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阿根廷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谭国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阿根廷前总统、正义党主席卡洛斯·梅内姆。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首先对梅内姆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梅内姆先生作为拉美著名政治家和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中阿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胡锦涛说,中阿建交28年来,两国关系有了长足的发展。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我们高度评价和感谢阿根廷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胡锦涛希望中阿双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新水平。
  胡锦涛表示,中国共产党愿意在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同阿根廷正义党的友好交流,为增进友谊,扩大合作,推动共同发展继续努力。
  梅内姆说,他热爱中国,热爱中国人民。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快速发展,这对亚洲地区和整个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梅内姆对他任总统10年间阿中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欣慰并表示将继续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进一步密切阿根廷正义党与中国共产党的友好交往。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刘敬钦,阿根廷驻华大使巴特费尔德等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是应邀来华参加“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之后,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进行访问的。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菲律宾外长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菲律宾外长多明戈·西亚松。
  李岚清说,中菲两国是友好近邻,建交25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政治、经济、教育、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都取得了显著进展。中方期待着菲律宾总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即将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相信这次访问必将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西亚松说,他此行主要目的是为埃斯特拉达总统访华作准备,菲律宾政府和人民真诚希望这次访问获得圆满成功。
  双方还就地区经济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决定》单行本出版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决定》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今日起在北京和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第4版(要闻)

对外友协举行集会
  庆祝苏联人民卫国战争胜利五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在这里举行集会,纪念苏联人民卫国战争胜利55周年。
  对外友协副会长陈昊苏在集会上说,中苏两国人民在抗击法西斯侵略的战斗中并肩作战,都作出了巨大牺牲,也共享了胜利的光荣。中国人民以“战友和同志”的身份向苏联人民表达崇高敬意。为此,中俄友协制作了题为“保卫和平”的雕塑。雕塑主体为并肩而立的苏联红军战士和中国八路军战士。据悉,中俄友协将把两尊雕塑分别赠予莫斯科俯首山伟大卫国战争胜利纪念群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和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等出席了纪念集会。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假烟生产为何屡打不止
  本报记者 李有存
  4月初国家烟草专卖局与广东省烟草专卖局联合在粤东组织了一次卷烟打假行动,记者专程采访了潮州市饶平县的打假工作,从中得到很多启示。
  4月3日凌晨,打假工作人员在国家烟草专卖局有关人员带领下,冒雨从广州出发,上午9时许赶到饶平县。这次打假行动,部署周密、行动迅速,工作人员不怕艰苦,连续作战。
  9时45分,在新墟镇田中管区距公路3公里处的偏僻山村,工作人员发现一个杂草丛生的院子,院内有几间简陋的旧厂房,一台卷烟机和一台接嘴机正在转动,十几个人正在生产假烟。在库房里查获劣质水松纸50件、滤嘴棒41件、盘纸8件、散装烟13件、烟丝101袋。此外,现场还查获运载制假物品的大小车辆4部。
  10时50分,打假工作人员沿着泥泞、崎岖的乡间小路赶到建饶镇。在山脚下凹下村的几间民房里,有人正在忙着生产假烟,当他们发现打假工作人员的车辆后,匆匆往山上跑。在离这个窝点不到1公里的亚塘村民房里,又发现了一个生产假烟的窝点。这两个窝点共查获卷烟机2台、接嘴机2台、水松纸10件、滤嘴棒33件、散装烟支66件。
  下午3时,雨还不停地下着。打假工作人员赶到县城所在地黄冈镇,在凤州新厝管区有一个印刷仓库窝点。此窝点在凤州中学左侧,与一所小学毗邻。这是一个很大的院子,十几间库房,颇具规模。里面有印刷机2台,假冒卷烟商标标识100多种,共917件,约680万张,30吨左右。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这次饶平县卷烟打假行动,对制造假烟的猖獗程度很难想象。
  生产假烟的不法分子为何在一些地方敢如此猖獗?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杨传德说,当地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法制观念差,执法环境不佳,打击不力是主要原因。
  在饶平县几个制假窝点附近,我们见到不少围观村民,有老有少,有男有女。当问到他们是否知道村里有人生产卷烟时,竟异口同声说不知道。就连与生产假烟厂一墙之隔、能清晰听到机器响声的村民,也说什么都不知道、什么也没听见。可见,这里的乡村干部不但存在严重的渎职行为,而且思想政治工作薄弱,一些干部群众打假意识差,自觉性也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黄冈镇凤州新厝管区发现的印刷假烟标识的窝点,并不隐蔽,离县政府仅有1公里,完全有理由说这个制假窝点就在县政府眼皮底下,而县里干部却视而不见,见怪不怪。县委书记说,他们几年前就制定了打假责任制。事实证明,他们的责任制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没有真正落实到行动中去。
  编后
  假烟泛滥直接危害国家烟草专卖,导致税收大量流失,同时破坏正常经济秩序,损害人民生命健康。各级烟草专卖管理部门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积极有效地开展了卷烟打假斗争,取得了一定成果。但近两年卷烟造假活动大有东山再起之势,制造假烟的不法分子甚至公然从地下转到地上,气焰十分嚣张。
  假烟生产之屡打不止,与当地政府放任不管甚至纵容包庇往往有直接关系。饶平假烟泛滥,根据当地“几年前就制定了打假责任制”,其责任该由谁负,应该是明确的。这个责任追究了没有,值得舆论继续关注。
  纵容制假对地方来说,是得小惠而留大害。能否有力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为本地建立一个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对地方领导干部来说,不仅是认识问题,更是对为政能力的一个检验。

第4版(要闻)

《中国共产党通史》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江涛)国家“九五”重点出版项目《中国共产党通史》出版座谈会今天在北京大学举行,王汉斌、郑天翔、逄先知等知名专家学者60余人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

中国和比利时港务研讨会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中国和比利时港务研讨会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国务委员吴仪和来访的比利时王储菲利普出席了研讨会并发表讲话。
  吴仪在讲话中对中比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她说,中比两国政府历来重视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两国建交近30年来,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中比经济互补性强,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合作具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目前,比利时已成为中国在西欧重要的贸易伙伴。
  吴仪说,中国的开放与发展将为包括比利时在内的各国企业界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机遇。最近中国政府作出了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她希望比利时企业抓住机遇,积极参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做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吴仪和菲利普王储还共同主持了“欧中在线”商务网站的开通仪式。

第4版(要闻)

北大第一医院新名称正式启用
  李岚清致信祝贺该院诞生八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崔军强)在国内享有盛誉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今天迎来85周年华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致信祝贺。
  李岚清同志在贺信中说,北大医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为我国医学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北大医院的全体同志继承和发扬救死扶伤,献身医学的崇高精神,树立高尚的医德医风,勇攀医学高峰,提高学术水平,全心全意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创建于1915年,经过85年的发展壮大,现已建成一所融医、教、研、防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医院,是国内首批建立的临床医学院。1993年分别被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审定为三级甲等医院和爱婴医院。目前北大第一医院共有44个病房,近1200张床位,拥有几百台代表当代医学水平的高、精、尖设备。
  由于北京大学和北京医科大学合并,前身为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北大第一医院今天正式启用新名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为北大第一医院揭牌。卫生部、科技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中央统战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到会祝贺。

第4版(要闻)

5月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澳门部队的100名官兵到澳门旅游活动中心为澳门同胞献血。这是一位女战士正准备献血。新华社记者 唐小可摄

第4版(要闻)

“国际周”市长论坛聚焦高科技
  发挥特大城市优势加快科技产业发展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5月9日上午,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八城市市长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每人的演讲时间被限定在20分钟以内,天津市长李盛霖、上海市长徐匡迪、重庆市长包叙定、武汉市长王守海、西安市长冯煦初、深圳市常务副市长李德成、成都市常务副市长颜家瑾依次发表演讲,共商科技兴市大计。上海市长徐匡迪说,高新技术及其产业迅速崛起,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上海到21世纪初要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城市,关键是要发挥特大城市的综合优势,加快科技进步,发展及应用高新技术。西安市长冯煦初说,世纪之交的机遇与挑战以及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将使西安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沿,也使我们更加感受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成都市常务副市长颜家瑾说,发展高新技术是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条件,发达国家的实践证明,科学技术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生存与发展、强盛与繁荣的根本力量。
  尽管这些城市的情况不尽相同,但市长们渴求高新技术发展的愿望都同样强烈。北京市市长刘淇发表压轴演讲时说,北京确定的“首都经济”发展战略,核心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要发挥政府的服务职能,同时大力保护知识产权,加强经济立法,加快落实吸引、激励人才的各项政策。他代表北京市政府对七城市曾经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今后与七个城市建立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以推进共同发展。

第4版(要闻)

以国家整体利益和民族前途为出发点
  香港立法会通过“反对台湾独立”议案
  新华社香港5月10日电(记者汪金福)香港特区立法会今天经过辩论,以22票赞成、0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反对台湾独立”议案。
  这项议案由民建联主席曾钰成议员动议。香港特区政府署理政制事务局局长麦清雄在立法会上就议案致辞时表示,立法会辩论这项议案,充分反映了台湾问题深受香港市民关注。他说,以国家的整体利益和民族前途为出发点,特区政府坚决支持国家统一,强烈反对任何“台独”主张。尽早妥善解决台湾问题,不但是关系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也是香港的实际利益所系。
  麦清雄说,以达致国家统一的共同愿望为前提,香港特区政府致力加强港台两地同胞的联系。回归以来,港台两地在经贸、文化及旅游等领域内的交往更趋频繁,台湾地区过去5年来一直是香港第四大贸易伙伴。许多香港市民已经认识到,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与香港经济发展及社会稳定息息相关。任何搞“台独”的企图显然不利于港、台两地的经贸交往,甚至会破坏亚太区的稳定。麦清雄表示,解决台湾问题、完成国家统一,是香港市民的共同愿望。香港特区政府坚决支持“反对台湾独立”议案。

第4版(要闻)

中美专家研讨网络时代的新闻传播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记者王君超报道:由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办的“网络时代的新闻传播”研讨会今天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发来贺辞,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与会并致词。来自美国的知名专家、学者与中国部分网络媒体的负责人、传播学者共80余人,就国际传播与中国新媒体、网络媒体的信息源问题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贝宁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谭国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贝宁总统夫人玛格丽特·阿西巴·克雷库率领的贝宁妇女代表团。
  胡锦涛对克雷库总统夫人率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贝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我们高度评价克雷库总统为中贝友好合作关系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赞赏和感谢贝宁政府长期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在国际事务中给予中国的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同贝宁的传统友谊,愿与贝方共同努力,继续推动中贝友好合作关系长期稳定地向前发展。
  克雷库总统夫人说,中国人民非常勤劳,有斗志,在扶贫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值得贝宁人民钦佩。相信有中国经验的鼓励和帮助,贝宁人民一定会克服困难,解决扶贫问题,也相信贝宁人民与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会不断发展。
  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贝宁驻华大使阿代希安等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是应全国妇联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泰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泰国武装部队前总司令、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帕·阿卡尼布。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比利时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会见来访的比利时海军参谋长米歇尔·费尔霍斯特时表示,希望中比两军全方位、多层次的友好合作关系能得到进一步发展。

第4版(要闻)

姜春云会见尼泊尔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中央常委巴·莫·阿迪卡里为团长的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考察团。

第4版(要闻)

中共代表离京出席马来民族统一机构代表大会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应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的邀请,中共代表、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5月10日离京前往吉隆坡出席第五十四届马来民族统一机构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