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访谈录④

思想政治工作要与业务工作相结合
  ——访中国银行副行长华庆山
  本报记者 朱思雄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是全党的一件大事。而思想政治工作要取得新的突破和新的进展,必须适应新的形势,探索新的规律,改进方式方法。中国银行把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在搞好思想政治工作,推动业务工作的开展方面,取得了不少成功的经验。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国银行副行长华庆山同志。
  问:中国银行已由过去的外汇外贸专业银行转轨为国有商业银行,作为一家有88年历史的老银行,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把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结合应该有着特别重要意义。
  答:在新的历史时期,思想领域的矛盾和斗争更加错综复杂,金融业的竞争势必更加激烈。对中国银行来说,只有大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各项业务工作中去,做到每个员工的心坎上,及时引导干部职工,正确对待和处理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才能团结职工,稳定人心,鼓舞斗志,遏制腐败。多年的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只有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才有强大的生命力,才能为广大干部职工所接受,才能受到干部职工的拥护和欢迎。
  问:面对即将加入WTO和我国金融体制改革不断加快的新形势,在银行系统党的工作实行垂直领导后,中国银行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上作了不少努力。请你具体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答:近年来,我行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作为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为全行的改革、管理、发展服务,为我行的业务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和保证,最大限度地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有效地推动和保证了我行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我们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理论素质的提高。1999年2月,总行党委专门下发《关于建立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定期汇报制度的通知》,对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进行了规范;在学习内容上,先后组织各省市分行党委中心组学习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既学习政治理论,更要学习经济、金融理论,组织多个专题进行研讨,及时汇总、通报,狠抓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有效地促进了各级领导班子驾驭全局的能力。
  二、开展形势任务教育,从思想和工作实际出发,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提高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去年我国加快加入WTO的步伐后,总行机关专门举办处以上干部参加“我国加入WTO后中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形势报告会,结合我行实际,从多个角度分析了我国加入WTO的利弊关系和对我行自身发展的影响,详细地阐述应对的策略和措施,使广大干部认清了面对的严峻形势和艰苦的任务,进一步明确了肩负的责任和历史使命。
  三、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和文明优质服务活动,把教育和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早在1987年,我行就制定了“爱行敬业、勤政俭朴、信誉至上、服务为本”16字职业道德准则;为了具体指导员工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准则,我行又于1998年制定了《中国银行员工行为守则》,并举办专题讲座、知识竞赛,使《守则》深入人心,成为广大员工的自觉行动。为了推动文明优质服务活动的开展,我行于1995年制定了《中国银行柜台文明优质服务规范》,并大力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文明单位”和争创“青年岗位能手”活动。这些规章的制定和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推动和促进了我行的精神文明建设。
  问: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和业务工作相结合,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也才能真正推动业务工作的开展。应该说,中国银行这几年的发展变化就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
  答:是的。这几年,通过把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中行系统整体面貌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截至1999年底,我行有47个单位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有4个单位被授予“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有4个单位被授予“全国金融系统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与此同时,我行还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的模范人物,如“爱行敬业的楷模”孙伟华、“金融卫士”沈艳君、“中行卫士”赵丽娟等,这些先进典型激励着广大干部职工为中行的事业奋斗和献身。更为可喜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使中行的改革、管理、发展等各方面的工作都有了较大较快的进步,1999年,中行全年实现利润114.82亿元。今天,中国银行已经发展成为实力雄厚、信誉卓著、功能齐全的国际性大银行。1997年,著名的英国《银行家》杂志按一级资本公布全球1000家大银行的最新排名,中行排在第十五位;1998年,中行被《亚洲金融》评为中国国内最佳银行。
  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下发后,中行提出,今后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结合上要注重丰富内容和工作方法的创新。这一要求的具体内涵是什么?
  答:《意见》下发后,我行结合单位和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联系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制定并下发了贯彻《意见》的通知,并对全行的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认真的部署。我们提出要注重丰富内容和工作方法的创新,主要是指三个方面:在工作机制上,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调研——决策——执行”机构,实行“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确保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在工作内容上,要根据社会的进步、银行业务的发展和干部职工的思想变化,不断提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课题;在工作形式上,对思想政治工作,要作为一门科学来研究、实践,不断地“推陈出新”,把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努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虞城“三讲”教育重实效
  本报讯 河南省虞城县县级领导班子以“三讲”教育为契机,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使广大群众看到了县级“三讲”教育的明显效果。
  为了加强同群众联系,增进同群众的感情,该县县委在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了学习孔繁森、焦裕禄、吴金印做人民的好公仆活动。县四套班子领导除参加集中学习以外,全部乘公交车或骑自行车到农村、学校、工厂、集市、医院开展各种形式的调查活动,同群众一起吃住,一块工作。县四套班子领导同志主动到所包部门和乡镇,到问题多、矛盾多、历史上集体上访多的地方,采取入户私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听取群众的意见,耐心疏导、解释、化解矛盾。针对职能部门的“三乱”问题,县委书记万克才对纠正“三乱”提出了严格要求,并带领四套班子领导深入有关职能部门,帮助检查原因,制订措施,“三乱”现象迅速得到制止。
  虞城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县四套班子一直把解决农民收入增长缓慢问题和下岗职工生活困难问题列入议事日程,认真分析所包乡镇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原因,对困难职工联系到户。县委副书记王传珍、金世超分别到界沟镇、王集乡,在发展高效经济作物和养殖业方面帮助农民出主意,理思路;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都玉兴到刘集乡指导农民种植药材、种植西瓜。
  通过一个多月的“三讲”教育,该县领导的心与群众贴得更紧了。不少群众深有感触地说:“三讲”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余三江)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三讲”漫笔

批评的武器要锐利
  马志刚 陆勇
  在“三讲”教育中,有位老同志感叹道:现在党内批评的空气逐渐淡薄了,批评的声音也显得沉寂了,像过去那种开诚布公、一针见血的批评更是难得听到了。的确,现在有些同志批评别人蜻蜓点水,避实就虚;自我批评浮光掠影,避重就轻;或者用提希望代替实质性的批评,以批评之名行评功摆好之实。这与这次“三讲”要求的着重讲问题,主要是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相背了。要形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风尚,使批评能真正切中要害,同时也使被批评者确实有所震动,需从三个方面去努力。
  一是批评要出于公心。现在有的同志奉行好人主义,怕开展批评得罪人,怕影响关系,影响团结,说到底,还是怕影响自己的私利。正如有人所说,“批评上级怕打击报复,批评同级怕伤感情,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有这么多的顾虑,批评自然也就难以开展,即使批评,也是轻描淡写一番罢了。古人云:“公心有勇气,公口有直言”,只有做到无私无畏,讲党性、讲原则、讲真理,而不是讲关系、讲面子、讲个人感情,批评才能深刻有力,才不会隔靴搔痒。
  二是被批评者要能正确对待批评。批评能否有力到位,还在于被批评者如何对待批评。假如被批评者不欢迎批评,甚至一听到批评意见就感到不舒服,就跳起来,批评是难以开展起来的。人都是有缺点的,只有把批评看成是对自己的帮助和鞭策,从内心欢迎和乐于接受诚挚的批评,批评者才能做到敢于批评,勇于批评。
  三是领导带头为批评创造良好环境。如今很多人都感到提批评意见难,难在哪里?一方面是有些领导不愿意听批评意见,没有广纳善言的勇气和虚怀若谷的胸襟,另一方面是一些领导不能带头示范,没有营造出一种严于自我批评,勇于开展批评,乐于接受批评的良好氛围。因此,只要领导同志特别是主要领导能够坚持原则敢批评,心胸开阔听批评,使那些奉行好人主义的庸俗作风没有市场,那么,批评的武器就会更加锐利,批评的力度也会大大增强,“三讲”教育就能取得好的效果。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长治“三讲”教育边整边改
  本报讯 山西省长治市各县(区)随着县级“三讲”教育的不断深入,领导干部边整边改,转变作风,深入基层办实事已蔚然成风。
  近两个月来,全市出现了许多令人精神振奋的新鲜事:城区开通6条热线电话,对居民反映的问题8小时内给予答复;郊区300名机关干部进村入户抓党建、树形象;黎城取消干部上下班专车接送,县城公务活动都骑自行车;潞城、沁县裁减“村官”千余名,砍掉农民不合理负担200多万元;襄垣向虚假浮夸开刀,拧掉工业产值“水分”十个亿;长子、壶关在各系统设立信访大厅,敞开接待上访群众;武乡带头过紧日子,拍卖政府机关5辆小轿车。
  为把干部转变作风真正落到实处,长治市委、市政府督察室还专就此项工作进行督察,并在当地的《长治日报》上公布市、县(区)领导深入基层办实事的情况,对个别人仍然存在的不实作风进行了严肃批评。市长郭有勤表示:要建立自逼机制,让群众公开评议,看谁真心下基层多,看谁为群众办实事多。
  (杨连芳 王天平)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凌海“三讲”教育注重转变作风
  本报讯 4月28日早8时,辽宁省凌海市委大院鞭炮声、欢笑声响成一片,大凌河街道办事处60多名居民将自制的一面“三讲结硕果,党暖民众心”的锦旗送到市委办公室,表达他们对市领导体察民情、解决行路难的感激之情。群众高兴地说,“三讲”变化最大的是干部作风,受益最多的是咱老百姓!
  为着力解决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公仆意识较差、群众观念淡薄的问题,凌海市委决定把领导干部与农民同睡一铺炕、同吃一锅饭、同干一样活制度化,每半年搞一次,每次不少于3天。同时,每年要用一半左右时间深入基层。市委主要领导的率先垂范,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兴“三同”之风。4月初,参讲的31名领导干部一竿子插到底,分别进驻偏僻山区8个贫困村的农民家中,坐炕头、走村头、串地头,连续召开31次民情恳谈会、“三观”剖析会和征求意见会,与老干部、老党员、老农民和各界群众面对面,掏心窝子地从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中查找领导方式、工作方法上的问题。按照基层干部群众提出的12个方面112条意见和建议,市委本着立即办、限期办,实在办不了向群众实话实说的原则,由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牵头,答疑解难,狠抓落实。群众对治理公路“三乱”有死角导致出门卖菜难怨气多,市委书记王书忠当即召集公安、交通等部门现场办公,明令今后凡是卖菜车,凌海境内一路绿灯。
  (董文国 刘永利 刘志海)

第11版(党的生活)

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
  王珽玖
  在当前改革不断深化,各种矛盾错综复杂的新形势下,做好信访稳定工作,要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促进社会稳定。
  正确处理“小”与“大”的关系,从小事抓起,从基础抓起,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一是排查信访苗头,及时发现问题。坚持在全市范围内每月进行一次拉网式矛盾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件件立案,认真解决。去年累计排查出重要隐患性苗头2448件次,绝大部分控制和解决在基层。二是领导接待来访,现场处理问题。市、县两级党政领导身体力行,认真接待上访群众。一年来,仅市级领导就亲自接待来访31次,悉心听取意见,耐心解决问题。三是建立例会制度,协调疑难问题。市县两级定期召开协调、调度会,分析形势,研究重点案件,确保及时解决。四是实施“结缘工程”,解决热点问题。
  正确处理“上”与“下”的关系,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在实践中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实践证明,近年来一些地方信访工作之所以上不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干部下不去,心浮气躁,高高在上,导致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有问题也解决不了。为此,我们提出“信访工作要上去,干部必须下去”,要求各级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市委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县级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若干问题的通知》等,提出明确要求。市级领导干部保证有1/3以上的时间在基层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干部下访的主要任务,一是帮助建立健全基层领导班子;二是协助谋划发展思路;三是体察民情;四是解决疑难问题。去年市县乡三级干部共下访1.6万人次,深入到5113个村和80多个企业,摸真情,解难题,办实事,化解了大量矛盾。
  正确处理情与法的关系,以情感人,以法治访,使信访工作逐步走上依法有序轨道。治理错综复杂的信访局面,必须靠两手,即:一手抓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一手抓依法治访。对广大群众的正常上访,热情接待,认真解决问题;对一些无理取闹、挑唆煽动、背后鼓动的,区分情况,严肃处理。
  (作者系中共保定市委书记)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公仆心声

抓思想政治工作促农村发展
  聂叙昌
  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是一个少数民族人口占57%、农村人口占89%的山区农业县。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的稳定,是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
  芷江农村不同程度地存在基层党支部班子年龄老化,文化程度低,政治理论素养不高,科技知识欠缺等问题,制约了农村脱贫致富的进度。为此,县委决定,从1998年春开始,开展为期3年的下乡帮村工作。从县直机关和乡镇抽调千余名干部,经农村政策法规、农业科技知识的培训,组成29个下乡帮村宣讲教育队、302个宣教组,进驻全县29个乡镇、302个村寨。县委班子成员也分别选了一个贫困村作为结对帮扶村。进村后,经调查摸底,对3400多名法制观念淡薄、科技意识差的农民,逐一登记,分析他们落后的成因并研究结对帮教的方法,采取一帮三的形式,即一名进村宣教干部负责结对帮教3—4名农民,并帮助他们找到一些短、平、快的科技致富项目,使他们尽快脱贫。
  芷江地处湘西山区,农村党员居住分散。我们在全县村民小组中建立了2015个党小组,使自由散居的党员有了“家”。党小组除负责教育管理党员、培养发展党员外,重点是通过做思想政治工作处理农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的矛盾纠纷,过去无人管的事有人管了,无人化解的矛盾有人来化解了。
  作为一个农业县,农村经济事关大局。为此,我们办了一个党政干部实用技术培训学校,并在全县29个乡镇建立分校、302个村建立培训点,对干部、党员和青壮年农民进行培训。全县有1308名党政干部接受了培训,获得了农技合格证书。全县冒出了不少“田秀才”、“猪状元”、“香菇大王”。
  扎实开展结对帮教,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促进了芷江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目前,芷江已形成了优质米稻、优质水果、瘦肉型生猪和大棚蔬菜四大农业支柱产业,全县农村经济建设驶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委书记)

第11版(党的生活)

以人为本
  ——昆明卷烟厂思想政治工作纪事
  张文静 华业顺
  新时期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怎么抓?抓什么?昆明卷烟厂坚持以人为本,在调动职工积极性、用好职工积极性上做文章,有力促进了企业两个文明建设。近年来,该厂先后获得了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和云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抓关键——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
  1996年,全国烟草业形势严峻,昆明卷烟厂也出现市场萎缩、价位下滑的现象。厂领导敏感地意识到新的挑战到来了。厂领导清醒地认识到,要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做好新时期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尤为重要。
  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关键一环在于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才能使企业讲政治、讲正气,增强企业凝聚力。于是,“党支部考核方案”出台了,每半年考核一次,使党建工作走上目标化管理轨道。“领导班子工作规则”制定了,昆烟决策步入程序化、规范化。实行“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制度,近3年来已有3名中层干部因职工评议不合格而被免职,2名受黄牌警告。
  思想政治工作是个系统工程,仅靠党委领导班子几个人是做不好的。为此,昆明卷烟厂建立起以党委为核心,行政干部为基础,专职政工干部为骨干,党政工团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体系。特别是企业新一届领导班子走马上任后,大胆改革,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着眼企业发展、立足市场经济、破除各种陈腐观念上。他们在全企业开展了思想解放大讨论,破除陈旧的思维方式,树立适应市场经济的新思维方式。通过讨论,昆烟职工增强了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强化了“商场=战场,产品=人品,品质=素质,士气=风气”的意识。在生产经营中做到“一切围绕市场转,一切围绕市场干”、“坐商”变“行商”,销售人员半年以上时间在市场上搞销售。
  抓根本——增强职工凝聚力
  职工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企业的主人。昆明卷烟厂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把目光集中到了增强工人的凝聚力,调动工人积极性上。
  为了解决职工的住房困难,1997年,厂里投资5000多万元修建了“红云小区”——1488套三居室的住宅楼,解决青年职工的住房问题。并对分房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成立了职工分房小组,人员全部来自各车间,没有一个厂级干部和中层干部。这个领导小组将全厂房源进行清理,将无房户和调房户按照分房标准进行计算机排队,并负责说明一切关于分房的问题,企业领导一律不得干涉。
  领导关心职工,职工关心生产。不久前,卷烟车间职工给厂领导反映,有几间厂房结构不合理,给职工操作带来极大不便。这些厂房上层有20台香烟卷制设备,但只有16根风送烟丝管道;下层只有6台卷制设备,却有20根风送烟丝管道,造成上层“大马拉小车”下层“小马拉大车”的现象。于是,厂领导和职工一起寻求解决办法,不但不影响生产,还降低劳动强度,节约安装费25万元。
  为了发挥职工的潜能,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厂里把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作为工会目标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发动职工对本车间、本部门及整个企业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方法。1991年以来,职工共提合理化建议1750余条,已被采纳840条。厂里还对提合理化建议的职工给予奖励。
  如今,“厂兴我荣,厂衰我耻”、“昆烟靠我振兴,我靠昆烟发展”已成为昆烟人的共识,成为企业前进的动力。
  抓阵地——培育共同的企业荣辱观
  培养职工热爱昆烟、奉献昆烟的主人翁责任感,是昆明卷烟厂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任务。多年来,厂领导苦心经营,开辟了各种活动阵地,在职工心中播撒共同荣辱观的种子。
  昆明卷烟厂每年都要表彰一批劳模、生产标兵,并组成“劳模标兵巡回演讲团”在系统内进行宣传,激励职工。厂里还将“三德”教育融进系列表彰活动中,如“五好家庭”、“三八红旗手”等,通过全方位的思想政治工作,使昆烟各项工作都纳入现代化管理范围,不留空白点、不留死角。他们在职工中开展劳动竞赛活动,设立提高产品质量、提高设备效率、节能降耗等10余种项目,参赛职工达95%。建国50周年之际,昆明卷烟厂又出版了《边疆文学》昆烟专号、世纪昆烟画册、昆烟厂情CD—ROM,还举办了职工摄影作品展,展现企业文化建设成果。
  如今,这些种子已发芽,开花,结果。在促销产品期间,昆烟离退休职工艺术团冒着凛冽春寒,主动到昆明百货大楼、昆明樱花购物中心为经营者和消费者演出。共青团员利用星期六、星期天到商场义务卖烟,并主动承担做好新产品上市后的市场信息反馈工作。

第11版(党的生活)

小康村里的领路人
  赵京方 古国凡 齐学锋
  在伏牛山青草岭下,有一位年轻人一心带领群众致富,仅用4年时间,使农民人均收入由500元猛增到3000多元,并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文明村,他就是河南省平顶山市石龙区刘庄村党支部书记翟青虎。
  翟青虎一靠用知识带领群众致富。他晚上伏案学习,白天照常工作,并把学到的东西用到生产实践中去。他坚持自学考取了河南大学经济管理系,以优异成绩毕业后,又取得了经济师资格。同时,他还要求村干部要认真学习科技文化知识,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的行家里手,村支部5人,有3人已取得了大专文凭,2人正在进修大专。
  二是依靠本地资源,兴建村办煤矿致富。为了筹措资金,翟青虎抵押了自己的房产。头雁高飞,群雁紧随,接着村干部联合担保,抵押房产,不少村民也大力支援,终于使煤矿建成投产,每年为村集体增加利润70多万元。去年这个只有300多人的小村实现社会总产值2780万元。

第11版(党的生活)

山东省平邑县流峪镇栽植金银花有600多年历史。省模范公务员、流峪镇党委书记赵景元到任不久,便提出了建场活商、办厂富民的思路。他们还与哈尔滨制药二厂联合建立双冠中药原料有限公司,投资200万元新上金银花保健茶厂,每年消化金银花500多吨。去年,全镇人均收入2600元,比1998年增加了470元。图为赵景元(中)正在金银花科技示范园指导农民剪枝。 孟宪华 刘广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