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美三位前总统联名写信
  敦促国会批准给予中国PNTR
  新华社华盛顿5月8日电(记者胡晓明)美国前总统福特、卡特和布什8日联名写信,敦促国会通过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PNTR)议案。
  三位美国前总统在信中说,美中两国达成的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协议,是四届民主党和共和党政府经过13年多的艰苦谈判取得的结果。“我们敦促国会批准这一协议,投票支持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他们认为,通过这一议案有助于改善美中关系,加速中国的改革。他们同时警告说,拒绝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将使美国错过一个解决与中国的长期贸易问题的最好机会。
  福特和卡特9日还将与基辛格等几名前国务卿和前国家安全顾问一起出席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寻求对这一议案的支持。
  美国政府对三位前总统对议案的支持表示欢迎。白宫发言人洛克哈特说,他们的支持将对那些举棋不定的国会议员产生重要影响。众议院和参议院将分别于5月下旬和6月上旬就这一议案进行投票表决。
  据报道,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5月8日也致信美国众院银行和财政委员会主席詹姆斯·利奇,支持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他说,通过这一议案“符合美国的利益”,将使中国向美国产品进一步开放市场。

第6版(国际)

俄罗斯举行阅兵式
  庆祝卫国战争胜利五十五周年
  本报莫斯科5月9日电 记者刘刚报道:为庆祝卫国战争胜利55周年,俄罗斯今天上午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了隆重的阅兵仪式。
  上午10时整,俄罗斯总统、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普京登上了设在列宁墓前的检阅台。与普京一起登上检阅台的还有俄罗斯首任总统叶利钦、联邦委员会主席斯特罗耶夫、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军队高级将领和政府官员以及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
  在庄严的乐曲声中,“胜利”旗帜在四位雄赳赳、气昂昂的战士护卫下首先进入红场。鲜红的“胜利”旗帜是苏联红军战胜法西斯德国的象征,上面的镰刀斧头图案及部队番号仍清晰可辨。1945年苏联红军攻克柏林时,这面旗帜曾被插到德国帝国大厦的顶端。
  随后,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元帅乘车向参加检阅的部队致敬,这时可看到老战士整齐地列队在“白俄罗斯战线”、“乌克兰战线”、“波罗的海战线”当年的各兵团的方阵中。老战士们身着专门为他们制作的深西装和红裙装,显得格外精神抖擞。
  普京在阅兵式上做了简短讲话,他勉励人民继承先辈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光荣传统,建设繁荣强盛的国家。
  普京讲话结束后,奏响了俄罗斯国歌,阅兵分列式开始。走在最前面的是参加过卫国战争的数十位老将军。来自俄罗斯和原苏联国家的5000名卫国战争老战士组成10个方队,象征着当年参战的苏军10个方面军,代表着幸存的173.3万名参战者。尽管他们年事已高,但他们英姿飒爽,豪迈的气势毫不逊色当年。分列式的第二部分由俄罗斯军事院校的学员和现役军人组成。
  据报道,在莫斯科的俯首山、文化公园及大剧院广场,老战士们举行了传统的聚会。俄罗斯的其他城市也举行了阅兵式,庆祝卫国战争胜利55周年。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值得欢迎的复交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学江
  5月8日,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时宣布恢复已中断了近25年之久的外交关系,受到了包括韩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
  澳朝于1974年7月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但1975年10月朝鲜撤消了其驻堪培拉的大使馆,两国从此中断外交关系。
  近两年来,朝鲜半岛局势有了新的变化和发展,最近朝鲜的对外关系也出现了某些积极进展:今年1月,意大利同朝鲜建立外交关系;日本恢复了同朝鲜的关系正常化谈判;美国也向朝方发出了高级别访问的邀请并做出积极回应;欧盟同朝鲜的接触也在增加。
  澳朝关系解冻的迹象最早出现于去年4月,当时朝鲜外相写信给澳外长,表示出改善关系的意愿。去年6月在曼谷,今年2月在平壤,两国外交高官举行了两轮会谈。去年9月,澳外长唐纳在纽约联大会议期间同朝鲜外相举行了会晤。而不久前朝鲜半岛北南双方宣布将于6月举行高峰会议的决定,则为澳朝复交之旅吹送了一缕东风。
  用唐纳外长的话说,澳和朝复交决定出于两点考虑:一是暖风已经吹起,时机与气氛已经成熟;二是接触与对话会比冷战与遏制更富有成果。澳希望通过和朝复交与接触能发挥某些作用,促使朝加入国际社会,并负起安全责任,从而推动地区局势的缓和与稳定。
  澳政府认为,朝鲜半岛的局势与澳的国家利益攸关。首先是安全利益:澳对朝鲜的核能研究一直存有担忧,因此澳积极参加了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的国际财团,并成为第四大捐助国。其次是经济利益:韩国是澳的第四大出口市场,第五大贸易伙伴。朝鲜半岛的局势一旦紧张将会危及澳的贸易利益。虽然澳目前对朝鲜的出口额还微不足道,每年仅有700万澳元,但复交后可望会有较大增长。
  巧的是,不久前,霍华德总理刚刚宣布他将于5月19日至21日前往韩国进行访问,两国首脑将就双边关系和半岛局势交换意见。而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复交则增加了一条新的沟通渠道和接触桥梁。正如唐纳外长所说:澳希望同朝复交有助于促进朝鲜半岛的对话与和解,增加信任与信心,从而减少那里的紧张,这符合本地区各国的利益。(本报堪培拉5月9日电)

第6版(国际)

伪装宗教活动 欺骗敛财犯罪
  日本“法之华三法行”教魁被捕
  新华社东京5月9日电 (记者王大军)日本警方9日以诈骗罪逮捕了“法之华三法行”教团头目福永法源等12人,并对他们的18处住所进行了搜查。至此,这个以欺骗为敛财手段的邪教组织被剥下了宗教外衣。
  据警方透露,福永等人近十几年来到处散发福永写的书,诱骗人们找他们看脚心,以此诊断身体状况和预测人生前程。福永等人则以传达“天声”为名,谎说对方患有不治之症或面临大灾大难,诱骗对方花巨额钱财参加教团组织的研修班,以获得“行天之力”来解脱病灾。
  福永8日还颇为得意地对采访他的记者说:“即便是国家,也不能逮捕我。我没有犯罪,只是传达天的声音。”
  日本警方是3年前着手对这个组织进行调查的。去年12月,警方对该教团分布在全国的110多处住所和设施进行了搜查,花费了近5个月对收缴的资料进行分析,并从4月25日开始传讯教团骨干人员。警方发现,这个组织从1987至1998年间的总收入达870亿日元左右,受骗上当者达约3万人。福永本人随意挥霍这些资金,还指使整个教团以宗教作幌子从事欺骗勾当。
  日本文部大臣中曾根弘文9日向记者表示:“法之华三法行”组织迄今是宗教法人,既然是宗教法人,就要遵守法律,如果伪装宗教活动来从事犯罪,那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第6版(国际)

黎领导人会见铁木尔·达瓦买提
  据新华社贝鲁特5月8日电 (记者黄灵、符卫建)黎巴嫩总理胡斯和议长贝里8日在这里分别会见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
  胡斯对铁木尔·达瓦买提率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黎巴嫩表示欢迎。胡斯说,黎中两国关系源远流长,两国1971年建交以来,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不断发展。他说,他对黎中两国的合作表示满意,并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经济方面的交往。
  贝里对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第一次访问黎巴嫩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要促进两国议会间的交往,加深彼此间的了解。
  铁木尔·达瓦买提副委员长在会见中分别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和李鹏委员长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对中黎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铁木尔·达瓦买提说,两国建交以来,政治和经济关系顺利发展,文化、新闻、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日益频繁。这加深了彼此了解,促进了两国关系全面发展。中国愿意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铁木尔·达瓦买提还对黎巴嫩平民和民用设施最近遭到以色列空袭表示同情。

第6版(国际)

多国科学家联手成功破译人体第二十一对染色体密码
  据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综合本社驻伦敦记者王艳红、驻东京记者张可喜报道,由德国和日本等国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科研小组8日宣布,他们已经基本完成了人体第二十一对染色体的基因测序工作。
  人体第二十一对染色体的基因测序工作是多国合作项目“人类基因组图谱工程”的一部分,它的完成标志该工程朝着2003年破译全部人类遗传密码的目标又前进了一步。第二十一对染色体的基因测序工作的完成还有助于找到唐氏综合征(先天性痴呆)等多种疑难病症的发病机理及治疗方法。
  在人体23对染色体中,第二十一对染色体是最小的一对,其所含碱基对约占人体全部碱基对(30亿对)的1%至1.5%。科学家已经破译第二十一对染色体长臂上约3350万个碱基对的排列顺序,这占该染色体长臂上碱基对总数的99.7%。
  科学家已在第二十一对染色体上发现了127个基因,估计还存在98个基因。这些基因中包括与白血病、唐氏综合征、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阿尔茨海默症和躁郁症等许多与遗传性疾病有关的基因。据认为,弄清这些基因的作用,将有助于找到上述疾病的致病原因和治疗方法。科学家还说,在第二十一对染色体上发现的基因总数不到300个,这一点颇令人意外。这可能意味着,人体基因总数大约不超过4万个,而不像原先认为的有10万个。
  第二十一对染色体的测序工作是由日本理化研究所染色体科学综合研究中心、庆应大学医学部和德国分子生物学研究所、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完成的。
  国际“人体基因组图谱工程”是从1989年开始启动的,目标是要完成人体23对染色体中全部碱基对的测序任务,测序工作主要由美国、欧洲和日本分担,中国也参加了这一工程。
  1999年年底,由英、美、日等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破译了人体第二十二对染色体遗传密码。

第6版(国际)

韩朝双方同意
  用新方式协商峰会程序
  新华社汉城5月9日电 (记者高浩荣)韩国和朝鲜9日同意,双方将通过板门店的直通电话和书信交换方式,协商有关南北首脑会谈的一些程序问题。
  据此间媒体报道,韩国方面和朝鲜方面9日以电话通知的形式达成了这一协议。这种方式的协商将是双方举行的为南北首脑会谈作准备的第四次预备会谈的继续。
  韩国统一部的官员说,双方将通过新方式协商尚存分歧的几个问题。这位官员说,在这些问题讨论结束后,双方将举行第五次预备会谈,签署并发表有关首脑会谈程序问题的协议书。
  南北首脑会谈将于今年6月12日至14日在平壤举行。为了准备这次首脑会谈,韩朝双方政府代表从4月22日至5月8日在板门店举行了四次预备会谈,并就大部分程序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但在随行记者人数以及议题的表述等问题上还存在不同意见。

第6版(国际)

塞拉利昂局势恶化
  安南再次呼吁停止敌对行动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8日电 (记者顾震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8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再次呼吁塞拉利昂前反政府武装革命联合阵线及其领导人桑科“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并呼吁西非各国领导人加倍努力,力争使塞拉利昂局势恢复正常。
  联合国发言人埃克哈德说,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安南已批准联合国驻塞拉利昂特派团266名文职人员从塞拉利昂撤到临近的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世界粮食计划署已宣布,中止向塞拉利昂提供人道主义紧急援助,并将该机构大部分工作人员撤到科纳克里。
  据埃克哈德透露,目前仍有大约500名联合国维和士兵失踪或被革命联合阵线绑架,其中有400人是赞比亚籍军人。
  据新华社阿比让5月8日电 (记者夏勇)联合国驻塞拉利昂维和部队发言人8日在塞首都弗里敦宣布,塞拉利昂革命联合阵线(联阵)7日在该国马卡尼地区袭击了运送给养的维和部队,导致维和部队损失一架直升机。有消息说,万余名群众8日上午走上弗里敦街头,抗议联阵杀害和扣押联合国维和部队人员。示威者在接近联阵领导人桑科的住所时遭到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的枪击,至少有5人死亡,30多人受伤。

第6版(国际)

古巴在发展
  ——古巴见闻之一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金江
  最近,记者前往古巴采访首届南方首脑会议,亲身感受到古巴的变化和发展。
  记者曾于1991年访问过古巴。当时,古巴正面临美国加强封锁、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的双重冲击,国家经济急剧下滑,人民生活极为困难。卡斯特罗主席将此称为“双重封锁”,说古巴“处在革命后的最困难时期”。时任美国总统甚至声称,他要“结束”卡斯特罗政权,并期待着成为踏上卡斯特罗之后的古巴自由土地的第一位美国总统。古巴似乎危在旦夕。
  9年后,记者旧地重游,发现古巴不但没有垮,而且发展了。一踏上古巴的土地,就看到许多新变化。哈瓦那现代化的候机大楼取代了原来又小又旧的候机楼。新候机大楼外表色彩淡雅,内部宽敞明亮,服务设施齐全。候机大楼与飞机由登机桥连接,旅客进出空港舒适便捷。记得9年前我们下飞机后是自己拖着行李走到候机楼的。现在,乘上出租车,一出机场就驶上新修的快速路。颇为壮观的高架桥将候机大楼与快速路连接起来。
  新候机大楼的建成启用表明古巴经济好转,对外交往越来越多。古巴已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其中近80个国家在哈瓦那设立了使馆。古巴现在是不结盟运动、77国集团、加勒比国家联盟、拉美一体化协会、加勒比首脑论坛、洛美协定等国际组织的成员国或观察员。去年11月古巴成功主办了第九届伊比利亚美洲首脑会议,这一次又成功主办了第一届南方首脑会议。古巴对外贸易从1994年开始连续增长,贸易伙伴遍及世界各大洲。目前有50多个国家的投资者在古巴建起370家合资企业,累计外国投资总额达40多亿美元。
  记者专门到哈瓦那市中心区看了看,那是个星期天,著名的马莱孔海滨大道旁的工艺品市场熙熙攘攘,商贩们或大声兜售他们的物品,或与外国游客讨价还价,生意十分兴隆。市场上都以美元进行交易。一位摊主告诉记者,这里的生意不错,每个摊位每月向国家交160美元的税,剩下的钱都归自己,收入颇丰。他说,允许个体商贩的存在对国家对个人都有利。夜幕降临,马莱孔海滨大道灯光明亮,市中心区霓虹灯闪烁,饭馆、冷饮店食客满堂,电影院门前观众摩肩接踵。从街面儿上看,哈瓦那比9年前要热闹兴旺多了。
  同古巴人聊起来,他们都说现在比前几年强多了。首先,国家经济恢复了增长。据古巴政府公布的数字,1999年全国经济增长率达6.2%,是1994年以来连续第六年增长。另外,人们从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感到了经济恢复带来的好处,比如现在可以买到的食品慢慢多起来了,手头也比前几年宽松了。了解古巴情况的人都认为,虽然现在古巴仍面临许多困难,但变化显著。进步与发展是古巴人民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努力奋斗争取来的。(本报墨西哥城电)
  古巴雪茄闻名世界,分为机制和手工制作。手工制作的雪茄更为名贵。图为一烟匠正在用手工方法制作雪茄。
  本报记者 张金江摄(附图片)

第6版(国际)

随着高新科技在中小学教育中的广泛运用,未来学校的样式已在美国初见端倪。图为一种新式电脑课桌的桌面,桌面下可上网的电脑容纳了所有课程。
  新华社记者 张凤国摄

第6版(国际)

李瑞环会见莫尔加特参议长
  本报渥太华5月9日电 记者张友新、邹德浩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渥太华议会大厦会见了加拿大联邦议会参议长莫尔加特。
  李瑞环首先转达了李鹏委员长对莫尔加特议长的亲切问候。他说,中加建交30周年来,两国关系总体上不断向前发展。两国交流的范围已从建交之初的单一领域发展到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司法、军事等各个方面。两国交流的层次也丰富多样,不仅高层互访不断,地方交流也日益广泛而富有成果。放眼未来,我们对中加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只要我们牢牢把握两国共同利益的大局,中加关系就能不断向前发展。
  在介绍中国人民政协时,李瑞环说,人民政协在组织上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在政治上具有很大的包容性。它由执政的共产党、8个参政党、无党派人士和众多的人民团体等34个界别构成,集中了各个领域的杰出人士和代表人物,包括了当今中国社会各个阶级、阶层、民族和社会群体。这种构成方式,可以使中国人民在通过人民代表体现意志的同时,还能通过政协委员反映界别要求。它的首要职能,就是对关系国计民生的一些重大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政治协商,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无论是哪个党派、哪个民族,无论抱哪种信仰、哪种见解,只要在宪法范围内,各种意见都可以充分发表。无论是多数人的意见还是少数人的意见,无论是赞成的意见还是反对的意见都会得到重视。实践证明,这种民主形式有利于领导者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人民参政的更加广泛深入,是中国民主政治的一个显著特点和优点。
  他说,人民政协的特点和优点,也是开展对外交往的有利条件。它可以从官方或民间的多种渠道开展灵活多样的国际交往活动,可以凭借大批优秀外交人才和国际问题专家的才识与智慧提出高水平的意见。中国全国政协希望加强与加拿大议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发展中加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积极努力。
  莫尔加特参议长对李瑞环主席访加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加拿大非常重视与中国发展经济、文化、政治等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他感谢李主席介绍中国人民政协的有关情况,并表示加拿大参议院十分重视与中国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友好交流和合作,希望两国加强高层互访,双方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图为5月8日加拿大参议院议长莫尔加特在机场迎接李瑞环主席。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