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对年轻夫妇的爱国情怀
  ——记某国防科研试验基地干部张同双和妻子蔡艳红
  新华社记者 徐殿龙 新华社通讯员 商波涛 邹鹏辉 本报记者 贾西平
  今年2月15日深夜,江苏省泗阳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一位26岁的少妇躺在病床上,脸色苍白,生命垂危……
  病情传到县里,县领导带头捐款,各界群众纷纷解囊,不到两小时就收到捐款2万余元;病情传到某国防科研试验基地,基地首长指示不惜一切代价抢救,随即派人火速赶往医院协助治疗……
  这位病情牵动千万人的少妇名叫蔡艳红。此时此刻,她的丈夫———某国防科研试验基地测控组组长张同双,远在波涛汹涌的大西洋上执行我国航天测控任务。昏迷了3天的蔡艳红苏醒之后的第一句话是:“千万不要告诉同双,他在执行国家级任务。”话音刚落,在场的人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身嫁军人不言悔
  蔡艳红是一名普通农家女子。1995年,22岁的她与重庆大学毕业的某国防科研试验基地干部张同双结婚。张同双自幼丧父,靠母亲卖豆腐维持家计,生活十分艰难。大学毕业时,有许多高薪单位可供选择,他却毅然选择了参军。张同双心中装着一轮永远不落的红日,那就是祖国。在他看来,报效祖国是自己矢志不移的理想,也是七尺男儿的本分。张同双参军工作3年后,家庭所欠的债务才慢慢还清,可惜这时母亲已积劳成疾,病一天天多起来。蔡艳红深明大义,以一个女子的身躯支撑着一个困难重重的家庭,全力支持丈夫为完成国防科研试验任务而工作,甚至在她分娩难产时丈夫也没在身边。
  有贤慧妻子的男人是最幸福的。妻子的帮助使张同双无后顾之忧,他决心以优异的成绩报答妻子。这些年来,张同双先后参加了“澳星”、“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东方红三号”通信卫星和“神舟”号载人航天试验飞船等10余次国家级重大科研试验海上测控任务,多次被评为优秀科技干部、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并荣获航天基金奖。
  由于长期过度操劳和经济拮据,蔡艳红的早期慢性肾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病情恶化,刚刚有点起色的家庭债台高筑,但他们却不愿告诉部队,也不愿给当地政府添麻烦,将这一切默默地承担了起来。
  去年年底,张同双带妻子到县医院检查,医生要蔡艳红住院。蔡艳红考虑丈夫第二天就要返回基地,坚持说:“公家的事大,吊针我在家也能挂,你还是回基地去吧。”不久,张同双要到大西洋执行“神舟”号飞船的海上测控任务。出发前,他发现蔡艳红出现过短暂昏迷、尿少,心情十分沉重。细心聪明的蔡艳红安慰他说:“你放心去吧,我会照顾好自己的。”
  “报效祖国是最大的幸福”
  张同双的生活轨迹极为单调:出海———学习———出海,而蔡艳红则被家务缠身。他们家境贫寒,常常是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可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完成好“神舟”号试验飞船测控任务,他们商量后毫不犹豫地拿出仅有的2000元积蓄,加上借来的5000元,买回一台全家最昂贵的“奢侈品”———台式电脑,供同双在家学习和加班时使用。
  在这对年轻的夫妻眼里,国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他们常说:“只要能报效祖国,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每当巨轮远航,一轮红日从东方升起,站在甲板上的张同双都有一种幸福感。作为一名科技干部,张同双积极响应江泽民主席和中央军委关于科技强军的号召,刻苦钻研技术。远洋测量船上的经纬仪白天测日性能较差,张同双就利用业余时间,白天顶着烈日观察太阳,记录笔记;晚上,整理心得,计算数据。一个多月下来,他终于找到了解决这一测控领域老大难问题的办法。在此基础上,为了解决海区天气较差、经纬仪无法正常测星的难题,他深入研究,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测星方法———人工判读法,得到了我国著名专家沈湘衡的支持,使测星精度又提高了一步。正是利用这种测日和人工判读相结合的方法,在“神舟”号试验飞船海上测控中,张同双和他的同事们共取得了21组有效测星数据,圆满完成了海上测控任务。
  报国情怀撼动万人心
  2月27日,出海归来的张同双心急火燎地赶到蔡艳红的病床前,手足无措,两眼发晕,一遍又一遍地说:“我回来就好了!我回来就好了!”这话里,既有他对自己因工作而尽丈夫责任太少的自责,又有他要全力给妻子以补偿的心愿。他说:“我会尽我所能为她看病,我一定会的。我离不开她,女儿离不开她。”
  帮助蔡艳红的人不仅仅是她的亲人。她病危的消息被当地媒体披露后,引起各界强烈震动。为了减轻蔡艳红家庭的经济负担,某国防科研试验基地将蔡艳红从泗阳县人民医院转移到部队101医院,由最优秀的医生和护士成立了特别治疗小组,尽全力救治。
  徐州、盐城、南通三地有5人打电话到医院,表示愿意无偿为蔡艳红捐献肾脏。一位叫刘促祥的志愿捐献者说:“为国家尖端科技工作的科技干部妻子生了这样的病,我们要为她作贡献。”最近,刘促祥和他的未婚妻专程赶到医院进行血型化验,表示要捐献肾脏。
  蔡艳红因肾功能极度衰竭、贫血等原因,每天需要输血。无锡市副市长赵龙知道这件事后,到市血站献血200毫升供蔡艳红使用。74岁高龄的国际著名肾脏病专家黎磊石院士得知消息后,专程从南京赶到无锡,为蔡艳红会诊……
  张同双、蔡艳红夫妇心系国防、忠心报国的事迹震撼万人心。“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成为江南大地传诵的佳话。成千上万个与蔡艳红素昧平生的人向她献出了一颗颗炽热的爱心。“祝好人平安”是大家对蔡艳红衷心的企盼。目前,军嫂蔡艳红病情相对稳定,正在各方面无微不至的关怀下接受积极的治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造就名院名医 提高诊疗水平
  我国加快建设中医专科体系
  本报郑州5月14日电 记者丁伟从日前在郑州召开的全国中医专科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将继续加大中医专科建设力度,力争经过几年努力,使大多数中医医院都建设好1至2个具有特色优势和规模效应的重点专科;各省市自治区建成一批省级重点专科。初步形成专业覆盖齐全、地区分布合理、中医特色突出、创新能力较强、运行机制良好的中医专科体系。
  近年来,我国把中医专科建设作为发展中医事业的重点来抓,为进一步推动中医专科建设,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医专科建设工作的意见》,计划在“十五”期间,培养4000名中医专科和中医急症技术骨干;筛选、培植70个中医重点专科;对中医治疗具有优势的病种进行筛选,总结推广50种比较成熟的中医诊疗技术与经验;扶持10个疗效显著、市场应用前景广阔的专科新药开发。
  新任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在开幕式上强调,加强中医专科建设是提高中医临床疗效的重要途径和最基础的工作,是继承发扬中医特色优势的突破口,是中医学科建设和中医药学术发展的基础和重要内容之一。她要求各级中医行政主管部门注重人才培养,加强组织领导,加快中医专科建设步伐。
  本次会议由河南省中医药管理局承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九十岁的高峰
  ——吴英恺九十华诞侧记
  本报记者 白剑峰
  5月8日,欣逢吴英恺院士九十华诞。10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前来参加“21世纪心脏病防治国际研讨会”的400余名中外专家为他举行了隆重的生日庆祝会。没有鲜花,没有美酒,简朴的形式表达的是一个内涵极其丰富的人生传奇。
  “医学有两座高峰,一座是学术高峰,一座是医德高峰。”吴英恺教授正是用一生的言行挺起了这两座高峰。
  吴英恺毕生喜欢冒险,追求创新。从1940年完成我国第一例食管癌切除及胸内食管—胃吻合术起,他在我国心胸血管外科方面创造了无数个“第一”,成为这一领域的奠基人,并获得我国医学科学最高奖——中国医学科学奖。
  尽管吴英恺著述等身,他最钟爱的却是两本只有薄薄十几页的小册子。一本是《心脑血管病的自我保健》,另一本是《心脑血管病预防保健科普知识》,粗糙的封面上赫然印着他的大名。65岁以后,他又开创了我国心血管流行病学和人群防治事业,并称之为自己的“第二专业”。他以非凡的气魄组织了400万人的高血压普查,这是我国首次大规模采用国际标准进行的心血管流行病学研究,是一次里程碑式的工作,其结果至今仍被国内外学者广泛引证。年近九旬,他还发起组织了“爱心护心工程”,并亲自编写预防保健科普册子。他幽默地说:“这些册子不求美观,但求普及;没有版权,欢迎翻印。”
  作为一名医生,他以豁达超然之心看待生死。早在1995年,他就作诗一首:“行年八十五,提前立遗嘱。死后做尸检,火化不留骨。不开追悼会,不搞告别式。如得不治病,我宁安乐死。我死心平静,亲友莫悲伤。人生总有死,活时当自强。”如今,他又自封雅号:“永不退休的教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百姓上网:蜀道有望变坦途
  本报讯 记者杨健报道:告别电脑前焦急的等待,悠闲地在网上看电影、玩游戏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了。5月9日,北京第一个网络信息化社区——荣丰园小区的建设正式启动,作为长城宽带网络服务公司负责华北地区业务的分公司,北京长城宽带网络服务公司同时成立。
  长城宽带网络服务公司成立于今年4月,目前签约用户已达20多万户,涉及全国几个主要城市。据介绍,长城宽带网络服务公司计划三年内覆盖全国500万网络用户,注册用户达到250万户以上。公司第一年的目标是覆盖全国100万用户。
  目前,我国网民大多采取拨号上网的方式,音频、视频信号基本无法传输,蜗牛一样的网速大大限制了网络的普及。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宽带网络成为网络建设的热点。中国网通公司专事宽带数据主干网的建设,联想集团也与香港盈科数码公司合作开发宽带传输业务。此次长城集团介入宽带网建设,采取了从低端切入的方式,与社区建设同步进行,以快速占领市场。据悉,每户光纤入户的造价在500元至1500元之间。
  荣丰园网络信息化小区是长宽公司与北京荣丰房地产开发公司合作建设的。长宽公司总经理杨宇航说,长城社区网建成后,将成为用户与因特网宽带互联的平台,其传输速度将达到目前拨号上网的200至2000倍,每月的上网费约在150元左右,视频点播、远程教学、远程医疗等业务的开展将不成问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孩子的梦》出版
  本报讯 由冰心题写书名、严文井题辞的《中国孩子的梦》一书日前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是著名女作家谷应历时十二年、遍访五十六个民族后写就的。除记述各民族的生活习俗、文化信仰外,重点抒写了各民族孩子的憧憬和理想,并附有各民族孩子手工作品的照片和各民族风土人情的照片二百余幅。(魏玉凤)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构筑整体优势
  鼎鸣
  中医分科是中医学术和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自唐宋以来,中医分科日见细化。但那时的分科大多是民间自发性的,因此发展十分缓慢,大量富有特色的诊疗方法和验方常常会因为缺少系统的整理、发掘、继承和弘扬而湮没。
  新中国成立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将中医专科建设作为中医药事业的重点,出台倾斜政策,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使中医专科发展由民间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极大地促进了中医学术的发展和防病治病能力的提高。目前,中医在骨伤、肛肠等疾病的治疗上已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随着人类健康观念的变化和医学模式的转变,中医药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通过专科建设,可发挥中医药在治疗某些疾病方面的特色专长,促进中医医院学科和人才梯队建设,又可以点带面,形成中医药的整体优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从小触摸高科技
  北京的青少年课外科普教育有了新内容,英特尔博物馆日前在北京中国科技馆建成,通过实物展示和多媒体演示微处理器的结构、工作原理、生产过程和应用及发展历史。这是孩子们在触摸奔腾的“芯”。新华社记者 戚恒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技术与投资网亮相国际周
  本报讯 以促进国内外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宗旨的“中国技术与投资网”,日前在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上亮相。
  “中国技术与投资网”(www.techcn.com)是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北京振兴华科技发展公司、北京同创伟业科技公司、美国宏桥信托投资集团、美国NOVANISGON公司等机构共同创办的。该网站进行国际性的技术、资本、人才和管理的信息发布与网上交易;为国内外投资机构、科研院所、各类企业和地方政府提供全方位服务,以实现技术、资本、人才和管理的有效结合。
  该网站认真筛选信息,使客户了解国内外成果转化全过程,并提供专业性服务,使其成为整合成果源、投资方、人才库的协调发展中心,还引进了国外风险资金及风险投资管理机制。
  (李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南京实行中小学教师轮岗制
  本报南京5月14日电 针对不同中小学之间师资力量上存在的差异,南京市教委最近作出决定,从今年下半年起,实行中小学教师轮岗制———市区学校、师资力量较强的学校,定期派出一定数量的教师,到农村学校或城市薄弱学校任教一学年以上,以尽快缩小城乡之间、强弱学校之间的差距。教师轮岗期间,行政关系和工资关系仍在原单位,享受原单位的工资、奖金、福利和医疗等待遇。(顾兆农 张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本报网络版今日网上直播心脏手术
  本报讯 5月15日上午9时,本报网络版将在网上对两例心脏换瓣、心脏搭桥手术的全过程进行交叉直播。这是迄今在我国首次进行的两台手术同时交叉直播,并配有专业人士做现场科普解说。此次网上直播由中华医学会、北京安贞医院、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联合支持,在安贞医院进行的此次手术将分别由该院专家和哈佛大学医学院心脏科专家执刀。
  心脏换瓣、搭桥手术以其高度的技术要求,长期以来被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许多患者对这种手术有畏惧心理,而手术全过程的网上直播将有助于人们认识此类手术,解除不必要的顾虑,对手术的推广具有积极的意义。(贺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研讨产业结构调整与可持续发展
  本报讯 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为贯彻中央关于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有关精神,于日前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在北京举行“产业结构调整与可持续发展座谈会”。与会者就产业结构调整与可持续发展的相互促进关系展开研讨,并从可持续发展角度对产业结构调整提出了若干对策和建议。(赵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燕化环保设备示范工程投产
  本报讯 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锅炉燃用脱硫型水煤浆示范工程于日前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工程采用日方提供的较先进的脱硫型水煤浆装备和除尘设施,可使煤中百分之五十的硫变成灰渣(硫酸钙),除尘率达百分之九十九,大大降低二氧化硫和烟尘的外排量,达到较高的环保要求标准。(邓丽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易拍网开创网络影像新天地
  本报讯 国内著名的专业影像技术服务公司美天英孚公司日前宣布,其专注于影像生活消费社区的网站易拍网(www.e-pic.com)正式开通。该网站将提供网上虚拟“易拍影像中心”服务,在网上设立摄影商品专卖店等,建成国内最大的影像行业信息交流及贸易平台。(陈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药黄葵胶囊获准生产
  本报讯 由江苏苏中制药厂研制的中药黄葵胶囊近日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生产。该药是以天然植物黄葵精制提炼而成,具有清热利湿和保肾排毒作用。经临床验证,对于治疗慢性肾炎效果良好,无明显毒副反应。(郭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飘安”通过国际质量体系认证
  本报讯 近日,中国医疗器械认证中心宣布,河南新乡飘安卫生材料集团公司在同行业中首家通过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其产品脱脂棉、脱脂纱布同时获国际质量认证。该公司以生产医用耗材为主,主导产品有三十六个系列。(梅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东平400辍学儿童重返校园
  本报讯 书包减轻了,返校生多了。山东省东平县沿湖乡镇的400多名辍学儿童日前离开船头,重新走进学校学习。东平县沿东平湖有10个乡镇、6万多在校学生。前些年,由于学校收费高,学生负担重,学生上学有困难,有不少学生离开校门,下湖去帮助大人捕鱼。这些失学儿童的平均年龄才10多岁。县教委一方面努力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一方面深入沿湖10个乡镇的学校、渔村,找学生家长做思想教育工作。在他们的帮助下,许多辍学的学生陆续重返学堂。(刘含训 张业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柯林斯捐助高校航空科研
  本报讯 为继续支持中国的航空科研事业,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日前向中国的两所航空大学捐赠了第二笔价值6万美元的科研基金。该基金将通过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的师生颁发奖教金和奖学金的形式,支持研究和发展合作项目。罗克韦尔柯林斯于1998年捐赠了第一笔基金。新的合作领域将包括人员因素、人机界面以及大型系统的数理分析。(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