,并将活化一些遗传上存在的不好基因并发其他疾病。其次要定期检查,自备一份档案。每半年检查一次肝功及B超,以及时发现是否已发生隐匿型肝炎(转氨酶正常但B超光点粗糙不匀或蛋白电泳的球蛋白升高),进行及时治疗就可能防止发展成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或其他合并症等。若出现明显的或难以恢复的疲劳感或腹胀、腿软、右上腹隐痛、食欲下降等就应及时看医生,不能大意,不能拖。若为某种原因拖延或再坚持一段时间,常易导致慢性重型肝炎,甚至危及生命,故一定要及时就医。
  医生 陈菊梅
(附图片)

第10版(健康时空)

小心别烫了孩子
  儿童烫伤贵在预防。大人一定要有防范意识,暖水瓶、开水壶、热饭锅、菜勺、汤碗等不要随手乱放。同时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不在厨房、饭桌等处嬉闹。一旦发生烫伤,要尽快找专业医师,接受正规治疗、防治感染,千万不要拖延耽误,以免伤情恶化,增加身心痛苦,加大治疗难度。所以说烫伤治疗,贵在及时。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侯怀玉 王雅秋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读者之声

学生应掌握急救术
  近日,某校学生外出郊游,一人不幸落入水中,虽然被及时抢救出水,但已经停止呼吸。其实,那时,只要人们懂得一些急救术,是完全可以挽救溺水同学的生命的。最关键的是现场第一急救者,他们比专业急救人员更接近蒙难者。这时,只要他们哪怕施行最简单的急救术,对抢救处于死亡边缘的蒙难者是最为关键的。但是,许多学生因为阅历浅,心理素质差,加上缺乏一些急救知识,不能迅速、果断地抢救,往往把希望寄托在专业急救人员身上。因此,他们要么坐等救护车,要么慌慌张张地用自行车、三轮车、卡车转送蒙难者,经过翻动、颠簸,既延误了抢救时间又加速了病情恶化,甚至导致死亡。
  江西省兴国县委报道组 李人庆

第10版(健康时空)

新法治疗下肢大面积软组织损伤
  21岁的李晓辉因外伤致左下肢大面积软组织坏死伴胫后动脉损伤和骨缺损,曾到多家医院求治,均决定截肢。304医院全军骨科中心采用自行设计的外固定架平行桥接吻合血管皮瓣移植手术,使他免受截肢的痛苦。目前患肢功能恢复很好。
  据该院全军骨科中心副主任医师王富介绍,此项技术国内尚属首家。同以往石膏固定和交叉桥接吻合相比,双下肢固定牢靠,避免骨突出部位的压伤,桥接血管不受牵拉,术后护理、换药方便,术后早期就可以进行膝髋关节的同步屈伸活动。(张献怀 雷永升)

第10版(健康时空)

医院的头痛谁来治
  医疗欠费成了医院最头痛的一个问题。北京朝阳医院肾移植病房在1999年做肾移植手术303例,成功率92%,数量、质量均为全国之最。但该病房病人欠费仅去年一年即高达104万元。可以想见,医疗欠费在全国又是个多么庞大的数字!
  对已出院的欠费者,朝阳医院专门成立了清欠组,上门催款。复转军人、50岁的阎顺义是清欠组组长。一个雨天,记者随老阎去催款。
  一路上老阎讲了不少苦衷。医疗欠费其实是个社会问题,有的人单位不景气,面临下岗,又要负担高额医疗费用,保障体系又不健全,医疗欠费似乎在所难免。医院无力解决社会问题,可又必须救死扶伤,两难窘境不言而喻。
  记者也随机拍下了这组镜头。图①:这样的雨天去催款,老阎已经习惯了。图②:老阎交涉半天,连门都没进去。图③:又是无功而返,老阎也徒唤奈何。
  (据《健康时报》5月4日第18期,赵安平文,夏勇摄)
(附图片)

第10版(健康时空)

儿童“片药”准确又方便
  近日,笔者去安丘市开发区医院见了这样的细节:药房的药剂师们正在用洁净的刀片把药片、药丸有的一分为二,有的一分为三。在药架上不少品种既有整片的,也有零碎的。药剂师们说:这都是儿童用药,有时一次吃1.5片或0.5片,这样用量既准确,又经济方便。在场的都为医院的细致周到大发感慨。
  其实许多家长给孩子喂药时,有时需用半片,而糖衣片本来就不大,用手掰的确费事,有时掰得大小不均。院长周祥德知道这个情况后,要求药房对患者每次用药进行数量测算,将需要配非整片药的品种或特大的药片、药丸,由药剂师备货,提前精确加工。
  山东安丘人民路
  韩立新 辛如杰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应季提示

春季须防痒病
  春天,气候温暖,不仅微生物易于繁殖,而且空气中花粉、灰尘、羽毛、皮屑、尘螨等浮游物也随之增多。这些浮游物作用于对气候变化敏感的人的五官,即可诱发一些疾病,而这些疾病都有一个共同的季节特点———痒。
  春季卡他性结膜炎因发生于春暖花开之时而得名,为变应性(过敏)眼病。发病时患眼奇痒难忍,伴有异物感和灼热感,以及轻度畏光流泪,大多无眵(眼屎),或仅有少许丝状眼眵。治疗可点用2%—4%色甘酸二钠眼液或0.5%可的松眼液,睡前涂强的松眼膏,注意勿揉。
  过敏性鼻炎分常年性发作和季节性发作两型,后者多见于春季。先出现刺激性鼻痒,随之喷嚏不断,流清涕,有的伴鼻塞和流泪。治疗时局部可滴用0.5%麻黄素可的松液,或0.25%麻黄素苯海拉明液,重者宜加服息斯敏。
  外耳道霉菌病与温暖、潮湿环境有关,不少人在春季发作,突出症状为耳内瘙痒不止,欲用手抠,在用手或物抠挖后,可出现耳痛、灼热等耳部感染表现。可搽用2%水杨酸或柳酸酒精治疗,亦可将洁尔阴稀释后涂擦。(夏普)

第10版(健康时空)

可怜的孩子
西安临潼区常家堡 赵国明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