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纪念第四次世妇会五周年大会举行
  吴仪介绍五年来中国妇女发展状况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阳光明媚,鲜花盛开。近2000名中外妇女今天上午汇聚北京,共同参加纪念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5周年大会。
  5年前,联合国在北京成功地举办了规模空前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大会通过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全球妇女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吴仪在今天的纪念大会上作了关于5年来中国妇女发展状况的报告。她说,5年来,中国政府与世界各国一起,致力于将第四次世妇会的精神转化为实现本国男女平等的社会实践。中国政府真诚恪守《行动纲领》的宗旨和精神,从基本国情出发,确定了符合本国实际的执行原则和妇女发展纲领,充分体现男女平等发展、共同参与、共同受益的原则。中国政府5年来全力推进《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的实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建立健全了国家提高妇女地位的机制,在资金、人员培训等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使第四次世妇会的基本原则和精神通过妇女发展纲要的有效实施逐步深入到社会的各个领域;男女平等作为促进中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已日益为各级政府所自觉实践并被纳入行动议程;作为国家维护和保障基本人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等领域享有与男子同等权利,其特殊利益应受到保障的原则,愈来愈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注。
  吴仪指出,5年来,中国政府为完成妇女发展纲要的主要目标作出了巨大努力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妇女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期,妇女参与权力和决策程度得到提高,范围得到扩大;妇女获得了更多的资源与就业机会;两性受教育水平差距缩小,女性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基本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目标,妇女健康状况得到改善;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城镇低收入居民得到救助;保护妇女儿童的法律法规逐步健全和完善,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机制初步建立。但是,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传统观念的制约,中国妇女发展进程将是艰难漫长的,完全实现妇女发展纲要的各项目标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目前,我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确保到2000年妇女发展纲要目标的基本实现。
  吴仪在报告中还回顾了世界妇女争取平等解放的艰难历程,阐述了历届世妇会特别是第四次世妇会对推动全球妇女平等解放及人类可持续发展所作的贡献,总结了中国政府在实施《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形成的富有中国特色的基本经验。吴仪最后指出,作为当年大会的东道国,我们已经以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政府为本国妇女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并向国际社会充分证明:中国的社会制度为本国妇女的进步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条件;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极大地推动了妇女发展事业;中国政府对妇女进步发展的重视和关怀是中国妇女得以发展的重要保证。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努力执行《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提出的各项战略目标。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为推动全球妇女事业的持续发展和整个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真诚而不懈的努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在大会上讲话时,从推动城乡妇女全面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全面提高妇女素质等方面,介绍了全国妇联在第四次世妇会后所作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她表示,在新的世纪里,全国妇联将继续广泛深入宣传贯彻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推进第四次世妇会的后续行动,致力于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提出的各项目标。
  北京市市长刘淇,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莱特娜,塞浦路斯驻华大使洛里亚马尔基季斯也在会上分别讲了话。
  今天的纪念大会由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国妇联和北京市政府联合举行。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主持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以及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外国驻华使节等参加了大会。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建设高原明珠
  陶源明 马平
  5月9日,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的世界第二大露天煤矿———准格尔矿人潮涌动,机器轰鸣。10时整,我国西部开发战略的第一个大型火电项目———国华准格尔电厂二期工程,总投资23.7亿元的两台33万千瓦燃煤机组建设拉开序幕。
  5月高原,乍暖还寒。承担这一工程主体建设的天津电力建设公司总经理陈茂生率领数千名建设者举起了右手,迎着高原凛冽的寒风发出了庄严的承诺:“用科学的管理理念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在西部开发中建设起第一座2000年示范电站。”这支“津门铁军”曾连创佳绩。它建设过第一台引建型32.5万千瓦机组,建设过首家环保型电厂,在全国电力建设系统率先成功实施企业形象策划,创造过达标投产分值最高的“华北新样板电厂”。这次,它又通过严格的国际通行的招投标,与全国74家施工企业激烈角逐后一举夺标,成为国家西部大开发中电力建设的一支生力军。
  望着施工工地上生龙活虎的西进电建尖兵,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云公民感慨地说:我们不仅要有优惠政策吸引大家开发西部,更要为这些可敬的建设者提供优质服务。
  在施工现场,一边是推土机、挖掘机自如挥臂,载重运输车辆穿梭往来,搅拌站吞吐着石沙;一边是布局规范的指挥部办公室内,管理人员在20余台计算机前应用国际惯用P3工程进度计划控制软件和EXP合同事务管理软件,对工程进行全面质量控制。
  据悉,该工程2002年建成后,与一期工程一起可达到年发电量45亿千瓦时,对实施“西电东送”战略及促进内蒙古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发挥有力的作用。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常回头看看
  龙新民
  “三讲”教育告一段落后,党中央决定开展““三讲”回头看”活动,这对于巩固和扩大“三讲”教育的成果,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从“三讲”教育的角度讲,回头看看“三讲”中制定的整改措施是否落实,“三讲”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精神面貌是否发生变化,各项工作是否取得了更大的成效,这是很有必要的。推而广之,一个领导干部,一个共产党员,以至每一个人,常回头看看,多扪心想想,对工作、对事业、对自己,都会大有益处,大有收获。
  科学的实践观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础。按照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原理,人们的认识是遵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规律,并不断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回头看”就是对实践的再认识,完全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原理。“回头看”也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人生经验。孔子的“温故而知新”,管子的“不知来者视之往”,《汉书·京房传》中所说的“唯有道者,能以往知来”等等,就都包含有回头品品往事、看看自己,方能更好修身求知、掌握未来的道理。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生而知之,而是在实践中学习提高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回过头来认真审视、反思一下自己的工作,看看哪些是成功的,还有哪些不足,从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人才会不断地聪明起来,把工作做得更好。人的本事的大小,进步的快慢,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善于不善于总结经验。
  常回头看看,有利于保持平常心,清醒地看待自己,准确地把握自己。担任一定领导职务的同志,谁个没有普通人一样的生活经历?谁个不曾骑自行车或挤公共汽车上班,一家三代挤在一间窄小的房子里?如今,随着时代的前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做领导工作的同志,工作条件改善多了,生活待遇也好多了。如果我们经常回头看看过去的自己,想想过去的经历,比比过去的条件,那么现在还有什么物质的诱惑和灯红酒绿的奢靡能够叫人动心?还有什么超越党和人民利益之上的个人名利、地位值得去追求?江泽民同志多次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共产党人: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对名位钱财之类,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总要多做些有益于国家、社会和人民的事,这才是人生价值的根本体现。这里强调的就是人要有一种高尚的精神境界。列宁讲:“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那么,从一个领导干部、一个共产党员的角度讲,忘记过去就会忘本,而忘了本,就难免自觉不自觉地滑进资产阶级极端个人主义、利己主义的泥坑。
  常回头看看,有利于不忘人民养育恩,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任何一个干部,都不是完全靠什么个人的天赋而成长进步的,是人民群众培养了我们,是党的需要、人民的需要把我们推上了领导岗位。今天,当我们在自己的职位上行使着某种权力的时候,想想人民群众用血汗培育我们一天天成长进步的经历,怎么能不郑重对待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用好这个权力为人民服务、为百姓办事呢?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脱离群众甚至刁难群众呢?邓小平同志深情地说过:“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江泽民同志也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要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老老实实向人民学习,真心诚意为人民服务”。对人民群众有了这种情感,有了这种态度,我们就不会忘乎所以,而是永远心系人民,心甘情愿当好人民的公仆。
  当然,我们讲常回头看看,不是沾沾自喜,满足于已经做过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而是积极意义上的“看”,前进意义上的“看”,要把“回头看”作为鞭策自己不断进取的动力,真正“看”出为人民服务、为祖国效力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激发出不断开拓进取、奋勇向前的信心和力量。

第4版(要闻)

今年中国航展将于十一月在珠海举行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 记者孟辉报道:2000年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将于11月6日至12日在珠海举办。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担任航展组委会主任。
  2000年中国航展组委会今天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张洪飚在会上介绍说,5月10日,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主持召开了2000年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组委会会议,明确了举办2000年中国航展的有关事宜,通过了此次航展的工作大纲。
  此次航展由国防科工委,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中国航空工业第一、第二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单位和珠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这是我国自1996年以来,第三次在珠海举办大型国际航展。
  目前,波音商务机公司、波音公务机公司、空中客车工业公司等50多家国际主要的航空航天企业已明确表示参展。
  将在航展上作飞行表演的有: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中国陆军航空直升机编队、俄罗斯“勇士”队和国际航联的特技飞行表演队等。

第4版(要闻)

台湾多个政治团体将举办大型座谈会
  呼吁台湾新领导人接受一个中国原则
  新华社香港5月11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岛内多个主张中国统一的政治团体准备在5月13日举办一个题为“一个中国、两岸和平”的大型座谈会,呼吁台湾新领导人和台湾当局以台海和平为前提,接受一个中国原则,避免两岸关系日趋恶化。这些政治团体包括海峡两岸统一促进会、新同盟会和中国统一联盟等。这些团体不讳言,刻意挑在台湾新领导人就职前夕举办座谈会,就是要让背负“台独”党纲包袱的台湾新领导人,“注意台湾内部追求两岸统一的声音”。他们还表示,放弃一个中国原则就意味着罔顾客观历史与现在的政治现实,这将引发不可知的严重后果,而其造成的伤害却只会由台湾民众来承担。

第4版(要闻)

中丹建交50周年招待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丹麦驻华大使馆今天联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丹麦建交5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和正在中国访问的丹麦首相波尔·尼鲁普·拉斯穆森出席了招待会并致辞。随后,王光英和拉斯穆森还出席了中丹建交50周年纪念封发行仪式。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丹麦驻华大使白慕申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要闻)

《两岸关系》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指出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台湾同胞根本权益的保障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两岸关系》杂志5月号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海峡两岸只有共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才有稳定的局面与和平的前景可言。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是否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是否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直接关系到台湾同胞的切身权益和根本利益。
  文章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50年来,台湾同胞与祖国大陆同胞生活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之下,双方对一些政治问题的看法不尽相同,但并不妨碍两岸同胞对统一的追求和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认同,并不妨碍两岸对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是不可分割的默契和共识。1995年春节前夕,江泽民主席在“八项主张”的重要讲话中,进一步重申“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和当家作主的愿望,保护台湾同胞的一切正当权益”。应该说,台湾同胞不同于祖国大陆同胞的意识形态及其当家做主的愿望,与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发展两岸关系并不矛盾,与中华民族崇尚统一的价值观念没有利害冲突。但是,近十年来,以李登辉为首的分裂和“台独”势力打着所谓“民主化”的幌子在岛内大肆鼓动“台独”思潮,培育所谓台湾人的“国家意识”,企图把台湾同胞当家做主的要求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对立起来,把同为中国人的两岸同胞割裂开来,把台湾同胞的民主意识绑到追求所谓“台湾主权独立”的“台独”战车上。这从根本上是在损害台湾同胞的权益,甚至会毁掉台湾的前途。广大台湾同胞无论从自身的利益考虑,还是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出发,都应对一切企图否定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割裂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的行为保持高度警惕。
  文章指出,大多数台湾同胞并不主张和支持“台独”,因为那样将把台湾2300万同胞的利益置于12亿多祖国大陆同胞和港澳同胞以及海外侨胞的对立面,是自外于中华民族。但在台湾今天的政治生态中,某些政治人物拒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不能分割的立场,实质上就是不愿放弃“台独”诉求。特别是鉴于台湾新领导人过去的一贯立场,要真正防止“台独”的危险,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要他务实地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如果仅仅闪烁其词地说什么“把国家利益和人民权益放在政党和个人利益之上”,祖国大陆同胞不会接受,台湾同胞也不会放心。台湾新领导人最近有一句话,说“维护台湾人民的利益、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是他当选后的最高施政目标”,人们必须要问,他靠什么兑现这个目标?是靠“台湾已经是主权独立的国家”?还是靠长期以“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基础,即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不能分割。如果是前者,台湾必然继续走李登辉在政治、军事、外交上与祖国大陆全面对抗的老路,并日益沦为西方反华势力操纵的傀儡,两岸关系将难有宁日。如果是后者,双方将一扫李登辉主政后期给两岸关系带来的阴霾,恢复并大大增进往日的政治互信,经济合作进一步加强,直接“三通”指日可待;还可通过对话逐步谈判正式结束敌对状态,签署协议,从根本上奠定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的格局。显然,哪一种选择符合台湾同胞的切身权益和长远利益,值得台湾新领导人和台湾同胞认真考虑。
  文章说,回顾2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祖国大陆方面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坚持,体现了务实灵活的态度。对于祖国大陆方面的诚意,台湾当局的某些人士从未正确评估和对待,相反,却不断放话误导舆论,掩盖其不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本质。台湾当局的这些人尽管讲了一些貌似身段柔软的话,但在涉及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根本性问题上,至今仍顽固地否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在处理当前两岸关系的问题上,究竟谁务实,谁僵化,是十分明了的。
  文章最后强调,我们希望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不要以李登辉等分裂势力蓄意制造出来的所谓“民意”为幌子和借口,而应以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和福祉为依归,郑重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我们更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反对“台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以真正维护自身的权益。

第4版(要闻)

中丹签署四项合作协议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中国和丹麦今天在这里签署了总值约1亿美元的四项合作协议。这些协议涉及丹麦向中国提供污水处理和社区供热贷款和设备以及丹麦向中国购买成品油油轮。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和丹麦首相波尔·尼鲁普·拉斯穆森出席了协议签字仪式。

第4版(要闻)

4月中旬以来,贵阳市整顿娱乐场所。5月10日,该市云岩环北办事处将街道的成人麻将馆改为青少年活动中心,区内每个中小学生都领到了一张免费阅读卡。新华社记者 杨楹摄

第4版(要闻)

著名科学家陈芳允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我国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863”计划发起人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委顾问陈芳允,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2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陈芳允是我国著名的电子学家和航天测控专家。早年留学英国,新中国成立后回到祖国。他主持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测控系统的总体设计,为中国卫星测控网的建立奠定了基础。70年代初期,他开始对通信卫星测控系统进行研究论证。为使地面测控设备能精确测量、控制距地球36000公里高度的通信卫星,他创造性地提出采用微波统一测量系统,实现了在同一套设备上同时对卫星进行跟踪测轨、遥测、遥控、数传。1984年4月,这个系统在我国发射第一颗地球同步轨道通信卫星中发挥了很高的效用,这项成果获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他还参加了我国回收型遥感卫星测控系统方案设计和制定工作,为遥感卫星的成功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为解决远洋航天测量船的电磁兼容问题,他和研究人员经过两年努力取得重要突破,使几十套电子设备在一艘船上工作自如,这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他提出并主持了“双星定位系统”的研制工作,并在1989年演示成功,在世界上第一次实现地面目标利用两颗卫星快速定位、通信和定时一体化。
  1986年3月,陈芳允与王大珩等科学家向党中央建议发展高科技研究,得到了邓小平同志的高度评价,“863”计划由此而生,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
  陈芳允197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并兼任技术科学部副主任。曾荣获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称号,当选为国际宇航联合会副主席。80岁高龄时又荣获首届中国航天基金奖。1999年9月18日,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举行的表彰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大会上,他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第4版(要闻)

香港报纸发表评论指出
  立法会通过反“台独”议案意义重大
  据新华社香港5月11日电 香港特区立法会昨晚高票通过了“反对台湾独立”议案。香港多家报纸今天发表评论指出,这是向即将上任的台湾新领导人传达的一个清楚明确的信息,意义重大。
  《文汇报》的社论指出,这一议案的通过有助明辨大是大非,也有助公众了解“一国两制”的深远意义,反映了香港同胞支持国家统一、反对分裂国土的坚定立场,充分表现了香港同胞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为荣,认真落实“一国两制”,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社论说,对于“台独”,香港各界同胞,包括立法会议员毫不含糊表示反对。因为“台独”意味着把中国的领土分裂出去,意味着对中华民族、对悠久的中国历史和文化的背叛。任何有民族尊严的中国人,都反对这种背叛祖国的行为。
  《大公报》的社评指出,特区立法会在此时通过反对“台独”议案,影响和意义是重大的,表达了立法会议员和全体港人以中国人身份在台湾问题上的坚定立场。台湾未来的必由之路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而香港正是“一国两制”的率先执行者。“一国两制”是否切实可行,对增强台湾同胞的信心,香港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有目共睹的事实是,香港回归以来,自由经济体制、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和法治精神这些要素并没有改变,而且得到基本法的保障和加强。而更好地用事实向台湾同胞介绍“一国两制”,将是港人可以为祖国统一大业作出的最大贡献。

第4版(要闻)

《海峡风云》与读者见面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由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的《海峡风云》图书及VCD今天正式与广大读者见面。
  《海峡风云》全书30万字,并插有40多幅珍贵照片,它的出版为我们了解台湾问题的演变过程、把握两岸关系提供了翔实的资料。
  《海峡风云》图书及VCD由海协会会长汪道涵题名,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担任总顾问,罗青长为图书写序。全国妇联、全国台联的主要领导,中宣部、国台办、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和研究台湾问题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今天在京举行的出版座谈会。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分别会见埃及和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埃及教育部长侯赛因·卡迈勒·巴哈丁率领的埃及教育代表团。
  李岚清与客人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他表示,希望两国今后在教育领域开展更加广泛和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
  巴哈丁表示埃及愿意在教育领域与中国开展更加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并对中国政府重视教育事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表示钦佩。
  巴哈丁一行应教育部的邀请来华访问并参加了于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中埃高层教育研讨会”。教育部部长陈至立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理查德·瓦戈纳一行,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国家计委副主任汪洋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丹麦首相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刘云非)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这里会见丹麦首相波尔·拉斯穆森时表示,希望在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拉米即将对中国的访问期间,双方能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达成协议。拉斯穆森重申,丹麦一贯支持中国尽早加入世贸组织。会见中,吴邦国和拉斯穆森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对这一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随后,双方出席了丹麦驻华使馆举行的庆祝中丹建交50周年招待会。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三一广播网公司总裁保罗·克劳奇一行。宾主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黄菊会见阿根廷客人
  据新华社上海5月11日电(记者周解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今天在这里会见了阿根廷前总统、正义党主席卡洛斯·梅内姆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