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江苏、浙江、上海考察工作强调
  深入基层总结实践积极探索开拓前进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党的建设
  在迈向新世纪的征途上,我们党要解决好诸多复杂矛盾和困难,经受住新的考验和锻炼,把我们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只有解决好这个问题,我们党才能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前进
  新华社上海5月1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江苏、浙江、上海考察工作时强调:在迈向新世纪的征途上,我们党要解决好诸多复杂矛盾和困难,经受住新的考验和锻炼,把我们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只有解决好这个问题,我们党才能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前进。
  5月8日至15日,江泽民和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在江苏省委书记回良玉、省长季允石,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柴松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上海市长徐匡迪的陪同下,先后在江苏、浙江、上海考察,重点就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进行调研。考察途中,江泽民听取了两省一市党委的工作汇报。他表示,江苏、浙江、上海的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和中央的各项部署,结合自己的实际,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保持了经济持续增长的好势头,党的建设、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正在不断迈出新的步伐。
  5月14日,江泽民在上海主持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黄菊、回良玉、张德江先后发言。江泽民发表了重要讲话。
  江泽民首先指出,人类就要进入一个新的世纪。国际形势已经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国内改革和建设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特点。我们肩负的任务光荣而艰巨,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也是多方面的。我们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战胜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和困难,必须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必须抓紧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适应新的情况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这样,我们才能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保证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航船始终沿着正确的航向前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江泽民指出,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抓党的建设,同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目标总要求是一致的。推进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都应贯穿“三个代表”的要求。各级党委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五大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抓住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这个根本,围绕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全面推进党建工作。
  江泽民说,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多种分配方式;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这些都是现阶段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的必然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社会生活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分配和就业方式等的多样化还将进一步发展。这必然会给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活带来深刻影响,给我们党执政和领导各项事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国社会已经和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对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大家紧密结合实际,加紧进行思考和研究,积极探索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有效途径和办法。
  江泽民指出,各级党委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全面抓好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特别要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中去。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必须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一刻也不能放松。一定要使分布在全国各条战线、直接联系着社会各阶层群众的基层党组织,不仅能在平时改革、发展、稳定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而且在遇到突发事件、面临各种政治风浪时也能显示出强大的战斗力。
  江泽民指出,要紧紧围绕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党和国家的一条根本方针。无论现在和将来,我们党要始终保持自己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不变,始终做到“三个代表”,就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团结带领广大职工走在企业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前列。把加强党的建设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统一起来抓,正是增强企业活力、创建有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内在要求。
  江泽民强调,党的农村基层组织是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已进入了新的阶段。县(市)以上党委,要帮助农村基层党组织尽快适应这个新变化,大力提高党支部一班人的素质,增强群众观点和政策观念,掌握市场经济知识和农业科技知识,学会依法行事,认真改进作风。农村基层党组织应坚决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同时重视扶持农村改革中出现的新事物,积极带领农民群众深化农村改革,调整好农业结构,帮助农民增收减负,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加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在谈到抓紧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的建设工作时,江泽民说,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中,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应该积极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发挥它们在活跃城乡经济、满足社会多方面需要、增加就业、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它们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增强竞争力,完善企业管理,提高技术水平和产品档次。在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是一个新领域。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的思想认识要跟上客观形势的发展,抓紧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加强党的建设。这是我们党确立和巩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加强党同在非公有制企业劳动的广大职工群众的联系,巩固党在新形势下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需要。凡是已具备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都应建立党组织,都要在企业职工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组织要按照政策积极做好团结、教育、引导私营企业主的工作,把他们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使他们支持在企业中建立党组织,拥护党的各项政策,依法经营企业,关心和保障职工权益,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
  江泽民强调,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的要求,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实践中采取了新的办法和措施,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要注意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加以完善。我们党长期形成的建设基层组织的行之有效的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必须坚持,同时又必须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和解决新问题,坚持在实践中加强,在加强中不断探索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以保证我们党更好地带领广大人民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江泽民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用“三个代表”来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党的各项工作,都要坚持、体现和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要坚持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坚定正确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去,落实到党的各项工作中去,落实到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中去,落实到从严治党中去。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认真总结正确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全面体现“三个代表”的要求有机结合的经验,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每一个党的领导干部,都要结合自己所在地区、部门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的工作部署切实落到实处。要善于根据客观情况的变化,及时察觉和研究前进中的新问题新矛盾,不断从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中吸取营养,不断改进和完善自己的工作。
  江泽民强调,没有邓小平同志领导我们党坚持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改革,锐意创新,就没有今天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好局面。要坚定不移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创新,开拓进取,绝不能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我们现在面临的和可能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很多,而且往往错综复杂、相互交织,但归根到底,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新的历史条件下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与调整完善生产关系,根据经济基础的发展自觉改革和调整上层建筑中不相适应的部分。这就要求全党同志在贯彻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时,在从事的各项事业中,都要牢记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看看我们所采取的措施、所做的工作,是不是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符合的就毫不动摇地坚持,不完全符合需要调整补充的积极调整补充,不符合的就勇于实事求是地纠正,以利我们的改革和建设不断向前迈进,充分体现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时代精神。
  江泽民指出,我们党要做到“三个代表”,关键在于建设一支能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特别是要培养和选拔好跨世纪担当重任的一批接班人。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的人才是多方面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外交、教育、法律、军事等工作的开展,都需要聚集和造就大批优秀人才。人才是一个国家发展最重要的资源。当今世界,争夺人才的竞争异常激烈。我们要有政治远见,及早研究对策,真正把培养和使用好各类人才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大事来看待、来落实。要下定决心,加大力度,促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进一步展开和深化,把党管干部的原则同改进管理干部的方法结合好,努力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机制和一整套办法。
  江泽民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来加强党的建设,既是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要贯穿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在改革和建设中,广大党员、干部的实践是丰富多彩的、充满活力的。我们党要做到“三个代表”,必须做到能够切实掌握并领导他们的实践,始终走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前列。这就要求我们善于抓住问题,摸实情况,掌握有说服力的第一手资料,然后经过科学的提炼、概括和总结,从中找出带规律性的东西,用以指导工作。全党上下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总结实践,为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做好基础性工作。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都要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的变化,紧密结合我国社会生产力的最新发展和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的实际,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的新的发展要求,紧密结合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状况发生的新情况新变化,抓住那些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必须研究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和调研,努力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寻找正确解决问题的答案。
  考察期间,江泽民在江苏着重了解了乡镇企业的党建情况,考察了森达集团和盐城市城区大洋村的党建情况;在浙江着重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进行调研,先后考察了温州大虎打火机厂、温州长城鞋业公司、德力西集团公司、正泰集团、杭州富通集团公司、浙江传化化学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大地网架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在上海考察了上海大众汽车三厂、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等。江泽民在南京、杭州、上海分别就乡镇企业党建工作、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社区党建工作召开座谈会,还邀请江苏的劳动模范和老工人代表进行座谈,广泛听取各方面人士对加强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江泽民参观了位于江苏盐城的新四军纪念馆,要求全国人民继续发扬革命先烈和前辈不畏艰难、顽强奋斗的精神,为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不懈努力。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王刚、曾培炎、华建敏、由喜贵、虞云耀、郑科扬、王沪宁、贾廷安等陪同考察。
五月八日至十五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先后在江苏、浙江、上海考察,重点就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进行调研。五月十四日,江泽民总书记在上海主持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与巴巴多斯总理举行会谈
  表示愿在新世纪里把平等互利持续发展的中巴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与巴巴多斯总理欧文·阿瑟举行会谈时表示,中方愿与巴方一道,在新世纪里把平等互利、持续发展的中巴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更高的水平。
  朱镕基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巴巴多斯贵宾来华进行正式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巴是友好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许多共同点,是可以相互依赖的朋友。我们高兴地看到,1977年建交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稳步发展。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在国际事务中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巴巴多斯政府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加勒比开发银行和成为加勒比国家联盟观察员,中国政府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中国重视发展与巴的关系,认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巴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中方愿与巴方一道,在新世纪里把平等互利、持续发展的中巴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更高的水平。
  阿瑟说,巴巴多斯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关系。与中国保持和发展强有力的关系是巴巴多斯政府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巴巴多斯政府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在国际上所奉行的和平外交政策,巴巴多斯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朱镕基对巴巴多斯政府长期以来奉行一个中国原则表示感谢和赞赏。
  朱镕基指出,巴巴多斯是加勒比海地区经济较为发达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巴巴多斯的经贸关系。1998年两国政府签署了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为促进中巴经贸合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中国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与巴巴多斯的经贸关系。中巴建交以来,保持了良好的经济技术合作关系,中国政府愿以积极的态度和扎实的工作,推动中巴经济技术合作向前发展。
  朱镕基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国内的经济形势。阿瑟对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取得的成就深表钦佩,并祝愿中国早日成为世界经济大国。
  正式会谈前,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巴巴多斯贵宾访华。
  会谈结束后,中巴两国总理出席了两国政府关于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协定的签字仪式。
  参加会谈和欢迎仪式的中方人员有外交部长唐家璇、驻巴巴多斯大使杨友勇、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和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等,巴方人员有副总理兼外交和对外贸易部长比利·米勒、驻华大使彼得·劳里等。
  民进中央副主席陈难先也参加了欢迎仪式。
  5月15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来访的巴巴多斯总理欧文·阿瑟。 新华社记者 白连锁摄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抵加拉加斯开始对委内瑞拉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李瑞环同查韦斯总统会见
  本报加拉加斯5月15日电 记者张友新、管彦忠报道: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今天上午在加拉加斯与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亲切会见。李瑞环指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必须坚持不断解放思想,注重实际。
  李瑞环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查韦斯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委内瑞拉是拉美重要国家之一,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中委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总统阁下去年10月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有力地推动了中委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使中委关系迈入了新的阶段。当前,双方在政治、贸易、能源、科技和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化和扩大,在国际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在今年联合国第五十六届人权会上,委内瑞拉政府顶住压力,再次投票支持中国的立场;在台湾举行地方选举后,委内瑞拉在拉美地区第一个发表政府公报,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和支持“一国两制”原则的立场。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诚挚的谢意。希望双方继续努力,使中委友好合作在新的世纪不断有新的发展。
  查韦斯总统对李瑞环来委内瑞拉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请他转达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查韦斯表示完全同意李瑞环对中委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委内瑞拉非常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建交以来,委中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非常好,充满生机。两国在能源、农业、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合作日益密切,前景很广阔。他表示相信,委中友好合作很快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时,李瑞环指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适应复杂的客观世界,跟上时代的步伐,就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不敢冲破传统习惯和教条主义的桎梏,不能冲破思维定势和主观偏见的束缚,那么就无法前进,甚至走向衰亡。世界上不存在任何永恒不变的事物,解放思想也不能一劳永逸。客观世界的运动永无休止,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一个时期对发展起积极作用而被肯定的东西,在另一个时期就可能成为制约发展而被否定的东西。我们要敢于自以为非,善于超越自我。中国古代思想家强调“自知者明,自胜者强”,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李瑞环说,人的思想是客观实际的反映,所谓正确的思想就是对客观实际的正确反映,解放思想的目的就是使思想符合而不落后于客观实际。解放思想必须坚持以客观实际为依据,一切从实际出发,老老实实地尊重客观实际,下苦功夫研究客观规律,努力做到实事求是,使主观与客观相统一,而不能成为脱离实际的胡思乱想。这是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
  李瑞环说,中国自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20多年来所取得的一切成就,从根本上说,都是坚持解放思想、注重实际的结果。今后,中国解决前进中的各种困难,争取新的胜利,仍然要坚持这条基本经验。
  查韦斯对李瑞环介绍中国的改革开放的情况表示感谢。他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坚持解放思想、注重实际的经验,对于委内瑞拉具有非常重要的启示。查韦斯还介绍了委内瑞拉国内的形势。
  中方参加会见的有:郑万通、王森浩、安启元、王力平、刘伯鸣、楚庄、武东和、沈鹏和李昌鉴。
  委方参加会见的有:副总统伊萨亚斯·罗德里格斯、内政和司法部长路易斯·阿方索·达维拉、外交部长何塞·比森特·兰赫尔、财政部长何塞·罗哈斯等。
  今天上午,李瑞环主席还前往委内瑞拉国家公墓,向南美“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石棺敬献了花圈。
  本报加拉加斯5月14日电 记者张友新、管彦忠报道:应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当地时间今晚乘专机抵达这里,开始对委内瑞拉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这是中国全国政协主席首次访问这个位于南美洲北部的国家,也是此次李瑞环主席美洲四国之行的第二站。
  当地时间晚上7时35分,李瑞环主席乘坐的专机平稳地降落在加拉加斯国际机场。机场上,中委两国国旗迎风飘扬。礼兵在红地毯两侧列队欢迎。委内瑞拉外交部长比森特·兰赫尔等高级官员前往机场迎接。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刘伯鸣以及使馆工作人员、华人华侨和中资公司代表也到机场迎接。使馆女青年向李瑞环主席敬献了鲜花。
  李瑞环主席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首先向勤劳勇敢的委内瑞拉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转达了中国人民对委内瑞拉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李瑞环说,中委两国虽相隔万水千山,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中国人民十分珍视与委内瑞拉人民的这一传统友情。他此次访问委内瑞拉的目的就是加强双边高层往来,增进友谊和相互了解,促进互利合作。
  李瑞环希望他的访问有助于中委两国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李瑞环主席的陪同人员郑万通、王森浩、安启元、王力平、楚庄、武东和、沈鹏和李昌鉴也同机抵达。
  李瑞环主席是在结束了对加拿大的正式友好访问后抵达委内瑞拉的。
  五月十五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加拉加斯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会见。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全国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
  胡锦涛出席 李岚清讲话 丁关根主持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尹鸿祝)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今天在京联合召开全国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经验交流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会上发表讲话强调,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教育青年一代,是党中央的一项重大决策。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和江泽民同志的要求,把用邓小平理论教育青年一代的工作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把全国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活动组织好、引导好。
  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出席会议。
  李岚清在讲话中指出,近几年来,全国各条战线的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在学习、掌握和运用邓小平理论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呈现出健康发展的好形势。特别是全国高校认真开展邓小平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这次经验交流会的召开,是对全国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宣传和推广成功的经验,发扬成绩,再接再厉,把用邓小平理论武装青年一代的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李岚清强调,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实践需要伟大的理论。邓小平理论是指引党和人民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伟大旗帜,也是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支柱。青年一代要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在不断提高理论素养的同时,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在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更加自觉地改造主观世界,使自己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岚清指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进一步改造和加强我们的学习。第一,要把学习邓小平理论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第二,要把认真研读原著同深入生动的辅导讨论紧密结合起来;第三,要把学习邓小平理论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紧密结合起来;第四,要把学习邓小平理论同引导青年正确认识、积极参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
李岚清在谈到要大力推进高校“三进”工作,改进教学方法,抓好教材和课程建设时指出,邓小平理论能不能真正进课堂,关键在于能不能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为此要下功夫改进课堂教学:一是要切实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坚持学以致用;二是要改进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激发内在动力,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课堂讨论;三是要优化教学手段,帮助学生生动形象地学习和领会邓小平理论的丰富内涵。同时,学校要开辟“第二课堂”,请有关方面的领导同志作形势报告,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讲座。做好高校的“三进”工作,对教师队伍的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其中最为迫切的有两点:一是要讲政治,二是要有较高的学术水平。除高等学校外,中等学校也要把邓小平理论的基本观点贯穿到相关课程的教学中,按照学生能够理解和接受的方式进行教育。
  李岚清最后强调,要加强领导,进一步落实用邓小平理论教育青年一代的战略任务。全党全社会都要按照江泽民同志在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中的要求,正确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重视青年一代对邓小平理论的学习、掌握和应用。各级党委要把这项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对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活动给予关心和支持。宣传、教育部门和共青团组织的负责同志,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活动的指导。各有关方面要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具体规划,强化组织指导,做到落实、落实、再落实。
  丁关根在主持会议时强调,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希望青年同志们能自觉地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自己,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和青年工作十分重视。青年富有朝气,充满活力,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是21世纪的希望。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完成第三步战略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要靠这一代青年。祖国需要你们,时代期待你们,人民盼望你们,世界是属于你们的。希望青年同志珍惜大好年华,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掌握科学知识,提高精神境界,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刘云山、陈至立、周强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教育部门、共青团的负责同志,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负责同志,教育部直属高校负责同志,以及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先进单位的代表共260余人。会议期间,代表们将听取先进单位的经验介绍,并交流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新成果和新体会。

第1版(要闻)

菲律宾总统埃斯特拉达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邀请,菲律宾总统约瑟夫·埃赫西托·埃斯特拉达将于5月16日至2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埃斯特拉达总统1937年4月19日出生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早年曾就读于马尼拉阿坦尼奥大学和麻普阿技术学院。1990年,他获得班诗兰大学人文科学名誉博士学位。1969年至1986年,他担任大马尼拉圣胡安市市长。1971年,他被评为“杰出市长”;次年,他又被评为“大马尼拉最杰出市长”和菲律宾“公共管理十大杰出青年”之一。1987年,埃斯特拉达当选为参议员,并出任菲律宾议会少数民族及农村发展委员会主席、卫生及城市规划委员会副主席。1992年,他当选为副总统,同时兼任总统反犯罪委员会主席。
  在1998年5月举行的大选中,埃斯特拉达当选为菲律宾共和国第十三任总统,并于同年6月30日就职,任期6年。
  1994年6月,埃斯特拉达曾以菲律宾副总统身份访华。(新华社发)
埃斯特拉达总统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