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2000-05-15

2000-05-15新闻联播 文字版

研究新问题 探索新方法——中美合资南岳油泵油嘴有限公司思想政治工作记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思想政治工作巡礼④<br/><br/>  研究新问题 探索新方法<br/>  ——中美合资南岳油泵油嘴有限公司思想政治工作记事<br/>  本报记者 吴兴华 曹宏亮<br/>  初春,衡阳,细雨霏霏,万物吐翠。一个星期四的夜晚,湖南南岳油泵油嘴有限公司的大会议室灯火通明,座无虚席。公司、车间和班组的负责人,正聚精会神地听公司会计师作报告,内容有全国汽车市场和柴油机市场情况;本公司与主要竞争对手的市场占有份额、销售收入、实现利润等经营情况;本公司的优势、劣势、机遇等等。这个报告会是这个公司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部分。这是一家中美合资企业。在合资企业坚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让思想政治工作在合资企业有天地、有地位、有威信,这是南岳公司党委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创造、新收获。<br/>  开辟新天地确立新目标<br/>  南岳公司成立于1994年,美国亚洲战略投资公司控股60%,原衡阳汽车配件厂控股40%。股份的构成,从根本上改变了公司性质和管理。过去是国有企业,现在是合资企业;过去厂务委员会和厂党委是最高决策机关,现在董事会是最高决策机构;过去职工是企业的主人,现在职工是契约制劳动者。<br/>  面对这些新情况、新变化,南岳公司党委及时、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党对企业在政治上的领导权决不能丧失”的重要批示,围绕合资企业要不要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认真研讨。最终认识到,企业合资后,许多情况变了,但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决心没有变,因此,思想政治工作不是没有事可做,关键是怎么做。用党委书记陈友海的话说,无论什么社会制度,企业管理都有两种职能,一种是行政管理,组织指挥、协调生产经营;一种是对职工思想行为的导向管理。在我国的合资企业里,必须按照中国的特点来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用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对中方职工的思想行为进行引导。<br/>  为打消外方的疑虑,南岳公司党委除了加强与其管理人员的交流和沟通,重要的是以自己的实际证明: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目标是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高,与外方追求最高的投资回报目标有一致性。<br/>  1996年,公司推行精益生产管理方式,实行“一人多机,一人多序,一人多能”。公司党委立即配合,使大家懂得,精益生产不是外国资本家的盘剥,而是提高企业效益的根本大计,于外方有利,于企业有利,于职工也有利。通过引导,员工认识提高,热情倍增,千方百计提高工作技能。先有一名员工看两台机床,接着普遍一个人看两台机床。今年1月,青工李尚华一人看4台机床。<br/>  去年3月,公司出台新的分配制度。这一改革牵动所有人,有的担心吃亏,有的担心收入下降。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公司党委早在分配制度出台前就利用各种渠道,使职工认识到,端掉“大锅饭”,是企业自身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当新分配制度出台,工人们很乐意地接受。外方代表心悦诚服地说,在南岳思想政治工作有生命力。<br/>  适应新形势寻找新位置<br/>  企业行政工作的难点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心就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要着眼公司的大利益,也要代表员工的小利益。这是南岳公司思想政治工作者根据合资企业的情况,为自己找到的新位置,即“参与管理,协同治理”。<br/>  去年上半年,公司生产的主产品油泵发现自由加速烟度不完全达标的情况,并反映在销售市场上。围绕行政领导的决策,公司党委一方面根据调查的情况,提出提高废品损失赔偿力度,实行全额赔偿制的建议。另一方面组织编发学习材料,拟定讨论主题,两次组织全厂讨论和学习,特别组织中层干部围绕工作职责、质量、效果、打算四个方面深入开展讨论,既把公司的要求落到了实处,又让员工提高了质量意识。<br/>  根据企业的发展,公司决定减员增效。决定一出,许多员工马上不安起来。为了做好工作,负责思想政治工作的公司党委首先从公司领导层切入,要求领导带头。先是工会主席、纪委书记、经营厂长、后勤副厂长、总工程师在内的5名公司领导先从一线退了下来;随后,31名中层干部也以内退、下车间等形式精简下来。干部做出了表率,员工们的工作就容易做了,整个“减员增效”的改革顺利完成。<br/>  每当公司调整工资、分配住房、修订工时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行政管理工作,公司党委都主动将其列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提前对职工的思想和可能出现的矛盾进行分析预测,既做好预防教育工作,又做好利益平衡工作。<br/>  合资6年来,员工始终感到,党委代表着国家利益,代表着职工群众的利益。<br/>  探索新方法谱写新篇章<br/>  由于合资,企业的体制变了,管理模式变了,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变了。思想政治工作如何适应这些变化,南岳公司党委也在不断地探索。在一份新近形成的总结报告里,记者发现,在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个思路中,南岳公司党委首先给思想政治工作者规定了“四同”。即,思想政治工作目标与企业年度工作目标同方向;思想政治工作任务与企业经营管理任务同布置;思想政治工作成效与企业效益同考核;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与经营管理人员年终同奖罚。<br/>  每年初,企业的大政方针在职工代表大会上审议通过后,党委都要主持召开思想政治工作年会,围绕企业的年度方针、目标,制订党委的工作计划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办法,为完成年度方针目标铺路搭桥。同时,南岳公司党委又通过制度的形式把员工在国有股份含量中“主人翁”的地位确定下来,使其利益得到最大限度的体现。这些制度有:重大改革坚持由职工代表大会审议的原则;重大困难坚持向职工群众问计求策的原则;重大事故坚持请职工群众评议讨论的原则;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问题坚持必须得到绝大多数职工群众同意的原则。对于职工群众一时不理解的事情决不盲目推行。<br/>  满足员工的利益,对员工的尊重,激发了员工的责任心和“主人翁”意识。在最近进行的新产品开发攻坚战中,有的职工吃住在车间,随喊随到。<br/>  在具体做法上,他们把过去的政治教育为主转变为经济行为教育为主,寓思想教育于经济行为教育之中。例如:在市场意识教育中突出艰苦奋斗、勇于争先精神教育;在工作态度教育中,突出无私奉献精神教育;在现场管理教育中突出协同合作精神教育,通过这种形式的结合,政治思想教育有了载体,并且坚持不断,常开展常新鲜。

总结推广经验 更好发挥作用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工作座谈会举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br/><br/>  总结推广经验 更好发挥作用<br/>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工作座谈会举行<br/>  本报石家庄5月14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蔺玉堂、新华社记者杨守勇、本报记者陈国琦报道: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工作座谈会5月11日至13日在石家庄市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刘鹏在讲话中提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要认真总结推广示范基地建设、管理和使用方面的经验,带动其它基地的工作,使爱国主义基地的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br/>  为深入贯彻《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1997年6月,中宣部公布了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3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地普遍加大对示范基地的投入。河北、北京、上海、天津等省市投入经费都在数亿元以上,基地的面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有的示范基地已经成为当地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各示范基地加强管理,挖掘自身潜力,积极探索搞好基地工作的新途径,通过声、光、电等科技手段改进布展方法,以及资料上网和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大大地扩大了基地的影响,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中国革命博物馆举办的《洗雪百年国耻,喜庆香港回归》大型展览,观者如潮;南京市举办的《侵华日军大屠杀暴行史料展》及从国内外征集的800多件实物和2000多万字的《拉贝日记》史料展,生动感人,观众突破百万人;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在全国几十个城市举办的《红岩魂》巡展、抚顺雷锋纪念馆举办的《雷锋精神永恒》流动展以及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举办的“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巡回展等,都在社会上引起轰动。河北、江西和天津等地也通过举办夏令营,组织学生开展党团、少先队活动,使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成为学校开展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br/>  刘鹏在会议总结时说,党中央领导同志十分关心爱国主义基地建设,对基地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要认真贯彻,狠抓落实。从各地实践看,示范基地要在以下5个方面进一步发挥示范作用:一是在征集保护文物史料、挖掘教育内容方面发挥示范作用。二是在改进丰富展出方式、增强教育感染力上发挥示范作用。三是在教育活动的设计、组织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四是在拓展教育范围、扩大基地影响方面发挥示范作用。五是在传播精神文明方面发挥示范作用。要加强美化基地环境、优化基地秩序,让人们在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得到美的享受。<br/>  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宣传部和17个示范基地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育人抓思想 党委抓根本 主官抓主课 总参集训所属院校政治理论教学骨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br/><br/>  育人抓思想 党委抓根本 主官抓主课<br/>  总参集训所属院校政治理论教学骨干<br/>  据新华社广州5月14日电 (记者马晓春)为进一步提高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总参谋部最近对所属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领导骨干进行集训,强调育人抓思想,党委抓根本,主官抓主课,进一步提高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br/>  这次集训是总参党委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集训中,来自总参各部局、院校有关领导和政教室主任,深入研究探讨了当前影响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主要因素,集体会诊,找准问题,抓住症结,研究办法,形成了加强和改进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思路。<br/>  总长助理张黎在讲话中要求总参各级党委、机关和广大政治教员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院校政治理论教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把坚定学员的理想信念作为政治理论教学的根本任务,要着眼提高教学质量,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在探索集约化教学路子上下功夫,在提高学员带兵能力上下功夫,在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上下功夫,把政治理论课教学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部队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br/><br/>  在禁毒专项斗争中,河南省潢川县公安局积极组织民警走村串巷,通过印发通告、张贴挂图、发表广播讲话等形式,广泛向群众宣传毒品的危害性和禁毒的重要意义。<br/>  图为日前该局民警正在向群众讲解禁毒宣传挂图。<br/>  刘明军 杨维建摄影报道

提高自身素质 严格遵守纪律 武汉交警成为“文明使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br/><br/>  提高自身素质 严格遵守纪律<br/>  武汉交警成为“文明使者”<br/>  本报讯 让交通民警成为“文明使者”,这是湖北武汉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今年开展的一项主题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武汉市交通民警纠罚违章率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倍,市民的投诉却下降了六成。<br/>  今年武汉实施了“畅通工程”,市交管局抓住文明执法这个关键,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在要求司机文明参与交通之前,首先让值勤民警成为文明的示范者。武汉市交管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召集交警集训,并上讲台授课。今年3月以来,武汉市已对全市3000多名交通民警逐一进行了文明执法培训,逐一进行了文明执勤的模拟上岗训练,文明执法素质普遍提高。<br/>  同时,武汉交管局严格纪律,用纪律约束各种不文明行为。不久前,一名司机违章被罚款30元,违章情节清楚属实,罚款金额合理,但违章者提出:“交警纠正违章时,没有给我敬礼,没有说告知词。”武汉交管局纪委调查属实后,责令那名民警自掏腰包,把已上交国库的30元罚款退给违章者,民警本人停岗两天,学习文明执法的内容,扣除两天工资。<br/>  交通民警争做文明使者,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热心配合。3月20日,一辆出租车与一辆不按规定变更车道的公交大客车相擦。交通民警王寅生当即上前察看现场。由于事故不大且责任明确,公交车司机愿现场赔偿500元现金,但身上一时又没带那么多钱。王寅生从自己身上掏出500元钱说:“这赔款我先垫上,你们先去办事吧!”事后,公交车司机还钱时,主动要求处罚,并表示今后一定按规定行车。(姚信民 罗盘)

正人先正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编后<br/><br/>  正人先正己<br/>  武汉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在要求司机文明参与交通之前,首先让值勤民警成为文明的示范者。这种做法值得称道。<br/>  交通民警与司机,可以说是一对矛盾。面对个别司机硬冲硬闯、任意违章等不文明行为,有的交警在纠罚时,往往“以硬对硬”,不注意文明用语,态度生硬。人们经常可见马路上交警与司机相互争执的场面。天长日久,这便形成了恶性循环。<br/>  实际上,在司机违章和交警纠罚这对矛盾中,交警是处在强势、主动的地位上,而司机则相对处于弱势、被动的地位。只要交警做到了公正、严格、文明执法,司机们是会理解和积极配合的,能与交警携手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给城市带来一条条文明的“风景线”。

倡导文明新风 共建美好家园 “家庭承诺”活动启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br/><br/>  倡导文明新风 共建美好家园<br/>  “家庭承诺”活动启动<br/>  本报讯 在国际家庭日前夕,全国各级妇联组织为了响应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等10个部委联合发起的“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活动的号召,实施家庭文明工程,普遍开展了以爱在家庭、服务社区、奉献社会为主题的“爱我社区爱我家‘家庭承诺’”活动。<br/>  5月13日,在美丽的西子湖畔,浙江省妇联组织五好文明家庭代表向全省家庭发出了“崇尚良好社会公德,争做文明市民”倡议。近千名妇女和家庭代表在“爱我社区爱我家”的巨幅标语上签字承诺,随后进行了“母子同筑绿色家园”的家庭植树活动和清洁吴山活动。<br/>  江苏省南京市妇联举行了“邻里牵手,夫妻同心,共建美好家园”绿色文明行动的活动。社会知名人士及小区居民近千人参与了活动。五好文明家庭、文明楼的代表在“把文明融入我们的家庭”倡议书中,呼吁全市广大居民行动起来,爱护家园,保护环境,争做文明市民。<br/>  湖北省武汉市妇联在武汉市各居民小区举行了“武汉市家庭承诺签字暨门栋绿起来行动”。爱绿护绿优秀门栋长高兴地接过“武汉市绿色门栋”奖牌。家庭代表们纷纷在“讲文明,从我家做起”家庭承诺牌上,就日常文明行为、环境卫生、绿化社区等几个方面自愿作出签字承诺。<br/>  江西省南昌市开展了“五好文明家庭奉献日”活动。文明楼院的居民在橱窗报栏精心布置展出的通俗易懂、提倡文明、反对愚昧落后的科普知识吸引了众多的群众。(傅莲)

上海公安“扫丑除害”显身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br/><br/>  上海公安“扫丑除害”显身手<br/>  本报讯 为有效遏制社会丑恶现象的蔓延,从4月20日起,上海市公安局治安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了以“扫丑除害”为主题的专项整治行动。连日来,全市共检查各类行业场所8500余次,从中查处违法经营者600余家;清查外来人口集居地500余处、出租房屋1.2万户;查获卖淫嫖娼,赌博,制贩假文凭、假证件等治安案件300余起,查处各类不法人员1300余人,收容遣送“三无”盲流人员1300余人;缴获“摇头丸”391粒、赌资70余万元、淫秽物品1000余件。<br/>  上海市各级治安部门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整治活动。卢湾公安分局针对辖区舞厅存在服食“摇头丸”现象,组织地区警署加大检查力度,先后在2家舞厅查获服食“摇头丸”对象10名。各级治安部门还以公开管理和秘密侦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宾馆、发廊、桑拿浴室等治安复杂场所,对卖淫嫖娼等违法活动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杨烨 佳闻)

南通社区民警实施“四个一”工作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br/><br/>  南通社区民警实施“四个一”工作法<br/>  本报讯 去年以来,江苏南通市各交通主干道旁的企事业单位、路边店夜间案件发案数减为“零”,居民普遍反映,社区“橄榄绿”多了,安全有了保障。这是南通市社区民警实施“四个一”工作法丰硕成果的缩影。<br/>  社区警务“四个一”工作法,即一张桌子:办公桌设在居委会,上班在社区;一块牌子:在新村设明显标志,标明管段民警的姓名、联系电话、BP机号码;一本簿子:警民联系簿,让民警及时知道群众要讲的话、要办的事,把问题解决在社区;一张条子:即民警联系卡,让辖区群众知道管段民警的职责和联系方法,让每个民警的BP机都成为110服务台。目前,该市已形成了以社区民警为责任人、专职和义务联防队伍为主的社区治安防范体系,使全市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明显提高。1999年度所立刑事案件和重特大案件,分别较上年下降19.5%和30%。<br/>  (朱文华)

实行“四公开” 实现“四满意” 三门峡检察院实行“阳光鉴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br/><br/>  实行“四公开” 实现“四满意”<br/>  三门峡检察院实行“阳光鉴定”<br/>  本报讯 1999年以来,河南省三门峡市检察院对发生在公安机关办案环节的9起非正常死亡案件进行法医检验鉴定中,按照高检院关于实行“检务公开”的精神对法医检验鉴定制度进行改革。他们一是公开参检人员,二是公开鉴定程序,三是公开检验过程,四是公开鉴定结论。<br/>  “四公开”收到了让死者亲属、责任单位、办案部门和领导机关“四满意”的良好效果。<br/>  公开促进了公平、公正,大大增强了检察机关法医检验鉴定结论的科学性、透明度和说服力。由于整个检验过程始终处于各方的见证、监督之下,有意见讲在当面,有问题提在现场,从而有效地减少和避免了由于漏检、错检而导致重检的因素,鉴定结论被利害关系人顺利接受,使有关案(事)件得以尽快妥善处理,影响大局稳定的因素得以尽快消除。(赵轶榜)

《中国民主党派建设理论》出版发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br/><br/>  《中国民主党派建设理论》出版发行<br/>  本报讯 为了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党作用,中央党校出版社最近出版了由郑宪同志撰写的《中国民主党派建设理论》一书。该书在全面总结民主党派建设实践的基础上,对构建民主党派建设理论,提出了新的框架和思路,作出了有益的尝试。(张克敏)

费县改革民兵训练方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br/><br/>  费县改革民兵训练方法<br/>  本报讯 山东费县人武部面对新形势下民兵训练出现的新情况,大胆改革训练方法,把学军事与学科技致富本领相结合。他们延长训练时间,增加训练资金,除完成《大纲》规定的训练内容外,开设二至三门养殖、种植科技培训课,聘请地方农艺专家授课辅导,使民兵在参训的同时,学到一至二门管用的致富技术,大大调动了参训民兵的训练积极性。(裴洪生)

重庆巴南区委推进民主科学决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br/><br/>  重庆巴南区委推进民主科学决策<br/>  本报讯 重庆市巴南区委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逐步建立了一套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和决策程序。对重大问题,他们充分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和党代表、人民代表的意见,并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及群众组织进行民主协商,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科学论证,以形成科学的决策。(崔佳 赵正荣)

武警某部吸收地方大学生戍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br/>专栏:<br/><br/>  武警某部吸收地方大学生戍边<br/>  本报讯 驻守新疆伊犁地区的武警部队某部,从科技强军、戍边安邦的高度看待接收地方大学生的工作,于今年初就部署、选派干部深入地方大学校园,在应届毕业生中开展动员、考察工作。部队还委托河南、天津、湖北等省、市驻军协助考察把关,重点选拔了二十一名立志戍边的优秀大学生。(李晓秋 舒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