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家用燃气灶质量明显提高
  大中型企业产品全部合格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今年一季度家用燃气灶质量抽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企业生产的燃气灶质量普遍较好,抽样合格率达到90%以上,较上次国家监督抽查的合格率提高了11.8个百分点。不过仍有部分小企业的产品在安全性能方面存在不少问题,消费者在选购时要注意。
  我国家用燃气灶的年产量现已超过2000万台,由于这一产品使用的燃料是易燃易爆气体,其中人工煤气中又含有一氧化碳有毒气体,因此如果产品质量不合格,轻者会给广大用户带来不便,重者会造成人身伤亡事故。
  今年一季度,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天津、江苏等地51家燃气灶企业的51种产品进行了检验,合格46种,抽样合格率90.2%,与1998年的抽查结果相比,提高了11.8个百分点,表明企业的质量意识和管理水平近年得到了改进。
  此次抽查显示,大中型企业的产品质量更加稳定可靠,此次抽查的17家大中型企业的17种产品经检验全部合格。历次对家用燃气灶的质量监督也显示,如青岛海尔、广东万家乐、中山华帝、深圳火王这些大中型企业的产品质量一直保持较好水平。
  此次抽查中不合格的5种产品均为小型企业生产。据介绍,这些产品的首要问题是安全项目不合格、产品寿命差等,有的产品不合格项目达5项之多,最少的也有3项。有的企业在缺少专业技术人员的情况下,单纯仿造其它企业的产品,生产过程中又选用质量较差的零配件,出厂不检验,产品的安全隐患较多。如萧山市东灵巧妇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巧妇”牌嵌入式JZY2—966B型家用燃气灶,左火眼一氧化碳含量超过标准值一倍多;中山新德利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国宝”牌台式JZY2—968A型燃气灶,电点火率检测值竟为零。

第4版(要闻)

傅全有参观全军军事测绘新技术成果展时强调
  加快军事测绘现代化建设步伐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 (记者马晓春)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京参观全军军事测绘新技术成果展览时强调,以为“打赢”提供高质量的军事测绘保障为目的,加快军事测绘现代化建设步伐。
  中央军委委员、常务副总参谋长郭伯雄等一同参观了展览。
  经过半个世纪的建设发展,我军测绘整体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以卫星定位、遥感测量、数字地图和军事地理信息系统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为作战指挥提供了强有力的测绘保障。由总参测绘局举办的这次展览,通过实物、图片、模型和多媒体演示系统等,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我军军事测绘的最新技术成果,展览的主要内容以高技术条件下作战测绘保障为重点,包括为精确制导武器提供配套的测绘保障系统,为作战指挥自动化和部队模拟训练提供测绘保障的地形环境仿真系统、战区军事地理信息系统、野战地形测绘保障系统,为满足部队机动作战研制的电子地图导航定位车、野战综合测绘保障车等新装备。展览生动展示了我军军事测绘保障建设的成就,展现了近年来我军在卫星定位、遥感测量、精确武器制导、数字化信息工程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参观结束后,傅全有指出,军事测绘是一项先行的工作,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础,是确保“打得赢”的重要条件之一。当前,要紧紧围绕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加速军事测绘现代化建设步伐,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努力提高我军高技术条件下作战测绘保障能力,确保一声令下,坚决完成党中央、中央军委赋予的神圣使命。
  副总参谋长隗福临、钱树根,总参谋长助理张黎等也参观了展览。

第4版(要闻)

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
  吴仪出席并讲话 两百多先进集体、八百多先进个人受表彰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今天上午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各条战线的近200名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全国600万从事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老同志出席了大会。这次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及江泽民同志《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精神,总结工作,表彰先进,交流经验,以继续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优势,围绕党的中心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关心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为推进两个文明建设做出新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出席大会并讲话。她说,近十年来,全国共有600多万老同志自愿参加关心下一代的活动,满腔热情地投身于青少年的培养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
  她说,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对青少年的培养教育,十分重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并把它作为一项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长期的战略任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也应当有新的起点、新的高度。首先,要切实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广泛深入地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结合实际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奋斗的教育,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的侵袭。其次,要引导青少年珍惜时间,努力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帮助他们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培养他们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和勇于实践的精神,提高他们将来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本领。第三,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青少年的特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教育形式要多种多样,教育内容要生动活泼。这样,才能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更加富有成效。
  吴仪强调:培养教育下一代、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希望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各有关部门都要积极支持老同志们在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吴仪同志最后说:“老同志是党的宝贵财富,他们有着政治上、思想上、经验上和时间上的种种优势。通过他们,对青少年进行传帮带,进行各种生动活泼的教育,将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产生重要影响。”她希望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到关心下一代的活动中来,把它作为“老有所为”、“老有所学”的一项重要内容,去创造人生的第二个春天,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贡献。
  大会对229个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和824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丙乾作了《动员更多老同志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的讲话,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王照华作了工作报告。
  宋平、王光英、彭珮云、任建新、胡启立、习仲勋等领导同志及教育部、司法部、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中组部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大会。

第4版(要闻)

中国与欧盟就我入世问题继续会谈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应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的邀请,欧盟贸易委员帕斯卡尔·拉米率领欧盟代表团于今天上午抵达北京,开始与中方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继续举行会谈。

第4版(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植树”入心
  丁丁
  今年入春以来,西北、华北地区连续发生了十余次扬沙、沙尘暴天气,再次敲响了生态环境恶化的警钟。治沙止漠刻不容缓,绿色屏障势在必建。这不禁让人思考起“植树”的老问题:为什么年年绿化,年年植树,有些地方不仅没有“增绿”,反而还在“吃绿”呢?这个问题涉及的方面很多,但有一点是不容忽视的,那就是人们的植树意识还不强,植树护绿还没有真正深入人心。
  要让人们自觉植树、时时护绿,就要将绿化的观念“植”进大家的心里,让大家真正感到植树是生活的一种必需。吉林孟家岭倡导栽养老树,就是让农民从心里感到植树与自己的切身利益紧密关联。其中最吸引人的是高跃林给农民算的那笔账:如果一个农民利用荒山种植100棵杨树,15年后可获万元效益,用于养老,既保险,又减轻了子女的负担,是造福后代的大事。这笔账算得好,算得实在,算到了农民的心里。人们怀着美好憧憬植树,这树必定能养护好。
  由倡导变成乡俗,一种良好的习惯就能长久地保持下去。如今,在许多地方,结婚要种同心树,成年要种成人树,老人去世要种纪念树,已经成为时尚。使植树成为人生活的一部分,成为固定的习惯,如此,何愁“植树”不入人心?

第4版(要闻)

西部大开发港澳记者团结束在川采访
  据新华社成都5月15日电 (记者丛峰)由香港、澳门19家新闻媒体34名记者组成的“西部大开发港澳记者西南采访团”昨天结束了在四川的采访活动,分赴重庆、贵州、云南等省、市继续进行采访。此次采访活动以西部大开发为主题。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四省市的负责人分别向港澳记者介绍了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及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港澳记者在川期间,先后到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绵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长虹电子集团公司进行采访,并参观了广汉三星堆历史博物馆和世界上最古老的水利工程——都江堰。

第4版(要闻)

海南岛欢乐节将于十一月举行
  本报讯 记者陈一鸣报道:海南岛欢乐节将于11月3日至24日在海南举行。
  届时在海南参加岛屿观光论坛会的韩国济州岛、日本冲绳岛、印尼巴厘岛的艺术家将与海南岛的艺术家一道演出各具特色的民族歌舞。欢乐节还将推出环岛度假休闲游、海口周边游、海上看海口、文物古迹游、观光考察游、购物美食游、民俗风情探秘游、狂欢之夜、沙滩体育比赛、空中动力伞飞跃琼州海峡比赛等活动。

第4版(要闻)

“中外摄影家聚焦北京”活动举行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中外摄影家聚焦北京”活动5月16日正式启动。来自世界各地25个国家的50名外国摄影家和来自北京、上海、云南、青海、陕西、西藏、台湾等地的22名中国摄影家将围绕“北京——历史、城市、人民”这一主题,开始为期一周的摄影创作。
  中外摄影家将到北京的300多处地点进行拍摄,包括旅游景点、主要大街、建筑、学校、居民小区、博物馆、商场、胡同、工厂等。
  这一活动邀请摄影家人数之多、国家之多、水平之高,对北京市来说都是第一次,也是今年北京市政府为配合申办奥运和世界大城市首脑会议举办的重要对外宣传活动。

第4版(要闻)

孟家岭镇农民新时尚:种树百棵好养老
  吉林省梨树县孟家岭镇马家油坊村退休教师高跃林,20年来利用“三荒”地植树5000多棵。去年,他向镇政府提出实施“百棵树养老工程”的建议:一个农民利用荒山植百棵杨树,15年后可收益万元,用于养老,既保险,又减轻了子女的负担。镇里积极开展“种百棵树养老”活动,如今全镇已有近千人参与,共植树12万棵。 蔡放摄

第4版(要闻)

中巴经贸科技合作联委会举行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车玉明)外经贸部长石广生和巴基斯坦财政部长肖卡特·阿齐兹今天上午在这里共同主持召开了中国—巴基斯坦经贸科技合作联委会第十一次会议。
  石广生说,参加本次联委会的中方代表团成员有外经贸部、铁道部、信息产业部、科技部、农业部、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银行以及有关公司的代表,这说明中方对中巴经贸合作的重视,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把双边经贸关系在规模上和质量上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阿齐兹说,巴中双方过去在政治、经济、科技等领域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在新的千年里应进一步加强在经济领域的合作。他希望中方积极参与巴农业、铁路和港口等方面的建设,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第4版(要闻)

厄瓜多尔代表团访问西藏
  新华社拉萨5月15日电 (记者李京华)西藏自治区主席列确今天在拉萨会见了前来访问的厄瓜多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弗朗西斯科·卡翁达·梅内一行。会见中,列确向客人介绍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在各个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列确说,现在达赖集团仍然在国外进行歪曲西藏事实真相的宣传。事实是,目前西藏社会局势非常稳定,广大农牧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西藏人民安居乐业,并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信心。列确还表示,现在中央政府正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这给西藏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西藏必将在安定团结的局面中得到迅速发展。
  卡翁达说,厄瓜多尔是一个多山的农业国家,现在正经历着一次经济改革。改革的内容之一是地方自治,而西藏成功的民族自治经验对厄瓜多尔很有益。据悉,厄瓜多尔代表团在西藏将进行为期三天的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发出通知
  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双思”教育活动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实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今天发出通知,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深入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活动。
  通知指出,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先富起来的一部分,在他们中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活动,有利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有利于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有效地抵制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防止和克服“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狭隘意识,有利于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拓进取,艰苦创业,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广大群众共同富裕;有利于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团结、帮助、引导、教育,促进他们爱国、敬业、守法,培养一支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积极分子队伍。
  通知指出,“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活动,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实践,是在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发展的条件下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尝试。各级统战部、工商联要充分认识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号召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投入这项活动。把这项活动纳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规划,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重点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执委和其他有关人民团体担任职务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中,广泛发动学习领会江泽民同志“致富思源、富而思进”重要讲话精神,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展“思源”教育活动,通过回顾企业发展和自己成长历程,充分认识能够取得成就最重要的是邓小平理论、改革开放政策和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并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抓住商机,努力奋进,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提高科技含量,努力加快自身发展,先富帮后富,带动共同富裕;要进一步推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踊跃参与西部大开发,积极参与光彩事业、积极推动“信誉宣言”,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安置下岗职工等活动,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成绩。
  通知强调,“双思”教育活动,要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采取专题讨论、形势报告会、座谈会、培训班、调研考察等生动活泼的形式,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互相启发,共同提高。各地要及时交流情况,注意典型引路,推广先进经验,讲求实际效果。要把教育活动与服务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反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意见要求,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开拓新的服务领域,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第4版(要闻)

经叔平会见古中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经叔平今天在京会见由主席莫依塞斯·邵·黄率领的古巴古中友好协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石广生会见马来西亚初级产品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车玉明)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在这里会见了马来西亚初级产品部长林敬益一行。

第4版(要闻)

台湾举行“一个中国,两岸和平”座谈会
  呼吁台湾地区新领导人接受一个中国原则
  新华社香港5月15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多个主张统一的团体日前举行“一个中国,两岸和平”座谈会,呼吁台湾地区新领导人接受一个中国原则,进行两岸和谈,“促进终极的中国统一”。
  这些政治团体包括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新同盟会、中国统一联盟等。他们表示,在台湾地区新领导人就职前夕举办这次座谈会,就是要让背负“台独”党纲的台湾地区新领导人注意台湾岛内“追求两岸统一的声音”,并能在就职演说时表达应有的立场。他们认为,放弃一个中国原则就意味着不顾历史与政治现实,可能引发不可知的严重后果。
  新同盟会会长许历农说,一个中国是两岸人民往来和经济交流的基础,台湾地区新领导人的两岸政策必须优先考虑台湾2300万民众的安全福祉。
  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梁肃戎认为,民进党的“台独”党纲可能使海峡两岸陷入更紧张的状态,“一个中国,两岸和平”正面临严峻的挑战。
  台湾大学教授张麟征表示,如果台湾地区新领导人回避一个中国原则,势必无法开启与祖国大陆谈判的大门。她呼吁台湾地区新领导人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放弃“台独”党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