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瑞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瑞典驻华大使馆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音乐会及宴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瑞典建交50周年。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和正在中国访问的瑞典副首相莱娜·耶尔姆—瓦伦出席了音乐会与宴会并致辞。
  吴邦国说,50年前的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不久,瑞典就承认了新中国,与中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成为第一个承认中国的西方国家。在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50年来中瑞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尤其在经贸领域,目前瑞典对华贸易额在欧盟居第七位,在北欧居首位,中国已成为瑞典在亚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他指出,中瑞两国在维护和平与经济发展方面有许多共同利益,两国经济互补性强,进一步发展关系潜力巨大,中国政府和人民愿与瑞典政府和人民一道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可持续的共同发展做出贡献。
  耶尔姆—瓦伦表示,她很高兴有机会来中国庆祝瑞中关系史上这个特别的日子。瑞中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双方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她高度评价中国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并表示瑞典希望继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瑞典教育和科学大臣厄斯特罗斯、瑞典驻华大使凌希乐以及各界人士近400人出席了今晚的庆祝活动。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王兆国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民主党外交、安保政策负责人伊藤英成。会见时,中联部副部长李成仁等在座。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唐家璇会见瑞典副首相
  据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记者李诗佳)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瑞典副首相莱娜·耶尔姆—瓦伦,对她亲自率团访华并与中方共同隆重庆祝中瑞建交50周年表示热烈欢迎。会见前,唐家璇和耶尔姆—瓦伦共同出席了中瑞建交50周年特种纪念封发行仪式。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唐家璇与菲律宾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与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菲律宾外长多明戈·西亚松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会谈,着重就菲律宾总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即将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交换了意见。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其它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唐家璇将出访日本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日本外务大臣河野洋平邀请,外交部长唐家璇将于5月10日至13日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唐家璇将拜会日本首相森喜朗,与外务大臣河野洋平举行正式会谈。他还将广泛会见日本民间各对华友好团体、主要经济团体代表以及各主要政党党首。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利比亚对外关系和国际合作秘书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利比亚对外关系和国际合作秘书阿卜杜勒·拉赫曼·沙勒加姆将于5月14日至1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印尼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印尼中国建交50周年
  本报北京5月9日讯 记者吴迎春报道:印尼驻华大使昆达喇今晚在京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印尼中国建交5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和来访的印尼外长阿尔维·谢哈布以及中外来宾300多人出席。
  杨文昌在招待会上致辞,他回顾了中国印尼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的情况,他指出,世纪之交,中、印尼关系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积极发展势头。双边贸易额快速增长,各领域交往日益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相互支持和紧密合作卓有成效。中、印尼同属亚洲发展中大国,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关系,不仅将造福于两国人民,而且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他说,在中国和印尼建交50周年之际,谢哈布外长率团正式访华,双方发表了发展面向未来合作的联合声明,成立了两国政府间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他相信,经过双方的不懈努力,中、印尼关系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昆达喇大使致辞说,印尼、中国关系已步入正确轨道,合作机制日趋完善,合作领域越来越多,他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合作关系,为本地区和国际的和平、安全与繁荣做出贡献。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评论
  ●中国希望黎以边界事态尽快平息
  ●中国对塞拉利昂暴力事件表示严重关注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对黎以边界地区局势再度紧张一直很关切,对由此造成人员伤亡深表遗憾,希望有关方面尽快采取措施,使事态平息下来。她说,中国一贯主张黎巴嫩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尊重,以色列应无条件执行安理会425号决议,从黎南部撤军。当前,中东和谈正处于关键阶段,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停止一切不利于中东和谈的行动,争取使和谈早日取得进展。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今天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塞拉利昂局势发表评论说,中国对近日塞拉利昂发生暴力事件表示严重关注,谴责塞拉利昂革命联合阵线武装袭击联合国塞拉利昂特派团部队并持续扣留大批联合国人员和其他国际人员。章启月说,我们希望革命联合阵线立即释放所有被扣人员,并严格履行《洛美协定》。

第4版(要闻)

唐树备在两岸关系研讨会上指出
  两岸关系发展能否争取和平稳定前景 取决台湾当局是否承认一个中国原则
  本报厦门5月9日电 记者郅振璞、郑固固报道: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今天在此间召开的两岸关系研讨会上作大会发言时指出,当前,两岸关系能否改善,两岸关系发展能否争取一个和平稳定的前景,完全取决于台湾当局是否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只有明确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改善发展才会有广阔的空间。
  他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涉及中国主权与领土的完整,涉及台湾是不是中国的领土。在这样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没有退让的余地,也不可能作出任何让步。
  唐树备指出,一个中国原则决不是国共两党的“历史恩怨”,而是政治和历史的现实,在台湾,不管什么人上台,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所谓“台湾的主权独立”,从来不是、也不可能是“历史与政治的现实”。他说,台湾的一些人士宣称一个中国可以作为讨论的议题,但不能作为对话的前提,这实际上就是不愿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甚至希望与大陆讨论台湾是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实际上是要大陆承认台湾的地位未定。
  唐树备强调指出,现在真正的问题是,台湾有人想推翻1949年以来台湾方面“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想推翻至今仍载于台湾有关规定和政策中的“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原则。这样下去,不仅没有任何可能解决两岸之间的旧问题,而且会不断制造非常严重的新问题,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全、求发展的愿望会成为泡影,“维护台海永久和平”只能成为一句空话。
  他表示,台湾有人把海协与台湾海基会1992年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歪曲为“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其目的是在“各自表述”的幌子下,把“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塞进其中。李登辉之流的“各自表述”,不过是想表述为所谓“特殊的国与国关系”,哪里还是一个中国?“台独”分子也说“各自表述”,说什么“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但中国是中国,台湾是台湾,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根本就是要推翻一个中国的事实。两岸同胞是会警惕某些分裂与“台独”分子在所谓“各自表述”的幌子下隐藏的企图的。
  唐树备说,我们主张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平等协商,不以中央与地方的名义进行谈判,即不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与台湾地方当局的名义进行谈判,而是平等协商,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谈判名义;主张在两岸事务性商谈中只要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本态度,可以先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主张在统一之前、在处理两岸事务中,在两岸政治对话与谈判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坚持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只要坚持一个中国,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坚持汪道涵先生前年10月14日在上海与辜振甫先生见面时表明的关于“一个中国”内涵的86个字,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平等商谈,对台湾来说,绝不是“屈辱”和“投降”。我们的态度和主张是明白无误的,台湾当局不应该进行曲解与误导。
  他说,一个中国原则也是维护台湾同胞切身权益的保障,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可以给台湾带来社会安定和经济繁荣发展的远景,分裂与“台独”只能伤害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
  唐树备呼吁两岸同胞团结起来,共同反对“台独”,维护一个中国原则,为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为海峡两岸的最终统一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4版(要闻)

宁夏回族自治区最近展开大规模的退耕还林、再造秀美山川活动。图为固原县新民乡石嘴村男女老少齐上阵,在山坡上大面积栽种松树、核桃树、花椒树。 毛应琪 李建明摄

第4版(要闻)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我国执行北京世妇会《行动纲领》进展等情况
  本报北京5月9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炽、本报记者潘跃报道:今年是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5周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介绍我国执行’95世妇会《行动纲领》进展、妇女权益保障和妇女事业发展等情况。
  5年前在北京召开的世妇会,围绕平等、发展、和平的主题讨论了关系妇女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通过了加速执行《到2000年提高妇女地位内罗毕前瞻性战略》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提出了到2000年妇女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具体行动。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顾秀莲说,5年来,中国政府和世界各国一道,严格遵循世妇会的宗旨和精神,认真执行《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在落实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保障妇女权益提高妇女地位、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推动了中国妇女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她从建立健全保护妇女儿童的各项法律法规和保护机制、健全国家提高妇女地位的机制、加强政府对妇女工作的领导等方面介绍了中国政府全力推进《妇女纲要》实施的情况。
  当谈到中国政府实施《妇女纲要》取得显著成效时,顾秀莲说,经过5年的努力,中国妇女的生存、保护和发展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在参政、就业、教育、卫生保健、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权利得到有效保护,妇女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在妇女参政方面,全国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党代会妇女代表分别比上届提高了0.8、2.0和1.1个百分点。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都实现了党政领导班子中有女性的目标。在女性就业方面,世妇会后的5年间,面临国企改革、下岗职工增多、就业压力增大的困难,我国政府积极实施了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多种政策措施,为女职工开辟了更多的就业渠道和机会。1998年,我国女性从业人员为34067万人,占社会从业人员的46.7%,比《纲要》实施前增加1.1个百分点;有332.3万女工重新就业;多数企业落实了女职工劳动保护的有关规定;生育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在女性教育方面,女性受教育水平提高,与男性差距缩小。全国现有女院士62人,占院士总数的6%,高于世界其他国家女院士的比例。在妇女卫生保健方面,基本实现了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目标,1997年女性平均预期寿命为73.2岁,比1990年提高2.7岁。顾秀莲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李冰主持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海荣也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生活问题不是小事
  米博华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蜕化变质,情况不尽相同,但有一点非常相似,就是贪污腐化多半和生活堕落联系在一起。同一类问题在不同人身上反复出现,不由让人想起一个话题:生活问题不是小事。
  有一种看法,认为当干部的只要做好工作,生活方面的不检点不是什么问题。有人甚至说:论事业,有政绩;论工作,有辛劳,娱悦酒色又有何妨?工作要努力,要有政绩,这没错,但这绝不是说对生活方面的问题就可以无所顾忌,甚至可以为所欲为。事实上,工作和生活很难截然分开。猎色者大半消沉,贪杯者大半慵懒,很难想象一个沉溺于酒色的人能有好的精神状态。更重要的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很大程度上必然表现在生活问题上。党员干部思想变质了,必然堕落;而生活上的放纵,离腐败就不远了。始则以放荡,继则以疯狂,终而至于走向毁灭,这是一个互为因果的逻辑关系。古人说:“不矜细行,终累大德。”这大概也是一条规律。我们过去说,许多同志不曾被枪林弹雨所征服,却败在糖衣炮弹面前。所谓“糖弹”就是通过灯红酒绿等等“细行”打过来的。所以,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该懂得,哪些事情碰不得,哪些东西染不得,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够保持清醒头脑,谨言慎行,严格要求,切不要把生活问题不当成一回事。
  还有一种看法,认为对干部的管理、教育和监督,要着眼于工作,着眼于大处,至于生活方面的问题属于个人的事,不宜问,不好管。这种看法是片面的。领导干部当然有个人的私事,我们管理、教育和监督应着眼大处,这些都没有问题。但这绝不是说,党员干部个人生活中明明有某些缺点甚至错误,党组织也不闻不问,眼看着干部滑下去。比如,有的人生活作风上很不检点,缺乏道德;有的人对自己的家属子女疏于管教,甚至包庇纵容他们的错误;有的人和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混在一起,干一些不该干的事情,等等,对这些问题该打招呼的还是要及时打招呼,该提出批评的还是要及时提出批评。我们当然尊重个人的一切合法权益,但作为党员干部,首先要有道德情操,对于那些不道德不光彩的人和事,党组织有义务加以提醒和纠正。该说的话不说,放弃了管理和教育责任,既损害了党的事业,也害了干部本人。经验表明,很多干部就是从一些生活小事开始一步一步滑下去的,如果当时及时提醒,把丑话说在前头,有的人是可以挽救的。
  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同时在思想道德情操方面起着示范作用。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都是一种形象,都有一定的影响。焦裕禄、孔繁森之所以被人们所景仰所怀念,首先是因为他们是品行高洁的共产党人。境界高,品行端,作风正,才有口碑,就有威信,有号召力。正面的经验和反面的教训告诉我们,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处理这个问题,这对于干部的成长,对于党的事业,都有好处。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吴仪与比利时王储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记者李诗佳)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这里与来访的比利时王储菲利普举行了会谈。菲利普王储是应吴仪邀请访华的。随同来访的有比利时工商界代表100多人。

第4版(要闻)

家乡人民深情缅怀 英雄儿女风范长存
  佳木斯丹阳分别举行活动纪念邵云环许杏虎朱颖遇难一周年
  新华社哈尔滨5月9日电(记者孙英威)“烈士乘风去,精神励后人”。昨天上午,在革命烈士邵云环的家乡——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学生、工人、民主党派等社会各界代表举行座谈会,纪念在美国轰炸我驻南使馆时牺牲的邵云环烈士遇难一周年。
  一年前的5月8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用导弹袭击了我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在此工作的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和《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朱颖三人当场遇难。对此野蛮暴行,我国政府当即向有关国家提出了强烈抗议。
  回忆起噩梦般的一幕,邵云环的家人至今仍悲痛不已。弟弟邵炳奎沉痛地说:“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狂轰滥炸下,我的父母失去了一位爱女。现在二老一想起姐姐就落泪,他们再也听不到女儿来自远方的问候了。全家人和全国人民一样,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一天。”
  烈士精神对年轻一代的激励历久弥坚。佳木斯一中“云环班”的付欣同学说:“云环阿姨为国尽忠,我们要替阿姨尽孝。一定要替烈士照顾好她的父母。”佳木斯大学的李明秀同学也坚定地表示:“烈士的鲜血不会白流!我们当代大学生会时刻铭记自己的使命,继承先烈遗志,以民族振兴为己任,深入钻研业务知识,为报效祖国积蓄力量。”
  佳木斯市委宣传部部长杨殿军在座谈会上说:“我们要学习邵云环同志忠于党的事业、为祖国和人民顽强奋斗的精神,坚定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振兴中华的强大动力。”
  在缅怀烈士的同时,人们对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进行了强烈谴责。邵炳奎气愤地说:“到今天为止,美国仍谎称对我驻南使馆轰炸是‘误炸’,这只是掩耳盗铃!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暴行和这种自欺欺人的‘调查结果’,使我们进一步看清了美国所谓‘民主’、‘人权’的虚伪性和欺骗性。还有谁会相信挂在导弹上的‘民主’和‘人权’!”
  与会代表的发言深深打动了在场的人们。大家深切地感到,在纪念死难烈士、声讨霸权主义的斗争中,中华民族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得更紧密了。大家还表示,要加倍珍惜当前国内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加快发展经济、增强国力,使中国更加富强。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参加了在佳木斯市烈士陵园举行的邵云环烈士纪念碑落成暨骨灰安放仪式。邵云环烈士的亲属、同学、佳木斯市云环小学师生及当地驻军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这一活动。这座高5.8米的巨笔型纪念碑表达了家乡人民对烈士的深深怀念。
  新华社南京5月9日电(记者王家言)江苏丹阳市昨天举行活动,缅怀许杏虎、朱颖两位烈士的英勇事迹。各界人士纷纷表示,要学习烈士无私奉献、恪尽职守的精神,把烈士的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一年前,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罪恶的导弹夺去了两位年轻人的生命,给他们的亲人及家乡的人民带来了无比深刻的创痛。在烈士纪念馆前,许杏虎的姐夫吴荣金正在接待来来往往的悼念者。他说:“直到今天,只要在虎子年迈的双亲面前提起去年这一天,他们就非常悲伤。如今美国依然没有给我们一个满意的交代,我们难平心中的愤怒。”一位来自苏北洪泽县的中学教师张寿枚,还带着自费收集的图片文字,在纪念馆办起了北约轰炸我驻南使馆和烈士事迹展览,吸引了很多群众。目前,他已带着这318张、10多公斤重的图片在许多大专院校举办了展览,并征集了上万人的签名。他说:“和平、友谊、爱国是中国人民共同的心愿,奋发进取、富国强民是大家共同的目标。”据了解,烈士纪念馆去年底建成后,已有全国各地逾万人前来参观学习。
  如今,烈士的精神已不仅成为家乡丹阳人民的财富,更成为激励许许多多中国人奋发进取的动力。许杏虎的中学班主任毛纪庚老师告诉记者,在许杏虎精神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同学学习上更加刻苦主动,思想上更加积极进取,很多同学把时间用在图书馆、阅览室,有50多名同学像许杏虎一样报考了外语专业,有100多名同学参加了业余党校,这是前所未有的,他们渴望用自己的知识和才华报效祖国。
  丹阳市委书记胡志贤说:“全市人民大力学习和弘扬烈士精神,面对经济发展的重任,不消极、不退缩,迎难而上,克难而进,扎实而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将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来告慰烈士英灵”。

第4版(要闻)

本报和澳新闻集团共同研讨互联网时代报业发展
  本报讯 人民日报社和澳大利亚新闻集团5月9日在京联合举办“迎接挑战:互联网时代报业发展研讨会”。我国和澳大利亚、英国、美国的十多家媒体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这次会议。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媒体的报纸、网络版、广告、发行等方面的情况,并对互联网时代报业发展面临的许多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吴明)

第4版(要闻)

两岸关系研讨会在厦举行
  与会人士指出,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前提,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基础
  本报厦门5月9日电 记者郅振璞、郑固固报道:来自海峡两岸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今天聚集厦门,举行主题为反“台独”、保和平、促统一的两岸关系研讨会。与会人士认为,当前两岸关系正处于重要时期,两岸关系何去何从,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两岸人民的福祉。他们对岛内出现的背离一个中国原则的逆流表示忧虑,指出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前提,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基础。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在开幕会上讲话。他说,我们已注意到台湾新当选领导人在两岸关系的一些具体问题上,表现了某些积极姿态,但我们更注意到在一个中国的原则问题上,他的立场并没有改变。
  张克辉指出,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我们是一家人。两岸人民都要求和平,不能让包括外国反华势力在内的人们来破坏海峡的和平。他呼吁,曾经依中国古礼祭祖却不敢公开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的某些台湾政治界人士,快收回你已失去的中国心吧!如果你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而继续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挑战,那么现在所有的“善意”也就变得毫无意义了。他指出,要想使两岸关系从根本上得到缓和,并有更大的发展,就必须在最基本的问题上有明确的态度,那就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放弃任何形式的“台独”主张。
  与会人士表示,当前两岸确实面临是稳定还是激荡、是发展还是倒退、是战争还是和平的重要抉择。人们对新的台湾当局所期待的,不只是“和解”、“善意”的语言,而是切实改善两岸关系的行动。过去50年来,一个中国一直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认知,只是近一个时期以来,台湾岛内才出现一股企图破坏一个中国原则的逆流,给两岸关系带来麻烦和危机。台湾新当选的领导人称自己“不会制造新的麻烦”,就应当站到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上来,使台湾海峡恢复和平安宁,两岸关系得以健康稳定发展。
  福建省委副书记赵学敏,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名誉主席、海协顾问蔡子民也在开幕式上致辞并讲话。60多位台湾学者和各界人士出席了会议。研讨会由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等联合主办。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全国台联副会长苏民生,福建省副省长汪毅夫,福建省副省长、厦门市市长朱亚衍等出席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