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新视窗

技术不过硬,经营不规范,投诉率居高不下——
  洗衣店洗衣放心吗
  周晓红
  洗衣店:真忙!
  3月19日下午,北京呼家楼北街福奈特洗衣店的孟先生和陈小姐忙得不亦乐乎,送衣服来洗的和来取洗好衣服的人挤满了柜台,笔者想凑上前去跟店员搭个话,都没地方可站。退休在家的范老先生送来了儿子和自己的一大包衣服,棉袄、羊毛衫、衬衣、裤子,什么都有。这一趟范老先生就花了100多块,还是凭优惠卡打了八折的价。据洗衣店孟经理透露,时逢衣服换季,这家洗衣店一天的营业额一般都在2000元—3000元。
  时下,像范先生这样把衣服送到店里洗,已是平常事。从事保险业的王女士说,她几乎每个月都要在洗衣服上花一两百块钱。据最近桂林市的一项统计表明,桂林市民光顾洗衣店的达60%以上,而且一年干洗两件以上衣物的占50%左右,这个比例还将逐年上升。随着家务劳动的社会化,洗衣的潜在顾客群日益庞大。再加上相当大的利润空间(25%—30%),洗衣业被有关人士看好。北京洗衣业的龙头企业普兰德、荣昌、福奈特等都在发展加盟连锁经营,已基本形成了覆盖北京市的便民洗衣网。目前荣昌的连锁店“个个都赚钱”,如开在百盛的连锁店,开业当年就收回了全部投入。
  洗衣店会洗衣吗?
  然而,红火的洗衣店掩饰不了洗衣业存在的问题。据了解,消费者对干洗店的满意程度仅为40%。
  首先,干洗机少。国内平均每25万人才有一台干洗机,洗衣店数量总体上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且多数洗衣店技术水平落后,一些裘皮衣等要求特殊处理的,一般干洗店无法达到洗染技术要求,必须拿到昂贵的饭店洗衣部去洗。
  其次,洗衣店存在“散、乱、差”等问题,经营不规范。由于目前国内洗衣店专业化程度较低,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导致洗衣价格偏高,一些国有大型洗衣企业面对市场既吃不到又吃不饱。不少个体洗衣店由于技术不过硬、经营不规范,使消费者洗衣难放心,干洗纠纷的投诉率也一直居高不下,成为服务业投诉热点之一。
  据了解,不少洗衣店真正能熟知干洗技术,懂得如何分类干洗衣物的专业人员几乎没有,有的就连经营者本人也只会将衣物丢进干洗机内了事。
  更有甚者,一些洗衣店以干洗之名,行水洗之实,存在洗衣欺诈的恶劣行为。不久前郑州市对干洗店进行的一项抽查结果显示:在被检查的7家干洗店中,真正干洗的店只有2家。其中一家洗染中心的干洗机背后,其清理孔的螺丝已经锈死,显而易见已长期未启动过。
  洗衣店洗衣质量难保障,易于发生纠纷,更为麻烦的是,出现了纠纷不好解决。据中国消费者协会介绍,干洗投诉调解是消协的一大难点问题。一是责任难明,衣物干洗遭破损,不易判明错在哪儿,是谁的错。二是赔偿没有可循的标准,经营者往往最多只赔偿洗衣费的10倍,消费者则觉得太不公平。北京的狄女士去年初在京城某干洗店洗皮服,结果发现洗后的皮衣颜色变暗,皮质变硬,衬里也面目全非。狄女士要求赔偿,店主不肯;提出重洗,又洗了两次仍无改善,最后店主只答应赔偿狄女士100多块钱。而狄女士这件意大利名牌皮衣买时花了4000多元,才刚穿了两年。
  要发展更要规范
  国内洗衣业要发展,更要对“散、乱、差”的问题加以规范。北京市普兰德洗衣公司经理加俊国认为,在行业中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带动下,走加盟连锁经营的专业化道路,是降低洗衣价格,最终规范洗衣市场的一条途径。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处的王女士则表示,目前洗衣业等服务行业还缺乏严格的、完善的行业标准,对其执业资格、收费标准、赔偿标准、检测办法等都没有切实可行的合理规定,这是目前服务行业投诉率高、纠纷不易调解的症结所在。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制定相关标准,是非曲直能够明明白白,有个公断,使大家都能够放心、省心。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城镇居民收入差距明显拉大——
  哪些人是高收入?
  近期,国家统计局城调总队对全国15万户城镇居民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全国城镇居民不同阶层、不同行业收入差距明显拉大,工资外收入超过工资性收入。
  调查结果表明,高收入层和贫困层正在形成。如果按户人均收入由低到高分组,计算各组户人均收入及其在全部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其中20%的高收入户占总收入的42.4%,户人均月收入达992元;20%的低收入户仅占总收入的6.5%,户人均月收入为124元;高收入组和低收入组的户人均收入比为8∶1,差距相当大。
  目前高收入阶层主要包括:著名影星、歌星、时装模特、作家和运动员,部分个体和私营企业主,外企和国家机构中的中高级雇员,金融机构管理人员,房地产部门的开发商与经理,部分企业承包者和技术入股者,高新技术产业中的领先者,著名经济学家、律师等。这些人不到总人群的1%,家庭年总收入一般在20万元以上。低收入阶层即贫困层主要包括:下岗职工、失业人员、早退休或内定退休人员,停产或半停产企业职工,因疾病、年老等领取最低生活保障者。
  (金计)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天安门摄影又开张了
  因广场改造工程而一度停止的天安门摄影服务经重新审批,日前又恢复营业,方便了许多没有相机的游人。
  郑真 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装修您花多少钱
  樊哲高
  随着住房制度改革的推进,个人购房者开始增多,装修费用渐渐成为人们消费支出的一大重点。据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家装委员会秘书处介绍,现在北京装修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花费大约是5万元—8万元。这又可分三个档次:第一个档次,卧房客厅用普通通体砖,厨房卫生间铺墙地砖,墙面乳胶漆、PVC扣板吊顶,顶角石膏线装饰,木包门,平均价400元/平方米。第二个档次卧房改用木地板,客厅用合资地砖,墙面立邦漆,平均价格是500元/平方米。第三个档次则客厅卧房全木地板,平均价为650—700元/平方米。
  现在家装市场一般采取两种报价方式,一种是你说出准备投入多少钱,由装修公司去张罗;第二种是说出自己的装修要求由装修公司报出该花多少钱。一般人都不敢用第一种报价方式,怕人家把底探走。其实正规的装修市场价格已很透明,用第一种报价方式倒能省许多事。比如北京中侨装修公司对于上门咨询的消费者每人发放一份《家庭装修价格一览表》,上面就详细载明了铺地砖、铺实木地板等十几项服务的收费标准(以平方米为单位),让消费者心中有数。
  一些马路装修队伍的报价往往比正规装修公司要低1/3到1/2,而且许诺的保修期是2年—3年(正规公司一般还只保修一年)。消费者如果对装修价格拿不准可向当地建筑装饰协会咨询,在那里一般都有规范市场的指导价。
  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居室装修,安全第一,不要破坏建筑结构,还要尽可能选择安全的材料(特别是涂料)。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糊涂的“茶位费”
  赵志文
  东北乡亲来京旅游,离京前,约我到一家中档餐馆话别。我们一行8人进店落座后,服务员殷勤地问:“喝什么茶?”直爽的乡亲顺口答道:“来壶龙井。”我在京城日久,稍有常识,连忙问:“喝茶要不要钱?要钱,怎么算?”服务员面带讥诮回答说:“一壶茶从头喝到尾,不计人数,每壶40元。”又向服务员询问,如果论杯喝价格如何。她耐着性子告诉我,论杯,每杯10元。我又细算了一下,敢情论杯喝也不便宜。牙一咬心一横,我对乡亲说:“干脆,咱们甭喝茶了,省下茶钱干什么不好?”我的话音刚落,服务员马上纠正道:“对不起,在我们这儿就餐不喝茶也得交每人5元的茶位费。”好家伙,我们8个人还没点菜没吃饭就已经花出去40元了。
  对这家餐馆的“茶位费”,我大为不解。什么“茶位费”?收费与喝茶与否全不相干,明明就是“座位费”、“人头费”嘛。
  按就餐人数收取“座位费”颇让我们这些“少见多怪”者感到不自在。试想,假若您乘出租车去某地,下车时您准备按电子显示器上的价格付“打的”费,可“的哥”又找补了一句:请您再补交2元“车位费”。您能认可吗?再譬如,“麦当劳”、“肯德基”快餐店已是遍地开花,可不管您什么时候去吃,不管您喝不喝饮料,他们从来也没向就餐的老百姓收过什么“可乐位费”或“红茶位费”,这又是为什么?
  我们终于从这家中档餐厅退了出来,当然是带着满肚子的牢骚。
  事后经了解方知,收所谓“茶位费”并非这家餐馆的专利,不少饭店都有这种收费项目,所不同的只是价格。另外,有的在餐前明示;有的在算账时后补,导致顾客与饭店在结账时纠纷不断。
  现在,我们都把“假日经济”看成是前途无限的商机。在“假日经济”中,餐饮业肯定是重要的一环。要做好餐饮生意,除了菜肴和服务要有特色外,最要紧的是诚实经商,不能有“猫儿腻”,不能巧立名目,敲诈勒索;在价格上要向大众化靠拢,尽量让广大顾客得到些实惠,顾客掏钱消费时,要让他们心服口服,觉得“值”,别用名目繁多的各种收费把人吓跑了。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实录

渔船划进公园里
  55岁的船工刘金全每天早早就把船收拾停当等候在湖边了,他和4位同乡都来自河北水乡白洋淀,从3月下旬开始他们驾着4只具有地方特色的崭新柏木4舱渔船荡漾在北京紫竹院公园的湖上,不过不是为了打鱼,而是接送游客到湖中观野鸭,赏荷花。庞铮铮 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2000店际奥林匹克大赛”日前在中国大饭店、国贸饭店、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和北京嘉里中心饭店之间展开。图为来自北京嘉里中心饭店的选手正在精心点缀他刚刚调制好的“翡翠”鸡尾酒。蒋文科 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旅游指南

梦里水乡江苏行
  素有“江南水乡”之称的江苏,以其秀水青山、园林胜迹的江南秀色吸引着海内外游客。近日,该省在北京举行了旅游说明会,推出了独具江南特色的旅游线路——
  锦绣江南游:南京(中山陵、明孝陵、总统府)——无锡(蠡园、太湖鼋头渚)——苏州(虎丘、寒山寺、留园)——杭州(西湖、三潭印月、灵隐寺、飞来峰、虎跑)——上海(南京路、外滩、东方明珠)
  扬州瘦西湖乾隆水上游:坐画舫龙船,沿乾隆足迹浏览水线二十四景、平山堂、大明寺、鉴真纪念堂
  扬州古运河游览线:东关古码头——高旻寺(含古琼花观)
  扬州文化古迹游:扬州博物馆、汉广陵王墓、史可法纪念馆、唐城遗迹、扬州八怪纪念馆
  无锡太湖风光游:锡惠公园、寄畅园、中山路、蠡园、太湖鼋头渚、太湖仙岛、灵山大佛
  宜兴竹海洞陶生态游:无锡(蠡园、中山路)——宜兴(善卷洞、陶瓷一条街、玉女山庄、省庄竹海公园)——无锡(太湖鼋头渚、太湖仙岛、灵山大佛)
  徐州两汉文化游:徐州(戏马台、楚王陵、汉兵马俑、龟山汉墓、汉画像石馆)——沛县(汉城公园、歌风台、高祖原庙、汉街)
  江南水乡、古镇、中国迪尼斯苏州乐园游:同里、退恩园、周庄、甪直、苏州乐园 (周晓红)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大观

“土水果”乔装扮“洋” “洋水果”其中有假
  近年来,我国不少地区水果大面积丰收,导致水果价格大跌,但销售依然不旺,而“洋水果”却供不应求,价格居高不下。在广州街头,标明产自美国的红李卖到20元/斤,泰国山竹25元/斤,日本“红富士”4.5元/斤。而国产的“红富士”才卖2.5元/斤,香蕉才卖2元/斤。
  事实上,贴有“洋水果”标签的水果,有许多并不真正产自国外。据海关统计,1999年全国进口的食用水果价值约为2.58亿美元,与上年相比只增加6.7%,这与国内市场上“洋水果”铺天盖地显然不太相符。
  据悉,近年来素有“天然大温室”之称的两广地区大量引种洋水果,尤其是近几年台湾企业家把东南亚的一些热带水果引种到海南之后,走私洋水果因成本太高、危险太大,经营者越来越少了。但不少“洋水果”的假冒进口商标却冒出来了,一些不法商贩就干起了移花接木、偷梁换柱的勾当。大批海南引种的个大皮黄的香蕉贴上产自中南美洲的标签;国内的“玫瑰红”苹果、广西产的脐橙,被改名为“美国蛇果”和“美国橙”,浙江江山的猕猴桃摇身一变成了产自新西兰。还是这些水果,价格却增加几倍。
  有关专家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是因为长期以来外国水果在外观、存储、保鲜、反季节上市方面与国产水果相比占有很多优势,在国内形成了固定的消费群;另一方面,国内水果没有一个叫得响的品牌,这使国产水果占领国内市场,并最终走向国际市场受到很大的限制。(陈桃生 林文生)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时尚快车

吉林菜勇闯上海滩
  上海的餐饮市场,历来兼容并包。本帮菜、宁波菜、四川菜、淮扬菜、潮州菜等等菜系,在这里都有各自固定的“食客”。而今,上海的“食客”们又可以尝到一种新的美味——来自长白山区的“吉林菜”。
  吉林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信息处处长钱征麟,其实是个地地道道的上海人。历史的风云际会,使她与吉林省结下了不解之缘。回忆起当年的“老插”生活,回沪已经20年的钱征麟,至今仍忘不了有一回过年时老乡送来的“小鸡炖蘑菇”。在上海,有着同她类似经历的人很多。因此,她预料“吉林菜”在上海一定会有很好的市场。为这个预测提供佐证的,是不久前联华超市的“吉林特色商品大展销”。联华超市总经理王宗南亲自带队,专程到吉林采购了近3000种当地特色农产品,一摆上货架就被抢购一空。(李正华 黄庭钧)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时尚快车

我国有了绿色生态住宅小区
  我国首个绿色生态住宅小区——北京北潞春小区去年底迎来首批600户住户。
  位于北京房山区的北潞春小区,是建设部城市住宅试点单位和北京市首批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可供1580户居民入住,绿地率33%,配套设施完善。小区建设运用了诸多高科技成果,坚持以人为本,对生活污染进行全过程处理和利用,以较少的投资最大地获取环境与经济效益。小区的垃圾经分拣回收可利用成分后,将不可利用成分通过多次循环焚烧,处理为无害物,并利用其热能为小区服务;小区设置污水处理站,将小区的污水处理为国家二类排放水,用以浇灌绿地和洗路;小区在国内普通住宅中首次采用分户燃气采暖系统。
  (王军)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小菜做起大买卖 四川泡菜俏京城
  在北京阜内大街新开了一处四川泡菜专营店,上百种各色各样的泡菜让人品尝到来自四川的特色美味。肖旁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