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统战部认真学习江泽民重要讲话
  深刻领会“三个代表” 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
  本报讯 5月8日至9日,中央统战部召开部理论中心组学习讨论会,深入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研究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问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讲话中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进一步巩固党和党外人士关系,最广泛地团结大多数人,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把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全面贯彻执行党中央的部署上来的重要保证。
  最近一段时间,中央统战部在“三讲”教育“回头看”中,多次召开机关副局级以上干部理论学习会,反复学习江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针对当前统一战线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教育干部从全局和政治的高度思考问题,在复杂的环境中提高统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通过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江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高度,反复强调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一重要论述高屋建瓴,意义深刻。“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纲领的集中表现,是我们党的先进性、革命性的精辟概括,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我们党取得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爱戴的根本保证。治国必须先治党。以“三个代表”为标准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是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也是我们党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党的拒腐防变能力的重大措施。
  王兆国指出,统一战线的各级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三个代表”深刻内涵,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廉洁自律,时刻保持艰苦奋斗精神,自觉抵制一切腐朽落后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要把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和学习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结合起来,深入研究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中带有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勤奋敬业,身体力行,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和复杂问题的能力。要认真领会和掌握“三个代表”的精神实质,注意研究社会政治生活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复杂的形势面前,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鉴别力和清醒的头脑,努力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使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军转安置工作会议结束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新华社记者曹智、本报记者翟启运报道:2000年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会议今天在京闭幕。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忠禹就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落实会议要求,从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密切协作、落实责任、确保完成任务五个方面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做好军转安置工作,就是关心国防事业、支持军队建设的实际行动,直接关系到军队的稳定和社会政治安定,关系到军队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发展。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念、全局观念,采取有力措施,妥善解决好转业干部的安置去向、工作分配、职务安排、政治生活待遇、培训、住房和家属子女安置等问题。做好军转安置工作,需要社会各方面互相支持,共同努力,军队和地方、中央各部门之间、中央部门和地方、“用人”单位和“送人”单位都要搞好协作配合。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军转安置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接收安置好转业干部作为检查“三讲”教育效果和衡量领导干部讲政治的重要方面,作为考核各级领导班子政绩的重要内容,作为评选“双拥”模范城(县)的重要标准。各级党政机关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接收安置转业干部。王忠禹最后强调,今年是军队裁减员额期间安置军转干部的最后一年,安置任务光荣而又艰巨。一定要认真领会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安置办法和措施,把每一个转业干部接收好、安置好、培训好、使用好。
  于永波在讲话时指出,今年军队转业干部数量虽然少于去年,但由于今年地方党政机构改革和精简工作全面展开,事业单位深化用人分配制度改革,国有企业继续减员增效等,人多位少的矛盾更加突出,军转安置任务仍然很艰巨。他要求各级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指示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坚定的信心做好今年军转安置工作;要坚决落实裁减军队员额期间各项安置政策,确保转业干部得到妥善安置、合理使用;要下大力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和激励转业干部到经济建设第一线开创新的业绩。
  国务院军转安置工作小组组长、人事部部长宋德福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国务院军转安置工作小组副组长、人事部副部长张学忠主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粤开始土地法执法检查
  本报广州5月10日电 记者武侠报道: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广东开始了为期10天的土地管理法执法检查。
  为进一步维护我国土地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合理利用土地,依法保护耕地,199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进行了修订,并于1998年8月在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通过。此次执法检查以修订后的土地管理法一年多来的实施情况和存在问题为主要内容,检查重点是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执行情况、耕地保护及补偿制度执行情况、土地管理法法制建设情况等。据悉,检查组将在广东省的广州、番禺、梅州等地进行检查。5月下旬,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还将赴江苏、湖北进行土地管理法的执法检查。
  今天,邹家华副委员长和检查组全体成员听取了广东省和广州市关于执行土地管理法工作的汇报,考察了广州市合理利用土地的情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一批拐卖妇女儿童案件
  四名罪犯在当地伏法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公布3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的判处结果,林来宝、邴贵刚、谢忠英、梁坤敏等4名罪犯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广东省陆丰市农民林来宝,自1995年3月至1998年8月间,先后参与将江西、湖南、湖北、陕西、四川等地14名妇女非法扣押,并转手倒卖。广东省汕尾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后作出一审判决,以拐卖妇女罪判处林来宝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贵州省惠水县农民邴贵刚,从1992年7月至1998年2月间,与谢忠英等人相互勾结,大肆将本地妇女、儿童拐卖到江苏、福建等地。其中邴贵刚参与拐卖妇女7次10人,拐卖儿童5次6人;谢忠英参与拐卖妇女5次7人,拐卖儿童6次7人。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经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后作出一审判决,以拐卖妇女、儿童罪分别判处邴贵刚、谢忠英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贵州省绥阳县农民梁坤敏,在1998年6月至1999年6月间,先后5次以帮助找工作为名将5名女青年带到江苏、安徽等地出卖。其间,梁坤敏还奸淫被拐妇女2名、猥亵妇女1名。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不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后作出一审判决,以拐卖妇女罪判处梁坤敏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一审宣判后,林来宝、邴贵刚、谢忠英、梁坤敏等不服,提出上诉。广东、贵州、江苏三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遂分别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授权,依法核准了对上述4犯的死刑判决。4犯均于今天在当地被执行死刑。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家琛强调,人民法院要狠狠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活动,坚决依法严惩这类犯罪分子,确保“打拐”专项斗争取得实效,有力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有力地维护社会稳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最近,河南遂平县国税局派员深入山区宣传税法知识和纳税常识,收到良好效果。图为税收宣传小分队正在该县张台乡李尧村向农民讲解税法知识。李军 王献林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天津一支队党委加强廉政建设
  本报讯 武警天津市总队一支队党委自觉做到按时、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接受群众监督并让干部、管理、财务、营房等业务部门制定了对党委在用人用车、经费、住房方面的监督措施,还制定了廉洁自律“八不准”等制度。由于措施得力,这个支队党委党内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多次受到上级党委的好评。(杨勇 曾建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社会力量扶贫培训工作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记者张严报道:全国社会力量扶贫培训工作座谈会5月9日至10日在京召开。会议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去年6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近年来社会力量扶贫培训工作的经验,研究讨论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应把握的原则,进一步规范社会力量扶贫培训工作,推动这项工作深入开展,为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组部副部长虞云耀在讲话中强调,搞好社会力量扶贫培训,应当坚持自觉自愿、互利互惠、着眼基层、务求实效的原则。
  宋平等老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胶州法院为对外开放提供法律服务
  本报讯 山东省胶州市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围绕经济建设中心,认真审理涉外案件,积极为对外开放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外向型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目前,该市三资企业累计达270家,合同利用外资13.3亿美元,全市涉外税收1.37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33.3%,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王泉银吕进张培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法院年内将全部推行“主执行官”制
  本报讯 为加强执行工作的力度,年内北京市法院系统将全部推行“主执行官”和“执行公开”制度。他们将强化对执行工作的统一管理、指挥、协调和监督,围绕金融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展开攻坚战,确保执行工作收结案的良性循环。(邢卫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郑州市管城区国税局开展税法宣传月活动
  本报讯 日前,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国家税务局在积极开展税法宣传月中,以“税收与未来”为主题,以加强第三产业管理为重点,以发票管理为突破口,扎扎实实地开展税法宣传活动,在全社会掀起学税法、懂税法、依法纳税的高潮。税法宣传月开展后,取得良好效果。(黄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