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以巴重开最终地位谈判
以黎边界隔离网开始修建
  据新华社埃拉特 (以色列)4月30日电(记者戚德良、马晓霖)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最终地位谈判代表30日在以色列南部红海旅游胜地埃拉特开始举行新一轮谈判,讨论解决最终地位谈判所涉及的一系列问题。
  以色列首席谈判代表埃伦和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拉布各自率团参加谈判。
  4月的埃拉特百花争艳,风景秀丽。谈判选在面临大海的希尔顿饭店举行,环境十分幽雅,但谈判的气氛并不轻松。巴方代表一到会场就对以色列政府日前作出的扩建犹太人定居点的决定提出批评,指责以方对巴以谈判缺乏诚意。
  拉布对记者发表谈话指出,以政府最近决定在耶路撒冷以东的阿杜米姆定居点为犹太定居者增建174套住房,这不仅为本轮谈判设置了新的障碍,而且也表明以政府根本没有认真对待这轮谈判。他说,鉴于这一新事态的出现,巴方要求这轮谈判首先讨论解决定居点问题。
  按照日程安排,这次谈判将延续到5月12日,其间部分谈判可能移师埃拉特以南不远处的埃及旅游胜地塔巴进行。据悉,美国中东和谈特别协调员罗斯将于5月2日飞赴埃拉特协调谈判。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30日电 (记者楼坚)以色列军队30日奉命开始修建以色列和黎巴嫩边界的隔离网,为今年7月从黎南部撤军作准备。
  以色列国防部官员说,新修的隔离网全长40多公里,修建工作从以黎边界小镇梅图拉开始,预计耗资2000万美元。同时,以军还将翻修更新现存的其余110公里长的以黎边界隔离网。
  这位官员强调,以色列新修隔离网的目的是,防止在以军从黎南部“安全区”撤出后黎游击队对以北部地区进行渗透攻击。据报道,这些隔离网上将装有先进的电子感应器。一旦有人入侵边界,这些感应器将立即把消息传送到附近的哨所。
  除边界隔离网外,以军还准备沿以黎边界修建大量哨所,并新修能确保安全的公路,增强以北部定居点的安全防卫措施。以色列还准备在撤军后把目前在黎南部的哨所建筑炸毁。预计所有这些撤军准备工作将总共耗资约2.5亿美元。

第6版(国际)

中欧十一国峰会结束
就地区形势等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布达佩斯4月29日电 (记者刘为民)为期两天的中欧地区11国总统会晤29日在匈牙利维斯普雷姆结束。各国领导人就本地区形势、消除国家间的经济差距、加快一体化进程、加强环境保护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匈牙利总统根茨发表声明说,尽管中欧地区各国的经济情况和发达程度不一样,但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过去1000年特别是20世纪的历史表明,各国不应彼此对立,而是相互合作才能寻求繁荣和发展的道路。
  声明指出,煽动排外情绪和种族歧视是危险的,不利于各国关系的发展和建立睦邻友好关系。本地区国家应进一步加强合作,消除国家间和国内各阶层经济上的差距,加快一体化进程。声明对最近中欧一些国家连续出现环境污染事件表示忧虑,呼吁各国加强合作,防止生态环境遭破坏和污染事故的再度发生。
  中欧国家总统会晤机制始于1993年,目前共有12国参与,每年举行一次会晤。参加本次会晤的有奥地利、保加利亚、捷克、克罗地亚、波兰、德国、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乌克兰、匈牙利11国总统,意大利总统因国内事务未能出席。

第6版(国际)

日本启动“新纪元工程”
  据新华社东京4月29日电 (记者张可喜)日本政府日前宣布,日本将从5月份起实施旨在创立新产业、加强产业国际竞争力、刺激经济复苏的“新纪元工程”。
  据媒体报道,“新纪元工程”是日本前任首相小渊惠三去年夏天倡议实施的。经过半年多的研究,日本政府最后确定,“新纪元工程”要以发展信息技术、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环境保护技术为三大重点,以此推进12个项目的研究开发。
  信息技术研究开发项目主要包括:普及日本公立中小学校与因特网联网;创造因特网和计算机的使用环境,使每个人都能随时随地、安全快速地获得网上信息;通过因特网实现无纸办公。
  在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方面,研究开发项目有:利用基因技术开发治疗癌症、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新疗法;开发骨骼和血管等再生医疗技术;开发转基因保健食品和绿色食品。
  环保技术方面研究开发项目包括:普及燃料电池的民用化;研制超高速海上运输船;将二恶英等有毒物质的总排放量减少90%;构筑全球规模的高级海洋监测系统,以提高长期天气预报的准确性;对产业经济结构、技术开发及普及和发展有关产业进行大规模的调查研究,以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社会等。
  这些项目都将在2005年度之前完成。
  据新华社东京4月30日电 (记者张可喜)据报道,日本科学技术会议的政策委员会不久前决定,在新的5年“科学技术基本计划”中,将把染色体科学等5个领域作为发展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重点。这个委员会确定的重点领域除了染色体科学外,还有细胞生物学、脑科学、应用转基因技术、克隆技术。

第6版(国际)

欧元汇率持续下跌 德国民众信心动摇
  据新华社柏林4月29日电 (记者刘钢)欧元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跌正在越来越严重地动摇着德国人对欧元的信心。
  据德国“福沙”民意测验研究所进行的民意调查,4/5的人承认,他们对欧元的信心受到了不同程度挫伤。
  29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接受调查者中,对欧元持完全怀疑态度者的比例比今年2月又增加了9%,达到了33%,而对欧元充满信心者的比例也从20%降到了17%。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坦诚协商 应对挑战
  本报特派记者 林皎明
  阿拉伯半岛的5月,烈日炎炎,户外气温已令人难耐。然而,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却显得格外活跃。阿曼苏丹卡布斯陛下刚刚结束对巴林和阿联酋两个邻国的访问,4月29日又在家门口迎候海湾六兄弟,为海湾合作委员会第二届首脑协商会议做东。
  海湾人喜欢以兄弟相称,而真正兄弟般加强合作关系,却是在海合会成立之后。一年一度的首脑会议是海合会的最高决策机构。在1998年阿布扎比首脑会议上,海合会又决定在两次正式首脑会议之间增加一次非正式的首脑协商会议。兄弟常来常往,免了红地毯,不要仪仗队,省却那些繁文缛节,倒更加亲近一层。最重要的是,大家有机会坐下来,坦率地交换意见。这次马斯喀特会议,就没有事前规定好的议程,没有会议最后公报。会议进行四五个小时后,各国元首便打道回府,效率不低。
  形式简化,并不一定表示内容简单。海合会秘书长希贾兰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协商内容至少涉及五个方面:即对巴林与卡塔尔自去年底开始的和解表示赞许;对六国在政治、经济、外交等领域相互合作的成果表示欣慰,确认公民可完全凭身份证在成员国之间自由互访;三方委员会就调解阿联酋与伊朗三岛领土争端所取得的进展;重申对伊拉克一贯原则立场;讨论由巴林提出的加强军事合作的建议。希贾兰还对上届首脑会议决议实行关税同盟、电力并网以及与欧盟自由贸易谈判等问题的执行情况作出报告。
  世纪之交,海湾国家对外部世界的急剧变化有紧迫感,对经济全球化和网络时代可能对海湾国家造成的冲击有危机感。海湾媒体普遍认为,海合会成员国加强协商,是对这些挑战的本能反应。海湾必须加强合作,以集团化的形式应对这些挑战。否则,任何一个海湾国家都很难单独应付局面。此外,海合会一体化还有相当长的路程要走,成员国之间多多少少存在一些分歧及矛盾。这都是成员国加强协商的原动力。
  “有分歧,有争议,才有协商的必要。协商就是解决分歧的过程。”阿曼官员如是说。显然,海合会成员国在处理与伊朗的关系问题上是有不同看法的。沙特与伊朗关系日益密切,引起阿联酋的关注。阿联酋认为,与伊朗建立密切合作关系,不能牺牲阿联酋的利益。同样,各成员国出自不同的战略考虑,对伊拉克也有亲疏之分。现在,除沙特和科威特之外,巴林、卡塔尔、阿曼和阿联酋已先后恢复驻巴格达的大使馆。尽管这次会议对伊拉克的态度没有跳出以往决议的框框,但多数海合会国家对伊拉克采取温和政策。此间媒体评论说,“协商会议说不定比正式会议还有实质内容。它像一座被浓烟厚雾笼罩着的山岳,只要吹来一阵清风,就会露出全貌。”
  海合会首脑协商机制看来是相当不错的尝试。它为海湾各国首脑提供了更多交换意见的机会。阿拉伯半岛上这六个山水相依的阿拉伯邻国会越走越近,一体化进程将伴随不断协商而逐步实现。
  (本报马斯喀特4月30日电)

第6版(国际)

普京将于八月底访问日本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格罗莫夫四月二十九日宣布,俄当选总统普京将于今年八月底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格罗莫夫说,这是俄日双方刚刚达成的协议。二十九日,正在圣彼得堡进行非正式访问的日本首相森喜朗邀请普京正式访日,普京接受了邀请并答应在今年内成行,但未明确具体日期。几个小时后,格罗莫夫便发布了上述消息。

第6版(国际)

4月29日至30日,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中心宪法广场举行各种儿童游艺活动,庆祝4月30日的墨西哥儿童节。图为孩子们坐在电动摇船上,兴奋不已。新华社记者 武巍 摄

第6版(国际)

谢瓦尔德纳泽宣誓连任总统
  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日前在格首都第比利斯宣誓连任新一届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在就职仪式上强调,在新一届总统的五年任期内,他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政治解决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的冲突问题,恢复国家的领土完整。他宣布,将在三至四年内彻底消灭贫困。

第6版(国际)

比利时研制出新型人工眼
  比利时研究人员最近研制出一种新型人工眼,可望帮助许多盲人包括视网膜受损的人恢复部分视力。新型人工眼的关键部件是一个线圈,它缠绕在视神经周围。通过改变加在线圈上的信号相位和强度,线圈就能刺激视神经的不同部位,使大脑产生视觉,这就像阴极射线管在信号控制下发射电子束在电视屏幕上产生图像一样。(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印度持续高温旱情严重
  印度今年的高温气候来得早,来得猛。四月中旬时,印度北部许多地区的气温就达到了四十二摄氏度至四十三摄氏度。持续高温干燥气候,使古吉拉特、拉贾斯坦、中央邦、安得拉邦等十一个邦遭遇了百年以来罕见的旱情,特别是古吉拉特、拉贾斯坦两邦灾情严重。在古吉拉特,二十五个地区有十七个地区受灾,大约涉及九千四百二十一个村庄的二千五百万人口和约一千万头牲畜。(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