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尤小刚为国产电视剧号脉
  《渴望》编导拍成《欲望》
  本报记者 向兵
  十年前,中国荧屏上一部电视剧《渴望》曾让亿万观众为之潸然泪下,谈及剧情如今多少人仍历历在目。十年后,已身为中北电视艺术中心主任的尤小刚,再度与当年《渴望》的编剧李晓明合作,将出自周梅森笔下的《中国往事》改编成电视剧《欲望》。
  当代都市充满了各种诱惑,而最大的诱惑来自金钱和情感,人们往往渴望同时拥有二者,却常常在追求中发现金钱和情感水火不相容,当人们试图放弃其中之一时,则又感到生活中二者缺一不可。这就是《欲望》所要讲述的内容。该剧以世纪之交的都市为背景,着眼于当代中国人的情感生活,试图透过一波三折、不断变化的人物关系,真实地展现出世纪之交的中国人复杂而生动的情感历程。
  十年过去了,中国社会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们的生活中还能找到刘慧芳、宋大成吗?十年来中国的电视剧创作也已今非昔比,尤小刚、李晓明演绎的生活故事,还能让荧屏前的观众唏嘘动容吗?这些年拍出了《京都纪事》、《共和国往事》、《补天裂》等一系列长篇电视剧的尤小刚,对电视剧的创作现状和市场形势了然于胸。他告诉记者——
  这些年,港台电视剧对内地市场冲击很大。从今年4月起将限制这类电视剧在黄金时段的播出,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我们必须拍出老百姓爱看的好作品主动出击才行。港台电视剧在形式、节奏、人物关系上确有许多长处值得借鉴。《还珠格格》为什么能吊住观众的胃口,全剧不就是皇帝认女儿,太后认孙女吗?但它每一集都特意安排出十几个兴奋点,让观众觉得热闹、好看,形成演员与观众的对应性交流,加之故事简单、人物鲜明,所以人们爱看。
  可我们内地的一些电视剧仍然拉开架势好像在写长篇小说,强调故事情节的错综复杂,讲起故事来又是埋伏笔,又是做铺垫。其实这是电视作为大众传播这种载体所忌讳的。现代生活节奏快,资讯发达,人们没太多时间等你启承转合娓娓道来。现代电视剧应该是鲜明单纯的类型化人物,复杂多变的人物关系,加之尖锐激烈的矛盾冲突,这些东西体现在每一集都得有兴奋点。而我们多年来习惯了“文学式的创作,电影式的拍摄”,这违背了电视传播的本体特征和生产规律,所以在市场上常有收不回成本的事。
  尤小刚称,他们在《欲望》的拍摄中,遵循电视创作的规律进行了一次自觉的探索。他说,“这个时代是一个充满欲望并可以实现欲望的时代,但在实现欲望中同样需要真情和理解。拍这部剧就是要对欲望进行正面的、新的诠释,这里面充满了创作者的思考。我们努力使作品能有一种久远的道德意味,让每个人都能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无疑,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的主题,但它却借鉴了人们已习惯接受的港台剧的节奏和结构方式,每一集都精心设置出了“抓”人的情节,并由内地和台湾的当红明星组成整齐的演员阵容。所以,该剧投拍之初便已有播出机构签订了购买合同。如今,这部投资一千万元的作品已不愁市场回报。
  据悉,这部与尤小刚早些年大胆抛开电影手法拍摄的《京都纪事》一样,采用多机拍摄、现场切换、一次合成的《欲望》,将在近期同观众见面。但愿它在观众的评判中能取得成功,为提高国产电视剧的收视率趟出一条路子。(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新作快递

北京台播出《罪证》
  由公安部金盾影视中心、北京电视艺术中心等单位摄制,尹力执导的二十集电视剧《罪证》,近期在北京电视台播出。该剧故事发生于某滨海城市,一花季少女因爱上有妇之夫坠海身亡,从而引发了一连串令人难以置信的事件。该剧透过这一连环案的侦破过程,在惊心动魄的情节中,对当今人们所关注的金钱、权力、法律和道德的取舍进行了思考,并作出了令人信服的回答。该剧充满悬念,且环环相扣。陈宝国、尤勇、宋春丽、王姬等人投入的表演,增加了该剧的观赏性。(西文)(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看台人语
  主持人缺少幽默
  现在全国有三千家电视台,每家电视台平均三个节目主持人,那就有上万个节目主持人。特邀影视剧演员、小品演员做节目主持人还未计算在内。但主持人的综合素质实在堪忧,有些主持人外表很过得去,肚子里的货实在有限,时间一长就弹尽粮绝,窘态百出,知识面太窄,经常犯一些常识性错误,更谈不上机智、幽默了。就说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除了崔永元、毕福剑比较幽默而外,其他节目的主持人确实不敢恭维。“曲苑杂坛”的汪文华刚开始表现尚可,时间一长缺少风趣且不说,那美丽的笑容也显得有些尴尬。另外倪萍、周涛等人更是别提了,如同白开水一般,半点幽默感也没有,说起话来干巴巴的。幽默是需要智慧作根基的,脑子无灵光、又没什么文化阅历,硬要耍贫嘴,更是让人难受。在许多国家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一干几十年,而且越老越受欢迎,我想这与淘汰机制下迫使他们不断学习不断充电是密不可分的!否则,他们早被电视观众轰下台了。湖北武汉郝明松
  《澳门故事》的一字错
  《澳门故事》堪称电视剧中的上乘之作。令人遗憾的是:竟将民族英雄、曾到澳门查禁烟毒的林公则徐的名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错成“苟利国家生死矣,岂因祸福避趋之”,用作联语多次在许氏公馆的客厅中出现。古代汉语的“以”,相当于现代汉语的“用”、“将”;林句中有“拼着”之意,如秋瑾诗句“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而“矣”,则是连初中学生都熟知的语尾词,毋庸赘述。呼和浩特铁路局刘难先
  开车千万别聊天
  在我们的一些影视剧中,常可以看到这样的镜头:剧中主人公一边开车,一边和其他人闲聊,说到得意处还忘乎所以哈哈大笑。无独有偶,在一些电视新闻报道中也有这种情况。近日,《东方时空》播放记者采访《昆明网站》的“网主”,大多镜头都是在汽车里拍摄的。只见“网主”边开车边回答记者的提问,侃侃而谈,时不时还扭头看看记者。如此一心二用,以城市交通拥挤的状况,我还真为这位观众喜爱的“网主”的安全担心。何况,我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早有明确规定:机动车驾驶员“不准在驾驶车辆时吸烟、饮食、闲谈或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河南信阳易国斌
  希望有更多的《阳光行动》
  时下充斥各电视台的“综艺节目”,以其插科打诨、游戏闹笑的浮躁之气,正受到广大电视观众的冷落。湖北电视台的《阳光行动》把镜头对准失学儿童、贫困教师、下岗职工和孤寡病残等社会弱势人群,关注他们的命运,报道社会对他们的援助行动。整个节目让陷入困境的人看到了希望,让充满爱心的人播洒温情,看过之后,令人回味良多。衷心希望有更多的《阳光行动》这类节目。湖北罗田王学东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表演不等于“一二三四五六七”
  赵薇
  近日看电视,见那位因《快乐大本营》而走红荧屏的主持人在某部古装戏的拍摄现场正接受采访。她说,她是第一次拍戏,时间紧,背不下台词,但有一个小窍门,只要说“1234567”就行,反正要后期配音。随后镜头还真拍下了她的“尝试”,只见她嘟嘟囔囔不知所云一番,然后一拍案,算是表演完了,拍摄也便OK。我不禁愕然。对此类“表演方法”早有耳闻,但由演员自己通过媒体曝光且大言不惭,却是破天荒头一遭。在为她汗颜的同时,也真佩服她的勇气。
  这位年轻的女主持人,在综艺节目上,前景看好,人气正旺,可她也太小瞧演戏了吧。如果头一回演戏就找这种捷径,恐怕真要走到歪道上去了。
  表演是什么?我们姑且不去探讨它如何定义,至少演员要付出一定的情感体验吧。如果连台词说的是什么都不清楚,“体验”又从何而来?体验生活是演员必做的功课,是表演成功的基础。大导演谢晋历来重视深入生活,体验生活,他要求演员在镜头外要做足功夫,否则是不敢开机的。他不相信,一个穿着牛仔裤的摩登小姐,到了剧组一换装就能演好农村姑娘。的确,如果没有扎实的生活体验,仅凭丛珊那时很有限的阅历怎能演出秀芝的纯朴与善良呢?姜文也不可能细致入微地把握秦书田的“癫狂”。但凡优秀的演员,绝不会轻视生活,轻视体验。巩俐的成功,也绝无捷径,从《红高粱》到《秋菊打官司》再到《漂亮妈妈》,哪一次不是认认真真地体验生活,塑造角色?艾丽娅为了演好二嫫,在老乡家的炕上一住就是小半年,扎在老乡堆里都认不出来,她还练就了用脚活面的真本事。
  然而这几年,“体验生活”不怎么提了。有的演员说:拍一部戏就要体验一次生活,累不累呀?他们认为没有必要浪费时间和精力去“亲历”角色的生活环境和情感世界。拍戏前不作准备,到了剧组临阵磨枪,匆匆看两眼剧本,便凭着主观臆想演开去,两三个月甚至两三天便结束战斗,然后拿钱走人。在他们眼里,表演只是挣钱谋生的手段,是给老板打工,至于拍出来的片子怎样,就由它去吧。这就是为什么有的演员像走马灯,同时跨着几部戏;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个好端端的演员,却接了一部烂戏,本来演技不错,却大失水准。唉,都是钱闹的!
  我们不否认演员挣钱生存的权利,但既然从事了表演这一行当,敬业总该是应有的品德吧。在这一点上,一个在银屏上风光的演员和一个在路边修车的师傅没什么区别。尊重表演,尊重观众,就是尊重自己。如果长此以往混下去,观众不买你的账,老板不敢请你,恐怕你的饭碗就要丢了。那时才是真正的生存危机呢!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艺坛人物

“韦夫人”名叫贾妮
  金东
  中央电视台大造声势由电视剧频道推出的《大明宫词》已开播了,剧中的焦点自然是武则天以及与她争夺天下的太平公主,但闪显于她们之间的韦夫人,同样那样引人注目。扮演韦夫人的是贾妮。
  初识贾妮,是在那个因当年留下了红军长征足迹而名为“红原”的川西高原上,广西电影厂正在此拍摄革命历史巨片《长征》。记得那天,水洼连水洼的草甸上黑云滚滚寒风凛冽,剧组为了拍主力红军过草地的镜头,拄着棍子手拉着手一身水一身泥,忙碌了一天。人们拖着疲惫的身子正准备收工时,天上下起雨来,导演决定赶拍红军露宿草地的夜戏。寒风呼叫的雨夜中燃起了篝火,连绵数里星星点点的篝火旁是战士们饥饿的身影。扮演蔡畅的贾妮面对天宇下这甚为悲壮的场面,抹去脸上的雨水和泪水用法语吟唱起《马赛曲》,顿时,茫茫夜空下响起了一支几乎陷入绝境的疲惫之师排山倒海般低回的歌声……一组镜头拍完,导演翟俊杰一边让副导演赶紧用大衣将冻得发抖的贾妮裹起来,一边连声叫好:“真投入,有激情,演得到位!”事后,他还在夸:“这小妮子真行,不会唱歌,更不会法语,但关键时候真顶用!”
  其实论角色,贾妮在《长征》中只是个配角。可她接到剧本后,便到处收集蔡畅的照片、回忆录和传奇故事,琢磨着如何演活这位曾备受磨难的女将军。难怪曾经长期和蔡畅共过事的一位老将军看过《长征》后说:“像,真像当年的蔡大姐。”
  这次出演《大明宫词》的韦夫人,这位在陪侍皇子公主的尴尬、谨慎中长大,却卷进了惨烈的宫廷斗争,心本善良最终却可爱又可恨、性情复杂的人物,不知贾妮如何应付。但如今身为总政话剧团演员已从艺十数载的贾妮,想必对这次同武则天、太平公主分庭抗礼,与归亚蕾、陈红演对手戏的机会,自是十分看重,格外投入的。《大明宫词》播到今天,韦夫人的戏刚开始,但愿贾妮不会让人们失望。在这后边,还有刚开机的《同桌的你我》和《19号加油站》,女主角贾妮在等着观众呢。(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世纪老人钟敬文《建立中国民俗学派》
  世纪老人钟敬文教授迎来了他的九十八岁寿辰,与此同时先生的又一部新著《建立中国民俗学派》已经面世。日前季羡林、金开诚等专家学者及北师大师生四十余人汇聚北京师范大学,参加了“钟敬文教授新著《建立中国民俗学派》出版座谈会、钟敬文学术思想研讨会”。
  由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建立中国民俗学派》是钟先生晚年的一部代表作,该书精要而又系统地阐释了中国现代民俗学史和钟敬文民俗学理论的完整体系。
  民俗学是一门现代人文科学,主要研究一个国家内被广泛享用的一种最基础、最稳固的文化。这种文化由于富有民族情感、具有历史特点、能够产生民族的凝聚力,在二战后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钟先生是中国民俗学的创建者,在本书中,他分析了中国民俗学与欧美民俗学、俄国民俗学和日本民俗学等的异同,指出中国民俗学的主要任务是提高国民素质,增强各民族团结,弘扬祖国优秀文化遗产,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大业。
  与会学者对钟老的观点表示赞同,大家共同祝福钟老健康长寿。(阿童)

第12版(周末文艺)

要让传统艺术出新 北京文艺台将全面改版
  在北京文艺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FM87.6MHZ)开播六周年之际,4月16日将全面改版。
  作为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七个系列台之一的北京文艺台,形成了听众群体较为固定的良好基础,在关注首都文艺发展、丰富听众文艺生活方面都为社会各界称道,尤其是在传统艺术类节目的制作和传播方面,北京文艺台都具有较长的历史和较大的优势。
  据了解,节目改版创新的具体做法是从京剧、曲艺、民乐三个方面入手,在弘扬传统艺术的同时创新发展。北京文艺台力图对传统艺术进行更深入挖掘和更广泛拓展,一方面,完全保持传统艺术类节目的原汁原味,使原有的固定听众群体仍然认可和喜欢这类节目,听有所乐、听有所得。另一方面,重点实施传统艺术的创新,在已经确定的京剧、曲艺、民乐三个方面,北京文艺台将根据各种不同的艺术门类,用不同的方法创新。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式是用新的音乐形式、新的配器对音乐学院民乐系或戏曲院校的有实力的学生、戏曲团体中的名角进行重新包装,使其更具流行艺术的性质,以此拓展听众群。(谌强)

第12版(周末文艺)

“厦华影院”——
  电影频道推出新片、优秀影片栏目
  从4月7日起,中央电视台第六套(电影频道)的“厦华影院”将与广大观众见面。研制出第一部国产手机的厦华电子集团与电影频道联手通过这样一个精品窗口,向广大观众播放高质量、高品位影片和经典影片。这也意味着电影频道迈出了频道精品化改革的重要一步。
  电影频道作为目前全国唯一的电影专业频道,中国最大的“家庭影院”,信号覆盖全国三十一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电影频道从1995年创立至今,发展速度非常快,尤其是近两年,发展速度惊人,已成为各地区首选的落地频道之一,全国“经常看”和“天天看”电影频道的观众达三点八三亿。这表明了电影频道的收视潜力和强大发展后劲。推出“厦华影院”是为了方便观众收看,也是为了塑造频道自己的“黄金时段”和黄金“品牌”,这对频道的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厦华影院首期将推出《春天的狂想》、《红军留下的儿子》等。这批国产新片通过不同的题材、不同的视点、不同的表现手法讲述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惹事生非》是西影厂拍摄的一部让人捧腹的喜剧片。由谢兰和姜武主演的影片《良心》则通过好心人隐姓埋名帮助烈士遗孤的故事,展现了人间真情。
  上影厂1998年拍摄的《燃烧的港湾》是一部抗日题材的影片,由香港影星赵文瑄、温碧霞主演。《上海新娘》、《四喜临门》和《我血我情》分别讲述了发生在新农村和旧上海的故事。青影厂的新片《追梦人》是另一种风格样式的影片,它描写了棉桃姑娘在兵荒马乱的岁月里遭受磨难的故事。青影厂的另一部新片《男人河》描写了在龙船寨寨规束缚下,男人河行船人的辛酸与苦难,该片由李琳主演。八一厂为彭德怀元帅诞辰一百周年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凯旋回国四十周年献礼而拍摄的《铁血大动脉》荣获第十九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烟火奖。(金边)(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艺文短波

世界小提琴大师郑京和将献艺京城
  4月24日,世界著名小提琴大师郑京和将在北京世纪剧院举行一场小提琴独奏音乐会。音乐会由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主办,世纪演出公司和世纪剧院承办。
  郑京和来自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韩国音乐家庭。一个被西方人称为“瓷娃娃”、“小甜点”的秀丽温柔的东方女性征服了数百年来一直由男性白人占绝对统治地位的西方乐坛,是奇迹,也是东方人的骄傲。
  此次郑京和女士将为首都观众演出巴赫的《第三组曲》(G弦上的咏叹调)、德彪西的《小提琴奏鸣曲》、弗朗克的《A大调奏鸣曲》、贝多芬的一首奏鸣曲和拉维尔的《茨冈》。(刘文)(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艺文短波

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中印建交纪念封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印度共和国建交五十周年,中国集邮总公司于2000年4月1日发行中印建交五十周年纪念封一枚。(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艺文短波

爱莲舞校育新人
  由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陈爱莲创办的北京爱莲舞蹈学校,自1995年成立以来,为社会输送了不少舞蹈专业人才。学校投资近百万元复排的中国大型古典舞剧《红楼梦》,在全国巡演了近四十场,获得好评。图为学生们的毕业考试。
  (刘琼)(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