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美国学者认为
  “法轮功”破坏家庭
  新华社洛杉矶5月10日电 在美国一反邪教组织——美国家庭基金会最近在西雅图举行的“邪教与千年”年会上,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帕斯蒂·拉恩等学者就他们对“法轮功”的研究作了专题发言,认为“法轮功”对家庭确实有破坏作用。
  拉恩在长达11页的报告中指出,一些“法轮功”练习者生病后拒绝就医、吃药,导致家破人亡。她说,李洪志声称在收“法轮功”练习者时能够把练习者调整到无病状态;而一旦成为“法轮功”练习者就不会得病;如果某位练习者真的生病,李洪志则称,这是在经历磨难,是在考验自己对师傅是否忠诚。拉恩说,这样的话,“法轮功”练习者生病后怎么会去看医生、吃药?又怎么会不导致家破人亡?
  拉恩在发言中对“法轮功”组织,特别是美国的“法轮功”组织误导“法轮功”练习者表示了担心。她说,美国的“法轮功”组织常常炫耀某某城市把某日、某周定为“‘法轮功’日”、“‘法轮功’周”,某某市长授予李洪志“荣誉市民”等等。他们试图以此使中国境内的“法轮功”练习者相信,美国官员和公众支持李洪志和“法轮功”。其实不然,在美国,任何人、任何组织希望搞个“某某日”、“某某周”,获得“某某证书”、“荣誉市民”之类的东西,只要给有关部门打个电话,发个文传,一般都会如愿以偿。这是美政府公关部门与公众联系的一种方式,是例行公事,一般不需要市政府官员研究、讨论,公关部门的普通工作人员就可以答复。有的证书之类的东西甚至可由当地的选民或组织自己写好,文传给有关政府部门盖个橡皮图章拿回来就行了。例如,美国马里兰州州长办公室的公关人员应要求发给李洪志“荣誉市民”证书,州长本人并不知晓。因为按照不成文的规定,马里兰州的选民可以为任何来访者申请“荣誉市民”证书,而且,这种申请从未被拒绝过。
  拉恩还批评美国媒体对“法轮功”的报道不全面。她援引《洛杉矶时报》对华政策专栏作家詹姆斯·曼的话说,自70年代以来,美国媒体在不同时期把中国塑造成不同的形象。美国媒体在报道“法轮功”时,重点不在“法轮功”本身,而是在中国的人权问题上。她说,1998年,西方四大通讯社中有三大通讯社,根据香港一人权组织提供的情况播发了1100条稿子,信息来源显然太窄。她建议驻中国的美国记者多做独立的核实和调查,全面地报道中国。
  美国家庭基金会是一反邪教组织,特别重视教育那些因一时失足而参加邪教组织的人士,帮助他们改邪归正,重新生活。在本届年会开始的前一天,组委会还邀请一些已脱离邪教组织的人士和家属在一起交流各自的情况,谈心得体会。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领事杨晓忠应邀参加本届年会并在会议上发言。他从六个方面比较“法轮功”与其他国家的邪教的相似之处,解释中国政府禁止“法轮功”的原因。他呼吁国际社会协调行动,共同制止邪教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危害。会议期间还播放了中国政府取缔“法轮功”的录像带。
  来自美、英、法、德、日、比等国的官员和专家共100多人出席了本届年会。

第6版(国际)

李瑞环参观北电网络公司
  本报渥太华5月10日电 记者张友新、邹德浩报道:今天上午,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参观了位于加拿大渥太华西部号称“北方硅谷”的北方电讯网络公司研究中心,强调信息技术发展迅速,转让技术也要跟上。
  当北方电讯网络公司副总裁麦克唐纳介绍公司面临的竞争和发展时,谈到要向中国转让技术和实现研究开发本地化等问题。接着,李瑞环说,北方电讯网络公司有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是最早同中国进行高科技合作的外国公司之一,在中国的声誉也比较好。现在信息技术发展很快,他注意到,北电公司表示将在中国进行技术转让,实现研发本地化。他希望北电抓住机遇,进一步密切同中方的合作,使双方的合作更加富有成效。
  北方电讯网络公司研究中心建于1959年,占地近15万平方米,现有8个实验室,拥有科研技术人员5000余人,其中华裔超过500人。
  据介绍,北方电讯网络公司目前员工达7万余人,在全球设有540多个分支机构,其业务遍及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1999年营业额达222亿美元。该公司的光互联网络、电话互联网络和无线互联网络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北电自1972年就进入中国市场,开始同中国进行技术合作。
  公司副总裁兼公司驻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威尔金对记者说,北电网络公司一直视中国为理想的合作伙伴,并为协助中国传输毛泽东主席和尼克松总统会面的历史性图像而感到自豪。

第6版(国际)

旅荷华人华侨批驳吕秀莲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10日电 阿姆斯特丹消息:旅居荷兰的各界华人华侨代表日前在阿姆斯特丹市集会,严厉批驳吕秀莲散布的“台独”谬论,表示将坚决与“台独”势力斗争到底,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
  参加8日召开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筹备会议的代表指出,在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后,台湾问题的解决日益突出,再也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尽快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这是包括荷兰十几万华人华侨在内的全体海外华人华侨的共同心愿。
  老侨领胡志光说,中国的统一是大势所趋,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台湾当局必须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
  旅荷华侨总会会长胡允革等在发言中强烈谴责了吕秀莲分裂祖国的言行。全荷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毕传有警告说,台湾少数搞“台独”的人必须立即悬崖勒马。侨领们表示,将坚决与“台独”势力斗争到底,为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作出不懈努力。

第6版(国际)

唐家璇拜会日本首相
  本报东京5月11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此间拜会了日本首相森喜朗。
  唐家璇转达了江泽民主席、朱镕基总理的问候。他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日关系。近年来两国关系总的来说发展良好。前年和去年,江泽民主席和小渊首相的互访,明确了加强两国友好合作的重点和方向。我们相信,只要双方严格遵循《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的原则精神,立足于21世纪的长远战略,积极寻求和扩大共同利益,努力调动和发挥积极因素,两国跨世纪的友好合作关系就会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
  唐家璇还说,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正确态度对待历史问题是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他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并就台湾岛内政情的变化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指出,如果能够把这两个问题妥善处理好,中日关系就会长期、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森喜朗表示欢迎唐外长正式访日,并请唐外长转达他对江主席和朱总理的问候。他说,日中关系对双方来讲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当前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日本政府将在日中之间三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继续致力于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这一点不会改变。他说:“我是继小渊首相之后担任首相的,我将全力履行前首相同中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日本政府迄今在台湾问题上所表明的立场也不会发生变化。”
  当天,唐家璇还分别会见了日本自民党、公明党、保守党、共产党、社民党等各主要政党党首,就如何进一步充实和丰富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排除右翼势力的干扰、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保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谈。各党党首普遍认为,不断促进日中友好是各党的共识,各党都愿为全面加强日中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不懈努力。

第6版(国际)

穆巴拉克会晤阿拉法特
  本报开罗5月10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上午会见了来访的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磋商当前巴以最后阶段谈判和整个中东和平进程的形势。
  埃及外长穆萨在埃巴领导人会晤后说,阿拉法特认为,日前中止的巴以第三轮最后阶段谈判未能取得任何进展,主要分歧是以色列提出了巴方不能接受的未来巴勒斯坦国的边界建议。此外,阿拉法特还向穆巴拉克通报了他最近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和本届欧盟轮值主席、葡萄牙总理古特雷斯会谈的情况,以及在拉马拉与以色列总理巴拉克会晤的结果。
  穆萨说,由于巴以双方在边界、巴勒斯坦难民、耶路撒冷、犹太人定居点等敏感问题上的巨大分歧,使巴以第三轮最后阶段谈判未取得预期进展,但有关各方正在加紧努力克服谈判面临的障碍,争取在预定期限内就最终解决达成框架协议。为此,埃及与美国、以色列和阿拉伯等有关方面均保持联系,以促使和平进程尽早取得实质性成果。穆萨强调指出,中东和谈的核心是以色列必须撤出阿拉伯被占领土,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都没有资格和理由再向以色列馈赠土地。

第6版(国际)

塞政府军夺回被占地区
  本报阿比让5月11日电 记者廖先旺报道:据来自弗里敦的消息,塞拉利昂政府军中校科罗马昨天宣布,政府军当天向桑科领导的革命联合阵线(联阵)发动进攻,夺回了8日被联阵占领的位于首都弗里敦东部65公里处的战略重镇马斯亚卡。
  科罗马通过当地的一家私人广播电台说,政府军在交战中击毙20名联阵士兵,缴获一辆军车和部分弹药。他说,政府军已开始在首都弗里敦街头巡逻,并正向位于首都东部的另一座城市隆萨挺进。
  另据一位政府军高级军官透露,政府军目前还在全力搜寻三天前突然失踪的联阵领导人桑科。8日,弗里敦数千名群众在桑科的住所前举行示威活动,桑科的警卫人员向人群开枪,至少打死4人,打伤多人。随后,桑科突然下落不明。这位军官称,军队将仔细搜索桑科住所附近的每个山丘和山洞,一旦发现,将把他逮捕并交由政府处置。

第6版(国际)

就峰会大部分程序问题
  韩朝双方达成一致
  据新华社汉城5月11日电(记者高浩荣)据此间媒介报道,韩国和朝鲜通过双方的联络官员在板门店的接触,已就南北首脑会晤的大部分程序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朝鲜方面11日通过板门店向韩国方面转交了有关程序问题的协议书草案。韩国政府官员说,韩国方面在研究了朝鲜的草案后认为,除了随行记者的人数以外,双方对协议书草案中包括议题在内的15项内容已经取得了一致。
  韩国和朝鲜是8日举行第四次旨在为首脑会晤作准备的预备会谈后决定采用联络官接触的方式协商南北首脑会晤的程序问题的。韩国9日通过联络官员向朝鲜提出了有关程序问题的协议书草案。

第6版(国际)

马哈蒂尔蝉联巫统主席
  新华社吉隆坡5月11日电 马来西亚最大政党———巫统11日召开第四十五届全国代表大会,总理马哈蒂尔在党内选举中再次蝉联巫统主席。
  巫统选举委员会主席卡玛鲁尔·阿里芬宣布,马哈蒂尔的巫统主席一职的任期是从2000年至2003年。他还宣布,副总理阿卜杜拉·巴达维正式当选巫统署理主席(党内第二号人物)。
  巫统是马来西亚由14个主要政党组成的执政国民阵线中的骨干政党。按照马来西亚的政治传统,巫统主席是政府总理职务的当然人选。
  马哈蒂尔1981年起担任巫统主席,同时任政府总理至今,是马来西亚在位最久的总理。

第6版(国际)

随着电脑硬件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更新,小型化笔记本电脑和掌式电脑的功能可以与个人台式电脑相媲美,受到美国消费者的青睐。图为美国一家公司在华盛顿展示的一款可使用无线通信技术的小型笔记本电脑。
  新华社记者 王岩摄

第6版(国际)

我传统文化艺术展在西开幕
  由西班牙外交部国际合作署、马德里城市博物馆和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联合举办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展十日晚在马德里城市博物馆开幕。这次展览展出的主要是中国的民族服饰、民族乐器、瓷器、邮票以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柯琦的画作。

第6版(国际)

继续对加拿大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李瑞环抵多伦多
  本报多伦多5月10日电 记者张友新、邹德浩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10日下午在结束对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访问后,乘机抵达位于加南部的安大略省首府多伦多市,继续对加拿大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抵达多伦多市后,李瑞环主席出席了省长哈里斯为他举行的欢迎招待会。安大略省各界知名人士1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李瑞环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多伦多市是加拿大最大的城市,是加拿大经济、金融、制造业、商业和教育的中心,也是华人华侨在北美最大的聚集地之一。安大略省和多伦多市同中国有着广泛的交往,希望在促进中加合作关系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哈里斯省长说,安大略省同中国有着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今年秋季他将带领安大略省的企业家随同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访问中国,努力推动加中经贸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加拿大运输部长科莱尼特当晚举行宴会款待李瑞环主席一行。
  离开渥太华之前,加拿大参议院议长莫尔加特特意到旅馆同李瑞环主席亲切话别。
  李瑞环抵达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时,受到加拿大运输部长科莱尼特、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周兴宝、领馆工作人员、华人华侨及留学生代表的热烈欢迎。
  5月10日,正在加拿大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多伦多市会见加拿大安大略省省长哈里斯。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迟开的花朵更美丽
  ——访美国福特汽车公司
  本报记者 尹品端
  “中国有一个大的汽车市场,大众、通用等汽车公司都早已进入中国市场,而福特汽车公司却只有一个全顺,是不是已落后在其他企业后面?”访美的中国新闻团的一位成员,直截了当地向福特汽车公司的戴维提出了这样尖锐的问题。
  福特汽车公司的亚太业务及中国事务高级主管戴维高兴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他承认在中国汽车市场福特比其他几个汽车公司落后。但是,他仍满怀信心地说,近十几年在中国的经营,使他们意识到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很大,了解到中国消费者的需要,今后会努力改善经营,生产出符合中国消费者的车来。他认为:“与中国合作有长线利益,也有近期的利益,但近期的利益必须和长远的规划相结合,而不是短期效应。”这位留着小胡子、穿一身浅色西装、显得十分精干的戴维,最后用幽默结束了对这个尖锐问题的回答:
  “我们公司一个高层学者是莎士比亚的学生,他用诗表述过,‘有的是草,长得很快,但衰老得也快;有的是花,长得慢,但她开得很美……’”他的这个比喻,赢得满座欢笑和掌声。
  这是中国新闻团在福特汽车公司总部访问时的一个“短片”。
  福特汽车公司创立于1903年。它的创世之作———T型车,在20世纪汽车系列的评选中,曾被授予迄今为止最高的汽车奖项———“世纪车”的桂冠。福特汽车公司的创始人、T型车的发明者亨利·福特先生,在这次评选中,被评为“世纪汽车企业家”。
  福特汽车公司与中国已有80多年的交往。早在1913年,第一辆福特·T型车便来到了中国。目前,福特公司在中国的总投资已达2亿美元,并以30%的股份与江铃汽车公司共同开发生产欧洲畅销的商用汽车———福特·全顺。
  对这样一个有近百年历史且长盛不衰的企业,对这样一个在中国汽车市场尚处于含苞待放阶段的企业,我们访问团的同行们,怀着极大的兴趣,连珠炮似地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向主人抛去。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福特在中国有什么计划?”
  “这对汽车工业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金发碧眼的福特国际关系新市场部经理吉娜·卡博伯女士脱口而出。这位5年半前到过中国、8天前刚从中国回来的女经理,对中国的巨大变化深有感触。她说:“福特和中国的关系很好。我们希望中国尽快加入世贸组织。那时,福特会把更多的汽车出售到中国,建立销售、维修和贷款网络,把我们和中国消费者的距离拉近。”
  戴维还告诉我们,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问题上,福特汽车公司的态度是积极的。福特派了一个代表团去美国国会,说服国会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他特别强调,这个派往国会的代表团中,有4个是中国员工。“福特很荣幸,有1800多员工是中国人,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戴维满脸友好地说。
  “开拓中国市场的策略是什么?”
  “我们将在合适的地方,找合适的合作者,生产好的、适应当地的用车。相信福特会在中国成为一个重要的角色。具体的不想多说,因为别的对手也读你们的报纸。”他露出一丝狡黠,又引得一堂哄笑。
  最后,戴维诚挚地说:“我们非常热爱中国,我们希望和中国建立广泛的关系,为在中国的成功铺平道路。”
  我们同样诚恳地祝愿福特这朵在中国汽车市场迟开的花朵,开得更美、更灿烂!
  戴维高兴地伸出双手:很好!请把这句话写进你们的报道。

第6版(国际)

阿对立派别谈判取得进展
  阿富汗主要武装派别塔利班和反对派十日结束了它们在沙特城市吉达举行的为期两天的第二轮非直接谈判,双方就全面交换战俘、为运送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开放道路和在军事行动中不针对平民等问题达成了协议。

第6版(国际)

东盟劳工部长会议开幕
  第十四届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劳工部长会议十一日在马尼拉开幕。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将讨论东盟各国如何在促进就业、改善社会保障体制等方面加强合作的问题。

第6版(国际)

俄空军获得新战略轰炸机
  俄罗斯空军远程航空兵在“五九”卫国战争胜利日前夕接到了一架新制造的图—160式战略轰炸机。这是俄空军近十年来首次获得新的轰炸机。图—160式可变翼轰炸机于一九八一年研制成功,用于对付美国B—1和B—2式战略轰炸机,打击能力比美机强三分之一。(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克加入北约和平伙伴关系
  十日,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在北约理事会上宣布,克罗地亚正式加入“北约和平伙伴关系”。他表示,北约此举是对克正在进行的改革的支持。

第6版(国际)

叙前总理祖阿比被法办
  据叙通社发布的消息,叙利亚复兴党地区领导讨论了马哈茂德·祖阿比在其主持叙内阁期间玩忽职守及错误行为违背了党的原则的行为,建议将其开除出党。据此,民族领导讨论了地区领导的建议,决定将祖阿比开除出党,并将其送交法庭。(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