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与菲律宾总统会谈
  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友好坦诚地交换了意见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与菲律宾共和国总统埃斯特拉达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友好坦诚地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主席对埃斯特拉达总统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菲两国是近邻,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总体发展顺利,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框架都取得了进展,也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切实的利益。此次双方将发表一个关于21世纪双边合作框架的联合声明,对未来两国关系作出积极定位,并对各领域合作进行方向性的规划,同时还将签署几个具体的双边合作文件。这些都是两国关系深入发展的体现。
  江泽民还对两国关系发展方向指出了四点具体设想:第一,增加互信,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中菲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亲戚般的关系,我们真诚希望同菲律宾和睦相处,永远成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第二,深化合作,进一步巩固两国关系的基础。我们要开展全方位的互利合作,特别是经贸合作。第三,实事求是,妥善处理存在的分歧。南海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不可能一下子解决。中方主张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和现代海洋法,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确立的法律原则和制度,同有关国家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南沙争议,这充分体现了中方维护地方和平与稳定,以及同有关国家关系的诚意。处理南海问题最现实的办法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第四,相互支持,在国际事务中维护共同利益。中菲两国在加强区域合作,共同致力于建立新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方面有着许多共同利益,特别是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亚佩克、东亚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场合,双方存在广泛的合作基础,应该加强沟通与配合。
  埃斯特拉达总统感谢江主席的盛情邀请和对他访华的热情接待。他说,他此次访华期间,双方将签署的21世纪双边合作框架的联合声明等文件,将成为菲中关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为双边关系的未来发展确定了方向。菲中关系对菲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双边关系,菲人民将举行一系列活动,隆重庆祝菲中建交25周年。他还表示,菲方希望加强同中国在国际和地区范围的广泛合作。菲方理解中国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的立场,坚决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努力。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既有利于发展菲中经贸合作,也有利于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在谈到南海问题时,他说,菲方同意中方关于以和平方式解决涉及领土、海域争议的主张,有关争议不影响两国关系的发展,两国应通过双边友好协商解决争议。
  江泽民还对菲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他说,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我们在争取和平统一方面一直在进行不懈努力。我们多次向台湾方面提出,只要承认一个中国,什么都可以谈。但一个中国的原则绝不能让步。我们要向历史负责,向12亿中国人民和海内外炎黄子孙负责。
  埃斯特拉达表示,菲政府将一如既往,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会谈结束后,两国政府代表签署了《关于21世纪双边合作框架的联合声明》、《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十二届会议议定书》、《文化合作协定2000—2001年执行计划》、《关于在菲律宾建立中国农业技术中心的换文》和《就农业灌溉及其它相关领域合作备忘录》等五个文件。两国元首出席了签字仪式。
  参加会谈的中方人员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外交部长唐家璇、农业部长陈耀邦、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外交部部长助理张业遂、驻菲大使傅莹等,菲方人员有外交部长西亚松、财政部长帕多、贸工部长罗哈斯第二、农业部长安加拉、内务部长阿尔弗雷多·林、新闻部长布诺、驻华大使罗穆阿多·翁等。
  5月16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来访的菲律宾总统埃斯特拉达。
  本报记者 李舸摄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阿瑟总理
  本报北京五月十六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巴巴多斯总理欧文·阿瑟一行。
  江泽民说,阁下是时隔十年后又一位访华的巴巴多斯总理,表明贵国政府及阁下本人对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视,相信此次访问必将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为中巴关系的发展揭开新的一页。祝阁下在华逗留愉快,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江泽民说,你与朱镕基总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地交换了看法,达成了广泛的共识。我对此感到高兴。中巴同属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发展本国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方面,也有着相似的立场和观点。我们有许多经验是可以相互借鉴和交流的。中巴虽然远隔重洋,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由来已久,是可以相互信赖的朋友。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巴建交二十三年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在国际事务中也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我们对双边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
  阿瑟说,巴中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巴巴多斯人民对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情谊。巴巴多斯重视与中国的关系,相信通过此次访问,巴中关系会进一步得到发展。巴巴多斯感谢中国政府在过去二十年里所给予的援助。阿瑟总理重申,巴政府将严格恪守一个中国的立场。他邀请江泽民主席在方便的时候访问巴巴多斯。
  江泽民对巴巴多斯政府长期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对阿瑟总理邀请其访巴表示感谢。
  民进中央副主席陈难先、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杨友勇、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六日电 (记者钱彤)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美国联合技术公司高级顾问小亚力山大·黑格以及美联技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乔治·大卫一行。
  江泽民对黑格和美联技公司为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赞赏。他在强调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时说,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有利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在谈到美国国会是否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问题时,江泽民说,尽早解决这一问题有利于中美贸易,有利于美国公司扩大在华投资,也有利于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
  江泽民还重申了中国政府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原则立场,并希望美方以实际行动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有关承诺。
  黑格自从一九七二年率尼克松总统访华先遣组来华起,已先后十多次访问中国。黑格表示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获得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愿为推动美中两国关系的发展继续做出自己的努力。
  黑格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揭牌
  李鹏致信表示祝贺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佳路、本报记者冉永平报道:作为我国电信体制改革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今天在京正式揭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致信表示祝贺。
  李鹏在贺信中指出,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移动通信作为信息产业发展最快的行业,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增长。
  李鹏指出,组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是促进竞争、提高服务质量的重大举措。他希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调整和信息技术进步带来的历史机遇,加快改革与创新步伐,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推进国家信息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也致信祝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揭牌。
  据了解,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是在中国电信业重组基础上新组建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在25个省(区、市)设有全资子公司,并全资拥有中国电信(香港)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主要经营移动话音、数据、IP电话和多媒体业务,拥有计算机互联网络国际联网单位经营权。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及其所属企业网络覆盖全国地(市)和96%以上的县(市),与56个国家和地区的95个GSM运营商开通了自动漫游业务,客户总数超过4500万户,是世界最大的GSM移动通信运营公司。

第1版(要闻)

缓和两岸关系的唯一途径
  新华社评论员
  两岸关系正处在重要的时期。造成两岸关系紧张局面的根本原因,是李登辉、吕秀莲等岛内分裂势力破坏一个中国原则、大肆散布“台独”、分裂言论;走出这一困局、发展两岸关系的唯一途径,是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
  在统一前,在处理两岸关系事务中,特别是在两岸谈判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能分割。一个中国原则是在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中形成的,具有不可动摇的事实和法理基础。当年国民党统治集团败退台湾,并没有改变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台湾当局领导人最近的更迭,也绝不意味着就可以否定一个中国的原则,搞“台湾独立”。一个中国的原则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完整,不能破坏、不容破坏;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一部分的事实不能篡改、不容篡改。
  一个中国原则是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两岸关系的政治现实,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大多数中国人的共识。发展两岸关系、进行两岸谈判,最终目的是实现祖国统一。如果连一个中国都不承认,坚持所谓“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否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客观事实,甚至散布两岸是“特殊国与国”、是“远亲近邻”的谬论,两岸关系就只能倒退;两岸进行谈判的基础也就不复存在。我们多次强调,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也就是说,只要在一个中国的框架内,包括台湾方面关心的各种问题,都可以谈。台湾在国际上与其身份相适应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对外活动空间,台湾当局的政治地位等,都可以在这个框架内,通过政治谈判,最终在和平统一的过程中得到解决。任何不存偏见的人都会看到,为了推动两岸谈判,实现和平统一,祖国大陆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作出重大让步,展现出绝对的诚意。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如果真正为台湾2300万同胞的命运和前途着想,真正像他口头上所讲的要改善两岸关系的话,就应该拿出实际行动,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否则,坚持否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坚持“台独”立场,只会给两岸关系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谁这样做,谁就是中华民族的历史罪人。
  李登辉等分裂分子出于分裂祖国的本质,仇视一个中国原则。他们想方设法扭曲一个中国原则的内涵,一会儿说祖国大陆视台湾为“叛乱的一省”,一会儿又说一个中国原则是“贬低台湾”、“给台湾带来屈辱”一类的奇谈怪论。必须指出,祖国大陆从来没有讲过台湾为“叛乱的一省”;我们也一直强调,两岸之间的谈判不以中央对地方的名义,而是在一个中国原则下的平等谈判。
  一个中国的原则带来了两岸几十年的和平,带来了十几年来蓬勃发展的两岸交流、交往,也带来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一系列的商谈、对话。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海峡两岸是曾有过共识的,一个中国原则也曾明载于1991年11月台湾当局公布的一份国家统一的文件上,并不是祖国大陆强加给台湾方面的。那种将一个中国原则与平等谈判对立起来的说法,无非是想破坏这一原则,以推行分裂活动,用心是极其险恶的。
  是否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是检验真心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还是玩弄手段以掩盖“台独”图谋的标准。台湾有人虽然讲了一些“和平”、“善意”、“和谐”的字眼,但始终拒绝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让人们不得不对他们的真正动机心存疑虑。一个中国原则不容回避。只有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才能给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带来契机。否则,所谓改善两岸关系云云,只是一句空话。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阿瑟总理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巴多斯总理欧文·阿瑟。
  李鹏说,中巴建交23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直接关怀下,两国关系发展顺利,经济技术合作富有成效,在文教、体育等领域进行了有益的交流与合作,在国际事务中也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双方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两国关系日益发展。他说,中巴议会间有着频繁的交往。两国议会领导人进行了成功的互访。这些访问丰富了两国关系的内涵,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全面发展。李鹏说,阁下此次访华期间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了广泛的接触,达成广泛共识。相信此访将推动中巴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期。
  李鹏对阿瑟总理一贯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重视发展同中国的传统友谊,并积极探讨中巴合作的新途径表示赞赏。
  阿瑟说,我于1988年首次访华,时隔12年,中国发生了令人吃惊的变化,这些成就的取得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采取的富有远见卓识的政策。我此次访华再次表明,巴巴多斯愿与中国发展全面关系。这次访问必将为巴中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米基莱纳主席
  希望中委两国加强在法制建设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本报加拉加斯5月15日电 记者张友新、管彦忠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加拉加斯会见了委内瑞拉全国立法委员会主席米基莱纳。
  李瑞环说,中委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建交以来,两国政治关系密切,经贸、科技、能源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我们对中委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我们高兴地看到,贵国人民在改革、建设和发展事业中取得了可喜的成就,祝愿你们今后在各个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
  在介绍中国的法制建设时,李瑞环说,依法治国,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国家长治久安的保障,也是我们面临的课题和努力的方向。多年来,我们在加强法制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把“依法治国”作为方略载入宪法,初步形成了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基本框架。但是,法制建设同民主政治建设一样,是目标、是手段,也是过程,有一个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完善的历史进程。由于我们国家长期受封建思想的影响,加上“文化大革命”的破坏,也由于经济文化不够发达的局限,人们的法律意识还比较淡薄,在社会生活中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的现象还时有发生;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我们要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把我们国家真正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贵国在法制建设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希望两国加强在这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米基莱纳说,很高兴地看到,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委内瑞拉也致力于经济建设,很重视借鉴中国的宝贵经验,也非常重视同中国进行富有成效的经贸合作。委内瑞拉政府欢迎中国企业家来委拓展业务,参与委内瑞拉的经济建设。委方愿意同中方共同努力,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第1版(要闻)

用科学理论培育“四有”青工队伍
  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团委
  上海宝钢集团公司是特大型钢铁企业,青年职工占职工总数的60%以上。近年来,宝钢团委在集团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加强对青年职工的教育和培养,引导青年职工努力掌握和赶超世界冶金行业一流技术,努力培育和造就一支“四有”青年职工队伍,为企业改革发展和我国钢铁事业的腾飞建功立业。
  一、建立阵地,完善机制,扎实推进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活动
  用邓小平理论武装青年职工,是适应“两个根本性转变”和实现宝钢“办世界一流企业,创世界一流水平”的需要,是加强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为了切实抓好青年职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工作,宝钢团委制定了《关于宝钢青年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在宝钢青年中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的意见》,对各级团组织带领青年职工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进行了重点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大大激发了青年职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热情和积极性。
  1.以青年职工“学理论、学党章”小组为阵地,扩大理论学习的参与面。我们以青年职工“学理论、学党章”小组为阵地,以团干部、青年职工入党积极分子为重点,强化青年职工对邓小平理论的学习,扩大理论学习的参与面。各级基层团组织重视青年职工“双学”小组的建设,加强领导,明确学习主题,并聘请党支部书记、组织干部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优秀党员担任辅导员,加强对青年职工“双学”小组的指导。同时,坚持开展活动,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其特有的育人功能。目前,集团公司青年职工“双学”小组达978个,覆盖了80%以上的团支部,参加学习的人数达10499人。
    2.加强系统培训和交流,提高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多年来,我们坚持以宝钢团校为主要阵地,加强对团员青年的系统培训,每3年进行一次轮训。在培训过程中,注重内容与形式的有机结合,内容上突出邓小平理论的学习,加强对团员青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紧迫感、危机感、使命感”的教育。我们还在《宝钢日报》上有步骤、有针对性地推出理论思考、思想探讨、经验交流等各类文章,加强学习交流,营造学习氛围;成立了“宝钢单宿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读书会”,并通过加强青年文化活动阵地的建设,举办“青年与文化”专题讲座、“创新与青年”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引导青年职工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文化素质。
  3.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促进理论学习的不断深化。共青团组织要真正担负起教育青年、培养青年的职责,就需要以有效的教育载体,开展适合企业特色和青年特点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激励青年、感染青年,让青年职工在活动中受到生动教育,提高思想觉悟。我们举行《邓小平之歌》长诗鉴赏会,在诗与音乐营造的浓郁氛围中,使青年职工缅怀邓小平同志丰功伟绩的情感得到了升华;开展“人活着为什么”、“宝钢发展需要怎样的人才”大讨论等主题教育活动,把理论学习与成才观教育相结合,并通过“向党诉说心里话”主题教育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帮助青年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邓小平理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自觉地肩负起跨世纪的历史使命。
  二、与实践相结合,引导青年职工为企业改革发展多作贡献
  邓小平理论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和发展的,是指导我国改革开放实践的科学理论。我们注重引导青年职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勤于实践、勇于探索、勇于创新,以邓小平同志“掌握新技术,要善于学习,更要善于创新”的题词为动力,鼓舞青年职工、感召青年职工,把带领青年职工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培养一流青年人才作为团的工作的主旋律,努力为青年职工岗位成才搭建舞台,创造条件。
  1.深入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提高青工技能。我们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对青年职工技能提出的更高要求,深入开展了“青年岗位能手活动”,把实施青工技能“登高”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岗位培训、导师带徒、技能互学、技能大赛等活动,引导青年职工朝一专多能方向发展。通过实施青工技能“登高”工作,青年职工钻研技能的积极性日益高涨,技能水平得到很大提高,仅1999年,集团公司就有44名青工被认定为技师,1名青工被认定为高级技师,一专多能的青工已达青工总数的70%以上。
  2.深化“一流青年岗位”创建活动,引导青年职工树立“高效、文明”的集体形象。“一流青年岗位”创建活动是宝钢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带领青年职工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业绩的有效载体。各基层团组织广泛发动青年班组(岗位)通过科技攻关,在提高产品质量、生产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和开发新产品等方面要效益,并通过自主管理等活动,深化降本增效工作。我们还结合党委提出的“用户满意工程”战略的要求,深入开展岗位承诺制。通过创建活动,青工的职业道德和技术水平得到明显加强。炼钢部青年浇钢台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热轧部2050轧线和浦钢公司宽厚板生产线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生产线”。
  3.推进青年创新创效活动,培养青工的技术创新能力。为了引导青年职工求知创新,成为推动企业技术进步的生力军,我们着眼于未来冶金科技的发展,把培养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作为工作的重点,专门建立了青年人才库,把举荐优秀青年人才作为团组织培养和激励青年成才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做到举荐青年人才同党组织培养人才工作的有效衔接。我们以实施青年科技“登高”为有效载体,把青年创新创效活动有机地纳入企业技术创新运行体系,注重研究青年职工参与科技开发的工作机制,给青年人压担子、配课题,做到“青年有项目,项目有青年”,让青年在实践中锤炼成才,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三、邓小平理论教育成绩斐然,青年职工自觉成长进步
  近年来,我们通过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和引导青年职工,使青年职工在学习邓小平理论过程中,受到教育和熏陶,思想得到升华,学习技术、提高业务能力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
  1.要求入党的热情不断高涨。1999年,宝钢青年职工申请入党的人数已达7165名,出现了能源部、条钢部等单位1990年以后毕业的非党员大学生100%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喜人局面。在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团委和宝钢日报社联合举办的“向党诉说心里话”主题征文活动中,青年职工发自内心地感受到:“青年职工的成长离不开党的关怀”;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要“未进党的门,先作党的人”;“只有默默地奉献,才能不辜负党组织的教育和培养”。这些思想,已成为宝钢青年职工不断健康成长的前进动力。
  2.感人事迹层出不穷。炼钢部青年职工穆铮和化工公司青年职工周盛,长期赡养孤老,分别荣获“敬老好儿女金榜奖”、“第二次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和“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有的青年职工长年从事志愿服务,有的主动加入自愿捐献骨髓者行列,有的向灾区捐款捐物。这些青年职工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树立了新时期宝钢青年的良好形象和道德风范,为宝钢赢得了声誉。
  3.科学文化素质普遍提高。我们通过坚持开展青年科技节、青年文化节、青年读书周等活动,为青年职工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青年职工在历年科技节开展的“献身宝钢,建设宝钢”青年科技论文、科技成果征集评比等活动中,科技水准、创新意识不断增强。与此同时,青年职工通过学习提高、实践求知,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良好的思想文化价值取向。
  4.开拓创新、奉献聪明才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日益增强。宝钢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不断推进,带动和促进了一大批青年职工的成才进步。目前,1982年以后毕业的宝钢专业技术人员有38人次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有100多名大学毕业生担任宝钢重大科研课题项目负责人,20%的科研项目由青年人担纲。一支知识结构合理、勇于攻难关打硬仗的青年科技生力军已经在宝钢科研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从宝钢青年职工的不断成长进步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邓小平理论是青年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最佳切入点,是共青团组织培养青年成为“四有”新人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要把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实践邓小平理论,作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根本措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途径和方法,教育、引导青年职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实现远大理想和人生价值真正体现在脚踏实地、开拓创新的实践中,以昂扬的姿态和新的工作业绩,走进新世纪,创造新辉煌!

第1版(要闻)

江苏浙江上海学习江泽民总书记讲话精神
  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全面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工作
  本报南京5月16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今天下午,江苏省委书记回良玉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传达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江苏、浙江、上海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
  回良玉在会上就学习和贯彻落实江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了要求。他说,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总结历史,分析现实,前瞻未来作出的精辟论断,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是对党的性质、根本宗旨和历史任务的新概括,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新要求,从根本上回答了在充满挑战和希望的21世纪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为新时期党的建设确定了总纲,指明了方向。
  回良玉说,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用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有效途径。既坚持和继承党建工作的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又以改革的精神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实践中加强,在加强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主动适应,有所作为。
  据悉,江苏省有关部门将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思想,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基层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水平。
  本报杭州5月16日电 记者袁亚平报道:5月15日上午,浙江省委召开常委会,传达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上海主持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省委书记张德江说:“全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三个代表’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发展;深刻认识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全面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认识‘三个代表’对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推动作用和深远意义。”
  浙江省委常委会一致认为,江泽民总书记到浙江深入基层,进行调研,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鞭策,使我们深受教育和鼓舞。江总书记在调研中再次强调,全党上下要深入基层,总结实践,积极探索,开拓前进,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党的建设。这一重要论述,高屋建瓴,总揽全局,言简意赅,提神鼓劲,是指导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伟大旗帜。
  根据省委常委会学习讨论的情况,省委书记张德江提出加强浙江省党建工作的意见:必须深刻认识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必须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浙江省党建各项工作中去;必须把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作为浙江省党的建设的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和长期的战略任务,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本报上海5月16日电 记者吴焰报道:江泽民总书记在江苏、浙江、上海考察工作时再次强调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党的建设。上海市委立即着手部署各级党组织与宣传思想工作部门投入学习和调研,积极探索新时期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特点,为经济建设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说,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非常深刻,既有对一些具体现象或倾向性问题切中要害的剖析,又有从长远的、历史的高度明确一些重大方向、方针的精辟阐述。他指出,要努力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上海的各项工作。
  在过去的两个月中,上海市委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拟定调研课题,直接部署三大部门兵分三路,组织各学科20余位理论工作者,到14个基层单位了解新时期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在此基础上,撰写出一批联系上海实际、着眼全国的颇有价值的理论文章。组织部门从年龄构成、文化分析、经济收入、思想动向等6个方面,在全市党员中完成了调查摸底。宣传部门则举办了包括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组织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在内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据了解,本月底前,上海文化界知名人士还将举行“学习‘三个代表’上海都市文化研讨会”,全市区县委分管理论教育的处级干部培训班也即将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