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以内阁批准向巴移交两镇
  巴警察同以军在西岸交火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15日电 (记者戚德良、楼坚)以色列内阁15日召开特别会议,批准总理巴拉克提出的方案,将耶路撒冷附近的阿布迪斯和埃泽利亚这两个阿拉伯小镇移交给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
  内阁表决结果为15票赞成,6票反对。但巴拉克在内阁会议上宣布,有关阿布迪斯和埃泽利亚的移交将在稍后提交议会讨论。如果议会也予以批准,那么,这两个阿拉伯小镇将从目前的以巴联合控制区变为巴勒斯坦单独控制区。
  据新华社加沙5月15日电 (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警察15日在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同以色列军队交火,导致4名巴勒斯坦警察和3名以色列军官兵受伤。
  据报道,15日在约旦河北部的杰宁地区发生巴以暴力冲突,负责维持秩序的巴勒斯坦警察部队同前来镇压巴示威群众的以军相互射击,交火中至少有4名巴勒斯坦警察和2名以色列官兵受伤。据以色列电台报道,巴勒斯坦警察15日还在耶路撒冷以北的拉马拉同以军发生零星枪战,至少造成1名以军士兵受伤。5月15日是巴勒斯坦的“灾难日”。从当日清晨起,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群众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要求以方释放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示威群众同以色列军队发生暴力冲突。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近200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被打伤。
  本报开罗5月15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过渡阶段谈判代表昨天在耶路撒冷会谈,讨论以方进一步释放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问题。以方首席谈判代表埃伦和巴方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分别率团参加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久长的越战阴影
  黄晴
  越南战争一直是美国的一个梦魇。在越战结束20周年的1995年,美国前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出版了回忆录,其结论是:“我们错了、完全错了。”今年是越战结束25周年,美国报刊又对越战开展了回顾和讨论。5月1日的美国《新闻周刊》刊登了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的一篇文章,题为《久长的越南阴影》,读来很有兴味。
  在影视作品和一般人的心目中,大难临头的危机时刻,最高指挥机构当是一派喧乱,电话铃此起彼伏,头头们大喊大叫,下属们跑来跑去。然而,基辛格却描绘了另一幅场景——
  “1975年4月30日,美国从西贡撤出了最后的人员。福特总统和我都孤身独处:他在椭圆形办公室中,我在大厅下的安全顾问房间,只是国防部偶尔有电话打来,报告每架次直升机撤退人员的情况。”
  基辛格说:“实际上,危机的突出特征是一种静寂,一种意识到选择正在消失而产生的静寂。决策者缩小为当事的几个在其位者,因为危机越严重,自愿来承担责任的人就越少。”
  人类的行为往往就是不断选择的过程,但在斗争和战争中,对于完全的胜者和负者,“选择正在消失”,前者已无需进行选择,后者则往往无可选择,只能接受现实的裁定。
  基辛格认为,对美国而言,越战悲剧的最大创伤是“美国例外论”的动摇。美国是一个很有道德自信的国家,美国人普遍相信美国特有的价值,并认为这些价值适合世界。肯尼迪的就职演说,充分反映了当时美国的道德自信和自大,他说美国将“付出任何代价,承担任何义务,克服任何艰难,支持任何朋友,反对任何敌人,以确保自由的存在与胜利”。
  然而,在越南战争之中和之后,美国社会对此产生分歧,人们对美国价值的真正有效性以及美国人应在多大程度上推行和捍卫这些价值出现争议。基辛格认为,这一分歧对美国此后的外交政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在分析了美国近年军事、外交政策的矛盾性、双重性和不连续性之后,基辛格得出了一个深刻的结论:“当巨大的经济和军事力量配上倨傲和自以为是的态度时,主导地位就会让人生厌,领导作用就会被视为霸权。然而,霸权帝国几乎会自动导致普遍的反抗,这就是所有霸权寻求者早晚会自我衰耗以尽的原因。”
  和冷战思维鼻祖凯南的某些晚年言论一样,基辛格此语也堪称警世恒言。美国还是很有些料事明白的思想者。

第6版(国际)

部分维和士兵在塞获释
  塞总统呼吁反政府武装释放所有人质
  本报阿比让5月15日电 记者廖先旺报道:据此间消息,已有139名联合国维和士兵被释放。
  联合国维和部队在塞拉利昂的发言人温豪斯特在接受英国记者采访时表示,利比里亚总统泰勒已证实,有139名联合国维和士兵已经被释放,其中124人正在利比里亚与塞拉利昂交界的富瓦亚附近,另外15人已在前往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的路上。温豪斯特认为这是朝好的方向前进的一步。
  泰勒总统被认为是与革命联合阵线关系密切的人物。西非国家共同体9国元首在阿比贾会议上曾正式委托泰勒与革命联合阵线谈判,以获得人质的释放。此间认为,此次泰勒似乎不负众望,又发挥了他对革命联合阵线的影响。泰勒上次担任谈判中间人是在去年7月《洛美和平协议》签订之际。
  据新华社阿比让5月15日电 (记者夏勇)弗里敦消息:塞拉利昂总统卡巴14日再次呼吁塞反政府武装革命联合阵线(联阵)放下手中武器,并释放所有被扣押的联合国维和人员。卡巴通过国家电台发表讲话说,冲突已造成太多的流血。卡巴呼吁联阵立即放下武器,同时要求该反政府武装立即“无条件地”释放所有被扣押的外国侨民,并保证他们不受伤害。
  据新华社卢萨卡5月14日电 赞比亚总统奇卢巴14日在这里说,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目前正密切关注塞拉利昂局势的发展,并考虑重新在这个战乱国家部署西非维和部队。

第6版(国际)

5月15日,来自“八国集团”的政府代表、电脑和网络专家以及从事信息技术的企业代表等近200人在巴黎召开研讨会,就防范和解决电脑网络领域的犯罪问题进行讨论。图为法国内政部长舍韦内芒(右二)等在开幕式上。
  新华社记者 李根兴摄

第6版(国际)

希腊议长会见本报代表团
  本报雅典5月15日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希腊议会议长卡克拉马尼斯今天在此间会见了由邵华泽社长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卡克拉马尼斯议长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上个月对希腊的访问非常成功。近年来两国之间各层次、各领域都进行了实质性的交往,这种交往将促使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卡克拉马尼斯说,在国际问题上,希中两国有许多共同语言,相互给予理解和支持。希腊坚决反对西方少数国家就人权问题对中国施加压力,更不同意这种压力涉及到其他方面。卡克拉马尼斯说,他访问中国时曾去过西藏,亲眼目睹了西藏在中央政府领导下各方面取得的显著发展,特别是在教育方面的突出成就,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卡克拉马尼斯还介绍了希腊政府保护珍贵文化遗产的情况。
  邵华泽社长向对方介绍了中国新闻媒体的发展情况,并表示人民日报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将在促进中希两国新闻工作者的交往、推动双边关系发展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
  中国驻希腊大使甄建国会见时在座。会见结束后,代表团还参观了希腊发行量最大的《每日报》报社。人民日报代表团是应希腊政府新闻部邀请前来访问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五月细雨送小渊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于青
  日本的5月,通常是晴天集中的时节。今年却阴雨连绵,天气异常。5月14日下午4时07分,患脑血栓住院43天的小渊惠三在东京逝世。纷飞的细雨似乎在为自称“钝牛”的前首相送行。
  日本NHK电视台从14日下午4时30分开始播放有关回顾小渊生平的专题节目。其中提到,在小渊住院期间,前往医院探视的唯一外国人是日前来访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
  14日傍晚,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总理朱镕基、副总理钱其琛等发来唁电,对小渊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同是在14日下午4时过后,位于东京浜松町的一家剧场,四季剧团演出的音乐剧《李香兰》第500场落下帷幕。在随后举行的纪念酒会上,人们已获悉小渊逝世的消息。四季剧团导演浅利庆太说:“这部音乐剧曾先后在新加坡、中国等地演出。小渊前首相生前也看过这部音乐剧,他认为剧中体现的对历史的认识会被绝大多数日本人接受,他希望让中日两国青少年都看一看。”外务大臣河野洋平说:“小渊前首相对这部音乐剧特别关注,他一定是在获知第500场演出成功后才瞑目的。”下午7时,小渊遗体在雨中从医院运往家中。
  小渊生前的一些“语录”给人们留下难忘的记忆。他自谦地说个人能力不如前任,但“听取人言的能力比谁都强”。他主导成立了许多恳谈会,为自己出谋划策。他称自己是“经济再生内阁”的首相,积极致力于金融稳定和恢复经济,令人遗憾的是他未能亲眼看到经济复苏。他曾说:“田中恢复日中邦交正常化,竹下引进消费税,我将以冲绳峰会留名史册。”森喜朗为实现小渊遗愿,在小渊弥留之际仍按既定日程前往冲绳参加活动。回顾小渊执政的20个月,许多人都认为他已从“真空首相”变成柔中有刚的“强硬首相”。
  此间传媒指出,小渊虽已鞠躬尽瘁,但还要“充分燃烧”,意指自民党将在众院选举中利用小渊病逝争取同情选票。小渊在任期间,联合执政三党已达成冲绳峰会后进行众院选举的意向。小渊病倒,森喜朗出任首相后,执政党把选举投票日调整到冲绳峰会之前,日前进而把选举投票日调整到小渊的生日6月25日。这是自民党打算重现1980年6月选举盛况,当时大平首相在选举期间病逝,自民党因得到大量同情票而大获全胜。但是,据今天发表的舆论调查结果,森喜朗内阁的支持率为33%,不支持率为37%,森喜朗内阁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如果在利用选举同情票上做得太露骨,可能弄巧成拙。另外,在野党继续在小渊住院后的语言能力问题上追究内阁官房长官青木,怀疑他假传小渊遗嘱。此事一直对森喜朗内阁的正统性和信任度存在负面影响。
  15日下午7时开始,小渊遗体告别在青山葬仪所举行。人们冒雨前来向小渊告别。(本报东京5月15日电)

第6版(国际)

世界卫生大会决定
  不将有关台湾问题提案列入议程
  新华社日内瓦5月15日电 (记者陆大生)第五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15日在这里决定,不将所罗门群岛等少数国家提出的“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世界卫生大会”提案列入本届世界卫生大会的议程。这是世界卫生大会连续第四年作出这样的决定。
  在全体会议召开之前举行的总务委员会会议上,所罗门群岛的提案遭到与会绝大多数成员的反对,最后以协商一致的方式作出了不把该提案列入大会议程的决定。随后,在全体会议上,191个成员国又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了总务委员会的决定。
  中国代表团团长、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先后在总务委员会和全体会议上发言,强调了中国对台湾问题的一贯立场。他说,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的专门机构,世界卫生大会是该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联合国大会和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决议早就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中的代表权问题。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资格以任何方式、任何名义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的活动,也没有资格以任何名义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少数国家在台湾当局的唆使下提出邀请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提案,毫无法律依据,缺乏最起码的法律常识,是很不严肃的。
  张文康说,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只能由中国人民自己解决,任何外国都无权插手或干涉。无论以任何理由或方式提出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问题都是出于政治目的,是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种做法是对中国领土和主权完整的侵犯,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决不能同意。
  张文康指出,中国政府一向重视维护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关心台湾同胞的健康。中国政府愿意就卫生领域等有关问题通过两岸适当渠道协商解决,并为两岸间卫生方面的交流作出适当的安排。只要台湾当局放弃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错误做法,维护祖国统一,包括卫生问题在内的有关问题是可以通过海峡两岸的协商得到解决的。
  15日开幕的本届世界卫生大会为期一周,主要讨论控制疾病、食品安全、婴幼儿营养、加强发展中国家卫生系统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的管理和财务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