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李瑞环会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长
  本报温哥华5月13日电 记者张友新、邹德浩报道:正在此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于当地时间今天中午会见了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杜新志。
  李瑞环说,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是加拿大通向亚太地区的重要门户,不仅在加拿大政治经济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而且在中加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贵省是最早与中国来往的省份,近年来双方在各个方面、不同层次的友好交往日益增加,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中国与贵省的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互利合作基础良好,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贵省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取得更大的发展。
  杜新志对李瑞环主席访问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同中国许多省市保持很好的友好合作关系。今年秋天他将偕本省企业家陪同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访华,希望能为增进加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当天上午,李瑞环主席还会见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督加多姆,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第6版(国际)

旅新奥华人华侨呼吁
  捍卫一个中国原则 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据新华社惠灵顿5月12日电 (记者周慈朴)新西兰惠灵顿地区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12日晚在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举行座谈会,强烈谴责一切企图分裂中国的伎俩和阴谋,表示坚决捍卫一个中国的原则。
  与会者指出,台湾当局某些人企图把台湾永远从祖国分裂出去的行径违背了全体中国人的根本利益,是不得人心的。
  他们还严厉谴责了吕秀莲的“台独”言论,指出她抛出所谓台湾与祖国大陆是“远亲近邻”关系的真实目的就是要否认一个中国的原则,阻挠和破坏祖国统一。与会者指出,吕秀莲曾经跑到日本说什么《马关条约》把台湾割让给日本是“台湾人的大幸”,这纯粹是汉奸言论,天理难容。
  与会者指出,现在两岸关系的发展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台湾当局应该立即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不要做违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事。
  与会者在座谈会上表示坚信,以强大的祖国为后盾,在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统一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据新华社维也纳5月13日电 (记者林川)奥中经济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委员会12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发表了《关于促进中国和平统一的呼吁》,批驳“台独”主张以及外国势力插手海峡两岸关系,并号召每一个中国人都为促进中国的和平统一而作出努力。
  呼吁书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全世界的华夏子孙无不盼望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能早日团圆。
  奥中经济科技文化交流协会是以旅奥华人华侨为主体、由各界人士组成的民间团体,日前曾在维也纳举行了促进和平统一座谈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委员会是该协会为联合海峡两岸旅奥华人华侨人士和社团共同推动祖国和平统一事业于最近设立的工作机构。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郁金香开颂友谊
  ——李瑞环主席访问加拿大
  本报记者 张友新 邹德浩
  5月的加拿大,蓝天绿地,春暖花开,五颜六色的郁金香四处绽开,首都渥太华郁金香节正在举行,人们喜气洋洋地迎接春天的来临。在此美好时节,又正值中加建交30周年之际,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带着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深情厚谊访问了这个国土辽阔而风光秀丽的国家,再一次给中加友好合作增添了新的活力。
  李瑞环主席从5月8日开始对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经济中心多伦多和重要港口温哥华进行了为期6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会见了加拿大总督克拉克森、总理克雷蒂安、参议长莫尔加特和众议长帕伦特等,与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还访问了一些高技术企业。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一位加拿大朋友对记者说,李主席访问不仅增进了加中议会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还促进了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全面合作。
  近年来中加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加拿大总督、总理、参众两院议长等相继访问了中国,我国领导人先后访问了加拿大,特别是1997年江泽民主席访加,与加方共同确立了实现两国跨世纪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目标。李瑞环主席访问是为实现这个目标而进行的努力。与此同时,中加两国建立了外交外贸方面磋商机制,每年定期会晤,深化两国关系。中加双边政治经济关系已形成了深层次、多渠道合作的新格局。
  中加经贸合作是李瑞环同加领导人讨论的重要内容。双方都注意到,自1994年第一个加拿大大型代表团访问中国以来,加拿大企业在中国市场上所占的份额不断增加。1999年双边贸易总额达44.67亿美元,比1998年增长了9.7%。截至1999年底,加对华投资共4372项,协议资金70亿美元,实际投入20多亿美元。两国贸易涉及石油开发、机械、电子、化工、轻工、食品、纺织、环保等广泛领域。目前加拿大政府正积极组织今年秋天将由克雷蒂安总理率领的、有10个省长和众多企业界人士参加的加拿大代表团访华,以进一步推动两国在政治、经贸等各个领域的合作。由于中加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加企业界之间合作的天地越来越宽广。
  李瑞环还介绍了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拿大政府和企业界对此很感兴趣,表示愿与中国采取积极合作态度,加强合作开发中国大西北的力度。其实,加拿大有远见的企业界人士早已把目光投向了中国的大西北,与中方开展经贸合作,并在环保和人才开发等发展合作项目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中国和加拿大相距万里,但两国民间的友好交往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19世纪末,温哥华已形成第一条唐人街,在多伦多市和温尼伯市的纪念碑上,铭记着华人修建穿越洛基山脉的太平洋铁路、为加拿大统一作出的贡献。在中国,20世纪初就有众多的加拿大人不远万里来中国工作,为中国的进步事业作出了宝贵的贡献,白求恩大夫是其中的代表、中加友谊的丰碑。每当李瑞环谈到中加友谊时,总会在加政府和人民中引起共鸣、达成共识。
  中加两国都是太平洋两岸有着重要影响的国家,两国之间没有历史积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而两国经济互补性又很强,在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人类繁荣与发展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李主席说:“我希望并相信中加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得到新的更大发展。”未来的事实也会证明,在中加共同努力下,将展现21世纪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美好图画。
  加拿大从东海岸到西海岸,现时郁金香还在绽开。在中国和加拿大人民的心中,中加友好合作犹如郁金香那样美好和诱人。
  (本报温哥华5月13日电)

第6版(国际)

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病逝
  本报东京5月14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今天下午4时07分在东京顺天堂医院因病去世,享年62岁。
  4月2日,小渊惠三因脑血栓病发紧急住院。随后,小渊病情恶化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小渊内阁不得不于4月4日宣布总辞职。以森喜朗为首相的新内阁执掌政权。
  小渊惠三1937年6月25日出生于日本群马县吾妻郡,1962年毕业于早稻田大学,自1963年涉足政界以来,连续12次当选国会议员。1979年,小渊作为大平内阁的总理府总务厅长官首次入选内阁,此后历任官房长官和外相等职。1998年7月,小渊出任日本首相。
  今天下午,因公务出差在外的森喜朗首相发表讲话,对小渊病逝表示哀悼。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雨中登“石头城”
  ——津巴布韦纪行之一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新烽
  在南部非洲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以南268公里,俨然矗立着一座雄伟的“石头城”(见下图李新烽摄),津巴布韦人习惯称之为“大津巴布韦”。在当地民族语言里,津巴布韦意为“石头城”,“大津巴布韦”自然是“大石屋”之意。这座“石头城”之所以闻名,不但因为它是津巴布韦国名的来历,而且还因为它是非洲著名的古代文化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名录》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新年刚过,记者慕名前往采访了这座“石头城”。
  1月17日,当记者从哈拉雷出发时还是艳阳高照,途中逐渐乌云密布,至“石头城”时先是细雨绵绵,接着就是雨点如织了。刚才远处仍能依稀露出轮廓的“石头城”,此时置身城下却隐去了身影,这反倒体会了一番雨中登“石头城”的滋味,有幸领略一番“石头城”的雨色。
  “石头城”遗址坐落在一片幽静开阔、景色秀丽的丘谷之中,由山顶围城、山谷围城和大围城三大部分组成,自成风格,浑然一体。沿着陡峭崎岖的古老石道拾级而上,眼前出现一条由两块巨石相夹形成的一人宽的窄道,可谓“自古一条路”,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势。到达山顶时,一道用长方体花岗石砌成的高墙横在眼前,下面是仅能走过一人的小石门。通过石门就进入山顶围城。据说当年“石头城”的首位国王曾居住在这里,现在中间还保留着那个小草屋。围城的西墙上矗立着四个圆锥体实心角塔,起着“烽火台”的作用;北墙下面有一个小石门,通过它便可到达高出地面100米的?望台。
  登上瞭望台,目睹“烽火台”,环顾四周,让人产生一种登上长城时的雄伟壮观之感;目睹这围墙石块之间未用任何粘结物而砌缝严密,虽历经数世纪的风雨侵蚀仍挺拔牢固,令人感叹津巴布韦人民高超的建筑艺术。
  从瞭望台俯瞰,东墙脚下是隶属于山顶围城的建筑群,由大小不等的围城组成,里面居住着早期国王的妻室和随从,其中有一个奇特的石洞,具有扩音作用,朝它大声喊话,远处建筑群里的人们皆能听到。可以想象,国王的最高指示、国家法令是从这里发布下去的。可见当时的人们已经知道运用声学原理了。
  东南方向是由42个小围城组成的山谷围城。其中有两个围城值得一提,一是在那里发现了“津巴布韦鸟”——一种雕刻在1米多高石柱顶端约50厘米高的鸽头鹰身石鸟,它是一种象征意义上具有图腾崇拜色彩的神鸟,如今已成为津巴布韦国家的象征,飘扬在国旗上。二是在那里发现了古代的一系列文物,其中包括中国明代的青瓷和陶器,这说明中津两国人民的贸易往来历史悠久。据史载,石头城一带公元五六世纪时就出现较大的居民点,至12世纪开始兴盛。
  “盛必有衰而生必有死,物之常理也。”15世纪末期,石头城逐渐衰败,此后这座宏伟的古城竟成为一片废墟。石头城是南部非洲最大的古代建筑群遗址,是非洲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和古老灿烂文化的象征,也是殖民者掠夺非洲的历史见证。
  (本报约翰内斯堡电)(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南联盟
  治安形势堪忧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 谢戎彬
  对于南斯拉夫人来说,4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应该是一段喜庆的日子:4月27日是南斯拉夫联盟的国庆日;“五一”国际劳动节又接踵而至。但在今年的这个星期,贝尔格莱德却连续发生恐怖谋杀事件,在人们的心里蒙上了阴影。
  4月27日,也就是为佩特罗维奇举行葬礼和南联盟国庆的当天,南联盟著名的黑道人物斯科莱又命丧黄泉。当天下午4时,绰号“斯科莱”的乌斯克科维奇和他的保镖乘坐一辆奥迪A—4轿车行驶在贝尔格莱德市区的公路上,一辆奥迪100轿车猛地从后面窜出,一个年轻人用“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向斯科莱乘坐的汽车猛烈扫射,斯科莱和保镖当即毙命,司机和几个无辜路人则受了轻伤。据贝尔格莱德报纸分析,斯科莱被枪杀与今年1月贝尔格莱德的黑老大阿尔坎之死有关,在已经抓获的杀死阿尔坎的三个凶手中,一人是斯科莱的好友,还有一人是他的前手下。报纸说,阿尔坎的手下一直认为,斯科莱是杀死阿尔坎的幕后凶手之一,早就把他列入了报复名单中。就在4月25日,斯科莱在贝尔格莱德居住的高层公寓也发生了爆炸案,只是斯科莱当时并不住在里面,而27日这一次,他却在劫难逃了。
  进入2000年以后,贝尔格莱德每月都有重要人物被暗杀:1月,塞尔维亚统一党领导人、贝尔格莱德黑社会老大阿尔坎在贝尔格莱德“洲际饭店”被击毙;2月,南联盟国防部长布拉托维奇在贝尔格莱德“劳动”俱乐部餐厅惨遭暗杀;3月,南联盟准军事组织“塞尔维亚近卫军”的前司令拉伊诺维奇在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饭店”门前被枪杀。由于西方国家长时间的制裁,南联盟目前的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失业率居高不下,贫困人口急剧增多,社会不满情绪加强,再加上南联盟政治斗争激烈,执政党与反对党矛盾突出,这些都直接导致了南社会的动荡不安。一些媒体认为,南一些高层官员遇害,不排除是西方反南势力策划的可能。另外,长期以来,南联盟对枪支管制较松,居民通过一定的手续可以合法拥有枪支。近10年来,前南地区的战争几乎没有间断过,大量的武器流落到民间,这也为恶性犯罪提供了温床。在今天的南联盟,治安状况已成为普通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在连续发生酒店血案后,贝尔格莱德饭店、夜总会、赌场等娱乐场所的生意顿时冷清了不少,富人和高官们担心自己成为袭击目标,而普通人则怕成为无辜的牺牲品。甚至一些警察上班时也是提心吊胆,因为犯罪分子手中的武器并不比他们的差。
  值得注意的是,贝尔格莱德的报纸已经开始指责政府安全部门对凶杀案件的侦破并不是非常得力。据统计,从1995年到现在,南联盟共有十几名政府高官或社会知名人士被杀害,大多数案子直到现在也没能彻底侦破。当地报纸在提醒人们加强防范、注意安全的同时,也呼吁政府采取措施大力打击犯罪活动,不要让南联盟成为巴尔干地区的犯罪天堂。
  (本报贝尔格莱德电)

第6版(国际)

埃厄再次爆发冲突
  一些国家和组织呼吁停火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综合本社驻非洲地区记者报道:在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两国军队12日再次在边境地区爆发武装冲突后,阿尔及利亚和南非当天采取不同方式,呼吁埃厄两国立即无条件停火,并通过对话及早结束敌对状态。
  阿尔及利亚政府在声明中指出,阿认为埃厄冲突将给两国和整个地区的稳定带来难以预料的严重后果。
  南非总统姆贝基发表讲话说,南非对埃厄两国军队当天再次爆发武装冲突深表忧虑,呼吁双方通过平等对话的和平方式尽早结束敌对状态。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综合本社驻非洲国家记者报道:埃及和突尼斯13日呼吁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两国立即停止边境地区的武装冲突,并通过谈判方式和平解决领土争端。
  据新华社突尼斯5月14日电 (记者刘上阳、顾康)的黎波里消息:撒哈拉—萨赫勒国家集团13日在的黎波里发表声明,呼吁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立即停火,并表示愿意在两国间进行斡旋。
  撒哈拉—萨赫勒国家集团是1999年2月由利比亚发起成立的,其成员包括利比亚、乍得、尼日尔、马里、中非共和国、布基纳法索、苏丹、吉布提、厄立特里亚、塞内加尔和冈比亚。

第6版(国际)

朝韩就峰会进行工作接触
  本报平壤5月13日电 记者张兴华报道:朝鲜和韩国的官员今天在板门店南方一侧的“和平之家”进行工作接触,以协商北南首脑会晤的具体保障工作。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今天进行的是有关通信和新闻报道方面的工作接触。

第6版(国际)

5月13日,正在加拿大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会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督加多姆。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第6版(国际)

温哥华华人社团盛宴欢迎李瑞环
  本报温哥华5月13日电 记者张友新、邹德浩报道:加拿大温哥华各华人华侨社团知名人士700多人当地时间今晚在温哥华贸易会议中心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访问温哥华。
  会场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欢乐的气氛,乐队用风笛演奏加拿大传统乐曲。当李瑞环在加拿大省长、联邦议员等官员陪同下步入宴会大厅时,全场起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7时30分,宴会在庄严的中加两国国歌声中开始。大会主席茹容均首先致欢迎辞。他说,今年是加中建交30周年,李瑞环主席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促进加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历史意义。海外华人华侨非常关注中国改革开放,为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加拿大联邦国会议员梁陈明任、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杜新志发表讲话强调,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是加拿大通往太平洋彼岸的门户,将继续利用自身的优势,为发展和加强加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挥重要的桥梁作用。
  随后,李瑞环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向各位华人华侨介绍了中国的形势。李瑞环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变化,这一点必须肯定,因为这是事实,因为这样可以鼓舞士气,扩大共识,不断前进。
  他说,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仍有很大的差距,在前进道路上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这一点必须肯定,因为这是事实,因为这样可以使我们头脑清醒,谨慎地处理各种问题,并保持团结努力、艰苦奋斗的局面。他还说,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长期过程中,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20多年中,华人华侨做了大量的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一点必须肯定,因为这是事实,因为这样有利于华人华侨增强信心,有利于祖国各级政府和祖国人民自觉地支持华人华侨工作。
  李瑞环指出,中加经贸合作互补性很强,中加建交30年来,友好合作成绩很大,潜力很大,希望很大。他勉励广大华人华侨认清中加友好合作形势,选准友好合作关系奋斗目标,为加拿大的发展多做贡献,为中国的发展多做贡献,在促进中加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过程中也实现自己更大的发展。

第6版(国际)

贾比尔会见铁木尔·达瓦买提时强调
  科威特恪守一个中国立场
  新华社科威特5月14日电 (记者伏柏林)科威特埃米尔(国家元首)贾比尔14日强调,科中关系是牢固的,科威特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威特将坚持恪守这一原则立场。
  贾比尔当天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贾比尔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自科中两国建交以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迅速发展。他表示相信,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的访问将把这一关系推向更高的水平。
  铁木尔副委员长赞扬科威特人民在埃米尔殿下的领导下在维护国家主权、独立与领土完整、发展民族经济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高度评价科威特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并重申,中国坚决支持科威特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任何针对科的威胁,支持科在释放战俘、赔偿战争损失、归还被劫财产等战争遗留问题上的正当要求。
  铁木尔还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形势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对此,贾比尔表示,科中两国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希望两国间的合作特别是经济方面的合作将进一步发展。
  同一天,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也会见了铁木尔及其一行。此外,铁木尔还与科威特国民议会代议长安吉里就进一步加强两国议会间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南联盟又一高官遇刺身亡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3日电 记者谢戎彬报道:南斯拉夫联盟又一名高级官员今天遇刺身亡。凶手当场被警方抓获。
  据南通社报道,遇刺身亡的这位南联盟官员名叫佩罗舍维奇。他生前是南联盟伏伊伏丁那自治省执行委员会主席。
  他是当天中午在出席第六十七届诺维萨德国际农业博览会开幕式时被恐怖分子开枪打死的。
  塞尔维亚社会党随后发表公告指出,刺杀佩罗舍维奇这一罪行具有国际背景。

第6版(国际)

安南欢迎以对和平进程承诺
  巴以暴力冲突加剧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12日电 (记者谢美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2日通过其发言人办公室发表声明,对以色列在中东和平进程方面作出的承诺表示欢迎。
  安南当天在联合国总部会见了以色列外长利维,就以色列即将从黎巴嫩南部撤军问题举行了会谈。安南在声明中说,利维在会谈中再次重申了以色列将遵守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从黎南部撤军的承诺,并表示在中东和平进程中继续与联合国充分合作。
  安南说,他将在近期向安理会提交报告,就向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增派人员提出具体建议。
  据新华社加沙5月13日电 (记者马晓霖)据巴勒斯坦通讯社13日报道,60名巴勒斯坦示威者当天在同以色列军队的暴力冲突中受伤,持续了6天的巴以紧张局势进一步趋于恶化。
  据报道,当天数百名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的图尔凯勒姆省举行示威活动,抗议以色列继续关押巴勒斯坦“安全犯”,并同以军发生冲突,55名示威者被以军的实弹、橡皮子弹和催泪瓦斯击伤,其中包括5名儿童、2名妇女和1名老人。同时,还有5名示威者在约旦河西岸希伯伦市同以军发生冲突时受伤。
  以方否认以军士兵在冲突中使用了实弹。以军方还指责冲突现场的巴方警察没有采取措施控制局势,并夸大了受伤者的人数。
  据报道,在过去的几天里,巴示威者同以军及犹太定居者在约旦河西岸的伯利恒、拉马拉等地不断发生对抗和冲突,每天都有流血事件发生,紧张局势不断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