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悉尼奥运会圣火点燃
  新华社希腊5月10日电 悉尼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今天在希腊奥林匹亚城遗址举行。一名希腊女演员扮演的“祭司”庄严地引燃了奥运会圣火火种,从而拉开了长达4个月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的帷幕。
  今天,奥林匹亚城遗址上空乌云密布,圣火采集者无法靠传统方式用聚光镜引燃阳光点燃火炬。最后,女“祭司”用9日彩排时采集的火种点燃了火炬,并把它交给了希腊跳高运动员帕帕科斯塔斯。
  帕帕戈斯塔斯高举着火炬,从曾在2700年前举行过古代奥运会的体育场内跑出。悉尼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由此开始。
  在此后10天内,火炬将在希腊境内传递。随后它将飞经新西兰、斐济、汤加和关岛等13个大洋洲国家和地区,抵达澳大利亚。在火种被运抵澳大利亚后,人们将举行100天、行程2.7万公里的传递活动。在9月15日奥运会开幕之日,火炬将被传至奥运会主赛场,并点燃奥运会主火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田径大奖赛涌现多项好成绩
  据新华社成都5月10日电(记者史春东)今天在此进行的全国田径大奖赛成都站比赛上,两项亚洲纪录和一项全国纪录被刷新。
  浙江29岁的标枪选手李荣祥在今天上午的决赛中,投出了84米29的成绩,改写了中国名将张连标保持了5年多的83米38的全国纪录。
  在女子链球场,解放军队的赵巍和陕西队的顾原分别以65米44、63米92打破亚洲纪录。女子撑杆跳高的最后角逐在老将蔡维燕和上海队的高淑英之间进行。这项4米33的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也是由蔡维燕在1996年创下的。高淑英在比赛中一路顺风,她一次成功跳过4米30后,又向4米35的新高度发起冲击。在现场观众的掌声中,她一次就跃过了这一高度。她的这一成绩已达到1999年田径世锦赛的前八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足协杯赛第二轮战表排定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飞利浦中国足协杯赛第二轮抽签仪式今天上午在京举行。首轮获胜的10支球队与轮空的6支球队将在6月11日进行第二轮淘汰赛。8场比赛的对阵双方抽签确定了比赛的主场(主队在前):山东鲁能对深圳平安,沈阳海狮对上海浦东,重庆隆鑫对天津泰达,长春亚泰对上海申花,辽宁抚顺对吉林敖东,武汉红桃K对四川全兴,八一对北京国安,厦门厦新对大连实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吉林省医院 药品销售让利增收
  据新华社电(记者郭力群)“医药分离”改革在即,吉林省医院改变“以药养医”的传统体制,一年药品让利800多万元,收入反而增加2500万元,他们的做法引起了全国同行的广泛关注。
  吉林省医院是一家三级甲等医院。去年,这家医院以低于吉林省药品限价、平均低于市场20%的价格向患者提供药品,全年总计让利848万元。让利后,药品收入在整个医院收入中比例由原来的70%下降到51%,平均每人次门诊费用为69元,平均每个患者每日住院费用190元,出院患者平均费用2649元,几项费用标准都大大低于全国大中城市医院平均水平。而当年医院的整体收入却增加了2500万元,比上年增加15%,达到1.6亿元。今年一季度仍继续保持良好势头,日均门诊人数超过4000人,日均住院患者超过1100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妇联等十一部门发出通知要求
  为少儿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等11个部门日前发出联合通知,要求各地以“六一”节为契机,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通知指出,各地要充分利用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之机,认真宣传、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最近就青少年教育问题发表的重要谈话精神,号召全社会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尽一份力所能及的责任,形成关心、支持儿童工作特别是儿童教育的合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11个部门在通知中提出,庆祝活动以“迎接新世纪,做‘四有’新人”为主题,通过活动,对儿童进行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想品德教育、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使他们从小立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跨世纪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知提出,教育部门要创造条件,引导学生积极参加课外活动;文化、科技、体育部门和群众团体要通过青少年活动场所,组织各种融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活动,丰富儿童的业余生活;文化、新闻出版、影视部门要为儿童提供健康、新颖的精神食粮,要依法加强对儿童读物、文化、图书市场的管理,净化儿童成长的社会环境;影剧院要放映优秀儿童影片;各博物馆、科技馆、公园和青少年活动场所接待儿童参观游览应减免收费,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延长参观时间;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对游乐设施的管理和质量进行一次安全检查;轻工部门要做好儿童食品、用品的生产和供应,在保证质量和价格公平的条件下推荐有利于儿童身心健康的产品;工商行政管理、卫生行政部门要依法加强对儿童食品、玩具、用品等市场的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活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发展知识经济 推进中国信息化
  第三届中关村电脑节揭幕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今天上午,北京海淀中街的广场上,彩旗飘舞,白鸽飞翔,在地球形的半圆大门敞开时,第三届中关村电脑节正式揭幕。
  与前两届中关村电脑节相比,以“发展知识经济,推进中国信息化”为主题的本届电脑节规格有所提升。北京市政府将它纳入“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成为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北京市今年的四项外事活动之一。美国旧金山市和加拿大市的市长代表,以及国内外信息产业界的高层次人士参加了活动。
  这届电脑节的规模更大,仅展览交易厅的面积就达8000平方米。一些厂商将在产品演示会上,向公众发布自己公司的最新研究成果。除了高层次的主题报告、各种招聘和招标之外,电脑节突出了“服务宗旨”。电脑节将进行“消费者喜爱的电脑品牌社会调查”、推介“我喜爱的中文网站”、评选“IT创新产品”等活动,显示出本届电脑节的创新意识。“畅游中国网”的活动有国内30多家网站参加,公众可以通过在网上学习知识、查阅新闻、求医问药、浏览股市、畅游世界、购买商品等等,了解最新网络技术和网站特色。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留学人员归国创业 北京开辟“绿色通道”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记者赖仁琼、张严报道:随着《北京市鼓励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工作的若干规定》的发布,北京市为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开辟的“绿色通道”变得更加宽广通畅。
  近年来,北京不断加大吸引国内外高素质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力度,去年在国内开启了人才引进“直通车”,引进高级人才474名,还为319名业务骨干办理了《北京市工作寄住证》。今年,又面向世界开辟吸引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工作的“绿色通道”,广纳天下贤才。
  新辟“绿色通道”的主要内容是:在户籍管理方面,来去自由。工作方式灵活多样,可采取技术资金入股、创办租赁企业、开展学术交流、承担科研项目、进入博士后工作站、派驻海外工作以及在国有企事业单位兼职任职等多种方式。同时还明确,留学人员来京创办企业,可凭中国护照直接注册登记,注册资本金可按有关最低标准执行。在创业政策方面突出方便实惠。在国外未取得专业技术职称的,根据其在海外的经历和学识水平,直接确定职称,并享受相应待遇;在企事业单位应聘的,其报酬从优确定;来京创办企业、工作,从事技术转让、技术开发业务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取得的收入,经有关部门认定,免征营业税;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内创业、工作期间取得的合法收入依法纳税后,可全部购买外汇或汇出国(境)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高层科普理论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中国科普与新世纪高层科普理论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的3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到会重温了江泽民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探讨了中国科普工作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朱光亚出席会议。
  这次会议是武汉电视台为纪念《科技之光》开播5周年召开的。《科技之光》是武汉电视台制作、每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大型科普栏目,播出以来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参加这次会议的专家围绕新世纪科普内涵的变化及其对科普工作的新要求,新传媒的兴起和科普工作的新方式、新途径,中国科普工作与世界科普的接轨和交流,新世纪科普与反对伪科学等议题作了深入的探讨和专题发言。据悉,这次会议的成果将在整理后结集出版,以推动我国科普事业的进一步发展。(科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近日,二十名来自北京、上海、安徽、浙江的高中生首次代表中国赴美国底特律参加第五十一届国际科学工程大奖赛。图为北京市第八中学少儿班十三岁的学生陈筱寅(左)和十四岁的方舟在进行紧张的赛前准备。
  新华社记者 袁满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武汉大学 膳食经营保质降耗
  据新华社电(记者高友清)武汉大学膳食管理服务中心对学校各食堂实行企业化经营,供应的饭菜质量、价格稳定,师生就餐满意,学校负担大为减轻,一年减少经费开支600万元,在校生人均月就餐费不足200元。
  武汉大学过去7个食堂都是靠学校拨款的福利型食堂,学校负担十分沉重。1998年始,武汉大学膳食管理服务中心改革经营机制,迅速向自负盈亏、自我积累和自我发展的经济实体转变。
  各食堂引进市场机制,加强内部管理,千方百计降低经营成本。采购员改变过去坐在办公室里遥控指挥的习惯,直接到粮油、蔬菜产地或批发市场自行采购,降低物资采购成本30%左右。食堂职工开源节流,消灭了过去长期存在的“长流水”和“长明灯”,还自己动手建冷库循环蓄水池,改进设备降低能耗,食堂水电耗费由1997年的230万元下降到了1999年的80多万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增减之间
  斯壮
  学生食堂伙食、医院药品价格,都是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也是在许多地方至今尚未处理好的问题。
  按常规来看,武汉大学和吉林省医院所解的,是一道奇怪的数学题———伙食和药品的价格下降了,学校和医院的收入反而增加了,方程等式的两边怎么能平衡呢?
  仔细看看,我们就会发现,在这个方程式里,存在着许多“隐藏项”。这些潜藏的损耗、浪费、效率低下,在此前并未给任何人带来好处。现在把这些“隐藏项”找出来、去除掉,它所产生的倍增效益,则是简单的代数方法所无法解释的。增减之间,体现的是机制的优劣、效能的高下和责任心的高低。
  归根结底,这并不是件很难的事,就看你愿不愿意去认真地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第四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决赛
  俞斌战胜刘昌赫夺冠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中国棋手俞斌九段今天在韩国汉城执白以5目半战胜韩国著名棋手刘昌赫九段,从而以总比分3∶1的战绩夺得第四届LG杯世界棋王赛的冠军。他也是继马晓春后,第二个获得世界冠军的中国围棋选手。
  最近一段时间,俞斌可谓喜事不断。他首先于4月30日、5月4日和6日在上海进行的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赛中连闯三关,接连战胜韩国著名棋手徐奉洙九段、日本著名棋手赵治勋九段和大竹英雄九段,与常昊九段双双入围四强。昨天,他的夫人在上海生下一个3公斤重的女儿。今天,他又在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五番棋决战中战胜韩国棋手刘昌赫九段夺冠,拿到了他围棋生涯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可谓双喜临门。
  是役,双方开局平稳。执黑的刘昌赫使用了“低中国流”布局,而俞斌则以“小林流”应对。白棋对黑棋盘面右边的“低中国流”侵消相当成功,令其没能形成太大的空,在盘面上方一带,白棋则围空不少。之后,黑棋攻击白棋中腹弱子大获成功,取得了大约19目的实惠,挽回了此前的劣势,一时间,局面陷入僵持状态。大官子阶段,俞斌几手下得相当出色,形势领先,但却在小官子阶段出现明显缓手。进入读秒阶段后的刘昌赫不但没有抓住这难得的反败为胜机会,慌乱之中,也同样出现不应有的败招。双方共弈266手,俞斌的白棋最终以5目半获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城市水资源保障国际研讨会提出
  把保护水资源放在战略地位
  本报天津5月10日电 记者傲腾、丁伟报道:为期3天的21世纪城市水资源保障国际研讨会今天在津结束。会议提出,国际社会要加强沟通和合作,为21世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用水安全保障。
  与会专家呼吁,要把水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放在城市发展的战略地位,增强节水意识和水的商品意识,对水资源实行统一的产业化管理,强化水资源优化配置,加强水污染防治力度。本次研讨会由我国水利部、北京市、天津市和德国勃兰登堡州共同主办,天津市水利局承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认真贯彻江泽民关于教育问题谈话精神
  浙江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本报杭州5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温红彦近日在浙江省采访时了解到:两个多月来,浙江省各地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教育问题的重要谈话精神,查找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积极措施认真整改,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教育工作出现了明显变化。
  浙江省副省长鲁松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江总书记的重要谈话深刻指出了当前教育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强调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省委、省政府在学习中认识到,全省近年来为探索实施素质教育虽然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没有从根本上摆脱应试教育的困扰。关键是教育思想、观念还有偏差,措施力度不够。学习江泽民同志的谈话,联系春节前夕在浙江省教育系统发生的几起恶性事件,的确令人深思。为认真贯彻江总书记的重要谈话精神,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办公会议,并召开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就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
  据了解,浙江省目前正从进一步端正教育思想,增强推进素质教育自觉性、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快教育改革和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教育需求、动员全社会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等方面进行整改,狠抓落实。
  为了改变德育工作相对薄弱的局面,浙江省制定了改进德育课教材内容和改革德育课考核办法等6条措施,并建立健全了学校与学生家长联系的制度。为加强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温州市直中学有70%的学校聘请了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并成立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金华市确定了17所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学校,开通了160心理咨询热线。
  推进素质教育、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必须对教学工作进行深入改革。记者在金华市看到,这里的中小学教师正努力改变过去那种“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方式,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学生喜欢我的课”、“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已成为金华教师的共同追求。金华市的中小学普遍加强了与学生家长的联系与沟通,帮助家长转变教子观念。现在金华市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已经明显减轻。
  浙江省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多管齐下,共同营造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温州市对学校周边图书报刊摊、歌舞厅、游戏室等进行了全面的集中整治。杭州市为解决中小学生双休日、节假日的去处问题,已建立“杭州市中学生假日活动指导中心”。杭州市教委与浙江省博物馆达成协议,一个学生只需花5元钱即可得到一张优惠年票,浙江博物馆还免费提供报告厅,免费为学生作专题讲座。这些措施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浙江省把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基本保证,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金华市、绍兴市、宁波市北仑区明确规定,对师德、师风有问题的教师,在职称评定、晋级、考核上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诸暨市组织教师开展不参与“有偿家教”的签名活动,5000名教师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表示要集中精力做好本职工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汤姆斯杯尤伯杯赛开战在即
  中国羽毛球队状态良好
  本报吉隆坡5月10日电 记者王丕屹报道:第二十一届汤姆斯杯和第十八届尤伯杯羽毛球赛将于明天在此间开战。中国队今天在布特拉体育馆进行了赛前的最后训练,明天男队将迎战第一个对手英国队。
  据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介绍,中国队已经适应了当地的湿热气候。男队员夏煊泽、罗毅刚、吉新鹏和陈宏状态良好。
  赛前,行家们纷纷看好中国女队,而对中国男队能否夺回汤杯还存有怀疑。而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男单选手———丹麦的皮特今天在训练场边说,中国队和印度尼西亚队是夺取汤杯的热门队伍,因为中国队的夏煊泽和吉新鹏近来状态甚佳,不可小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残运会女力士可圈可点
  本报上海5月10日电 记者王霞光、包蹇报道:第五届全国残运会举重比赛今天开战,女力士们的表现可圈可点,有两人7次超两项世界纪录,充分显示了我国残疾人选手在举重项目上的潜力和优势。
  在力举女子40公斤级决赛中,我国著名选手、内蒙古老将边建欣宝刀不老,一鼓作气三超世界纪录。力举女子56公斤级决赛,江苏选手傅桃英也不甘示弱,连续4次超世界纪录。
  游泳选手今天仍有上乘表现。辽宁名将宫宝仁在5B7级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再展“无臂蛙王”雄风,以1分24秒58的成绩超该项目世界纪录。云南选手田恒恒和上海选手王任杰则分别超过SM8级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和SM9级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的世界纪录。田径赛场也传来喜讯,在F36级男子标枪决赛中,天津选手王刚以28米86的成绩超过26米06的世界纪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不该怠慢足协杯赛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同样是一年一度由中国足协主办的国内最高级别比赛,但是,飞利浦足协杯赛似乎总也激不起人们的热情,球场与市场的竞争都不如联赛,大多数地方电视台也懒得转播。
  中国足协竞赛部主任郎效农认为,国际足联在世界杯赛中采取了循环与淘汰并用的办法,欧美足球发达国家都在国内分别举办循环制的等级联赛和不分等级的淘汰制杯赛。譬如,英格兰超级联赛和意大利甲级联赛是由18支球队打主客场双循环,每支球队一个赛季打34场联赛,加上杯赛以及欧洲足联举办的俱乐部比赛,那些强队一年大约要踢45—50场,中国的甲级队全年比赛场次只及人家的60%—65%。中国足球要加入国际竞争,必须健全自己的赛制。联赛按水平分级进行,由于实力接近和升降级的压力,更能调动各种积极因素,俱乐部势必投入较大精力。而足协杯赛往往在初赛时强弱分明,高水平球队后期进入,逐步增强吸引力。近年来,足协杯决赛都突破了观众上座率。
  中国足协的这些解释无非是要俱乐部和球队重视飞利浦足协杯赛,今年对足协杯赛制的重要改变是前两轮实行一场定胜负,结果首轮就出现了延长期和“金球”决胜。现在的甲级队很少有机会打这种“生死战”。其实,即使90分钟内分出了胜负,比赛过程中落后的一方还是足以感受到很大的心理压力。北京国安队与河南建业队的比赛,直到终场前几分钟还落后一球,最后竟能反败为胜,这种磨炼在积分循环制的联赛中是绝对得不到的,因为在一场比赛中不经意间的损失,是不可能在日后找机会弥补的。
  不过,年年都有一些球队放弃竞争,拿锻炼队伍和为联赛休养生息当托辞,一场比赛被对手灌了五六个球,输得随随便便。俱乐部以联赛为重,没什么不对,以新人和替补队员出场,也无可厚非。但是,练兵应当练出个样子。对足协杯赛不屑一顾的态度,像是跟球迷的热情支持开玩笑,实则无异于俱乐部拿自己的名声和市场开玩笑。反之,重视足协杯赛,或许可以从某一方面显示出俱乐部和球队的远见卓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象棋团体赛渐近尾声
  本报宜春五月十日电 今日下午,在江西宜春青龙酒店进行的全国象棋团体赛结束了第八轮争夺。广东男队和黑龙江女队均以二分优势领先,距冠军仅半步之遥。
  本轮比赛,黑龙江女队进展顺利,以二比○战胜由世界冠军金海英领衔的杭州园文局队,继续领先上届冠军江苏队二分。(杨柏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来自ChinaRen.com中国大学生登山队的报道

暴风雪阻滞大学生登山队前进步伐
  本报讯 连续两天来,珠峰地区的风雪天气使得2000年ChinaRen.com中国大学生联合登山队的行动受阻,目前队员们已经从海拔7028米的C2营地下撤到前进营地休整。
  据来自珠峰大本营的消息说,目前大本营地区的积雪已达到20厘米深,而暴风雪仍没有停止的迹象。几天来,队员们一直在前进营地和C2营地之间运输物资,身体状况也十分良好,基本克服了高山反应,但突如其来的暴风雪却使攀登计划暂时搁置。据悉,珠峰地区的多支国外登山队已经因为天气原因下撤到大本营,而ChinaRen.com大学生联合登山队下一步的行动计划还在讨论中,被阻滞在前营地的队员们唯有企盼天气好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体坛点评

特殊的课堂
  王霞光
  当你置身于残疾人运动会的赛场,你会强烈地感受到,这里是一个特殊的课堂,一个人生的课堂。
  这些天来,每天都有数万名上海市的中小学生来到残运会的赛场,他们在为残疾人运动员加油助威的同时,也在这个特殊的课堂里接受特殊的素质教育。对青少年们而言,残疾人运动员表现出来的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乐观向上的精神该是一本绝好的教材,读好这本教材,他们会受益一生。
  在这个特殊的课堂里,残疾人运动员没有辜负人们的期望,他们连超全国纪录、世界纪录,创造了一大批优异的成绩,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振奋的答卷。他们的出色表现不仅让青少年们受到深刻的人生教育,健全的成年人又何尝不被震撼,不受启迪!残疾人运动员在身体上都有各种各样的残缺,但他们有不屈的信念,有把握自己命运的勇气,他们表现出的美德教育着健全人该如何珍惜人生,奋发向上。
  在本届残运会开幕式上,有这样一个程序:著名运动员朱建华、庄泳等向优秀残疾人代表献花。笔者以为,这是一个匠心独具的安排。应当说,残疾人运动员身上有很多值得健全人运动员学习的地方。现在,我们有些项目的运动员,水平并不算高,待遇却不算低,整天不思进取。如果让他们到残运会这个特殊的课堂里受受教育,使他们有所顿悟该有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