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河北内蒙古考察时强调
  治沙止漠刻不容缓 绿色屏障势在必建
  我国土地沙化形势十分严峻,必须把防沙治沙、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政策措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构筑绿色屏障,遏制土地沙漠化趋势,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孙杰、王文化、吴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近日在河北、内蒙古考察防沙治沙工作时指出,我国土地沙化形势十分严峻,必须把防沙治沙、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政策措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构筑绿色屏障,遏制土地沙漠化趋势,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今年入春以来,我国西北、华北地区连续发生了12次扬沙、沙尘暴天气。这种恶劣天气发生时间之早、频率之高、范围之广、强度之大,为50年来所罕见,引起了全社会广泛关注,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心。5月12日至14日,朱镕基总理受江泽民总书记委托,率领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河北省委书记叶连松、省长钮茂生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刘明祖分别陪同下,就加快防沙治沙、改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实地考察。他们一行驱车1000余公里,先后考察了土地沙化严重的河北省坝上地区和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浑善达克沙地,以及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滦河、潮河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点、小坝子乡土地沙化情况,内蒙古多伦县南沙口飞播造林种草育封区、太仆寺旗万寿滩乡治沙造林工程、贡布拉嘎苏木“三化”草地,张家口市沽源县丁家梁村土地沙化、张北县波罗素林场治沙造林工程、怀来县龙宝山村天漠沙丘等。朱镕基总理每到一地,都同当地干部群众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土地沙化的情况,听取他们对防沙治沙的意见。
  河北坝上地区和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与北京市区的距离只有100多公里,海拔高出京津地区1500米左右。这两个地区地形地貌复杂,自然条件恶劣,常年干旱风大,自然形成多条风道,是北部风沙南下的必经之路。河北坝上草原面积已由50年代初的86万公顷减少到目前的51万公顷;由于过度垦荒,耕地面积由50年代的40万公顷增加到目前的70万公顷。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风蚀沙化面积已达11万平方公里,占全盟总土地面积的55%以上,浑善达克沙地面积从50年代以来流动沙地增加了17倍。这些地区草场退化,土地沙化日趋严重。
  朱镕基在考察中指出,今年我国频繁发生沙尘暴天气,直接原因是气候异常,但重要的原因是,北方一些地区毁林毁草开荒,乱采滥挖,草原过度放牧,植被遭到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日益恶化,造成了土地沙化不断扩大。朱镕基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近20年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防治荒漠化,在防沙治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总的看,治理的力度还远远不够,治沙防沙的速度赶不上土地沙化蔓延的速度,一些地方还在边治理边破坏,生态环境整体恶化的趋势还在加剧。
  朱镕基指出,江泽民总书记十分重视保护和治理生态环境工作,多次对搞好水土保持、防止荒漠化作出了重要指示,现在我们必须加深认识,进一步贯彻落实。加快防沙治沙,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既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也是十分艰巨的工作。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根据新形势、新情况,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坚持做到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统筹规划、综合治理、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特别要完善机制,加强法治,实行严格的责任制,为实施这一关系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千秋伟业而不懈奋斗。
  朱镕基在看到大片被沙化的土地和被沙尘几乎埋没了的农牧民房屋时,心情十分沉重。他说,对土地沙化的地区,必须真正下大决心治理。要采取种树种草、绿化荒漠、以粮代赈、承包到户的措施,并要和农牧民脱贫致富结合起来。一定要封山、封荒,大力植树种草,增加地表植被覆盖,以固结泥沙。应当根据不同的地理、气候和水资源条件,采取不同的治理方法,因地制宜。对沙化土地,要加快植树种草,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通过飞播和人工造林种草,建设乔、灌、草结合的防风固沙体系。在沙漠边缘地带,要建设阻沙林带,遏制流沙蔓延。必须适时把握和充分利用现阶段粮食相对过剩、储备十分充裕的历史机遇,抓紧落实退耕还林、还草和以粮代赈的政策。对退耕还林还草的,国家无偿提供粮食,提供树苗草种。
  农牧民不仅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种树种草,还可以承包别的荒山、荒地种树种草,实行谁种植、谁管理、谁受益,责权利挂钩,把退耕的农民变成造林专业户,充分调动广大农牧民的积极性。在退耕还林还草工作中,要注意保护基本农田。
  朱镕基说,防治荒漠化,要讲求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结合,但主要是生态效益,有了生态效益,就会有经济效益。在荒漠化地区,一定要抓紧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把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放在首要位置。同时,加快发展防风固沙能力强、生长快、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兼顾的优良林草品种,使防沙治沙与产业开发相结合,与农牧民脱贫致富相结合。只有妥善解决农牧民的生产生活问题,退耕还林还草才能顺利实施,并取得切实成效,巩固成果。要加强对造林种草的监督检查,国家要一年检查两次,春天检查是否种了,秋天检查是否存活。朱镕基反复强调,只有多种林草,才能固住泥沙,挡住风沙,改善生态环境才是根本出路。他还指出,在土地沙化地区,要特别注意节约使用和合理开发水资源,搞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
  朱镕基指出,草原过度放牧,是造成土地沙化的重要原因。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草原的保护和建设。一是抓紧落实草原家庭承包制,这是当务之急,也是最重要的措施。二是对承包的草原,要限定最高载畜量,严禁超载放牧,实行严格的奖惩办法。对目前有的地方在承包草原中出现的掠夺性经营,必须坚决加以制止和纠正。要建立草原监理制度。三是搞好草原围栏,围栏旁边要种树。银行要给予贷款支持,国家要无偿提供树苗。四是改变饲养方式,推行牲畜舍饲圈养或实行划区轮牧。此外,要加强对草原的养护,大力防治草原病虫鼠害。
  朱镕基强调,做好京津周围地区的防沙治沙工作十分重要。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在这方面肩负着非常重要的任务。国家将加大对这两个省区防沙治沙的投入力度,以加快实施生态保护和治理工程。要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加快构筑京津周围地区的绿色生态屏障,阻挡外来沙尘侵入,改善京津地区生态环境。
  朱镕基说,保护和治理生态环境,是西部大开发重要的基础建设,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有关地区的党委和政府要从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高度,切实把防沙治沙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要加快制定全国防沙治沙规划,并把加快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重要内容。在全国总体规划的指导下,有关地方要抓紧研究制定本地区防沙治沙专项规划,并要纳入各自的“十五”计划中去。近期,国务院有关部门要配合河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制定好防沙治沙规划,并着力抓好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和河北张家口、承德地区的试点工作,要创造能够大面积推广的经验。朱镕基强调,防沙治沙迫在眉睫,一定要抓得很紧,一点也不能放松;要狠抓落实,不能讲空话;要注重实效,不能做表面文章。只要我们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苦干实干,经过一代又一代人坚韧不拔的努力,防沙治沙工作就一定会大见成效,我国生态环境就一定会得到显著改善。
  陪同朱镕基总理考察的有关部门负责人有汪恕诚、陈耀邦、刘江、解振华、段应碧、马凯、王志宝、魏礼群、李伟等。
  下图:5月13日,朱镕基总理来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了解草原承包试点情况。图为朱镕基总理与承包2300亩牧场的牧民毕力格交谈。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一个中国的原则不容回避
  本报评论员
  台湾地区的选举活动结束后,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的声明指出:对台湾当选领导人将“听其言,观其行”,对其将把两岸关系引向何方,拭目以待。
  随后,江泽民主席、朱镕基总理多次强调,台湾不管谁当权,我们都欢迎他来大陆谈,同时,我们也可以到台湾去。但是,对话谈判要有个基础,就是首先必须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在这个前提下,什么都可以谈。
  中国政府在处理两岸关系、解决台湾问题上的主张和立场是坚定的、一贯的、清晰的,同时,也表现出极大的诚意和耐心。我们多次告诉台湾当局,在统一之前,在处理两岸关系事务中,特别是在两岸谈判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能分割。我们主张两岸双方平等对话、协商与谈判,只有一个前提,就是必须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这就是我们的底线。对我们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的任何曲解和杜撰都是别有用心和毫无意义的。因此,两岸关系能否缓和、改善和发展,关键在于台湾方面能否承认和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
  我们注意到,近一个时期,台湾有人确实也发表了一些“愿意”改善两岸关系的言论,表示不会让“两国论入宪”,不会就“统独”问题进行所谓“公民投票”,不会宣布“台湾独立”;还表示要检讨“僵硬的三通政策”,使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推进两岸“全面、建设性的对话和磋商”,恢复“汪辜会谈”等等。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台湾当选领导人对祖国大陆提出的一个中国原则迟迟未能作出全面整体的回应,这说明他对发展两岸关系最重要、最关键的问题,采取了回避和抗拒的态度。
  在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根本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不会让步,决不会妥协。一个中国原则,说到底就是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主权问题是不能谈判的。台湾当选领导人不是不明白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和严重性,他也承认“只有妥善处理好两岸问题,才能给台湾海峡带来和平,才能获得稳定和富裕的生活”,但却仍旧对两岸关系中的关键性问题避而不谈,在枝节问题上兜圈子。一方面口口声声说要展现“善意、诚意”、“纾缓两岸紧张对立”;一方面却又假借“民意”,拒绝接受一个中国原则。这只能说明其缺乏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
  一个中国是无可争辩的现实,一个中国原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共同认识,也得到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的承认。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对于台湾地区的领导人来说应该是起码的要求。实现两岸直接“三通”也好,进行两岸对话谈判也好,这都是我们的一贯主张,并为此作了不懈的努力。“三通”当然是一个中国内部的“三通”,两岸对话谈判也只有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才能顺利进行。
  我们看问题从来是看本质。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和平统一的基础,是两岸政治对话和谈判的前提。承认这个原则,什么问题都可以谈,都可以商量;背弃这个原则,实质上就是要将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以事而观其信”。改善两岸关系要有实际行动,讲缓和、讲改善两岸关系,就要在事关原则的问题上有实际的行动,不能只讲不做。口头上讲一千遍“缓和”,也无法取信于人。如果有心改善两岸关系,就必须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多做实事,而不应该只在文字上做游戏。唯有如此,两岸政治对话和谈判才能展开,两岸关系才能切实得到缓和与发展。
  我们再次重申,一个中国的原则不容回避,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海峡就不会有持久的和平,两岸关系就难以改善。中国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决不允许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朱镕基等电唁日本前首相小渊逝世
  积极评价小渊生前为建立和发展跨世纪的中日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副总理钱其琛14日就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逝世向小渊夫人千鹤子发出唁电,对小渊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积极评价小渊生前为建立和发展跨世纪的中日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同日,外交部长唐家璇也向小渊夫人发了唁电。

第1版(要闻)

巡视组要严格把关
  ——五论深入扎实开展县(市)“三讲”教育
  本报评论员
  在县(市)“三讲”教育中,数以千计的巡视组正在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充分认识和发挥巡视组的作用,对于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入扎实地开展县(市)“三讲”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按照中央的要求派巡视组,是这次“三讲”教育不走过场的一个重要组织保证,也是一个创造性举措。在省地两级“三讲”教育中,由一批党性强、思想政治水平高、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带队的巡视组,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三讲”教育能够取得明显成效,巡视组功不可没。重视发挥好巡视组的作用,是搞好“三讲”教育的一条重要经验。各地党委一定要坚持这一成功经验,重视巡视组工作,加强巡视组建设,充分发挥巡视组作用,以确保县(市)“三讲”教育取得成效,不走过场。
  江泽民同志明确指出,巡视组要发挥好指导和帮助的作用。这是对巡视组职责、功能和工作方式的高度概括。巡视组是上级党委派出的,是对“三讲”教育工作实施领导的一个组成部分和具体途径。因此,巡视组对所派驻县(市)的“三讲”教育负有具体指导责任。首先要着眼于思想上的指导。要帮助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精神,明确“三讲”教育的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提高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自觉性。要及时了解领导干部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加强对“三讲”教育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指导。比如,工作方案的制定和实施,转段的动员和部署,工作程序的规范,具体工作方式方法的确定和实行,工作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的研究和解决,等等。巡视组要深入到工作过程中去,了解情况,总结经验,发现和解决倾向性问题,进行具体指导。要注意处理好“三讲”教育和当前工作的关系,做到两促进、两不误。要把“三讲”教育同对干部的深入考察、考核结合起来,注意在“三讲”教育中全面了解干部,发现优秀年轻干部。还要注重政策指导。对县(市)领导干部既要严格要求,又要满腔热情,客观公正地评价其功过是非,为干部讲公道话。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有一是一,有二是二,不搞无限上纲,不纠缠细枝末节。要认真掌握政策,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解决问题,严防有人借机泄私愤、图报复,决不允许重复过去搞政治运动那种“左”的错误做法。
  巡视组的帮助作用是多方面、全过程的,但主要体现在对重要环节的严格把关上。巡视组要出以公心,打破情面,在一些重点环节上严格把关,确保质量。要通过多种方式,广泛深入地征求各方面意见,帮助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找准并抓住存在的主要问题。凡是群众发动不充分的,要重新发动。对干部中存在的态度不端正、查摆不认真等问题,要严肃指出,及时提醒,该批评的要批评。要把好理论学习质量关,帮助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必读篇目,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入反思,防止“空对空”。要把好剖析质量关,仔细审阅每一个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剖析材料,发现不足,及时提出修改意见,凡不合格的,要推倒重来。要把好民主生活会质量关,帮助做好思想工作,有重点地开展交心谈心,启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凡民主生活会开得不好、批评没有认真开展起来的,必须重开。要把好整改质量关,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帮助制定整改方案,认真抓好落实,务必取得明显成效。
  巡视组要明确职责,注意工作方法。按照中央的规定,“三讲”教育在党委领导下进行,县(市)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巡视组在发挥指导帮助作用的过程中,既不要包办代替,又不要袖手旁观,更不能放任不管。要注意总结经验,积极摸索巡视组开展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巡视组发挥好指导和帮助作用,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带头实行“三讲”。首先要带头学习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和中央规定的书目,武装思想,掌握武器。要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文件,明确“三讲”教育的指导方针、原则和基本要求。要深入调查研究,吃透情况,掌握“三讲”教育的指导权、发言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辩证法和方法论,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切忌片面性、简单化和绝对化。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廉洁自律,严格要求,遵守纪律,努力工作,以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第1版(要闻)

巴巴多斯总理抵京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巴巴多斯总理兼财政和经济事务部长欧文·阿瑟今天上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访问。欧文·阿瑟是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邀请访华的。

第1版(要闻)

结束对加拿大正式友好访问
  李瑞环离温哥华前往委内瑞拉
  本报温哥华5月14日电 记者张友新、邹德浩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结束对加拿大为期6天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于当地时间14日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继续他的美洲之行。
  到机场欢送李瑞环主席的有加拿大亚太事务国务部长陈卓愉、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梅平和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宋有明等。
  李瑞环是应加拿大政府的邀请于8日抵达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开始对加拿大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访问期间,李瑞环会见了加拿大总督克拉克森夫人、参议院议长莫尔加特、众议院议长帕伦特和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等领导人。宾主共叙中加友谊,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这次访问达到了加强了解、增进友谊、扩大共识、促进合作的目的。
  在加拿大期间,李瑞环先后访问了渥太华、多伦多和温哥华,所到之处受到加方官员和当地华人华侨代表的热烈欢迎。
  加拿大是李瑞环此次美洲四国之行的第一站。他还将对委内瑞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秘鲁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第五届全国残运会闭幕
  共有53人87次超46项世界纪录
  本报上海5月14日电 记者王霞光、陈兴贵、包蹇报道:今天,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在上海圆满落幕。
  闭幕式下午5时在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广场举行。在本届残运会比赛中团体总分名列前10名的代表团是:辽宁、上海一队、云南、江苏、北京、湖南、广西、山东、天津、河南。有16个代表团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首次参加全国残运会的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团获得“体育道德风尚特别奖”。此次残运会赛事成绩喜人,规模大、水平高,在体现世界残疾人体育水平的田径、游泳、举重项目中,有53人87次超46项世界纪录;253人471次破196项全国残运会纪录,占所设纪录的60%。
  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志坚,本届残运会主席、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龚学平出席了闭幕式。
  闭幕式的最后举行了残运会会旗交接仪式。下一届全国残运会将于4年后在江苏南京举行。

第1版(要闻)

铸剑蓝天
  ——记南京军区空军某师飞行大队长崔文戈
  新华社记者 孙茂庆 新华社通讯员 郭凯 陈益源 本报记者 李成华
  初春,寥廓蓝天,战鹰疾驰。我军新型战机挟雷携电,拉开了诸兵种合成演练的战幕。茫茫海天,新型战机神勇的英姿向世人昭示,人民空军完全有能力肩负起保卫祖国领空安全的神圣使命。
  飞在机群前面的是一位年轻飞行员,他叫崔文戈,是南京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师飞行大队长。这位一级飞行员的“蓝色档案”记录着一连串所在部队的“第一”:首次参与编写新机训练大纲,首次参与研练新战法,撰写军事学术论文最多,获得学术头衔最多……他曾四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
  党和人民把新型战机交给我们,无论有多大艰难险阻,我们都要竭尽全力把它磨砺成空中铁拳
  90年代初,我军最新型战机装备崔文戈所在部队。26岁的崔文戈在近似苛刻的筛选中,荣幸地成为驾驭最新型战机的首批飞行员。崔文戈所在部队是一支在与世界强敌较量中诞生的英雄部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们先后参加空战80余次,击落击伤敌机114架,打破了“美国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受到了毛泽东主席亲切嘉勉。如今,新一代飞行员时刻铭记前辈的师训: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崔文戈把满腔爱国志变成了刻苦钻研新装备的无尽动力。学习,拼命地学习。没有星期天、节假日。多少个晨曦初露的清晨,多少个繁星闪烁的夜晚,窗前都映着他苦读的身影。3个月理论学习结束,崔文戈记下了近50多万字的笔记,航理考试取得了第一名。
  空中飞行耗资巨大。座舱训练是飞行的基础,为了给国家节省资金,崔文戈在座舱里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硬是把数百个旋钮、仪表、开关的功能和操纵方法搞得一清二楚。功夫不负苦心人。崔文戈在同期战友中,第一批放单飞,成为第一批能飞4种气象、执行重大任务的飞行员。
  崔文戈常这样勉励自己:党和人民把新型战机交给了我们,无论有多大艰难险阻,我们都要竭尽全力把它磨砺成空中铁拳。新进课目,他飞在前;高难课目,他争先趟路;急难险重任务,他抢着挑重担,乃至一些风险试飞,他也要把自己的名字排在前面。
  一次,崔文戈执行上级组织带有战术背景的诸兵种合成演练,他所在团作为新装备部队首次亮相。谁知,第一个回合,他们就被对手咬住,吃了一个小小的酸果。
  意外失利令全团上下震惊。崔文戈趴在那张演习攻击图上沉思许久。有了新装备,并不等于有了战斗力。但如果按照旧的训练模式飞新型战机,无异是穿新鞋走老路。路是靠人走出来的,神圣的使命促使崔文戈参与了新机训练大纲的编写。
  在各级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下,他借鉴海湾战争和外军空战战例,参考同类机型的训练方式,对空军原歼击机大纲相关课目进行扬弃,从我国空军飞行员体能特点和所担负攻防作战任务的特点出发,尽可能实现新老大纲的顺利过渡。4个多月后,《新型战机试训大纲》终于面世。
  不安于现状的崔文戈却在思考另一个问题:新大纲与现代战争的要求相比还有什么差距?敢于否定自我的他,在飞行实践中,又有了新的发现。不久,他把一份《发挥新型战机效能,突破时空、气象条件限制飞行》的大纲修改建议送给了师团领导。据此,空军将更新编修后的《新型战机训练大纲》下发到部队,新型战机的训练从此突破了气象限制,真正实现了全天候飞行。
  站在军事斗争前沿,努力锻造克敌制胜的“杀手锏”
  作为跨世纪的新一代飞行员,崔文戈始终站在世界军事斗争前沿,思考着明天的战争。他广泛收集外军装备资料,读完了《现代条件下空中作战》、《外国空军作战理论发展》等十几本书籍,记下了1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将各种资料、信息,制成了10张软盘。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现代高技术战争,战法上创新与突破,往往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战果。崔文戈以我之长,击敌之短,以己之短,避敌之长,并通过空中模拟对抗验证,制定出6套切实可行的新战法。
  接着,崔文戈把战友们带到空中一套战法一套战法地演练,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完善。
  一次飞空中攻击课目,崔文戈刚把目标套在发射光环里,突然,“敌”机一甩尾巴,顷刻间摆脱了跟踪。意外丢失目标,引起了崔文戈的深思:问题会不会出在飞机上?他急忙找到机务人员,进一步了解战机性能。果然,他的想法得到了验证。回到宿舍,他又把对手战机的性能进行了比较,终于悟出了其中的奥秘。一连两个多月,他从发现距离到捕捉范围,从高空性能到对地面目标搜索,反复进行比较计算,终于又获得突破性进展。
  装备的优劣,是相对的;而战法之“树”,是常青的。崔文戈紧盯对手装备性能特点,先后研究出《与某型歼击机抗击超视距空战战法》、《新型战机与某型战机对抗演练》等16种战法,其中有的获得总参战法研究二等奖。他也被空军聘为指挥自动化战术软件研究组成员,被信息产业部聘为指挥自动化系统战术技术顾问。
  崔文戈又主动请缨扮演蓝军。他把经过苦心研究掌握的外军和对手的飞机战术技术性能、飞行诸元和作战思维套路等全盘向对手托出,把绝活交给对手,然后再和对手决战。
  金秋十月,空军最大规模的空中作战战法验证在大漠深处展开。那天,崔文戈和战友们精神抖擞地跨上战机,加力、跃升,很快融入湛蓝的天空。一场现代空战在当年的古战场上空打响!
  万米高空,“红”、“蓝”双方展开激烈交战。崔文戈打开雷达,开始搜索目标。突然,“红军”战机一个漂亮的机动摆脱动作后,从显示屏上消失了。崔文戈降低高度,准备实施攻击。这时,对方也不示弱,采用规避战术,再次摆脱追踪,并乘机发起攻击。对此,崔文戈早有准备,他出其不意地机动逼近,迅速锁定“目标”,一连发射数枚“导弹”,一举击败“敌人”。
  如今,由崔文戈提出、经上下攻关完善的作战训练方案,已作为空军的正式训练法规下发部队。他和战友们创造的新战法,已在空军部队结出丰硕成果。
  为了维护祖国的尊严,他一次次把对人民的忠诚写在蓝天上
  那是一个繁星闪烁的夜晚,崔文戈和战友们正在进行正常的夜航训练。突然,一个“不速之客”闯进了某海域上空。飞转的雷达捕获了目标。
  “黄海上空发现情况,准备出击!”指挥员果断下达命令。
  崔文戈和副参谋长冯国泉又一次跨进了机舱。战鹰起飞的轰鸣声,刺破了寂静的夜空。两架战机急速跃升到10000米高空,直逼战区。
  “发现目标!”崔文戈眼前突然一亮,一个晃动的亮点出现在雷达显示屏上。说时迟,那时快,几乎同时发现目标的冯副参谋长按下无线电通话按钮,将情况向指挥所汇报。他们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
  为了维护祖国的尊严,崔文戈一次次把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写在蓝色的天幕上。
  一次,崔文戈和战友们参加重大军事演习。不巧,演习当日,天不作美,机场能见度仅1000多米,云底高不到200米,千里之外的战区浓云密布,风雨交加,气象条件十分恶劣。
  充满自信的崔文戈和战友们一起向指挥部首长表示:坚决完成任务!瞬间,一架新型战机冒雨强行起飞,长途奔袭1000多公里,分秒不差到达目标区。在演习区域上空,崔文戈穿云破雾,从云隙中最先发现目标,24枚火箭拖着火舌直扑目标,顿时,“敌机”凌空开花。崔文戈和他的战友们的果敢作风和精湛技术受到在现场观看演习的军委领导的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