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认真贯彻江泽民关于教育问题谈话精神
  河南加强和改进教育工作
  本报郑州5月16日电 记者董洪亮报道:记者近日在河南省安阳、洛阳、郑州等地采访时了解到,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河南各地、各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教育问题重要谈话精神,切实改进和加强教育工作,积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河南省副省长陈全国说,河南先后召开两次省委常委会和两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精神,推进全社会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意见》,就贯彻落实谈话精神做出具体部署。省委、省政府还先后派出20多个督查组,赴各地市检查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关于教育问题谈话精神的情况。
  通过学习江泽民同志谈话,开展教育思想讨论,河南教育界内外达成共识:只有克服重智育轻德育、重校内教育轻社会实践活动、重书本知识传授轻学生能力培养的倾向,才能坚持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办学方向。
  为加强学校德育工作,河南省几年来坚持开展创建文明学校、创建文明班级,争当文明教师、争当文明学生的“两创两争”活动。安阳市成立了“中小学德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赵微、副市长肖继业负责协调全市德育工作,并总结出“教学渗透”、“活动激励”、“环境陶冶”、“榜样示范”、“行为指导”等德育工作方法,并在学校评估中加大了德育工作的比重。
  在“减负”方面,河南省标本兼治。一方面,省教委制定了“减负”的10项具体规定,清理、删除教学用书目录的8%共58种,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经济和心理负担;另一方面,继续扩大高校和高中的招生规模,缓解升学压力,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将比上年增加3万多人,高中阶段招生增加8万人。郑州市规定小学生每日在校活动不超过6小时,初中生不超过8小时,并取消早、晚自习。
  河南各级政府都成立了治理校园周边环境领导小组,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洛阳市教育、公安、工商、文化、城建等部门齐抓共管,已依法取缔、整顿学校周边的录像厅、歌舞厅、电子游戏厅和台球室400多个,查缴非法出版物700多本、音像制品3000余盘。近来拟对各类娱乐场所集中经营、规范管理。
  为了提高贫困地区教育质量,河南省大力开展城乡教育对口支援活动。每个省、市、县直属机关对口支援一所贫困学校,每个城市和县城的学校对口支援一所农村学校,全省已对口支援4057所学校。对口支援的主要内容包括捐赠计算机、实验仪器、办公用品、桌椅、文具、图书、衣物等,同时加强在学校管理、师资培训、学生结对互助等方面的支持与交流,帮助农村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弘扬爱国主义 反映民意民声
  强国论坛凝聚民族精神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 记者卢新宁报道:开办一周年,注册用户已近3万,页面访问量每天10万,稳居全球中文论坛之首——中国传统媒体的第一个网上论坛“强国论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联结海内外中国人思想感情的纽带。
  创建于去年5月9日的“强国论坛”是人民日报网络版在互联网上设立的BBS论坛。当时,正逢国人群情激奋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我驻南联盟使馆的暴行,人民日报网络版适时开通“抗议北约暴行论坛”,受到海内外中国人的热烈欢迎,短短一个月内,上贴量达到9万条。“只有先加强我们自己的经济、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才能使我们的祖国强大起来。”基于这种共识,6月19日起这一论坛正式更名为“强国论坛”。此后,人民日报网络版又陆续推出读书论坛、体育论坛、健康论坛等8个分论坛,形成了以强国论坛为主的综合性网上论坛。
  在今天举办的“强国论坛一周年座谈会”上,来自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安部、信息产业部、外交部的有关领导,以及国内一些知名互联网站代表,充分肯定了人民日报社作为党中央机关报抓住时机、在互联网上开辟时政论坛的重大意义。他们认为,在互联网飞速发展时期,强国论坛不仅以良好的定位抢占了一个很好的制高点,而且以丰富的内容吸引了海内外网民的目光。一年来,“强国论坛”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交互性以及人民日报的权威性,围绕诸多重大事件和热点问题,邀集100多位专家在网上与网民讨论交流,及时宣传国家有关政策,真实反映民情民意,成为政府与群众之间沟通的网上桥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我国中药抗癌研究取得突破
  本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我国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抗癌中药——参一胶囊日前诞生,并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一类新药证书。这标志着我国中药抗癌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近年来,国内外医学专家研究发现,抑制肿瘤新生血管的形成,是肿瘤治疗中一个有效的突破口。人参中的一种成分具有选择性抑制肿瘤细胞浸润和转移的作用,但由于该成分含量极微,提取工艺复杂,难以实现产业化,因此大多数国家仍停留在实验室制备阶段。
  由大连天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两位博士领衔研制开发的参一胶囊从人参中提取有效成分,其纯度高达95%以上。目前,该药已由吉林亚泰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它表明我国在抑制肿瘤血管内皮细胞的增殖生长和新生血管形成的药物开发上,已经在世界上率先进入临床治疗阶段。专家认为,该药结构成分清楚,作用机理明确,极有希望打入国际市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人口普查告别手工录入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 从今天举行的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光电录入系统签字仪式上传来消息,即将于11月1日开始的此次全国人口普查将告别手工数据录入时代,首次采用高速度的光电录入系统,这使我国人口普查数据录入技术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
  据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共进行了四次全国人口普查,从算盘、计算器到计算机,虽然每次都采用了当时的先进技术,但数据录入仍以手工为主。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用了9000多人花了10个月的时间,才通过计算机键盘完成了数据录入。
  今年的全国人口普查将采用清华紫光集团提供的高速光学字符识别录入系统。这套由421台扫描仪和软件组成的系统,将用半年时间处理完约4.1亿张调查表,误码率小于0.056%。这套系统的采用将大大降低工作强度,减少统计误差,提高工作效率,有力保证人口普查的质量。(胡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打击利用假印章假票据犯罪
  公安部推广新型防伪技术
  本报广州5月16日电 记者贾西平报道:公安部和中国防伪技术协会日前在此间联合推广一项最新的防伪技术——金联安“印章管理与鉴别系统”,该技术可在3秒钟之内识破假印章。公安部防伪专家指出,这一技术突破将有助于遏制近年来利用假印章、假票据诈骗的犯罪活动上升的势头,同时也为公安系统印章管理自动化提供了技术保证。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广东省分公司首次为这一新技术承保了最高赔偿额为1亿元人民币的产品责任险。
  近年来,犯罪分子利用高新技术伪造印章,使用假票据进行金融诈骗的案件不断发生。据不完全统计,1997年中国海关查获利用“三假”(假批文、假单证、假印章)进行诈骗活动的大要案件达212起,案值人民币34.9亿元,占全年查获大要案值的41%。
  为了有效堵截这类犯罪,金联安警用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受公安部委托,开发研制了“印章管理与鉴别系统”。该系统采用了高科技防伪、图像处理、智能型图像识别技术,并具有很强的网络,能高精度、快速准确地识别印章真伪,对客户印章形状无特殊要求,是目前我国金融机构预防票据诈骗的一种高可靠性技术防范手段,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加快生态农业建设

改天换地看拜泉
  王树清 商海燕
  黑龙江省拜泉县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著名产粮县。然而过去由于对保护生态环境重视不够,从80年代后期开始,生态环境出现恶化趋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通过反思和学习,在有关专家学者的指导下,遵循生态学、生态经济学和系统工程学原理,做出了旨在克服短期化行为,改善生态环境、增强农业发展后劲的历史选择——实施生态农业发展战略。
  经过10多年的艰苦奋斗,独具拜泉特色、符合自然和经济规律的四种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初步确立。他们全面规划、整体推进,组装配套了七项技术,实施十大生态经济工程,实现了生态、经济和社会三个效益的同步增长。如今一个有利于农村经济和整个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技术配套、功能健全、可以把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的生态农业体系逐步形成。
  经有关专家测定,治理后的坡耕地减少径流78%,泥沙流失量减少88%,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0.51%,空气湿度提高10%—14%,蒸发量减少14.6%—17.8%,风速降低50%,12年没有出现风剥地。1999年农村人均收入达到2331元,比1985年增长715%,财政收入达到7849万元,增长635%,累计增产粮食26.8亿公斤。1995年,拜泉县被有关国际组织确定为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县,1996年被列为全国生态试范区并获黑龙江省省长特别奖励和国际生态工程一等奖。
  1998年,拜泉县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的袭击。嫩江支流——乌裕尔河和境内的通肯河、双阳河等河流暴虐恣肆,大有吞没农田、摧毁村庄之势。然而,凭借生态农业这一绿色屏障,拜泉人民拒洪魔于长堤之外,运筹于百里平畴之中。大水过后,一样的灾情两样的景象:当邻县的农田大面积被水浸泡绝产,树木村庄成为一片泽国的时候,拜泉县大小水库无一垮坝,堤防无一溃堤,没有一块农田因灾绝产,更无房倒屋塌和人畜伤亡。基层干部都说,生态农业是农民的生命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舟山渔场出现大面积赤潮
  农业部发出紧急防范通知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 记者赵永新今天从国家环保总局获悉:浙江省舟山渔场12日出现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的赤潮。这是今年以来我国监测到的首次赤潮。农业部已向有关部门发出紧急防范通知。
  据介绍,赤潮发生范围为北纬28—29度,赤潮生物种类主要为尖叶原甲藻,属初发期。今天从农业部传来的消息表明,这次赤潮尚未造成渔业损失。
  农业部得知赤潮的消息后,于5月15日紧急通知东海区和有关各省的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及渔业环境监督站,要求他们采取紧急措施。一是加强渔业水域环境监测,及时预报赤潮影响;二是及时通告赤潮情况,及早防范;三是组织力量,帮助赤潮影响区域内的渔民采取措施,减少赤潮危害。到记者发稿时止,农业部尚未接到渔业损失的报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国家重点企业领导接受知识产权培训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 由国家经贸委和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举办的520户国家重点企业领导人知识产权培训班今天在京开幕。来自近60户国家重点企业及部分民营企业的老总们参加了首期培训班。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姜颖在讲话中强调,520户国家重点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利用知识产权制度捍卫这批企业自身合法权益,对经济发展有着积极影响。
  据介绍,培训班计划用两年时间对国家重点企业领导人普遍培训一次。(科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每周电脑报标新立“异” 康柏新产品“爱”意融融
  本报北京5月15日 讯记者杨健报道:每周电脑报从今天开始正式由PCWeek更名为eWeek,将关注的焦点由个人电脑转向以因特网为基础的计算环境和通信架构。
  据介绍,志在标新立“e”的每周电脑报将专注于那些准备和正在构建网络化企业的采购决策者和建议者。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 国产电脑厂商即将遇到强劲的挑战。世界上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商康柏公司今天在京发布了其面向因特网的软硬件平台iPAQ。
  “i”(中文发音为“爱”)意融融的iPAQ包括网络台式机、瘦客户机、掌上电脑、因特网高速接入设备、商务网络环境无线联网设备,以及一系列面向网络应用的解决方案。(霍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倾听时代的足音
  斯壮
  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各种新思想、新概念、新名词层出不穷,令人目不暇接。
  就拿信息技术来说吧。80年代初,“电子”属于绝对的高科技,“电脑”则是理所当然的高精尖产品,以至于半自动操作的配钥匙也要戴上“电脑”的高帽子,唯恐落后于时代。
  到90年代中后期,PC(个人电脑)被冠之以“后”字,退居普通的制造业之列,而因特网(Internet)则如日中天。一时间,各种各样以“i”打头的名词风行天下,大有一“网”打尽之势。iPAQ的推出就是这种趋势的延续。
  又过了一些时候,电子商务蔚成风气,“e”(电子)卷土重来,成了最热门的词素,“e龙”、“e国”、“e周刊”、“eWeek”珠飞玉溅,被人戏称为“e江春水向东流”。尽管乍一看稍感别扭,但细细想来,名词的演进中表达了时代的进步。
  不过眼下的新词,大多译自外文。说起这些,国家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的一位老先生总觉得有一丝遗憾,“要是将来让人家来译咱们的新词,那才是一件舒心的事呢。”
  我们期待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特殊的风采
  ——第五届全国残运会回眸
  几天前刚刚落幕的第五届全国残运会上,残疾人运动员乐观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将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里。
  在本届残运会上,残疾人运动员展示了特殊的风采。他们连连打破全国纪录、超过世界纪录,他们的出色表现令许多健全人都自叹弗如。他们从人生的坎坷中走向赛场,用最大的努力突破生命的极限,创造生命的辉煌。他们身体残疾了,但他们在赛场上的拼搏场面却让很多很多的人由衷地发出“看上去很美”的赞叹。他们美在精神,美在奋斗的过程,这美,强烈地震撼着人们的心灵。
  在本届残运会上,扶残助残的传统美德和残健同行的良好风尚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在赛场内外,人们处处感受着“平等·参与·共享”的氛围,感受着社会各界对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上海市对承办本届残运会给予了高度重视,数以千计的志愿者在残运会上奉献爱心。
  残运会的火炬熄灭了,但精神的圣火却依然熊熊燃烧。在人生的大海里,生命之舟又将开始新的远航。
  本报记者 王霞光 周寅杰摄影报道
  ①力举千钧
  ②扶上一把
  ③坐式排球
  ④残健同行
  ⑤盲人门球
  ⑥奋力向前
  ⑦少年壮志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