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小巷“总理”
——大连10位居委会主任、“楼长”为民排忧解难纪实
  新华社记者 徐江善 彭川平 李小林
  新华社编者按:朱镕基总理日前在辽宁大连考察时,两次召开街道、居委会负责人座谈会,对这些被群众亲切称为小巷“总理”的居委会干部们给予高度评价。朱总理说:“你们的工作很重要,很光荣,也很辛苦,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今天我社播发的长篇通讯《小巷“总理”》,真实生动地记述了这些小巷“总理”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的感人事迹,展示了党的基层干部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无私奉献精神。
  春光明媚,海风习习。
  灿烂的阳光照耀着大连星海湾畔的城雕广场,照耀着为纪念这座城市百年庆典建造的近千双各界人士足迹的铸铜浮雕。
  在为大连崛起做出杰出贡献的各界人士的脚印中,有被市民亲切称为小巷“总理”的居委会主任、楼长们留下的足迹。
  沿着他们坚实的足迹,记者走街串户,聆听人们讲述小巷“总理”们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一个个感人故事,感受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时代强音。
  “共和国最小的官儿,干最大的事儿”
  在大连市西岗区八一路林茂居委会,为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制定的“八本一卡”整整齐齐挂在墙上:下岗人员登记本、失业人员登记本、社会失业人员登记本、失业人员家庭登记本等,每一页都记录着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万寿芬、主任谭锋金为下岗职工再就业付出的心血。
  这几年下岗的职工多了,万寿芬和谭锋金在一起琢磨:下岗职工再就业关系到国企能不能搞活,而搞活国企又是国家的一件大事,俺们要为党分忧,为民解愁。每个下岗职工的情况都不一样,只有管理规范了,干起来才会顺手。
  从1998年开始,一户一户到居民家调查以后,她们为全委的109个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建立了档案,实行了档案化管理。
  为了找到更多的用工单位,她们一面到社会上寻找门路,一面在居委会的住户中挖潜力。这个居委会有住户2011户,其中有工人也有老板,有国企老总也有政府官员,凡是管点事的,她们都登门拜访,请这些人的单位用人时先考虑居委会的下岗职工。
  给邮局送去8个人,给宾馆送去10个人,给环卫部门送去8个人……在这个居委会,只要不挑不拣,下岗职工半天之内就可以实现就业,目前已经安排了99人。
  她们每个季度召开一次用工单位联谊会,把这些经理、主任们都请来沟通情况。把下岗职工推荐出去了不算完,她们还定期走访用工单位,听他们对再就业职工的评价。
  两年前,为组织更多的下岗职工再就业,居委会提出在小区建一个既方便群众又能解决就业的集贸市场。为了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万寿芬不知跑了多少趟,终于获得批准。市场建成了,万寿芬却大病一场。当她躺在病榻上听说30多位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如期得到安置时,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谈起居委会的万书记和谭主任,摊主们都有说不完的话。
  在一个豆腐摊前,扎着白围裙的张玉香大妈一边卖豆腐,一边说:“居委会干部为俺们跑痛了腿,磨破了嘴,操透了心啊!那时俺的右眼有毛病,俺一人带两个儿子生活,一个儿子有病,一个儿子刑满释放刚回来,生活全靠政府发的‘帮困卡’。万书记帮俺办了营业执照,支起一个食杂店和豆腐摊。如今一个月收入1000多元,早就不用‘帮困卡’了。”像张玉香这样不再用“帮困卡”的下岗职工还有14户。
  在修鞋摊前,50岁的王永江讲到自己的就业时热泪盈眶。他说:“为帮俺从原来业主那里买下这个小房,万书记多次到业主家做工作。俺一辈子也忘不了这些党的好干部啊!”王永江如今一个月挣1000多元。他说,凭劳动挣钱吃饭,我感到很光荣。
  “带着感情排忧,从小事做起解难”
  “进沟三面山,头上顶青天,四处垃圾无人管,居民生活处处难。”林茂沟的居民们还记得刚搬到小区时流传的这段顺口溜。
  6号楼的张君哲大妈回忆说,林茂沟是80年代末在一片荒山沟里开发建立的新区,那时生活设施不配套,居民们将困难归纳为孩子入托难、买菜难、通信难、理发难、吃早点难等十难。
  1989年8月,万寿芬和谭锋金被派到这里担任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和主任,每当看到年轻的母亲抱着孩子在土路上艰难地行走,老人们背着白菜从几里外的市场归来,产妇和老人们喝不上牛奶,她们的心里不是滋味。
  她们组织起10位大妈,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一个难题一个难题解决。她们与邮局联系,将寄到林茂沟小区的信函报纸先送到居委会,再由居委会的大妈们做“二传手”分送给居民,这一干就是一年多。
  小区建起后许久,居民都难以开户订奶。有一位居民的妻子生孩子,喝不上鲜牛奶,急得这位男子汉团团转。万寿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万寿芬将31户急需订奶的用户登记造册,然后以自己的名义在八一路家里订奶。从那以后,她每天将一瓶一瓶共20多公斤的牛奶背到4里外的林茂沟小区,分送给订户。她这样背了一年多,直到林茂沟订奶开户为止。
  她们多次与蔬菜供应部门联系,将秋菜送进小区。每当卖秋菜的时候,她们都到五保户、困难户家中走访,统计好数量,然后把秋菜送到他们家里,吃菜不再难了。理发室、图书室、缝纫店等也相继建起来了。
  如今的林茂沟小区,环境优美,花园一般。居民们说:“现在是出沟放心,进沟舒心,回家顺心。”
  “做党和政府连结群众的纽带”
  王东生是甘井子区周水子街道许家居委会香周路18号、20号楼楼长,他搬到这个新建小区时,小区生活设施不配套,有线电视和煤气管道都没有,居民的生活很不方便。一些群众产生怨气,还有的居民要抗交房租。
  王东生想,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在群众和政府之间作纽带,多做沟通工作。从1996年下半年开始,他深入到市区房地产管理部门、房屋开发部门和广播电视部门调查,他为此不知跑了多少路,终于弄清了事情的原委,是开发商没有按规定施工。他向居民讲清了情况,同时起草了两份调查报告,交给市有关部门请予解决。
  “煤气通了,老楼长又为居民元旦看上有线电视着急。”球迷刘木垣对这件事印象太深了。在政府的过问下,施工单位答应给安装有线电视,眼看新年一天天临近,王东生带领工人没日没夜地干。有一天,他正忙着拉线,心脏病犯了,脸白得像张纸,汗珠子直掉,终于支持不住倒在工地上,昏迷过去,被送到医院抢救。
  刘木垣眼里含着泪讲道:“谁家没有老人,像老楼长这样67岁的老人,正是在家抱孙子养老的时候,可他风里雨里为大家跑,一分钱的报酬也没有,这样的好人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老百姓从心眼里佩服啊!”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有线电视如期安装完工了,家家户户在元旦这一天看上了电视,一些人兴奋得跑出楼道,在院子里跳了起来。居民们做了一面锦旗,上书“热心服务,无私奉献”8个大字,送给躺在医院里的王东生。
  在王东生的家里,他指着锦旗对记者说:“这面旗是老百姓献给党和政府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为党分忧,我只是起到了一根纽带的作用,把党和政府与群众牢牢连结在一起。”
  “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招法”
  在平等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林月香的办公室,墙上挂着居民们送来的锦旗,上面写着:“扶贫帮困,爱洒人间”、“情系孤老,爱洒人间;热心奉献,情深谊长”。一个小小的居委会能得到这么多群众的爱戴,关键在于她们探索出一些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方法。
  从1995年3月起,林月香采取群众捐献一点,居委会自筹一点等措施,筹集1.5万元建起了“居民急救互助基金会”和“下岗职工救助基金会”。基金会采取专款专用、无息借款、有期偿还的原则,为那些临时有困难急需用钱的居民和下岗职工再就业提供资金救助。
  居民们讲得最多的是基金会救了29条人命的故事。一天,73岁的尹富珍患脑出血突然倒在了马路旁,口吐白沫,不省人事。林月香一边组织人将老人送医院,一边派人去银行取出2000元钱,并很快办理了住院手续,老人得到及时抢救。
  下岗职工谈起基金会更是充满感情。赵孝杰下岗后得到基金会的帮助,办起一个小面馆,生意好起来后,他拿出1000元捐给基金会,帮助更多的人再就业。
  目前已有29名患者得到基金会援助,25名下岗职工在基金会的帮助下走上再就业之路。
  办家庭服务时间储蓄社是林月香的又一创举。这是一个由自愿从事社会公益与保障事业的居民组成的群众自治互助组织。宗旨是坚持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不取分文。时间储蓄社开办以来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申请入社的居民越来越多。目前平等居委会已有60多位社员参加了服务活动,储蓄的时间已多达700多个小时。杨丛君老人带着一个小孙女生活,困难很多。过去主要是林月香等居委会干部经常来帮助她们。最近,帮她干活的人多了起来,许多是时间储蓄社的社员。
  在这个居委会,记者听到群众编出新的顺口溜:“雷锋精神到处有,有了困难不用愁,感谢社会感谢党,少有所乐老有所养。”
  “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在大连市中山区春和街道裕民居委会,居民张大妈说,居委会干部吴淑荣做的好事三天三夜也说不完。有一年冬天,裕民街2号的煤气管道被冻坏了,20多户居民无法做饭,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吴淑荣一边与煤气公司联系,一面想主意。她从自己家里烧开水,将冻坏的管子烫开,又回家拿来棉衣将管道包起来,居委会干部和党员也行动起来,献出棉衣棉被,煤气很快就接通了。
  在这个居委会,孤寡老人受到照顾。邹玉美老人一生无儿无女,不幸得了癌症,在她生命的最后3个月里,吴淑荣搬到老人家照顾她,为她端屎端尿,一直到老人安详地闭上双眼。现在吴淑荣又照顾起刘春荣老人,经常帮助做家务,逢年过节还送去鸡蛋、水果和其他食品。最近还为老人办理了养老保险。老人逢人就讲:“给个闺女俺都不换,这是共产党给俺的福分啊!”
  “有困难,找老杨!”中山区德光巷1号18楼楼长杨汝山将自己家的电话作为大楼居民服务的热线电话,并把全楼住户的电话登记成册。他印刷了300多份超大型名片,上面印着服务电话、老杨的传呼号码和服务项目,分送到每户居民手中。5年来,老杨通过热线电话为居民服务3000多次,无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老杨有求必应。这个楼的290户居民几乎家家都得到过老杨的帮助和照顾。
  一天夜里两点,退休工人李丕安肺病突然发作,他的老伴急得一时不知所措,拨通了老杨的热线电话。老杨放下电话直奔李家,背上老人就去市立二院,经过及时抢救,老人脱离了危险,但还要住院观察,可住院处在9楼,深夜电梯不开。老杨毫不犹豫,背起老人一步一步爬上9楼,安顿完时天已大亮。
  在中山区转山街道山峰居委会10楼,记者看到,楼长王昭把楼道布置得有如一个文化室,各种板报、墙报随处可见。有精神文明宣传栏,有生活小窍门,还有介绍科普的科学园地。这些活动非常受离退休干部的欢迎,他们积极参加王昭组织的活动,生活充实了,心情愉快了,有的到学校担任校外辅导员,有的将过去的经历写出来教育后人,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甘井子区光明居委会11号楼楼长袁玉梅热心为居民服务,解决邻里纠纷。她说,老百姓就看事实,你说得再多,不如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永远不过时
  在10位小巷“总理”中,论年龄,最大的71岁,最小的40多岁;论收入,前些年居委会主任一个月工资仅50元,现在也只有200多元,而楼长们则一分没有。
  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共产党员,默默地做着一些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事情,博得了群众的赞扬。一位居民说,小巷“总理”对社会贡献大、工作量大,而报酬却少,他们向人民群众展示的是一种精神,一种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崇高思想境界。
  西岗区黄河路街道振华居委会主任祝捷是一位中年妇女,7年前她从大连电扇厂下岗担任居委会干部。崔芝英夫妇靠退休金生活,日子困难,祝捷根据他们家住临街房的特点,为他们安装了公用电话。老两口每个月增加五六百元的收入,乐得合不拢嘴。
  祝捷在组织下岗职工做钟点工、当保姆的同时,为收集到更多的就业信息,有时走在路上看到张贴的招工信息,她立即记在手上。她把这些信息分门别类,然后到这些单位了解情况,把合适的下岗职工介绍过去。
  年近六旬的杨汝山从退休金里挤出3000多元钱,买了10余种维修工具,做到了小修小补不出楼。几年来他义务为400多户居民安装了防盗门,为160多户安装了防盗锁,为100余家维修安装了热水器、排油烟机、上下水管道。
  西岗区民运街道五四路102号楼楼长高永治已71岁高龄,是一位1947年入党的老党员。他患胆囊癌动了两次大手术。他担任楼长以后,向居民承诺:有事找我。谁家水管堵了,谁家婆媳不和,都找老楼长。几年来,他从不多的离休金中共拿出4000多元用于楼道文化建设。这位有着53年党龄的老党员对记者说:“俺就是要告诉人们,无论到啥时候,共产党人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绝不会变。”
  在林茂居委会,记者看到14号楼的全体居民送给居委会干部这样一封表扬信:“春天你带着温馨,顶着太阳;夏天你踏着泥泞,冒着细雨;秋天你冒着风吹,迎着尘土;冬天你迎着寒风,踏着冰雪。你的工作千头万绪,你走千家串万户,哪条街巷没留下你的足迹?哪个家庭没留下你的身影?辛苦了,小巷总理!”
  10位小巷“总理”,好似10个坐标,凝聚着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追求;10位小巷“总理”,如同10面旗帜,飘扬在人们的心中。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李素丽包头“传经”
  任燕萍 惠小勇
  “包头的朋友你们好,欢迎您乘坐20路车。愿您行得方便,坐得舒适,度过一段愉快的旅程。”“五一”节前,家喻户晓的全国公交系统劳模李素丽出现在包头市20路公交车上,为包头的同行进行现场服务演示。
  李素丽是随北京青年服务明星代表团到包头来传授优质服务经验的。除现场演示之外,她还与包头市公交集团的职工们一起座谈优质服务的经验,并与包头市公交服务明星孙晶、郑英等人建立了长期“传、帮、带”关系。
  在气氛热烈的座谈会上,孙晶首先就服务工作如何做到不断创新向李素丽请教。李素丽回答说:“我的体会首先是要爱岗敬业,热爱本职工作;同时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服务也是门学问,车厢就是个小社会,没有丰富的文化知识,提高服务水平是很难的;第三是要用心为乘客服务。”一位女职工请教李素丽如何学习微笑服务,李素丽笑着回答说:“微笑是学不出来的,关键是要对乘客有真心、爱心、诚心,对工作要有恒心,服务的好坏取决于是否有一颗水晶般的爱心。”
  最后,李素丽勉励新收的几位徒弟:“在西部大开发中,包头要建设经济强市,我们服务业也应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全总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
尉健行讲话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都要从江泽民同志关于党要当好“三个代表”重要指示的高度,充分认识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本报北京四月三十日讯 新华社记者韩振军、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都要从江泽民同志关于党要当好“三个代表”重要指示的高度,充分认识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尉健行指出,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创造一切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我们今天所取得的一切成就,无不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群众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的结果。这次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就是全国工人阶级和亿万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他们胸怀全局,信念坚定,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是以实际行动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典范;他们忘我劳动,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是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榜样;他们勤奋学习,开拓创新,努力掌握和运用科学文化技术,是不断推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标兵;他们严于律己,弘扬正气,以自己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动影响带动群众,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先锋。正如江泽民同志所高度评价的,他们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动,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高贵品格,他们不愧为民族的精英、国家的脊梁、社会的中坚、人民的楷模!
  尉健行强调,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并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的重要历史时期。实现党的十五大提出的跨世纪发展宏伟目标,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保持和发扬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实现、维护、发展人民群众的利益,始终是我们最大最重要的政治,是我们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基点。只有把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他们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广大职工和人民群众投身改革和建设的热情和积极性才能持久,改革和建设事业也才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尉健行指出,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工会组织要完成党的中心任务,就必须从自己的性质、职能和特点出发,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突出和履行维护职能,努力实现工会重点工作的突破和自身改革与建设的加强。当前,首先必须最大限度地把新建企业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要组织好职工群众进行民主监督,既监督国家利益不受到侵犯,也监督职工的经济利益和民主权利不受到侵犯,并把保护、调动起来的职工群众的积极性,通过劳动竞赛等多种形式,引导到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更好地完成党和政府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尉健行要求,全国广大职工和各族人民一定要认真学习先进模范人物的崇高思想和模范行动,关心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先进模范人物也一定要更加珍惜自己的荣誉,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优良作风,与广大职工和各族人民一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称号的上海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孔利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鞋厂下岗再就业工人董鑫,西北工业大学应用物理系系主任魏炳波,葛洲坝集团三峡工程指挥部指挥长陈飞,东北制药集团公司总经理陈钢,河南省内黄县总工会主席邵敬春,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荷荛村农民熊启东先后在会上发言。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主持会议。
  出席今天座谈会的有:倪志福同志,全国总工会负责同志和部分原书记处以上领导同志,以及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各劳模代表团团长、各全国产业工会和全总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人等近200人。

第1版(要闻)

各地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江泽民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力量 学先进要贯穿现代化建设全过程
  本报北京4月30日讯 综合各地记者消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力量。4月29日,江泽民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参加表彰会的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聆听了这一讲话,十分激动,深受鼓舞。各地干部、群众认真收看电视转播、收听广播,今天又认真学习了在本报发表的讲话全文,他们纷纷表示,衷心拥护江总书记的讲话,要把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贯穿现代化建设的全部进程。
  学习先进模范人物的活动,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漳州市委组织部长张绳华说:“江泽民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对劳模也是对全国劳动人民的鼓舞。先进模范人物的崇高精神,国家需要,民族需要,时代也需要,这是我们工作的动力。”青海撒拉族劳模韩兴旺说:“江总书记指出,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力量。这是对劳模的最大肯定和崇高荣誉,使我们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今天回到上海的“抓斗大王”包起帆说,这是我第三次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江总书记赞扬全国劳模是“民族的精英、国家的脊梁、社会的中坚、人民的楷模”,表达了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对我们的重视,使我产生一种崇高的责任感。全国劳动模范、西安饮食集团党委书记兼总经理刘龙宇说,我们决不辜负江总书记的期望,要用先进的思想道德和现代科学文化武装自己,发扬坚韧不拔的精神,为西部大开发贡献力量。
  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劳模是群众中的先进代表。要带领群众前进,一定要关心群众的利益,保护好劳模的积极性。重庆太极药业集团董事长、全国劳动模范白礼西激动地告诉记者,太极集团由10年前资产才几百万元的小制药厂,发展成为今天科工贸一体化发展的企业集团,完全靠全体工人的忘我劳动和创造精神。江总书记要我们树立远大理想和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为我们指明了继续努力的方向。辽阳市市长陈世南在电视上收看了江总书记的讲话后说:“总书记指出,要十分重视困难群众的生活和工作问题,要求积极做好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我们一定要把这个要求落实到工作中去。”全国劳动模范、广西柳州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人黄中才说,江总书记指出,一切工作都必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并指出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基点,我听了心里热乎乎的。长沙市总工会副主席肖秀刚对记者说,江总书记要我们工会组织充分发挥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人民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我们一定要把工会工作融入到党的全部工作中去,组织工人群众搞好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企业的改革和发展贡献力量。
  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榜样,以坚定的信心和旺盛的热情投身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去。长沙友谊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子敬说,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是我们工人和广大劳动群众利益的维护者。适应时代的要求,我们要努力用先进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抓住机遇,开拓前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安徽大学何家庆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说:“作为知识分子的代表,我第一次来参加劳模会,非常激动。回去后我们一定要培养出更多有知识有文化的新一代劳动者。”东北制药集团总经理陈钢说,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继续坚持改革,发展企业,提高技术水平,为“入世”后的世界性竞争做好准备。

第1版(要闻)

中央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全国劳模座谈表示
发挥骨干作用 努力振兴国企
  本报北京4月30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中央企业工委今天在中国海洋石油大厦举行中央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全国劳模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中央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全国劳模及特邀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国家电力公司北京供电工程公司变电施工一处技术员王建、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公司董事长罗开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工人崔殿镇、北京矿冶研究总院院长孙传尧等劳模代表发了言。他们一致表示,作为来自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劳模,回到单位后,要以江泽民总书记在此次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为动力,以强烈的责任感发挥骨干作用,团结和带领身边的同志搞好企业机制转换和技术创新,为国企振兴尽最大努力。
  中央企业工委副书记郑斯林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中央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有223名同志受到表彰。希望中央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广大职工要向这些劳模学习,学习劳模们勤奋学习、锐意进取,不断提高素质的精神;学习劳模们立足本职、勇挑重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学习劳模们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的精神,在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新局面的伟大实践中,奋发有为,不辱使命。

第1版(要闻)

深圳市民:欢欢喜喜迎“五一”
  本报深圳4月30日电 记者任维东报道:一个隆重热烈的劳模表彰大会拉开了深圳人喜迎“五一”节的序幕。
  26日下午,深圳市委、市政府对1997年以来全市两个文明建设中贡献卓著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授予20人“深圳市劳动模范”称号;授予119人“深圳市先进生产(工作)者”称号,授予80个单位“深圳市先进集体”称号。29日晚,市总工会举办了一台专场文艺晚会,慰问全市工人和外来务工者。
  对于如何度过第一个“五一”七天长假,许多深圳人选择了外出旅游,深圳至昆明、海口、桂林、黄山、厦门等地的航班爆满。当地旅游界人士估计,整个“五一”节期间,深圳将有七八十万人去外地旅游。(附图片)庆祝五一
戎泽仁(九寅)篆制

第1版(要闻)

重庆劳模:喜看山城新面貌
  本报重庆4月30日电 今天,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张灯结彩,红旗飘扬。重庆市近千名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踏着春光,从这里出发,去游览山城的美景,回顾一年来创造的奇迹。
  沿长江、嘉陵江修建的4条滨江路宽阔、笔直,望着从头顶掠过的过江索道车,劳模罗登强说:“重庆的变化真大,我不知道重庆该称山城、江城还是岛城?”观光车经过喧嚷的火车站,跨过长江、嘉陵江,几分钟之间,主城区的三山、两江一闪而过。在南坪经济技术开发区花园般的厂区参观,忠县氮肥厂副厂长邬瑞云感慨地说,过去在厂里感觉总是不错,现在才真正感到了压力。
  武隆县鲁家村的徐树民,用了23.5万元,8年时间绿化了家乡6500亩荒山。走在山城高低错落、森林般耸立的高楼之间,他兴奋异常地说,森林能保卫城市,我还要把家乡的1万多亩荒山都种上树。(李维平 熊开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首都国际机场西跑道恢复使用
  经过整修的首都国际机场西跑道四月三十日恢复使用。重新启用的西跑道目前还仅限于日航,六月十一日起恢复全天候通航。西跑道恢复使用后,首都国际机场因西跑道改造削减的航班量将逐步恢复,日高峰起降航班将从单跑道期间的四百架次恢复到四百八十架次。日前,中国民航总局组织各方面专家对西跑道改造工程进行了初验,确认其符合通航使用。
  湖北清江高坝洲电站建成发电
  湖北清江高坝洲电站四月三十日通过验收,正式投产发电。这个电站主体工程的建设仅用了三年半时间,创国内大二型水电站建设工期最短纪录。高坝洲电站位于湖北省宜都市境内,总装机二十五点二万千瓦,年发电量八点九八亿千瓦时,动态总投资三十点七六亿元,它将与隔河岩电站一起,对清江流域以及长江中下游的防洪、清江流域的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效益。
  苏锡地区加快林业示范区建设
  全国重点绿化工程的苏锡地区城乡一体现代林业示范区正在加紧建设。据悉,工程实施三年来,共计投入资金达十多亿元,完成成片造林七点五万亩,实施重点项目六十七个,工程建设规模正逐年扩大。近几年,示范区涌现出如吴江的运河风光绿带、昆山的百里绿色通道、吴县的石山风景林等。(均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四月三十日,来自全国石油石化企业的五百多对新人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世纪缘石油情”大型集体婚礼。这是参加婚礼的新人们列队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
  新华社记者 刘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