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围绕党的中心工作 服从服务全党大局
  中央文献研究室20年编研双丰收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记者单向前报道: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建室20周年纪念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20年来,以编辑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著作,研究他们的生平和思想,编辑、研究党和国家及军队的当代文献和历史文献为主要任务的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为我党文献工作和理论建设做出的贡献得到党和国家的充分肯定。
  江泽民总书记1998年5月29日,到中央文献研究室视察时指出:“文献研究室是党中央的一个重要部门,是思想理论战线的一个重要部门,是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重要阵地”,并为他们题词:“做好党的文献工作,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中央文献研究室成立20年来,坚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服从和服务全党大局,开展文献编研工作。在继续做好对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著作编辑与生平、思想研究的同时,把研究和宣传邓小平理论放在突出地位,加强对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文献的编辑、研究和宣传。据统计,已经编辑出版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邓小平、陈云等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选集、文选、文集、专集84种3500万字;《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20册780万字,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五大以来的重要文献选编25种1170万字;老一代革命家的大型画册和手迹选26册;编写出版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传记、年谱12种970万字;编写出版研究、宣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各类专著及读物近百本;同有关部门合作摄制反映老一代革命家生平业绩和新中国发展历史的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大型多媒体只读光盘等15部(种)。这些编研成果,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对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央文献研究室建室20周年纪念大会,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金冲及主持。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逄先知、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威、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李琦和青年文献工作者代表唐洲雁作了发言。
  宋平同志以及邓力群等老同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丁关根会见古巴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古共中央意识形态部长罗兰多·阿方索一行。
  古巴客人是应中宣部邀请来访的。中宣部副部长刘云山、雒树刚,中联部副部长刘敬钦以及古巴驻华大使阿鲁菲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中央金融工委认真学习领会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全面加强金融系统党的建设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5月10日和11日,中央金融工委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讨论会,围绕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进一步回答了在充满挑战与机遇的21世纪,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党的问题。“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我们做好党建工作的强大思想、理论武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金融系统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任务。
  中央金融工委副书记阎海旺主持会议并发言,副书记陈玉杰、谢旭人、王成铭,委员何界生以及工委机关各部室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讨论。
  大家在发言中认为,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金融系统党的建设,对于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确保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大力支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应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不仅要自觉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还要学习现代经济知识、现代金融知识、现代科学技术和法律、历史知识,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二是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全面贯彻“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切实把那些政治素质高、事业心和工作能力强、在金融改革和发展中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群众信任的优秀干部选拔配备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三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尚未建立党组织的基层分支机构和营业网点都要按党章规定,建立组织并健全各项制度。四是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积极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把干部员工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任务上来。五是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阎海旺说,当前,各金融机构党委要把学习、领会、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作为一件大事,切实抓紧抓好。
  (张严 张文静 李玉平)

第2版(要闻)

中国爱乐乐团即将组建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中国爱乐乐团(CHINA PHILHARMONIC ORCHESTRA)将于近期组建。
  中国爱乐乐团直属于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是在中国广播交响乐团基础上组建的国家级艺术表演团体。中国爱乐乐团同时并行沿用中国广播交响乐团名称。
  中国广播交响乐团是新中国音乐艺术史上一个优秀的著名交响乐团,曾创造过辉煌的业绩。此次在其基础上组成中国爱乐乐团,是我国文化艺术改革的又一重要措施。
  乐团将按照国际化职业化的管理要求组建,编制120人,设团长和艺术总监。采取全员聘任制度,邀请世界和国内著名的音乐家担任考评委员,严格进行专业考试,在全国乃至世界上招聘优秀演奏家。乐团组建后积极参加国内外的重大音乐活动,义务担负一定的普及和公益性演出,不断地提高乐团的水平和国际地位,并与国际知名唱片公司和国内外媒体合作,树立良好的国内外形象。
  乐团采取音乐季演出制度,聘请世界著名指挥家任常任指挥,每年推出50至80场音乐会。
  乐团的一期招聘考试工作于2000年6月份开始,今后每年都将不定期地招聘优秀的演奏员。
  乐团的改革与发展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长期稳定的大力支持赞助。国家广电总局和主要赞助者将组成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负责对乐团的发展经营情况进行监督指导。乐团希望在此基础上继续获得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大力支持。

第2版(要闻)

推进二十一世纪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
  “九五世界妇女大会五周年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400余名政府有关部门和非政府组织、妇女研究团体、科教文卫机构及国际组织的代表,今天聚会北京,参加由中国妇女研究会和联合国性别主题组联合主持召开的“’95世界妇女大会5周年研讨会”。为期三天的会议主题是:推进21世纪的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据悉,为了纪念和回顾’95世界妇女大会5周年,联合国总部将于2000年6月召开以“妇女2000年:面向21世纪的性别平等、发展与和平”为主题的联合国特别会议。此次活动将对6月份联大特别会议贡献中国妇女的智慧和力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妇女研究会会长彭珮云在开幕式上致辞。她强调,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的成功召开,极大地影响了中国政府及全社会对男女平等事业的关注,江泽民主席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欢迎仪式上庄严宣布:“我们十分重视妇女的发展与进步,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并对执行《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作出了庄严承诺。5年来,通过实施《行动纲领》和《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的男女平等事业有了新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各级权力机构,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中做出成绩。男女平等的劳动就业权利基本得到保障,一大批下岗女工经过不懈的奋斗成就了新的事业。妇女受教育程度大幅度提高。妇女的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不断改善。男女平等是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的观念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深入人心。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海荣、联合国驻华总协调员莱特娜女士、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亚洲区域项目主任劳瑞·卡耐尔代表联合国妇女基金主任诺琳·黑泽女士在开幕式上先后讲话。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顾秀莲主持了开幕式。

第2版(要闻)

中直机关召开全国先进工作者事迹报告会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中直机关全国先进工作者事迹报告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中纪委姚增科、中宣部《党建》杂志社苟天林、人民日报社吕岩松、《求是》杂志社田颖同志在会上介绍了各自的先进事迹。
  中直机关有9位同志今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表彰。他们都是中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优秀代表,在他们身上反映出了中直机关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
  中直工委副书记贾祥在报告会上讲话。贾祥要求中直机关的广大干部职工要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在中直机关大力倡导和保持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龚轩)

第2版(要闻)

董建华表示港澳将加强经济交流合作
  本报香港5月12日电 应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邀请,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日首次对澳门进行正式访问,并于下午返回香港。董建华回到香港后向传媒表示,此次访问澳门的目的,是希望了解澳门最新发展形势,介绍香港发展趋势,研究港澳地区如何利用回归祖国所带来的新优势,促进两地在经济方面进一步交往与合作,共同发展。(王荣久 刘泰山)

第2版(要闻)

美国亚洲协会企业年会在沪闭幕
  据新华社上海5月12日电(记者吴宇、车玉明)以“世界商机:世纪之交的中国与亚洲”为主题的美国亚洲协会第十一届企业年会在圆满完成各项预定日程后,今天在上海闭幕。在为期3天的会议期间,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发表了重要演讲。美国亚洲协会会长卜励德在闭幕辞中说,本届年会是该会11年来最成功的一次。

第2版(要闻)

被列为青海省退耕还林试点、示范县的贵南县积极发展苗圃业,预计今年将为已平整出的6700亩地提供树苗62万株。图为工作人员抽查杨树苗的浸泡发根情况。
  新华社记者 王精业摄

第2版(要闻)

中国银行澳门分行庆祝建行50周年
  本报澳门5月12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中国银行澳门分行在澳门所走过的50年不平凡历程,是该行根植澳门,与祖国同发展,与澳门同成长的真实写照。现在在澳门,提起“中银”,那是家喻户晓。中国银行澳门分行今天举行盛大酒会,庆祝建行50周年。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中央驻澳联络办主任王启人、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马万祺、外交部驻澳特派员原焘等出席酒会。

第2版(要闻)

香港立法会通过申办亚运财务报告
  本报香港5月12日电 香港特区立法会今日以41票对4票,通过特区政府申办2006年亚运会的财务安排报告。(刘泰山)

第2版(要闻)

首都纪念国际护士节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今天是国际护士节,卫生部、中华护理学会、北京市卫生局等在京联合举办主题为“护士,为人民健康服务”的义务咨询服务活动。
  截至1999年底,全国共有护士124.48万名,他们在预防、医疗、保健、康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2版(要闻)

美宗教广播网总裁称赞我国保护人权和宗教信仰自由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刘云非)美国一位宗教广播网总裁今天称赞中国在保护人权和宗教信仰自由方面取得的进步,并驳斥了关于中国的“片面和不实”的报道。
  美国三一广播网公司总裁保罗·克劳奇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由于这些报道,许多美国人和其它国家的人们没有了解到中国在这两个方面取得的进步。
  克劳奇一行是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邀请来华访问的。访问期间,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会见了他。此外,美国客人拜会了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官员。
  克劳奇曾通过国际互联网了解“法轮功”的情况。他说,“法轮功”不是宗教,而是危害人们健康的邪教。

第2版(要闻)

丹麦首相在中国社科院发表演讲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记者王丰)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丹麦王国首相波尔·尼鲁普·拉斯穆森今天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了题为“市场、经济增长与繁荣”的演讲。拉斯穆森首相在演讲中介绍了丹麦的经济发展状况和社会福利制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出席了演讲。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菲律宾客人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菲律宾前副总统萨尔瓦多·劳雷尔一行。宾主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劳雷尔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圭亚那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圭亚那新闻部长莫希斯·纳加木图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钱其琛欢迎纳加木图率圭亚那政府新闻代表团访华。他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中圭关系,愿与圭亚那政府共同努力,把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里推向更高的水平。

第2版(要闻)

司马义·艾买提会见新加坡客人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新加坡宗教联谊会代表团。
  代表团成员包括新加坡佛教居士林领导师净空法师、新加坡佛教居士林代林长李木源、新加坡宗教联会会长李至旺等人。
  新加坡客人应国家宗教事务局邀请来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