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山东抓住主要矛盾开展“三讲”
  蓟县确保“三讲”教育取得实效
  本报讯 山东省在“三讲”教育告一段落后,把主要精力放在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上,进一步解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实际问题,巩固了“三讲”教育的成果。  围绕提高自身素质抓整改。省委把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作为整改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确定每年举办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不定期举办理论报告会或专题讲座,每个季度安排两天集中学习讨论。
  围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抓整改。一是转变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了省委常委、副省长联系县市区的制度,每位常委、副省长都选择1—3个县作为联系点,经常到点上了解情况,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二是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干部群众对领导干部多占住房、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意见比较集中。截至目前,全省已有232名地厅级干部和15801名处及处以下干部退出多占住房15926套。
  围绕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抓整改。“三讲”教育中,干部群众对有些领导班子结构不合理、年轻干部偏少、有的领导干部文化层次偏低等问题,提出了不少意见。为此,省委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是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优化班子结构。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干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经济责任审计、谈话、函询、诫勉等制度。三是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各市地委对执行组织人事纪律的情况普遍进行了一次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纠正。(文静治民)
  本报讯天津市蓟县始终把学习提高放在首位,紧紧围绕找准、抓住、解决党性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下大力量进行了整改,使“三讲”教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蓟县有78万人口,近一年多来,群众集体越级上访大量增加,牵扯了各级干部的很大精力,影响了机关的正常工作和社会稳定。
  针对这种情况,该县坚持开门搞“三讲”,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通过直接走访部分农民群众,让他们把心里话讲出来,把真实情况反映上来。该县农村合作基金会涉及全县41个乡镇,从农民手中融资2.5亿元,由于基金会运作不规范,管理不严格,有290多名基层干部利用职权借款不还,或为他人担保贷款,金额达1300多万元,造成了大量逾期贷款和利息收不回来,部分农民群众取款不能兑现,严重侵害了农民群众的利益。县委班子从实践党的宗旨的高度认真查摆和剖析了这一问题,并首先抓住农村合作基金会这个问题进行整改。先从向基金会借款或为他人担保贷款的党员干部抓起,目前全县共清欠1亿多元。这一问题的解决,在全县引起了强烈反响,县委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对群众信访反映的300多个问题逐个进行查证,一件一件地进行解决,对以权谋私、侵犯群众利益的67名村干部做了免职或撤职处分。“三讲”教育以来,没有出现一起群众集体越级上访,保持了全县大局的稳定。(季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竞聘局长的答卷
  ——记郑州市卫生局长林则田
  新华社记者 李丽静 本报记者 戴鹏
  河南省郑州市卫生局长林则田,七年前竞聘上岗后,连续六年被评为郑州市“优秀公务员”,向人民递交了一份合格的试卷。
  一九九三年初,郑州市卫生行业处在瘫痪、半瘫痪的危机中。在这种状况下,林则田以优异成绩竞聘上任。
  从此,他一头扎在市级医院里,一家一家摸情况。林则田坚信,激活市级医院首先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强化医风医德教育,并提出了“病症到基层寻找、领导在一线指挥、问题在现场解决、政绩在生命一线创造”的口号。很快,“以病人为中心,优质服务承诺制”的群众性活动在全市医院掀起,并持之以恒地开展起来。现在,郑州市各大医院普遍推出了“共产党员挂牌上岗”、“创不收红包医院”、“医德医风责任区”等举措,院内出现了导医导诊、无周末休息门诊等服务形式,使患者在就诊时处处感到春风扑面,群众满意率达百分之九十三。
  林则田知道,病人到大医院,奔的是技术,找的是名医,图的是治好病。于是,他带领各医院抓硬件建设,改善医疗技术设备条件。近两年,医院共争取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资金近亿元,先后新建了急救中心大楼、市第三人民医院病房楼、市第五人民医院门诊楼等一批医疗用房,面积近十万平方米。几年来,全市还积极筹措资金,添置CT、核磁、彩色B超等先进医疗设备,购置了体外碎石机等大型医疗设备用于临床诊治,充分发挥了现代技术设备在救死扶伤中的作用。
  在林则田的倡议下,郑州市实施科技兴医战略,开展跨世纪专业人才培训工程,以人才带动专科,以专科带动发展,树立起靠高科技发展的思路,数十个重点专科、特色专科如雨后春笋出现在郑州市医院里。市儿童医院的脑瘫康复治疗中心、新生儿急病治疗中心,从技术到设备,都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市妇幼保健医院开展的新技术应用,填补了省内和国内四项空白。此外,林则田还把北京医科大学的几十名教授请到郑州,聘为客座教授,并每年筹集近一千万元资金,资助专科建设。一九九七年,投资几百万元为学科带头人刘怀霖建起了心脏介入治疗室,开了郑州市心脏介入治疗先河。在郑州建起省内最先进的一二○急救中心,结束了郑州市没有急救中心和一二○急救电话的历史。为了确保人民身体健康,林则田硬起手腕,对全市医疗药品市场进行了全面整顿,出动执法人员五百二十四人,取缔、清理、处罚非法行医现象,规范了药品市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一起校园犯罪案
  残害女大学生凶手被处死刑
  本报北京4月6日讯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公布一起校园犯罪案件的终审结果,经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核准,在山西大学校园内残害、强奸女大学生的罪犯杨文,今天在太原被执行死刑。
  杨文系太原市无业人员,曾因犯强奸罪服刑三年零六个月。刑满释放后,杨文不思悔改,自1999年8月以来,两次在山西大学校园内,冒充学校工作人员,将这所学校两名女生骗至僻静处,以暴力威胁进行强奸。同年10月28日,杨文再次在山西大学校园内冒充学生科工作人员,以去核对学费交纳情况为由,将一名女研究生骗至地下室欲行强奸,因遭被害人奋力反抗,遂残忍地将其掐死,并将尸体转移他处分尸焚骸,抛入附近的水塘内,企图灭迹。
  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不公开审理了此案,于1999年12月8日作出一审宣判,以故意杀人罪、强奸罪两罪并罚,判处杨文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杨文在法定期限内未提出上诉,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该案进行死刑复核,认为杨文目无国法,以暴力相威胁的手段强奸多名妇女,且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手段极其残忍,情节特别恶劣,后果特别严重,应予严惩。原审定性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裁定核准对杨文的死刑判决。(高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倡导社会文明新风,日前,广东省花都市举行了首届“百对新人新春花都游”集体婚礼。图为对对新人喜上眉梢。
  郑希胜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考察干部不可忽视八小时以外
  曹彦群
  时下,有些党组织和组织人事部门在考察干部时,往往只注意考察干部八小时以内的工作政绩,却容易忽视查看其八小时以外的生活作风、人际交往、道德修养等情况,致使用人失察,群众对此多有议论。
  在对干部的考察使用方面,党和国家有一整套严格的制度和规定,各级党组织和组织人事部门对干部的考察是严肃认真的,使用调配也是得当的。但是,从近年来干部提升使用中出现的问题来看,也存在着对一些干部考察不严不细不准的问题,特别是对干部八小时以外在做什么,知之甚少。有的干部上班虚晃一枪,下班不见踪影,工作日内迎来送往,周末放假飞南游北。至于八小时之外有无违法乱纪、伤风败俗之事,也往往视作生活小节,非属考察之列。有的干部在单位一本正经,离开单位就变了样。这些工作之外的情况,往往为人忽视,一般不为单位的人们了解,致使一些有问题甚至有严重问题的人被提拔重用。如果考察了解干部仅局限于工作实绩,而忽视干部八小时之外的言行,那么即使对干部本人的工作进行了考察,也是不全面的。因此,考察干部一定要把八小时以内与八小时以外的情况结合起来,全面考察,综合比较,既要看其工作实绩,又要看其生活作风、道德修养等方面的表现。
  要做到这一点,各级党组织和组织人事部门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宽眼界,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拓宽考核范围,量化考核标准,全面、准确地了解和使用每一名干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联检联评联合演练 共建共管共保安全
  武警安徽总队与公安合手联防
  本报讯 “共建共管共保安全,团结携手共铸铁壁”。武警安徽省总队党委根据武警部队建设特点和规律,与公安机关密切协作,建立起了“外警”与“内管”相结合的看守勤务运行机制。日前,公安部和武警总部总结推广了他们这一成功经验。
  近年来,这个总队坚持把强化忧患意识作为“三共”活动重要内容,根据县(市)中队和看守所同守共同的目标、担负共同的任务、履行共同的使命这一显著特点,他们从规范执勤和监管秩序入手,加大管理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和建立健全了队所双方共同遵守“共教共育、联席会议、联合演练、相互监督、联检联评、执勤设施建设管理”等六项制度。活动中,他们建立了《队所双向监督登记卡》,每周向对方反馈一次情况,重要情况及时反馈,形成“人人管我,我管人人”的监督氛围。同时,他们还规定队所双方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分析执勤、监管工作形势,共同研究落实防逃制逃措施,并以防逃、防袭击、防暴狱、防闹监等多发事故案件为内容,广泛开展联防战技、战术综合演练和战法研究。在此基础上,队所双方还相互邀请对方和驻地居民委员会群众担任各自作风纪律监督员,从而使双方牢固树立共保目标绝对安全的意识。
  (傅仁 波金运明 唐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植树千山 绿染西南
  成都军区官兵踊跃造林
  据新华社成都4月6日电 (记者岳林才、刘永华)连日来,成都军区数万名官兵踊跃参加“植树千山、绿染西南”行动。从云贵高原到“天府之国”,从巴渝大地到拉萨河谷,随处可见一批批解放军官兵挥锹铲土,植树造林的情景。
  今年入春以来,驻滇部队已出动4万多人(次),在云南省14个义务植树基地成片造林1000多亩。贵州省遵义军分区和所属县人武部,协调组织驻军部队开展“绿化长征路,为名城添锦绣”活动。在长江中上游的宜宾、汶川等生态治理重点区域,驻川、渝部队数万名官兵积极参加装扮母亲河的春季造林战役,已植树20多万棵,成片造林1000多亩。西藏军区机关和拉萨驻军数千官兵,连续半月在拉萨附近的堆龙德庆县的一片流动沙丘上营造防护林带,筑起了一条长达16公里的绿色长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抓住身边典型事例举一反三
  湖州百万干群致富思源富而思进
  本报讯 连日来,浙江省湖州市委组织百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江总书记广东重要讲话,抓住身边发生的典型事例举一反三,广泛深入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活动,加快提前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步伐。
  南浔区双林镇黄泥?村村民因抵制上海万和酱菜厂租赁农田建蔬菜基地一事,引起湖州市委高度重视。湖州市结合学习江总书记最近广东重要讲话,在全市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活动。同时深入黄泥?村,与乡镇干部及农户进行座谈,要求全市从“黄泥?风波”中深刻反思,充分认识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湖州人深刻反思“黄泥?风波”,主动给自己“号脉”。他们认为,“黄泥?风波”事情虽小,但它所反映出来的思想观念在湖州却具有一定的共性和代表性。
  湖州是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是一块富庶之地。但“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等陈旧落后观念在一些湖州人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正是这些思想观念上的差距,使湖州和周边发达地区产生了经济社会发展上的差距。思“源”是为了坚定信念,明确我们发展的原动力,目的在于更好地思“进”。不思“进”,差距更会拉大。而思“进”,首先要坚决破除湖州人思想观念上的障碍与束缚。全市上下形成共识,紧紧围绕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破除“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思想,树立干大事业、求大发展、不断开拓的创业精神;要破除消极畏难、无所作为的思想,树立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要破除贪图安逸、不思进取的思想,树立艰苦奋斗、励精图治、无私奉献的精神,通过不断解放思想,加快湖州发展步伐。(蔡小伟 李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院长坐庭断案
  许维生 于村
  今年3月1日上午10时,黑龙江省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三审判庭。院长李云亭端坐在审判长座席上,宣布:“现在开庭!”
  开庭审理的是一桩民事案件,并不复杂。市某银行储蓄所在去年7月9日中午时分被歹徒抢走人民币43758.46元。银行认为是储蓄员姚丽工作失职造成的,开除了姚丽的公职。姚丽不服,上诉到萨尔图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萨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判定银行败诉。随后银行又把姚丽告到了萨区人民法院。结果,又是银行败诉。银行不服,上诉到市中级人民法院。这才组成了以院长为审判长的合议庭,进行了公开审理。
  院长今日坐庭审案,并非表明本案重要,而是落实法院改革举措的一项重要内容:庭长、副庭长担任审判长审理本庭的案件,基层法院要达到50%以上(占总案件),中级法院达30%以上。80%的院长、副院长都要担任审判长审理案件。院长李云亭首先坐庭担任审判长审理案件。
  李云亭认为院长坐庭当审判长可以提高办案质量,带动法官们的审案积极性,同时也是领导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的好方法、好形式。
  开庭了,上诉人与被上诉人各自申诉理由,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展示各种证据、当事人申诉……一切都按照法律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我觉得,我们开除姚丽的公职是合理合法的。”银行代理人说。被上诉人姚丽,身材纤弱,泪水不干:“开除我的公职,我太委屈了。我‘流产’假期没完就坚持上班了,还说我没责任心!”姚丽的父亲说:“我相信法律会给我女儿一个公道!”
  11时50分,合议庭重新开庭,审判长宣判如下:“本院认为,这起歹徒抢劫案件得逞是歹徒的犯罪行为,是银行安全规章制度检查落实不够,储蓄员经不住歹徒语言威胁将柜台门打开,导致歹徒顺利进入柜台内造成的。被上诉人员有过错,但也尽到了一定职责,不构成失职,开除其公职理由不充分,故依法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本判决为终审判决!”
  闭庭了。姚丽站在门外,给院长李云亭深深鞠了一躬。什么也没说,只有满眼泪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甘肃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本报讯 记者李战吉、裴智勇报道:甘肃省政府结合“三讲”教育,在省直各部门和各级政府中积极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反腐败斗争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得到较好落实。
  甘肃省各级政府不断加大查办违法违纪案件的工作力度。一年来,仅纪检监察机关就立案查处1200多起,处分945人,其中地厅级干部7人、县处级干部39人,51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责任。各级审计部门加强对扶贫、水利建设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妥善处理了被挤占挪用的资金。各级监察机关狠抓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有形建筑市场建设、抗旱专项资金使用和医药购销环节的执法监察。全省整顿粮食流通批发企业1100户,取消无证经营和非法经营户1846户;建立工程建设项目交易中心12个,检查工程项目2240项;对4733万元抗旱专项资金进行了跟踪检查,督促纠正了管理使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各级政府坚持治理“三乱”,努力减轻农民和企业的负担。全省共清理取消农民不合理负担项目71项,减轻农民负担2.3亿元,取消企业不合理负担项目906项,减轻企业负担11.9亿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某部运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据新华社电 (记者陈辉、肖璞)北京军区某部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信息网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地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知识性、趣味性和针对性,为我军这项有着光荣传统的工作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这个部队建立局域网,利用网络资源进行信息和知识传输、多媒体教学以及工作经验交流等,为思想政治工作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途径。
  信息网络为部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丰富的教育资源。网上各种资料应有尽有,丰富了教育的内容和知识含量;利用网上的文字、影视、图像资料,可制成集声、像、动画于一体的多媒体课件,使授课变得生动形象。
  信息网络为部队基层官兵的学习和交流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师、团机关利用网络进行教学,将课堂延伸到网络覆盖的每一个场所,重大教育实现了部队同上一堂课。网上图书馆的建立,使官兵们不出营门就可以在网上学习时事政治、政策法规等内容,以及两用人才知识。通过“连心桥”、“基层之声”、“网上论坛”等网上栏目,战士们可以直接向师、团首长提出意见和建议。连队干部遇到不好解决的难题,也可以直接上网寻求帮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鹤峰审计局思想政治工作常抓常新
  本报讯 近年来,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把思想政治工作具体化、形象化,找准工作中的矛盾焦点和职工的思想状况,取得成效。
  该局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科学知识、专业知识学习相结合,弘扬爱岗敬业精神。3年来,该局14名干部职工有8人取得大专以上学历,80%的职工取得审计专业技术职称,95%的职工掌握了微机操作技术。
  该局用活动教育人,让思想教育内容与形式一致。他们一变过去“大道理”、“灌输式”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以身边的事你讲我听、我教你评等办法,启发诱导人,形成工作向心力。灵活多样、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一个“争上游、创一流”的氛围在该局上下形成,仅去年以来,全局干部职工加班加点340人次,完成审计项目34个,审计单位49个,审计资金达3个亿,为县委县政府提供信息决策依据200余条,为审计单位提出改进建议92条。(何吉安 唐递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参管理局采取措施推动理论学习
  本报讯 总参管理局紧紧围绕学习深化下功夫,着眼提高实际效果想办法,积极探索推动理论学习不断深入的措施,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瞄准疑惑解“扣子”。理论学习展开前,他们将大家的疑惑一一列出,在集中动员时逐一剖析,逐个解答。思想上的“扣子”解开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显著提高,保证了各个阶段学习任务的完成。
  着眼实效想“点子”。今年初,他们针对学习的文件、文章找不全、“学不到”的问题,将规定阅读的零散文章和文件,按专题分类汇编成册,人手一本;针对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联系难的问题,邀请专家、领导作报告,及时介绍军队建设情况与改革形势,开阔大家的视野。
  注重转化指“路子”。他们根据单位特点,要求职工对军队建设和改革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全面了解,准确把握,胸怀大局,思考开拓创新办法。(王明山 夏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法院的法官经常深入群众征求意见,改进工作。图为该院法官日前深入山区巡回办案。吴春辉 别立明 薛飞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