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森喜朗发表施政演说
  强调发展日中关系
  新华社东京4月7日电 (记者乐绍延)日本新任首相森喜朗在7日下午举行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强调,要遵循日中联合声明,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森喜朗在施政演说中将本届内阁定位于“日本再生内阁”。他表示要将日本建成一个“具有美好前景、能够安心生活”、“能够得到世界信任”的国家。
  森喜朗强调,为了实现这些目标,首先要以信息技术革命为起爆剂,大力促进经济的发展,努力促使日本经济尽快从公共需求型向民间需求型转移,使经济纳入完全复苏的轨道。他强调,在经济完全纳入复苏轨道之后,必须进行财政结构改革,建立一整套能够让人们安度晚年的社会保障体系,使人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森喜朗认为,教育不仅仅是培养具有科学知识的人,而是要培养富有创造性的优秀人才。他要求教育改革国民会议于今年夏天提出中期报告,推动开展国民教育改革运动。
  在国际关系方面,森喜朗强调要以日美关系为基轴,为创造以亚洲、特别是东北亚为中心的和平而不断加强外交努力。他同时强调要遵循日中联合声明,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推进日韩关系;为解决日朝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而努力。他还表示要在本月底访问俄罗斯,就缔结日俄和平条约的谈判等问题与俄方交换意见。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埃连被卷入政治漩涡
  本报驻美国记者 马世琨 张勇
  4月6日清晨,在华盛顿附近的杜勒斯机场,数十架电视摄像机把镜头对准了一架来自古巴的私人飞机。冈萨雷斯携怀抱6个月婴儿的妻子走下舷梯,随后他在机场发表声明,强烈要求美国归还他6岁的儿子埃连,让骨肉分离长达137天的父子团聚。
  去年11月25日,美国迈阿密警方在海上救起漂流了50个小时的小埃连。岂料,这个可怜的小男孩逃脱了葬身大海的厄运,却被卷入美国政治争斗的漩涡。
  美国政府一开始对古巴归还埃连的要求态度暧昧,随着古巴出现声势浩大的反美浪潮,遂决定遣返小埃连。它主要有以下考虑:第一,不愿损害刚刚有所改善的美古关系。近年来,美国经济界要求与古巴通商的呼声越来越高,一些地方政府官员甚至无视禁令到古巴访问,希望改善两国关系。第二,担心违反有关移民法规,造成不良后果。美国移民法规中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家庭团聚。小埃连的去留应由其父决定,硬将他留下,开创一个不好的先例,使美国公民在海外的类似纠纷难以解决。第三,害怕破坏美古移民协议,留下后遗症。按两国协议,埃连当属遣返之列。违背协议,美国将失去古巴在移民问题上的合作,招致更大的麻烦。
  但是,小埃连在迈阿密的亲属和古巴人流亡组织,坚决反对美国政府的决定。他们认为,把埃连送回古巴等于“卡斯特罗的政治胜利”,于是寻找种种借口,与政府进行“拉锯战”。1月5日,美国移民归化局宣布在10日内遣返埃连。监护埃连的亲戚不服,向佛罗里达地方法院提出诉讼。几天后,法院推翻了移民局的决定。但司法部长雷诺认为地方法院无权过问此事,宣布这一裁决无效。1月19日,埃连的亲属把雷诺和移民局告上联邦法院,指控他们滥用权力。3月21日,法院驳回埃连监护人的上诉,移民局要他们限期交出孩子,克林顿也出面要他们服从法律。但埃连的亲属不加理睬。迈阿密古巴人组织示威游行,还组成人墙,日夜守护埃连的住所,防止移民局采取强制行动。
  共和党控制的国会总是跟克林顿政府作对,这次也不例外。移民局决定一出,个别共和党议员便提出一项罕见的议案,要求立即给予埃连美国公民权,让移民局管不着他。由于和者甚寡,这项议案并没有被启动。不久前联邦法院作出支持移民局的裁决后,这项议案被提了出来,还要求给予埃连的父亲、继母以及其他亲人在美合法居留权,让埃连名正言顺地留在美国。
  地方政府与联邦政府搞起对抗。大迈阿密县县长指责联邦政府向古巴裔发出挑衅,甚至威胁说,强行遣返埃连将导致市民暴动,发生流血事件。
  戈尔副总统日前转变立场,宣布支持给予埃连永久居留权的法案。戈尔此举显然是出于竞选目的。佛罗里达州人口占美国第四位,是重要的“票仓”。克林顿和戈尔四年前在这里击败共和党竞选对手,一个原因是得到古巴裔选民的支持。克林顿政府的决定,惹恼了不少古巴裔,促使戈尔在埃连问题上与克林顿唱反调。
  冈萨雷斯到了美国,却未能见到小埃连。6日下午,移民局与埃连监护人的谈判又一次破裂,对方不肯交出孩子,扬言要告到最高法院。冈萨雷斯则表示,他将奉陪到底。(本报华盛顿4月6日电)

第3版(国际)

中印经济文化交流研讨会举行
  为庆祝中国和印度建交五十周年,中印经济文化交流研讨会七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亚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孙士海、印度驻华大使南威哲以及中国专家学者数十人出席。(本报讯)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倾听非洲的声音
  王恬
  刚刚落幕的首届欧非首脑会议确立了面向新世纪的欧非合作战略,两大洲之间的相互理解又增进了一步。尽管欧盟并未做出全面减免非洲债务的承诺,但欧非67国领导人面对面的会晤至少表明,欧洲已经开始认真倾听非洲的声音。
  占全球陆地总面积20%、人口12%的非洲美丽富饶,几个世纪的殖民掠夺和经年不断的天灾人祸却使这块大陆历经磨难。近年来非洲经济虽现一抹亮色,但非洲的出口贸易额和引进的外国投资额在全球比例中仍微乎其微,一半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外国官方援助不断减少,外债总额高达3500亿美元,严重制约着非洲的经济发展。历史经验说明,单纯依靠西方援助是一种危险的短视。欲为人救,必先自救。非洲各国正在团结起来,消除战乱的恶性循环,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此次欧非首脑会议上,非洲希望能在较为平等的立场上与欧盟进行集团与集团之间的对话,并争取债务的减免以及欧盟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表达出了强烈的自强奋起意志。
  欧盟工业发达、科技先进、资本雄厚;非洲资源丰富、市场广阔,这是双方开展互利合作的基础。欧盟已有人认识到,非洲的稳定与发展对欧洲的未来至关重要。眼下,欧非合作最大的分歧点在于非洲债务问题。在欧非首脑会议上,希拉克总统宣布2—3年后法国将不再对非洲最穷国拥有任何债权,并呼吁欧盟各国效仿,可惜应者寥寥。一些欧盟领导人强调援助应与非洲的民主状况挂钩,而非洲领导人则认为,非洲人民现在最需要的是时间、援助和投资。非洲人是非洲大地的主人,非洲人毕竟比欧洲人明白他们当前最需要的是什么。
  相互尊重、平等的欧非合作伙伴关系有助于非洲早日摆脱贫困、融入世界经济,也有利于欧洲自身的发展和繁荣。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世界各大洲之间资源和市场等经贸联系将越来越紧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联效应将会越来越明显。援助非洲,也是援助自己。

第3版(国际)

朝日第九次邦交正常化谈判结束
  本报平壤4月7日电 记者张兴华报道:为期3天的朝日第九次邦交正常化谈判7日上午在平壤人民文化宫结束,会谈未能取得明显进展。双方表示,两国将继续进行邦交正常化谈判。
  朝日双方在会谈结束后发表新闻公报说,双方在“良好的气氛”中就两国间的所有问题进行了“真诚的”讨论,其中包括日本如何清算历史问题。双方还一致认为,有必要继续举行两国邦交正常化谈判,下一轮谈判将于5月底在东京举行。

第3版(国际)

克林顿会见董建华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7日电 (记者袁炳忠)美国总统克林顿7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了来访的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讨论了关于美国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的立法等问题。
  董建华在一个多小时的会见后对记者说,他向克林顿表示,美国国会批准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法案对香港和整个中国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香港经济刚刚摆脱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能够进一步促进香港特别行政区经济的发展。他说,他还向克林顿表示,对美国来说,否决这一法案就是发出了“一个错误的信号”,等于将大量商机拱手让给日本和欧洲国家。
  董建华说,他还向克林顿介绍了香港回归祖国后成功实施“一国两制”的情况。
  董建华当天还与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等美国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谈。
  又讯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6日在华盛顿会晤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议员时,呼吁美国国会批准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法案。董建华当天上午从纽约飞抵华盛顿后即前往国会山,分别拜会了参院多数党领袖洛特、众院议长哈斯特尔特、参院少数党领袖达施勒以及众院规则委员会主席德赖尔等国会领导人,并会见了其他20位国会议员。

第3版(国际)

美高官呼吁国会批准对华PNTR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6日电 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和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6日再次呼吁美国国会批准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待遇(PNTR)。
  据美国媒体6日报道,奥尔布赖特在马萨诸塞州会见美国企业界人士时说,国会批准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待遇,不仅会使美国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而且将促进中国国内的改革。她强调说,如果国会拒绝给予中国这一待遇,将威胁美国的经济利益和国家安全。
  奥尔布赖特指出,如果国会予以拒绝,无异于美国输给了欧洲和亚洲的竞争对手。她警告说,除了经济损失之外,拒绝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待遇还意味着向中国发出危险信号,不利于美国就人权和劳工等问题同中国开展对话。
  另据报道,同一天,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发表演讲时也表示,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待遇并使其最终加入世贸组织,有利于缓解海峡两岸的紧张局势。

第3版(国际)

美英战机又炸伊拉克
  造成十四人死亡
  据新华社巴格达4月6日电 (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军方发言人6日晚在此间宣布,美国和英国战斗机当天又一次轰炸了伊南北两个“禁飞区”内的民用服务设施,炸死平民14人,炸伤19人。这是自1998年12月美英对伊发动“沙漠之狐”军事行动以来,造成伊平民伤亡最惨重的一次空袭行动。
  伊拉克通讯社援引这位发言人的话说,当地时间上午8时55分至下午2时55分,来自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空军基地的18批美英战斗机编队在预警飞机的配合下,侵犯了伊南部7个省的领空,并对那里的民用服务设施实施疯狂轰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第3版(国际)

穆沙拉夫出席中兴工厂开工典礼
  由中国深圳中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与巴方合资兴建的中兴巴基斯坦工厂七日在伊斯兰堡正式开工,巴首席执行官穆沙拉夫上将出席了开工典礼并讲话。生产高科技通信设备的中兴巴基斯坦工厂前期主要产品是交换机,年生产能力为五十万线。(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乌法院签发对邪教头目逮捕令
  乌干达法院六日正式签发了对“恢复上帝十戒运动”邪教组织六名重要头目的逮捕令,指控他们犯有谋杀大批信徒罪。这六名邪教组织重要头目应在五月八日前被缉拿归案。如果警方未能在此日期前将他们拘捕,法院有权无限期延长拘捕时间。邪教组织的主要头目科波卫塔瑞及其五名帮凶被列入被拘捕名单。

第3版(国际)

世界卫生组织告诫注意输血安全
  世界卫生组织七日发表公报告诫各国,输血安全仍是值得注意的重要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把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定为“血液安全从我开始”。公告说,目前全球需要输血的人中只有百分之二十的人能够获得无污染的血液,对于数百万人来说,输血安全根本无法保证。

第3版(国际)

保加利亚决定净化电视节目
  保加利亚政府六日作出决定,禁止本国电视台播放有害公众身心健康的电视节目。根据保政府六日通过的一项《广播电视法》修正案,保加利亚电视台将禁止播放香烟广告和同香烟有关的节目,禁止播放涉有暴力、色情内容的节目,并对播放酒类广告的时间加以限制。此外,这一修正案还禁止电视台转播有违保民族传统美德的外国电视节目。(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