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吴仪在全国科技兴贸工作会议上强调
  科技兴贸是走向贸易强国的根本出路
  本报北京5月9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在此间召开的全国科技兴贸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快实施“科技兴贸”战略,进一步优化出口商品结构,优先扶持和发展技术密集型机电产品和高科技产品,是我国由贸易大国逐步走向贸易强国的根本出路。
  吴仪说,世界经济和我国国民经济都在进行新一轮结构调整,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从战略的高度认识实施“科技兴贸”的意义,大力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增强加快实施科技兴贸战略的紧迫感。从今后国际市场商品结构变化的总趋势看,长期支撑我国出口规模的资源密集型初级产品和劳动密集型轻纺产品难以再保持高速增长,技术密集型机电产品,特别是高附加值和成套设备和高科技产品,将成为出口增长最快、贸易规模最大和发展后劲最足的支柱产品。
  吴仪指出,我国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已取得初步成效。去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47亿美元,占外贸出口的比重已达到13%,为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和促进外贸出口增长作出了贡献。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仍是当前我国出口结构中的薄弱环节,不改变这一落后面貌,我国就不可能实现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
  吴仪强调,实施科技兴贸战略要正确处理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与传统产品出口的关系,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科技、产业、外贸之间的关系和近期目标与长远规划的关系,把发展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放在科技兴贸的首位,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做到“科、产、贸”均衡发展,保证科技兴贸战略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吴仪要求有关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上来,要从“科教兴国”的战略高度,从国民经济的战略性调整的高度来看待“科技兴贸”,增强做好科技兴贸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紧密配合,协同作战,保证科技兴贸战略的顺利实施,尤其要确保已出台的一系列扶持、鼓励政策落到实处。科技兴贸工作要有明确的目标和主攻方向,有长远规划和切实可行的具体行动计划,要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规划相衔接。近期的重点要放在抓企业、抓产品上,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和产品给予重点扶持;进一步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窗口作用;努力办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和深圳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通过周密部署和真抓实干把科技兴贸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第2版(经济)

兼并破产政策集中用于六大行业
  解决钢铁制糖煤炭有色军工纺织等行业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记者张晓松、韩振军)记者近日从全国企业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获悉,今年我国企业兼并破产工作将紧紧围绕控制总量、扭亏脱困的目标进行,集中解决钢铁、制糖、煤炭、有色、军工、纺织等六大行业的结构调整问题。
  据悉,今年我国将把企业破产和关闭工作作为调整结构、控制总量的重要手段,通过对一批扭亏无望的企业、资源枯竭的矿山和工艺设备必须淘汰的企业实施破产和关闭,彻底消灭亏损源。
  在具体操作中一般不搞兼并,对少数确需兼并的企业要从严掌握条件。要继续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选择少数企业进行债务重组试点。
  全国企业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破产企业要规范操作,做到“关厂走人”。按照产业政策确需淘汰的专用设备要就地拆除报废,不得出租、变卖和易地使用。经批准实施兼并破产和债务重组的企业,银行呆坏账要按国家规定予以核销,企业所在地政府要负责对人员作出妥善安置,破产企业财产拍卖所得仍不足以安置职工的,按照企业隶属关系,由同级人民政府负担。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服装设计师越来越受重视,有的企业不惜重金聘请。服装的载体是面料,但面料设计师却鲜为人知,一些企业甚至视之可有可无。这是国产面料远远滞后于服装的主要原因。人们呼吁——
  培养面料设计师
  本报记者 彭嘉陵
  3月底,一场别开生面的服装表演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所有服装看上去面料新颖,与众不同,让人耳目一新。这是2000年中国面料博览会上推出的2000/2001秋冬中国流行面料动态展演暨2001春夏中国面料设计大赛入围产品表演。
  面料趋势引导服装流行
  在我国,时装表演已是司空见惯的事,但面料表演还是第一次。近些年来,服装业为创出名牌,提高服装的附加值,对服装的设计已相当重视,服装设计师的地位得到了社会的较大认同,有的设计师已声名鹊起。其实,几乎所有的服装设计师都明白,时装设计应该从选择完美的面料开始,面料决定了剪裁、缝制和造型。面料的流行趋势决定了服装的流行。然而,我国面料的设计却明显滞后,面料设计师可以说闻所未闻。其关键是许多纺织企业还没有认识到设计的重要性,甚至相当多的企业没有设计部门。纺织企业普遍缺乏高素质的设计人才。
  在国外,与服装博览会比起来,面料博览会更受人关注,因为它是服装流行的晴雨表,面料流行趋势发布往往超前于实际流行一年到一年半左右。在巴黎,在法兰克福,每年春夏和秋冬分别要举办两届面料展。而我国,面料博览会去年刚刚诞生,今年才是第二届。博览会上,已经开始发布下一季或次年的面料流行趋势。但国内企业目前尚未习惯在博览会上推出新产品的方式。
  国内也产好面料
  面料的滞后,已成为我国服装工业发展的瓶颈。据统计,1997年以来,我国每年进口面料花费60亿—70亿美元,大约相当于国有纺织企业销售额的1/3。面料对服装的总体自给率仅67%,其中内销服装90%,出口服装仅45%。一般认为,国产面料的主要问题是档次低,质量差,品种少。其实还有一个不太为人所知的原因,这就是:面料生产企业与服装厂商缺乏沟通,面料与服装严重脱节。一方面,面料企业的设计开发不考虑服装企业的需求;另一方面,服装企业习惯于使用进口面料,似乎只有用进口面料服装才够高档。其实,国内很多面料企业都有能力生产出具有国际水准的优质面料,基本能够满足服装企业的需求,但是双方缺乏沟通,各走各的道。
  这次让人耳目一新的面料流行趋势表演,的确让人看到了中国面料设计生产的潜力和希望。这些面料大多新颖、实用,有市场潜力。特别是精毛纺产品水平较高,麻类产品尤其是麻混纺产品进步很大。参与这次流行趋势发布服装设计的几位设计师都说,没想到国产面料这么优秀,国内能生产这么好的面料,设计出来的服装效果相当棒。以前我们设计时尚高档服装,总是去找进口面料。现在看来,这种思维定势该改一改了。
  当然,还不能高兴太早,国产面料在许多方面还有相当大的差距,特别是产品的创新开发还比较薄弱,其中棉纺印染行业普遍水平不高。从这次大赛来看,纹织设计还行,图案设计不理想,因而图案设计金奖空缺,获银奖和铜奖的作品也远远少于纹织设计组。据专家分析,这表明,我国的面料设计师比较重工艺,而不太重视艺术。这与以前纺织专业的课程设置和长期以来企业的发展方向密切相关,重工艺流程,轻艺术熏陶。
  让面料设计师成名
  服装设计师之所以能够成名,主要因为他们直接面对消费者,与服装品牌直接相关。相比之下,面料设计师就与普通消费者隔了一层,因而不易成名。加上许多企业对设计人员不够重视,没有相关的激励机制,因而一些设计人员改行搞起了营销,据说收入更高。其实,这是设计人员的无奈,更是企业的悲哀。
  最近,国家纺织工业局提出今后三年技术进步要以服装面料为突破口,扶持一批大中型企业,重点推进印染后整理、织造、纺纱、纤维、科研开发和产品设计等五大关键技术,用三年左右时间,使出口服装面料自给率由目前的40%左右,提高到65%以上。
  造就面料设计师已成为我国纺织业的共识,就像几年前培养服装设计师一样。在这次面料设计大赛上,山东如意集团年轻的面料女设计师蒋惠,可以说一夜成名,她设计的时装花呢获得了大赛唯一的金奖。这标志着我国培养面料设计师走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我们期待着更多的“蒋惠”成长起来。

第2版(经济)

贵州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个拥有2万多职工的国有大型企业,通过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去年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创历史最高水平,今年一季度轧钢成材率也名列全国同类钢铁企业前茅。
  图为钢厂女记工员正在公布生产记录。王长春摄

第2版(经济)

西部欲“嫁女” 向东找“情郎”
  东部民营企业对西部大开发反应热烈
  本报上海5月9日电 记者彭嘉陵报道:随着西部大开发的升温,西部企业已不再甘于待守“闺中”等“郎”上门,而是主动出击,到东部去寻找“意中人”。今天在上海举办的“东部民营企业参与西部大开发项目交流会”上,双方热烈洽谈的场面,显示出西部“妹有情”,东部“郎有意”。
  这是首次在东部举办的西部大开发项目交流会。会议由国家经贸委综合司和全国展望计划办公室以及上海、浙江、江苏、广东、安徽、福建等省市经贸委联合主办。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和建设兵团组成六个大型代表团,带来了2000多个项目。
  本次交流会得到了东部民营企业的热烈响应。华东六省市及宁波、厦门、深圳的百余家企业、200多人参加会议。山东、河北、江西、天津的部分企业也闻讯而来。不光民企,许多合资、股份、国企也纷纷赶来“相亲”。
  会上,西北五省区及新疆建设兵团介绍了各自的招商项目、地区优势、优惠政策、保障措施、投资环境和民营经济的发展状况。东部企业通过与西部企业面对面的交流,对西部企业有了初步了解。

第2版(经济)

国信贝斯全面开拓应用服务市场
  本报讯 记者周泓洋报道:北京国信贝斯软件有限公司日前在第四届世界计算机展上宣布,国信贝斯在国内软件领域率先完成由单纯的软件提供者全面向基于互联网市场的应用服务提供者(ASP)转换,全面进入互联网应用服务市场。国信贝斯的这一举措,使之成为国内I-NET市场的领跑者。
  据了解,ASP(应用服务提供商)是一种全新的IT服务模式,它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应用软件,并进行软件的管理、维护和系统升级等一切可能的互联网应用服务。ASP可以提高用户应用软件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可伸缩性,有效降低成本。在网络计算无所不在的今天,ASP被认为是继网络接入服务、网上信息传递、电子商务之后的互联网应用的第四阶段,也是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结合的最佳方式。
  从全球软件产业的发展角度看,国信贝斯在实现向ASP的转变后,用户只需同往常一样连接互联网,就可以从IBASE在线服务轻松地获得有关政府、企事业、图书出版、文献档案以及ICP、电子商务等多方面的应用软件服务。

第2版(经济)

假冒伪劣产品泛滥 坑农害农事件频发
  运城六家企业被摘牌
  本报讯 记者安洋报道:正值春耕、春播季节,山西省技术监督部门牵头对运城地区农资市场进行了专项检查和整治,一批假冒伪劣产品被查处,一批制假、贩假窝点被捣毁,6家企业被勒令停产摘牌,并吊销营业执照,使该地区假冒伪劣农资产品抬头的状况得到遏制。
  过去一段时间,该区农资市场混乱无序,假冒伪劣产品泛滥,坑农害农事件时有发生。省、区、县技术监督、工商、化工、供销等部门联手执法检查,共查处标值84万元的假冒伪劣产品,其中假冒伪劣化肥1250吨,假冒伪劣农药2624箱,捣毁制假、贩假窝点11个。这些假冒伪劣产品主要来自一些设备简陋、工艺陈旧、检测设备落后的无生产许可证企业。运城市天旺磷钾肥厂、运城市永昌化工有限公司、稷山县杨赵黄土地农化厂等6家企业被勒令停产摘牌,并被吊销营业执照,有关当事人也正在处理之中。
  运城地区积极完善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责任制,实行工作环节责任追究制,全区出动2000多人,继续根除假冒伪劣产品的源头,在大中型农资市场设立13个质量技术监督站,严把进货检验关。

第2版(经济)

中国铁路车辆出口澳洲
  本报讯 五月八日上午,由中集集团牵线搭桥,九十四辆铁路货车出口澳洲装船仪式在上海张华滨码头隆重举行。此次装船的四十四辆粮食漏斗车和五十辆集装箱平车是由中国铁路机车车辆总公司下属齐齐哈尔车辆厂制造,出口总值达三百八十万美元。(郑源华)

第2版(经济)

哈尔滨经济驶上快车道
  本报讯 我国老工业基地哈尔滨经济呈现快速增长势头,在去年逐季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该市完成工业增加值108.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7%,创10年来工业经济季度增幅最高纪录。
  去年以来,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提出“千方百计把经济搞上去,一心一意为人民办实事”的总体要求和“工业强市”的发展思路,制定了一系列“踩油门”政策。通过加大改革和改组工作力度,哈尔滨的医药、汽车、食品等支柱行业呈现出了跨越式增长势头,一季度,这3个行业分别增长102.9%、23.5%和17.7%,大幅度拉动了全市经济增长。
  (胡斌 韩惠敏 杨兴原)

第2版(经济)

由中铁电气化局一处承建的上海城市轨道交通明珠线(一期工程)电气化工程目前已进入冲刺阶段。该线是国内第一条高架式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全长二十五公里,由南向北贯穿整个上海市区。图为职工在架设承力索导线。李朝臻 赵江涛摄

第2版(经济)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成立
  本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日前在京成立。这一机构成立后将开展认证机构和实验室国家认可、认证人员国家注册与培训课程批准,进行认可/注册和课程批准后的监督工作,以此完善和加强我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注册工作。

第2版(经济)

煤城淮北力促绿色产业
  本报讯中国著名煤炭城市——安徽省淮北市依托当地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高起点地对一、二、三产业结构进行大规模调整,使以煤炭工业生产为主的淮北市经济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呈现勃勃生机。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根据煤城的实际,围绕绿色产业,不断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并提出以土地复垦为突破口,全方位、高科技、高投入地进行塌陷区综合治理。目前,全市已复垦利用塌陷区10.1万亩,已占塌陷区面积的47%,利用塌陷区水面开挖精养鱼塘3.32万亩,兴办各类养殖加工厂49个,建设培育特色产业基地30多个,开发农业专业市场10多个,培育农副产品精品20多个,使濉溪南坪的香稻米、杨洼湖水果、宋疃石榴、谢庄早春西瓜、洪庄甲鱼、双堆乳鸽等技术含量较高的优质农副产品,畅销全国各地。(邵长跃 郭宜中)

第2版(经济)

朔黄铁路神肃段铺通
  本报讯 跨世纪工程朔黄铁路山西神池至河北肃宁段421公里线路,经过中铁一、三、四、十五局等铺架单位近一年半的艰苦奋战,于5月9日在长梁山隧道进口落下最后一节轨排,提前22天实现铺通目标,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100%,优良率93%,优质快速地为我国贯通了又一条西煤东运的大通道。(梦楼宝 宇冬生 博学)

第2版(经济)

农业部预测夏季粮油生产形势
  小麦面积减少 油菜产量增加
  本报讯 农业部近日发布夏季粮油生产形势的初步预计,夏收作物种植结构进一步调整,南方一些品质差的小麦面积减少,优质专用小麦和油菜籽面积扩大。预计今年夏粮总产量低于去年,夏收油菜籽产量有望增加一成左右。
  农业部根据对全国夏季粮油生产情况的初步统计汇总结果预测,今年夏收粮食播种面积比上年调减5%左右,其中夏收小麦播种面积调减6%左右,夏粮总产量低于去年。长江以南地区产量低、品质差的小麦面积普遍调减,调减面积占全国调减的70%左右。农业部预计今年夏收油菜籽播种面积比上年扩大10%左右,再创历史最高水平。(陈萍)

第2版(经济)

江西发放最大一笔汽车消费贷款
  据新华社南昌5月9日电 江西省最大一笔汽车消费贷款日前在新余市发放。43名购车人从中国银行新余市分行一次性贷款334万元,圆了个人的轿车梦。江西省新余市43名个体户是在新余市钢城汽车出租公司的支持下,到金融单位申请购车贷款的。

第2版(经济)

内蒙古在京招商引资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近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内蒙古在北京招商引资的有关项目,涉及农牧业、能源、建材、机电、交通、冶金、轻工、旅游、食品加工等行业。据了解,内蒙古在京招商引资洽谈会暨项目签字仪式将在5月中旬举行。(龚雯 高云才)

第2版(经济)

国际专业音响灯光及技术展将举办
  本报讯 由中国文艺演出物资协会、贸促会北京分会等单位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专业音响、灯光、乐器及技术展览会将于五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在北京举办。(范良)

第2版(经济)

乡企经贸洽谈暨产品展销会将举办
  本报讯 由农业部和河南省政府联合主办的二○○○年全国乡镇企业经贸洽谈暨产品展销会将于九月六日至八日在商丘市举行,届时将进行信息发布、项目洽谈、产品展销等活动。(百友)

第2版(经济)

八达岭长城淡化商业气息
  本报讯 北京八达岭旅游风景区近日提出了“景区大博物馆建设”的指导思路。以“淡化景区商业气息、恢复长城历史原貌”为宗旨,撤消了长城上和瓮城广场东侧、南侧的全部商业摊点,复建了明代东兵营,南侧瓮城城墙已全面恢复,南兵营也在紧张的建设中。(张智勇)

第2版(经济)

博山区国税城区分局推行纳税评估
  本报讯 今年一季度,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国税局城区分局对所辖三百多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进行纳税评估。自实行评估以来,零负申报率已由去年四季度的百分之八降到百分之五。大大提高了申报质量。(张文红)

第2版(经济)

汕尾海关一天查案十二宗
  本报讯 四月二十日,汕尾海关在海陆联动打私中,查获涉嫌成品油和食用油走私案十二宗,抓获当事人十七人,成为该关实施海陆联动以来查获宗数最多、成效最显著的一天。(汕关办 陶永)

第2版(经济)

西安客运段“假日经济”增收入
  本报讯 西安铁路分局西安客运段以“假日经济”为契机,采取灵活多样措施加大营销力度。五一节假日七天,该段车补三百六十五万元,日均比往常收入增长了百分之一百三十七。(白建昌)

第2版(经济)

“看世界”网站突破网络语言障碍
  本报讯 海南桑夏环球网络信息有限公司日前推出中国首家以机器自动翻译为基本特色的网络平台——“看世界”网站。只要在该网站“网站即时翻译”框中任意输入一个英文网址,便可迅速翻译成中文。(军涛)

第2版(经济)

意高旅游网近日开通
  本报讯 “意高旅游网”近日在北京试运行。该网站设置了机票预定、酒店预定、目的地指南、交通时刻表、新闻中心、天气预报等栏目。(木子)

第2版(经济)

春兰一季度出口创新高
  本报讯 在春季广交会上,春兰集团家电、摩托车等产品成交总额达七千万美元。春兰一季度出口再创新高,是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三百。此次春兰在家用电器和摩托车两个馆共有二十个展位陈列春兰产品。(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