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品牌兴业 质量兴企
  中国质量管理协会会长 陈邦柱
  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品牌意识,推动我国企业创立和发展民族品牌,提高我国产品市场的竞争力,国家经贸委和人民日报社联合组织开展“崛起的中国品牌”系列活动,为企业创立和发展品牌提供总结交流和学习研讨的机会,这是一件有需要、有意义、有影响、有实际推动作用的事情。中国质量管理协会愿意积极参与这项活动,为推动全社会重视、爱护和宣传中国的品牌,推动中国品牌事业的发展贡献一点力量。
  品牌是兴业之本
  品牌是一个企业的素质、信誉和形象的集中体现,也是一个民族的素质和一个国家的形象的有力体现。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品牌的多少是一个国家产品竞争力的象征,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综合体现。创立和发展品牌,实施品牌战略,对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当前我国企业结构、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更是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
  随着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的迅速提高,改革开放力度的逐渐加大,买方市场逐步形成,消费者对商品的要求不断提高,品牌意识增强,品牌越来越成为社会消费需求的重要导向。尤其在耐用消费品方面,品牌常常成为用户的第一选择。品牌对企业的销售额和市场占有能力已经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品牌作为无形资产为企业创造着大量的超额利润。国内外的经验都证明,没有品牌的企业是没有生命力的企业,没有品牌的经济是没有竞争力的经济。创立和发展品牌已经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生存、发展和竞争的客观需要。
  在全球经济走向一体化、市场化和网络化的新形势下,国内外一些成功的企业,为了拓展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出现了新的兼并和组合趋势。在新的兼并和组合中,品牌所形成的资产和信誉,在某些方面是无法替代的。规模小,效益差,技术力量薄弱,产品知名度低,是我国产业结构方面存在的主要通病。所以当前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要重视创立和发展我们自己的品牌,加快企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充分发挥资产重组的作用,实现品牌扩展,实现规模效益。
  质量是兴企之根
  品牌的核心是产品质量。品牌的背后包含着先进的技术、优秀的员工素质、可靠周到的售后服务,也包含着大量的资金投入、精心的广告宣传和成功的营销策略,但是最基础的、最根本的还是质量。一个成功的品牌,始终是依靠高质量的产品作为支撑。一个成功的企业,始终是把质量视为命根子。国内有关部门调查显示,目前我国产品质量的状况与经济发展要求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比较大的差距,许多产品档次低、质量差,抽查合格率较低,假冒伪劣产品屡禁不止,优难胜、劣难汰相当普遍。为此,企业必须面向市场,加强质量工作,加快产品更新换代,努力开发一批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全面提高产品的档次和质量水平。
  在创立和发展品牌的实践中,必须充分发挥质量的核心保证作用,必须大力加强质量保证的基础性工作。
  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是品牌发展的关键环节。产品质量是通过设计、制造和售后服务等一系列环节实现的,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影响产品质量。因此,我们要建立从产品设计到售后服务全过程的运转有效的质量保证体系,实施对产品生产的全员、全过程的严格监控,确保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确保对用户的所有承诺。
  突出抓好技术创新,使品牌的创立和发展永远充满活力,这是加强企业质量保证工作的基础。要依靠“科技强质”,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使品牌再定位,上档次,增加高科技含量,增加高附加值,这应当成为所有企业追求的目标。唯有创新,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中国品牌才能够真正地崛起。
  关键是强化企业管理
  著名的品牌伴随着成功的企业,成功的企业无一不是科学管理的典范。创立和发展品牌必须加强企业的科学管理。
  企业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实现科学的企业管理要做的工作更是很多。当前就是要突出抓住企业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从严要求,从严治企,集中精力解决存在的问题。企业一方面要深入学习邯钢,加强成本管理,科学合理地确定各种产品的物质消耗定额,努力降低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努力降低人工成本,降低物质消耗;另一方面要加强资金管理,严格会计制度,建立高效运作、严格监控的资金管理体制,建立全面预算控制制度,努力减少资金占用,加强应收货款管理。抓紧抓好这两项任务,是企业摆脱困境,发展品牌,增强品牌竞争力的重要措施,也是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实现科学管理的内在要求。
  加强企业的质量管理,应当更突出地摆上领导的议事日程。“质量管理是企业管理的纲”。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是品牌的生命。质量管理可以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抓住质量管理这个“纲”,企业管理的各个“目”才能得以有效地展开。从根本上来说,只有抓好了质量管理,才算真正抓好了企业管理。企业的领导和广大员工要树立起坚定的质量观念,高度重视并突出地抓好质量管理,使企业的各项管理工作都紧紧围绕提高产品质量这个中心环节来改进与提高。

第2版(经济)

老字号在假日经济中展现魅力
  本报讯 “五一”假日期间,老字号名店,特别是国有大店、名店在假日餐饮消费市场发挥积极作用。西安饭庄、北京前门全聚德、天津狗不理包子总店、上海杏花楼等老字号餐饮服务企业一派繁忙,经常出现二三百人候餐的情景。据国家内贸局测算,“五一”期间,京、沪、津、穗等10大城市餐饮服务业营业收入达10.8亿多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60.3%。(岩平)

第2版(经济)
专栏:假日经济如何唱好大戏

北京赛特:瞄准目标顾客
  本报记者 田俊荣
  赛特购物中心是北京最高档的商场之一,门槛虽高,假日7天却实现销售额2200万元,同比增长60%。
  “揣摩顾客消费心理,抓住顾客消费特点,有针对性地促销。这是赛特从假日经济中得到的最大启示。”赛特购物中心总经理池洋一语道破个中奥秘。
  从5月2日零点至凌晨5点,赛特举办了“通宵夜卖场”,这是北京大商场第一次办通宵夜场。“第一个吃螃蟹”的赛特有其独到的见解。赛特的目标顾客是“三外”:外企白领、外国人、外地高收入者。目标顾客白天忙碌,开车来又拥堵,没这份闲情逛商场。此外,目标顾客又多是“夜猫子”型的生活方式,调查显示他们中65%的人盼望赛特延长营业时间。
  除了考虑到这些因素之外,赛特还“心细如发”:长假前的4月30日,目标顾客要将许多杂碎事务处理完毕,必然劳心劳身,因此,将夜场特意安排在5月1日晚上12点以后。
  通宵夜场成功了:客流蜂拥而至,5月2日凌晨4点的客流量还相当于平时白天10点左右的光景。最后一盘点,这5个小时销售额121万元,而赛特平时一天的销售额也就200万元。
  “假日经济对商家来说也是一种挑战。长假期间,顾客往往不是目标性购物,而是冲动性购物——随便逛逛,突然眼睛一亮,就买了。这就需要商家准备一些新奇的、质量好的、价格不让人左右掂量的商品。但是国内还真缺少有特色、有个性的商品,”说到这里,池洋叹了口气,接着极感慨地说起了一个故事。今年4月,他去香港准备一些适合“冲动性购物”的商品。看到有一种仅售79港元的小玩意儿,状似手表,内装超声波发声器。戴上它以后,身体周围1米之内,蚊子不能接近。这种新型驱蚊器极适合爱郊游露宿的北京青年,但是境内没有一个厂家生产这种小玩意儿,从香港进货又环节众多,最后只得作罢。“真希望国内厂家和商家携手,开发一些适合假日消费的商品!”池洋如是说。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抓住大众消费特点
  今年“五一”,全国百姓经历了自去年国庆以来的第四个长假,虽然各地商家做了各种各样的准备,但似乎仍有一些意想不到之处和应接不暇之感。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居民在假日集中旅游、购物、餐饮的现象还会持续一个时期,因此如何做足假日消费文章,让厂家、商场、百姓三得利,是值得我们认真思索的一个课题。
  从各地反馈的信息看,消费者在假日集中涌向商场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其一,平时无暇逛商店购物,如今有了空闲;其二,受交通拥挤或消费能力所限,远的地方去不了,假日到商店走走看看;其三,平时省吃俭用,节日里想多花点,对打折促销格外感兴趣。
  这种状况体现了假日购物大众化——参与人数多,消费水平不高的特点,这与我国现阶段国情是相吻合的,商场促销、餐馆揽客,都不可忽视这一点。商家促销,手段千变万化,形式多种多样,定位高低不一,但最关键的是要认真研究顾客消费心理,把握顾客消费的特点,有针对性地促销,实实在在地服务,这不仅可以赢得假日销售的“火爆”,还可以为日常平稳经营打下基础。因为,顾客的消费意愿、能力常常是在变化之中的,今天的观光者,也许就是明天的回头客;今天的小买主,也许就是明天的大买家。在这里,商家的敏锐、诚意、细心、灵活至关重要。

第2版(经济)
专栏:假日经济如何唱好大戏

上海:假期之外营造旺季
  本报记者 励漪
  7天长假,上海市场掀起又一轮假日消费浪潮。据上海市商委统计,5月1日至7日,全市139家商业企业的近1800家零售门店,共实现销售额9.7亿元,同比增长42.6%。其中,酒家饭店和食品店的销售同比分别增长了25%和45%。据分析,后4天的同比销售增长幅度远远高于前3天,假期对销售的促进作用可见一斑。
  旅游是带动消费的重要因素。“五一”期间,到沪旅游的境内外游客达314万人次,他们遍布上海主要商业街区,对上海市场的动销作了很大贡献。在淮海路的一些大商厦,外地顾客分别占了30%—80%的比例。
  上海商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齐晓斋认为,从去年国庆的第一个长假直至刚刚过去的“五一”来看,假日经济已初步形成,但在火爆的场面之下也有一些值得吸取的教训。
  比如,由于消费的过分集中,难免出现一些结构上的不适应,如商品结构、人员结构的配置不合理等。新千年之夜,许多商家对人流估计不足,致使不少商品断档。还有一些商店,没有及时增加收银点,使不少消费者怕等候结账过久而放弃了所选之商品。更有一些名店大店的营业员因应接不暇,服务质量下降,而影响了商店的信誉。因此,在节假日除了在商品的结构分布上有所调整外,按最高容量安排营业员、增加收银点并加强干部力量的配备,也是商店在假日经济中获得最大利益的重要方面。
  另一方面,由于节假日的集中消费,使商业的淡季更加趋淡,这几天上海商业街的冷清与节日形成强烈的对比。因此,如何在特定节假日的“光环”之外创造新的商机也显得格外重要。

第2版(经济)
专栏:假日经济如何唱好大戏

重庆:理智面对假日消费
  李维平 张祎
  “五一”的7天长假,使得重庆的商家着实火了一把,以重庆百货业的龙头——重庆百货商场为例,7天该商场共创下9760万元的销售业绩,比平时增长近两倍。在重庆百货业坐第二把交椅的新世纪百货,7天也销售了4500万元,比平时增长了1.7倍。
  分析节日市场火爆的原因,商家认为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因素。首先是“五一”的7天长假,使市民有了集中消费的时间,平时工作忙碌的人们也趁这放假的时间去商场选购物品;其次是提前购买,一些消费者本来打算在夏天来临时购买的如冰箱、空调、夏装等物品,却因“五一”时商家的打折、促销活动比较诱人,因此提前将货物买回家中。
  面对假日经济的火爆场面,重庆的商家非常理智,他们普遍的观点就是决不会因假日经济的火爆冲昏头脑,也决不因为假日经济影响自己商场日常的经营策略。
  重庆百货商场的一位负责人谈道,假日经济固然火爆,但假日毕竟只是少数的几天,我们商家更多地应该关注假日外平常日子的市场,最重要的工作是提高消费者对商家的满意度,如价格满意度、质量满意度、服务满意度等,应该从这些方面挖潜力,做好平常的经营销售。而且随着经济的日渐发展,消费者个人的资信度提高,电话购物、网上购物或邮购将会流行,到了假日就主要是旅游、休闲,商场反而会冷清,这才是真正成熟的假日经济,因此如果在现时过分依赖于假日的爆炒、爆卖,那么商场在今后经营中就会走入误区。

第2版(经济)

新疆兵团率先推广机采棉技术
  本报讯 记者董建勤从“2000北京棉花生产机械化研讨会”上获悉:全国最大的优质棉花生产和出口基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决定引进和推广与国外接轨的机采棉技术,今年推广面积为10万亩,从而拉开了我国棉花收获机械化的序幕。机采棉及清化处理技术被誉为“植棉史上的一次革命”。试验证明,引进采棉机的日作业量相当于650个劳动力一天的拾棉量,每亩节省成本约50元。

第2版(经济)

民航在八条航线上试行淡季价格下浮
  本报讯 记者刘桂莲报道:从5月15日至9月15日,民航在由海口、三亚飞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昆明、成都和重庆的8条联营航线上,试行价格下浮,由参加联营的航空公司根据市场情况协商定价,最低价格不低于原价格的65%。
  这是继今年4月推出航线联营后,民航的又一尝试。据了解,这8条航线上75%的乘客是旅游者,淡季实行价格下浮,有利于吸引游客。

第2版(经济)

证监会副主席高西庆谈股票发行新制度
  推行核准制 促进市场化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高西庆日前在此间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强调,股票发行改革的目标是大力推进发行机制的市场化,确立市场机制对配置资本市场资源的基础性地位。具体措施就是按照《证券法》的要求,推行股票发行核准制。
  高西庆指出,在过去的股票发行制度下,从企业的选择到发行上市的整个过程透明度不高,市场的自律功能得不到有效发挥,难以适应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为保持证券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必须进行根本性改革。
  据悉,和过去的行政审批制相比,核准制有如下特点:一是在选择和推荐企业方面,由主承销商培育、选择和推荐企业。二是在企业发行股票的规模上,由企业根据资本运营的需要进行选择。三是在发行审核上,将逐步转向强制性信息披露和合规性审核,发挥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的独立审核功能。四是在股票发行定价上,由发行人与主承销商协商,并充分反映投资者的需求,使发行定价真正反映公司股票的内在价值和投资风险。五是在股票发行方式上,提倡和鼓励发行人和主承销商进行自主选择和创新,建立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种优势、由证券发行人和承销商各担风险的机制。

第2版(经济)

郑州至北京是一条只有50分钟的短程航线,南航河南分公司坚持优质、热情、规范化服务。图为在“五一”假日航班上,空姐在为一出游的农妇服务。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2版(经济)

农药市场秩序走向规范
  本报讯 记者夏珺报道:《农药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三年来,我国农药生产稳步发展,市场秩序走向规范,产品质量明显提高。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基本形成包括原料、中间体、原药生产,制剂加工,科研开发在内的农药工业体系;可常年生产200多个原药品种,加工近千种剂型;农药总产量居世界第二位。从去年各地农药市场大检查的情况看,大部分省(市、区)农药质量抽检合格率由前几年的60%多上升到70%—80%。

第2版(经济)

我国全面清理整顿美容行业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国家内贸局、卫生部近日决定,对美容行业进行全面清理整顿。我国美发美容业现有网点120多万个,从业人员600多万人,年营业额达240亿元,是服务消费领域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但近年来,消费者对美容美发行业的投诉率一再上升。

第2版(经济)

北京成立中关村投资基金
  本报讯 金额达1.2亿美元的中关村投资基金近日成立。基金的股东有北京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记黄埔有限公司、中经合集团、华润集团、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等12家知名企业。该基金的投资主要面向中关村及北京地区有前景的高科技企业。(吴坤胜)

第2版(经济)

廊坊建成全国最长的商贸步行街
  本报讯 记者李有存报道:全国最长的廊坊新世纪商贸步行街已全部竣工,5月18日将举行开街典礼。这条商贸步行街全长2.2公里,宽120米,总建筑面积为30余万平方米。建成面积为6000平方米的五层商贸大楼14栋,建成面积为200平方米的二层、三层别墅式商贸楼50栋(1060套房间)。商贸楼均为欧式建筑风格、特色鲜明。街内是坚实的花岗岩步行路,街外是由宽敞的机动车道及配套的上千个停车位构成的交通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