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谁来告诉我 何处游人少
  本报记者 白天亮
  “五一”长假,我真正感受到什么叫“旅游旺季”。姐姐一家三口到北京来玩,第一站定在天安门、故宫。5月2日上午到故宫一看,我们就傻了,门前人山人海,十几名警察在维持着秩序,根本走不到售票口去,一问才知道,故宫由于游客太多,暂时停止接待,据说要等下午两点后才重新开始售票。
  故宫进不去,该去哪儿?姐姐提议是不是去动物园瞧瞧,当时觉得动物园一般是带孩子的才去,或许不像其它景点那么“热”。后来证明这一判断是错误的,动物园售票口的队伍一直排到了马路上,每一种动物都成了众人争睹的“明星”,姐夫把孩子举高了才让小外甥略有收获,姐姐是一直站在层层叠叠的人外,基本上没看到什么。
  这天晚上,我们商讨了好久,明天到底去哪里,最后选定颐和园,一是因为它曾是面积最大的皇家园林,二是因为它不在市中心。我们又错了。车子在距颐和园还有七八公里的地方就开始堵塞,过一个红绿灯大约要半小时。颐和园长廊中挤满了人,每过一个门我都被挤得“七荤八素”。
  回去的路上,我们对下一步去哪儿都没了主意,我问出租车司机西单怎么样,他说:“千万别去。我开这三天车,觉得哪个地方都难说,最不能去的就是故宫、颐和园还有动物园。”我和姐姐相视一笑,“咱们怎么都去了人最多的地方。”
  因为人太多,本来准备玩足七天的姐姐一家到5月4日就回去了。他们不尽兴,我心里也很不舒服。但细想想,我们实在是没有一个渠道获取信息,以此来判断去哪里可以避开高峰。我们所依据的主要还是自己的感觉,如觉得远的地方人会少,但感觉有可能趋同,常常是想赶冷门却凑了热闹。这一两年网络的快速发展,让人觉得的确是信息社会了,可到了我们真需要一些及时的、具体的信息时,却发现并不那么容易。几年前,针对堵车现象,北京开办了交通台随时通报路况信息,让行人选择合适的路线,不知以后,当旅游旺季再来时,有关部门能否也借鉴这一思路,汇总并以最有效的渠道及时发布信息,告诉人们,何处去旅游。

第2版(经济)

财政部发布会计信息质量抽查公告
  对8户企业和8家社会审计机构及其相关责任人分别作出严肃处理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财政部今天发布第四号会计信息质量抽查公告,对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的8户企业的16名责任人员和8家社会审计机构及其16名相关注册会计师分别作出严肃处理。
  公告说,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第三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内部往来混乱,账账不符,公司总经理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公司下属砼搅拌站白条入账等,站长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及下属分公司违规集资,私设“小金库”,将国有资产转作私人股本,其负主要责任的一名副总经理已由检察机关立案,其他4名责任人员分别被给予党内警告和行政警告处分;中粮黑龙江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编制虚假会计报表,造成会计信息严重失真,其主要责任人员财务部经理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财务科长和会计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3人均被取消会计师资格;新疆烟草公司会计核算违规,私分国有资产收益,其主要责任人员财务处长及财务科长已被免职并调离财会部门;安徽省烟草公司池州分公司违规拆借资金,公司原经理已被停职,省烟草公司正在进一步核查;徐州卷烟厂、徐州红杉树营销公司、天津石化公司会计核算违规、会计信息失真,已由主管部门对单位及责任人在系统内通报。
  公告说,原北京市审计事务所严重违反独立审计准则,与他所约定“联营”,已对此所及主任会计师暂停执行国有企业年度会计报表审计业务1年,没收此所违法所得3.5万元,对主任会计师罚款1万元,对另1名不符合条件的注册会计师撤销注册、收回注册会计师证书;原北京市京懋审计事务所不按独立审计准则规定执业,出具不实审计报告,已对此所及1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警告;原北京培正会计师事务所不按独立审计准则规定执业,未获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便发表审计意见,已暂停3名注册会计师执行国有企业年度会计报表审计业务1年,并对其中1名注册会计师罚款0.5万元;哈尔滨市第三审计事务所不按独立审计准则规定执业,未获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便发表审计意见,审定后的会计报表存在严重失真问题,已暂停此所和1名注册会计师执行国有企业年度会计报表审计业务1年;南阳中庆会计师事务所1998年9月已被河南省财政厅撤销,但此所以未收到文件为由继续承办业务,对外出具审计报告,获取非法收入,已责令此所立即解散,没收违法所得,对1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警告,对另1名注册会计师撤销注册、收回注册会计师证书;原北京市华航会计师事务所、内蒙古华融会计师事务所、山西省审计事务所、江苏金陵会计师事务所不按独立审计准则规定执业,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便发表审计意见,已暂停四家事务所和相关注册会计师执行国有企业年度会计报表审计业务1年,并没收其违法所得。
  公告说,财政部还将进一步加大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有关责任人员的处罚力度,以规范企业会计行为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进一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从根本上扭转会计信息失真的局面。

第2版(经济)

锡盟保格达山林场大火扑灭
  蒙古国草原大火对我方威胁全部解除
  本报呼和浩特五月九日电 记者今天从内蒙古防火指挥部获悉,由蒙古国烧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保格达山林场的大火已经全部扑灭,由于组织有方、措施得力,没有造成人员牲畜伤亡。据初步统计,锡盟边境内过火面积约一百平方公里,大火燃烧造成的林木损失还在统计中。
  据来自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消息,蒙古国草原大火对我境内林、牧区持续多日的威胁目前已全部解除。(刘亮明 韩雄亮)

第2版(经济)

国有煤矿限产压库不容乐观
  一至四月全国原煤超产三千零七十九万吨
  本报北京五月十日讯 记者王政报道:煤炭行业关井压产和结构调整尽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截至目前,煤炭供大于求、总量过剩的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煤炭经济形势依然相当严峻。一些国有煤矿不顾大局,一味超产,是造成目前总量过剩的主要原因。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关井压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煤炭工业局局长张宝明要求继续抓好国有煤矿的限产压库工作,确保完成国有煤矿今年再限产五千五百万吨的目标,全年煤炭产量坚决控制在八点七亿吨。
  据介绍,一至四月全国原煤产量虽然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是仍然超过国家下达的控制指标三千零七十九万吨。其中原国有重点煤矿超产二千五百六十八万吨。

第2版(经济)

中国银行业协会成立
  首批会员银行共有二十二家
  本报北京五月十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中国银行业协会今日在京宣布成立,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中央金融工委副书记阎海旺为协会揭牌。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当选为首任会长。据悉,该协会的首批会员银行共有二十二家,包括政策性银行、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今后还将扩大会员银行的范围,吸引外资银行参加。
  截至一九九九年底,我国境内金融机构(含保险、证券业)总资产已达十七点七五万亿元,其中各类商业银行总资产为十二点四一万亿元,占全部资产百分之七十。专家认为,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成立,是建立央行监管、行业自律与银行内控有机结合的现代银行业管理体系的重要环节,是迎接加入WTO后国际化金融竞争的必要准备,是银行业深化金融改革、整顿金融秩序、防范金融风险的又一重大举措。
  中国银行业协会在今天同时召开了第一次会员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银行业协会章程》和《中国银行业同业自律公约》。

第2版(经济)

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发布
  据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为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日前发布第3号令,自今年5月1日起施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

第2版(经济)

坚决维护商业银行和存款人合法权益
  《商业银行法》颁布五周年座谈会召开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在今日召开的中国银行业协会成立大会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颁布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要依法加快商业银行改革,进一步完善商业银行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在稳健经营的前提下,鼓励金融创新,拓展业务范围。
  戴相龙要求商业银行以《中国人民银行法》和《商业银行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依法治行,依法经营,公平竞争。他强调,要坚决维护商业银行和存款人的合法权益。各级党政部门,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不得强令商业银行发放贷款和担保。商业银行也要依法拒绝任何单位和个人强令要求贷款和担保。商业银行对逃废债务的行为要依法起诉。同时,商业银行也要维护存款人的利益,在实行储蓄实名制后,更要为存款人保密。对单位和个人存款,除法律另有规定外,商业银行有权拒绝任何单位和个人查询、冻结、扣划。
  在谈到中国银行业协会时,戴相龙说,协会要切实承担起行业自律组织的责任,各会员银行要积极参与协会工作。人民银行将支持中国银行业协会的工作,逐步把一些非行政性的管理事宜交给协会处理,通过行业间的平等协商、互助互惠,达到推动银行业务健康发展的目的。

第2版(经济)

银川清洁能源行动全面展开
  本报讯 记者郑有义报道:一项旨在改善市区空气环境质量,降低燃煤造成的大气污染的银川市清洁能源行动日前全面展开。
  据了解,银川市政府提出了包括清洁能源行动在内的改善城市水和空气环境的九大工程,总投资近10亿元。

第2版(经济)

重庆一季度新产品产值猛增
  本报讯 重庆市大力实施“科教兴渝”战略,今年一季度,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87%。
  该市通过对先进技术和先进成熟科技成果的消化吸收和创新,使传统产业技术、装备和产品整体水平得到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改善。模糊控制等先进管理和设备制造技术与传统产业嫁接,已在十几个行业1000多家企业中推广应用。(李维平 熊开达)

第2版(经济)

江苏电话用户突破1000万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目前江苏固定电话已突破1000万户,达到1008万户,成为全国第二个超千万用户的电话大省,电话主线普及率达到每百人14部以上。
  近年来,江苏省电信部门按照“满足需求、适度超前”的原则,在全国率先完成了村村通电话工程;率先实现农村电话用户超过城市电话用户;率先建成全国第一个电话县(市)和全国第一批本地网电话市。

第2版(经济)

宁波“招宝山”轮触礁
  本报宁波5月10日电 5月5日下午2时40分许,宁波镇海威远海运有限公司所属的招宝山号客轮由舟山普陀开往宁波途中,在舟山市岙山岛200米外海域触礁搁浅。经全力抢救,船上的362名乘客和船务人员全部脱险。(范伟国)

第2版(经济)

新疆春播全面展开
  本报讯 记者李忱报道:记者近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厅获悉:进入4月中旬,新疆春播生产逐渐进入高潮。截至4月27日,全区已播各类农作物2131万亩。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农业经济综合效益并确保农牧民增收目标的实现,新疆根据市场的需求,大幅度调减了粮食、棉花和甜菜的种植面积。

第2版(经济)

安徽动员打好抗旱硬仗
  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4563万亩
  本报合肥5月9日电 记者刘杰报道:尽管今天合肥等地下了点小雨,但安徽全省旱情仍难以解除。安徽省政府今天上午再次召开全省抗旱电视电话会议,号召各地采取有力措施,打好抗旱硬仗,确保今年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既定目标。
  去冬以来,安徽降雨普遍减少,今年入春后大部分地区基本无雨,淮河几近断流,长江水位比往年同期下降,许多小型水库、塘坝干涸,淮北地区有4000多眼机井出水不足。由于持续无雨和气温偏高,部分小麦和油菜枯黄卷叶,一些地区无水育秧。据省农情部门5月8日统计,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4563万亩,其中严重受旱的1340万亩,42万人、28万头大牲畜饮用水发生困难。
  针对当前严重旱情,省委、省政府连续下发明传电报,召开有关会议,部署抗旱工作,同时拨出专款,安排3000万度抗灾电力,支持淮北及全省抗旱工作。

第2版(经济)

云南各旅游景区“五一”期间游人如织,仅腾冲热海风景区每天接待游客就达近万人次。新华社记者 谭熙鹏摄

第2版(经济)

网上旅游
  乌鲁木齐市的各“网吧”成为广大青年休闲度假、上网旅游的好去处。在新疆银宇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的“网吧”里,每天都有100多人到这里“网上旅游”。新华社记者 沈桥摄

第2版(经济)

园中观“蝶”
  台湾兴农厦门花卉公司最近在厦门建成一座大型室内蝴蝶兰观赏园,面积3000平方米,展出用高新技术培育的名贵蝴蝶兰,吸引了大批游客。新华社记者 张生贵摄

第2版(经济)

全国已关闭小煤矿3.3万处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记者王政从今天召开的全国关井压产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国已经关闭各类小煤矿3.322万处,压产3亿吨。国家经贸委、国家煤炭工业局等7个部委局日前对25个省区1358个矿点进行了抽检验收,抽查合格率为97.4%。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研究“瓶颈” 打破“瓶颈”
  公园拥挤,交通告急,服务打折,接待乏力……
  “五一”长假期间,四面八方开始传来这类信息,这次长假似乎给不少出游者留下遗憾,也使未出游者心存疑虑:放长假到底该不该出游?
  假期以后,冷静思考,尽管有各种各样的遗憾、不足、差距、矛盾,但首先还应承认,放长假于国于民都是件大好事。好事不一定完美,发现了美中不足,同样也是好事。
  长假中众多公共场所火爆,原因很多,但最直接的当说是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增长。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掏钱旅游、娱乐、休闲,说明消费观念变新,消费水平升档。这是近几年人们期望出现的情景,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成果。七天假转瞬即逝,但显示出的消费欲望和潜力不可低估。4600多万人旅游、2500万人次乘车乘机、商场销售量成倍增长等等,成为经济升温的强劲推力和助燃剂,它也将会给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我们应当珍惜和爱护假日经济这一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良好开端。
  暴露矛盾,是解决矛盾的起点。“五一”长假期间各种消费中反映出的问题,就是发展假日经济的“瓶颈”。由此看出,我们的三产发展尚不充分,交通适应能力有待提高;各地互通信息还很不够;名胜景点的接待、商家的服务水平与新的消费需求有差距;一些不法经营者趁机宰客、敲竹杠、要黑钱,说明假日市场有待更好规范及管理。随着拉动需求的积极财政政策逐步到位,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还会日渐明显,人们不仅在法定长假期,即使双休日或其它休假期间,也会有更多更广泛的消费需求,大大小小的“瓶颈”可能不断出现。研究“瓶颈”、打破“瓶颈”,已经摆在人们面前,是上上下下各方面的一项紧迫任务。怎样给消费者开辟更多旅游、参观、休闲的新鲜去处?怎样让消费者及时得到有利于出游的信息?出行怎样合理组团售票?服务部门怎样扩大接待能力?怎样组织客源进行必要的分流?怎样维护假日中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等等,都应有细致的更好的安排。不要让下一个长假又是一片抱怨声,伤了消费者的心。在满足消费需求过程中,生产、服务、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也会提高到一个新阶段。

第2版(经济)

事先通报接待信息好
  本报记者 赵志文
  5月2日,笔者从本溪市乘车到辽宁东部山区桓仁满族自治县采访。途中,曾与几辆满载游客的沈阳豪华大轿车会车。同车的当地同志不无自豪地说,这些人都是到桓仁县旅游的。
  辽宁省桓仁县,两年前还是个国家级的贫困县。该县经济虽不发达,但地处深山内,山清水秀,有丰富的人文景观和奇特的自然风光。
  去年“五一”前夕,该县尝试在省城的报纸上宣传本县的旅游资源。结果,在“五一”节当天从沈阳、鞍山、本溪、抚顺等地涌进桓仁的游客达1000多人。众多的游客给该县带来众多的商机,但同时也让县里人手忙脚乱。
  以往,只有公务出差者和串亲访友者在县城逗留,人数寥寥。如今,1000多人同时涌到县城要吃要住要玩要购物,确实让小县难以招架。那一天,县里尽管做了最大的努力,仍有一些游客无法找到睡觉的铺位。最后,他们只得连夜乘车离开了桓仁。这样,桓仁在经济上大受损失,游客也因未能尽兴而满腹牢骚。
  今年,这个县把旅游看作“一盘棋工程”,及早抓计划安排。“五一”前,县旅游部门与省内有关城市旅行社进行协调,将全县的接待能力如实相告,请各地旅行社尽量将游客抵达本县的时间错开。同时,县政府召集与旅游相关的部门开会,把接待游客的准备工作做得很充足。县里认为,将接待能力的信息及时传给有关方面,从而让旅游者有计划分批到达旅游地,可使接待方从容应对,可使旅行社不失信于民,可使旅游者的利益得到保护。
  今年到桓仁的游客普遍反映良好,没有哪个游客有“吃不好,睡不上,玩不着”的遗憾。秩序井然的旅游给桓仁增添了生机和希望,桓仁县未雨绸缪早做安排,又给旅游者带来安全与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