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科技·教育)
专栏:名家特递

从战略高度善待海洋
  张登义
  承载着人类活动的地球,其表面积多达71%是被海洋覆盖着。人类的起源、生存与发展,都同海洋息息相关。海洋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极其重要,不可代替。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重视和善待海洋。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地球上的原始生命来源于海洋,而现有的各种植物、动物包括人类都是原始生命的后裔及发展。海洋是风雨的故乡——气候的形成与变化靠海洋,海洋的流向、温度、海水蒸发量的异常变化又严重影响着天气的异常。突出的是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常给地球带来洪涝或干旱等灾害。海洋是交通的要道——地球的各块大陆因海洋而隔开,又靠海洋相互往来。至今,海运量仍占全球货运量的60%以上。海洋是资源的宝库——海洋中蕴藏着丰富的海水、生物、矿物、能源等资源,远未得到合理开发利用。比如,海水占地球总水量的97%以上,只要解决好淡化和直接利用问题,将永远解除陆地缺水的难题。又比如,全球90%的动物蛋白是在海洋中。海洋每年可以向人类提供鱼、虾、贝、藻等6亿吨,而现在全世界从海洋中得到的不足1亿吨,却已占至目前人类食用量的22%以上。还比如,海洋油气资源很丰富,可采储量约1500亿吨,同陆地油气储量相当,而目前开采量却只占全球总采量的1/3。近几年科学家们发现,在海底蕴藏着储量高于天然气数十倍的天然气水合物,每立方米含160立方米甲烷和0.8立方米淡水,一旦开采利用,将可能成为现用油气的可靠替代能源。
  正是得益于海洋的丰富资源和临海的区位优势,自古以来,凡是重视利用海洋的国家都成了当时的佼佼者。在我国,郑和七下西洋之时正是明朝最为鼎盛的时期。1492年,哥伦布从西班牙出海,发现美洲大陆,引发了西班牙200年的繁荣。后来,荷兰海洋事业发展起来,称雄于世。18世纪开始,英国海洋事业大发展,占领了遍布世界各地的众多陆地和岛屿,曾称“日不落国”。迄今,凡是海洋事业强大的国家,大多是发达国家;所有沿海国家的发达地区,几乎都处在临海一带。海洋确确实实与民族的兴旺、国家的繁荣紧紧联系在一起。
  我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众多的岛屿和辽阔的管辖海域。我国陆地海岸线长达18000公里,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多达7272个,海岛岸线长达14000公里。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和我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的主张,可归我国管辖的海域约300万平方公里,名列世界第九位,相当于我国陆地面积的近1/3。其中属我国主权范围的领海面积达3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四省市面积的总和。
  50年来特别是近2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海洋事业有了长足发展。海洋科研调查、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环境设施、海防力量建设、海洋权益维护等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就。仅就海洋经济而言,近20年来每年增长20%左右,1998年总产值已达3270亿元,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4%,正在成长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依据临海的优势区位,沿海省市已发展成我国发达地带。当前,我国沿海地区以占全国13%的土地面积,养育着全国40%的人口,创造了全国60%的国内生产总值。
  海洋,已经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而海洋潜力巨大,有待深入开发。当今世界上很多有志之士都预料,21世纪将是海洋事业大发展的时代。海洋应该也必将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但是,当前我国海洋事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严重问题,如:海域使用混乱,资源开发“无度、无序、无偿”;近岸海域污染加重,整治工程跟不上;维护海洋权益任务繁重,急需强化海防建设和执法力量,等等。
  上述这些,都呼唤着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重视海洋、善待海洋。制定和实施管好用好海洋的方略大计已经到时候了。
  我们坚信,在中央领导下,21世纪的我国海洋事业必将更加蓬勃发展,为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海洋的贡献必将加大分量。
  (作者为国家海洋局原局长)
  作为西部地区出海的大通道,天津港近年来努力提升通关自动化水平,使通往海洋的道路大为通畅。压题照片为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杨宗友 摄(附图片)

第8版(科技·教育)

珠峰科考进入倒计时
  本报讯 今年夏天,我国科学家将对珠峰地区的大气水文环境进行一次大规模的综合科学考察,并首次采用施放探空气球的方法取得该地区上空的臭氧垂直分布数据。目前,这次科考的准备工作正进入最紧张的阶段。
  据中科院大气物理所邹捍博士介绍,在定于5月下旬开始的珠峰科考活动中,科学家将在珠峰地区进行综合大气及环境样品采集,并首次施放探空气球,研究臭氧垂直分布的变化,以及大气环流对珠峰环境的影响。科学家还将在珠峰北坡的绒布河谷,建立一个无人值守的自动观测系统,对珠峰以及喜马拉雅山区的环境进行长期监测,从而研究农业现代化和污染物质远距离传输对珠峰环境的影响。
  珠峰与南极、北极一样,是地球上最洁净的地区,可以反映出全球环境的原始状况。由于该地区环境变化对于全球环境和气候科学的重要意义,各国科学家都十分重视珠峰环境的监测。1995年以来,中科院大气物理所一直在进行青藏高原臭氧亏损的机制研究,提出了高原热动力作用导致臭氧亏损的理论。“我国科学家发现青藏高原臭氧‘低谷’”被两院院士评为去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之一。(项飞)

第8版(科技·教育)
专栏:科技杂谈

给联想找个对手
  ——由竞争环境看企业技术创新的动力
  邢小兵
  作为联想集团的大股东,看着联想的实力日渐壮大,中国科学院并不踏实。在不久前的一次会议上,中科院院长路甬祥表示,要给联想找一个竞争对手。
  事情要从联想与中科院计算所的合作谈起。过去,中科院的领导一直希望能把技术上领先的计算所跟市场开拓能力很强的联想“捏合”起来。但后来他们发现,这种努力的成效并不显著,因为联想有它自己的技术来源和优化机制。拥有25%的市场占有率,使得众多芯片、软件、附件的供应商和技术供应者都愿意与它结合,以联想的品牌占领中国的市场。这样,联想在全世界获得最新技术的最佳途径,就是收购人家的技术和企业。这比它自己投资做研究开发更便宜,风险要小得多。
  从短期内看,这是一种非常经济的模式。但从长远看,这也许就制约了联想技术创新的内在动力。也正因如此,尽管有许多来自外部的推动,可是联想从“贸工技”向“技工贸”的转型进行得并不顺利。在这种情况下,路甬祥“期待着中国出现第二个跟联想差不多大的计算机企业,去跟联想竞争。到那个时候,我国计算机行业的自主知识创新及其产业化就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从这番话里,我们可以体会到,建立一个公平竞争环境,对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是何等重要。
  过去,一些科技人员做研究,很少考虑成本、市场和效益,这并不能完全怪他们。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立项之后,主管部门一般不会再向第二家做类似的投资。这样一来,做出的成果,不管能否为市场所接受,都没有其他的选择,研究人员真正关心市场的动力自然就大不起来。说到底,还是因为缺少公平竞争的环境。
  后来,市场的观念逐渐培养起来了,但又出现了另一种倾向。精明的企业家们发现,在发育尚不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下,找人批条子、走后门,或是通过其他的途径,能以更小的风险、更快的速度取得相同的利润,又何必花那么大的精力去搞技术创新呢?用路甬祥的话来说,“企业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成为创新的主体?你再扶持也是扶持不起来的。”
  在美国,有两家非常著名的企业,一个是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一个是微软。前者曾是电信业的“巨无霸”,最后被拆分成几家小公司;后者是美国“新经济”的有功之臣,目前也面临着反垄断法的审判。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西方国家在长期自然经济理念的建设过程中,认识到了一个规律,那就是:凡阻碍平等竞争的,都会阻碍技术进步,长此以往,则必然失去竞争的优势。
  我们的企业,还没有大到需要“拆”的程度。但正如上面所说的,由于缺少公平竞争的环境,它们获取的市场信号,从某种程度上讲是“失真”的。如果满足于眼下取得的一点点成绩,不能及早看到这一点,从而迅速增强竞争实力,随着“入世”之后市场的开放,这些没有底蕴的企业将举步维艰。而我们近年来辛辛苦苦从“洋品牌”手中夺回的市场,也有可能重新丧失。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第8版(科技·教育)
专栏:热点寻踪

顺着“黑客”的目光,我们看见——
  信息安全路正长
  斯壮
  早春季节,在报社编辑部里,我们接待了两位不速之客。此时,网上的“黑客”闹得正欢,网络界几乎是谈“黑”色变。
  对于“黑客”这个称号,客人之一的张春晖觉得有必要解释一下。“现在大家对黑客都有很深的误解,好像黑客都是罪犯。实际上,很多有名的软件最初就是由黑客开发的。”
  他告诉我们,20世纪五六十年代,计算机还是个特别笨的铁疙瘩,为了使计算效率尽可能高一点,技术人员会编出一些简捷高效的程序,这种行为被称为Hack,这群电脑精英便有了黑客(Hacker)的头衔。
  “出现恶意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入侵,是70年代以后的事。其实,干这种勾当的人是不配称作黑客的,我们称之为‘骇客(Cracker)’,即破坏者。目前,我国已在《刑法》中增加了惩治计算机犯罪的条款,这些人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张春晖认为,真正意义上的黑客,大都对网络技术有极强的兴趣,他们的主要目的,是利用自己的高超技艺来发现网络的破绽,促进网络的安全。
  和张春晖一样,与他同来的彭泉就属于这样的“黑客”。拨通上网的电话,他们要现身说法。说话间,彭泉潜入了一家著名中文ICP网站的服务器,轻而易举地钻进了它的硬盘。也就是说,他可以随意更改其页面上的任何内容。
  在另一家电子商务网站,利用自己开发的网络安全检测工具,彭泉很容易地打出了他们的用户清单,再一试密码,很简单——与用户名相同。“他们这样设置密码是十分危险的。有些网站安全意识更差,干脆连密码都不设。”
  “给网管人员打个电话提醒一下吧”,我们催促道。“不方便。不得到授权,我们不会随便进入人家的网站。向你们演示是一个例外。”彭泉认真地说,“得到授权后,我们会在5到20分钟内找出网站中的各种漏洞,及时向他们提供在线的解决方案和修补程序。”看来,“黑客”有“黑客”的职业道德。
  事实上,张春晖和彭泉已经把“黑客”当作一门职业。他们联合一些“同道”,成立了一家叫做安络科技(CNNS.net)的公司,专门给网站挑漏洞。“我们不以营利为目的。我们要做的是,提醒大家,通往信息安全的道路还很漫长,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第8版(科技·教育)

亚青足球赛中国队小组全胜出线
  据新华社成都4月5日电(记者汪涌、史春东)中国青年足球队今天以5∶0大胜印度尼西亚队,夺得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第六小组冠军,获得年底赴伊朗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
  本场比赛中青队主教练沈祥福排出了最强阵容。沈祥福认为中国青年队必须重视每一场比赛,不能犯以往因大意痛失好局的错误。
  比赛一开始,中国队即对印尼队展开猛攻。开场仅4分钟,中国队高明就在禁区外凭一记势大力沉的远射破网,先下一城。第十分钟时,中国队利用右路任意球机会,后卫杜威插上头球冲顶成功,再得一分。第三十分钟时,中国队“快马”隋勇反击,在小禁区外将球推射进网,场上比分变为3∶0。
  下半场,中国队为锻炼队伍,将主力阎嵩等球员换下,仍然获得了不少得分机会。并由高明和察可军两次远射得分。最后,中国队在5∶0大胜印尼队后,以全胜战绩获得小组头名。

第8版(科技·教育)

中国足球知识竞猜球迷获奖
  本报讯 足球甲级联赛已进行三轮,由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中国体育报业总社主办、中国足协独家授权的“中国足球有奖知识竞猜活动”产生了首位大奖获得者。4月5日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一位通过www.higoal.com网站准确预测了第三轮13场甲级联赛胜负的球迷领到了奖金和奖品。

第8版(科技·教育)

中国围棋棋王赛产生四强
  王尧孔杰等小将再次向老国手发起冲击
  本报北京4月5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第七届中国围棋棋王赛经过四轮的激烈厮杀,今天在北京中国棋院产生四强。王尧三段、孔杰五段、刘菁八段和俞斌九段过关斩将,闯入了半决赛。
  本届围棋棋王赛是在停赛4年后重新恢复的,共有64名专业棋手参加了比赛。年轻棋手继前不久开战的第十三届中国围棋名人战之后,又一次向围棋老国手们发起了强大冲击,几乎每轮比赛都有冷门出现。小将王尧三段继首轮将上届挑战者张文东九段挑落马下后,又在第三轮比赛中力斩聂卫平九段。目前风头正劲的常昊九段第三轮也被老对手刘小光九段淘汰,而常昊的夫人张璇八段则在第三轮中击败刚夺得棋圣战挑战权的周鹤洋八段,闯入第四轮。
  根据赛程,争夺挑战权的四强赛将择日进行,并将筛选出一名挑战者,于今年年底在卫冕冠军马晓春九段的家乡浙江嵊州,与马晓春进行三番棋的挑战赛,争夺棋王宝座。
  在前六届中国围棋棋王赛中,钱宇平九段和聂卫平九段分别夺得了前两届的棋王头衔,自第三届至第六届,马晓春九段连夺了四届桂冠。

第8版(科技·教育)

全国围棋男子甲级队联赛将开战
  12支劲旅纹枰起烽烟
  本报北京4月5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有12支围棋劲旅参加的2000年“江铃杯”全国围棋男子甲级队联赛将于4月13日拉开战幕,联赛开幕式今天在北京中国棋院举行。
  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在今天的开幕式上说,举办全国男子围棋甲级队联赛是中国围棋改革的产物。虽然只搞了一届,但影响和收效很大,受到了各参赛队及赞助商的普遍欢迎。他要求参赛棋手珍惜这来之不易的锻炼机会,积极投入、大胆探索,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及时解决,以推动中国围棋运动的进一步发展。
  由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赞助的本次比赛仍采用主客场制,两个循环共22轮比赛,分别安排在上半年和下半年进行。参赛的12支甲级队分别是:重庆建设摩托队、上海移动通讯队、中信大三元队、平煤集团队、成都五牛队、广东三九车仆队、云南红队、河南队、河北恒信实业队、福建红古田队、北京大宝队和湖北长江日报队。

第8版(科技·教育)

足协杯赛首轮战表排定
  本报北京4月5日讯 2000年飞利浦中国足协杯赛首轮比赛抽签仪式今天在京举行。
  本赛季足协杯赛前两轮为单淘汰制,后三轮为主客场制。首轮10场交锋为(主队在前):江苏舜天对深圳平安,沈阳海狮对青岛海牛,浦东联洋对云南红塔,广州太阳神对天津泰达,长春亚泰对广东宏远,广州松日对辽宁抚顺,武汉红桃K对陕西国力,河南建业对北京国安,成都五牛对八一,厦门厦新对北京波导。
  山东鲁能、重庆隆鑫、上海申花、吉林敖东、四川全兴和大连实德队直接进入第二轮比赛。
  飞利浦公司与国际管理集团已经达成协议,继续为此项赛事冠名赞助。

第8版(科技·教育)

到户外去运动
  本报记者 王霞光
  有人如是说:20世纪是SPORT(体育运动)的世纪,21世纪则将是OUTDOOR(户外运动)的世纪。走出喧闹的都市“水泥森林”,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尽享生命与运动的乐趣,已成为人们追求的新的时尚。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外出旅游。旅游算不算户外运动?严格说,户外运动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旅游,但与旅游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方面,我们的假期较以往大大增加,人们有了闲暇时间外出,旅游成为扩大内需的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工作压力的日益增大,人们更加渴望拥有强健的体魄,愈来愈重视健身,体育消费的观念开始深入人心。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将健身有机地融入到旅游之中,成了值得人们思考的一个问题。也许,户外运动是旅游与健身的最佳结合点吧。
  对不少旅游商家来说,户外运动这一概念已引起他们越来越多的注意。即将开业、正在加紧招商的北京旅游交易中心便是一家。由北京市旅游局主办、北京世纪资源旅游交易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该中心,是北京市首家集旅游咨询、展示、洽谈、购物、服务、监督为一体的大型场所。当然,更令人感兴趣的是,该中心在自己的经营理念中,尝试引入户外运动的内涵,以增强旅游的健身色彩。
  当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西单商业区高登大厦(西单劝业场)的这家交易中心采访时,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过去那种疲于奔命的传统旅游方式已不适应现实。眼下,人们大都希望外出旅游不仅能欣赏风景名胜,感受风土人情,了解历史文化,更要使身心得到彻底放松,使身体得到充分锻炼,从而以更好的身体状态和精神风貌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之中。为了更好地阐释自己的理念,北京旅游交易中心还积极探索旅游与网络相结合的道路,推出了自己的网站(www.tourcity.com.cn),以期让热爱旅游和健身的人们及时得到更多、更新的信息,并倾听他们的呼声。
  户外运动——让健身融入旅游,没准儿能引发一场国内旅游业的革命。其实,国外很注重体育健身的特色旅游,如登山、滑雪、骑马、潜水等,体育旅游的新概念已经衍生出来。而国内这方面的发展势头也已初见端倪。比如,近两年的春节前后,全国各地赴黑龙江亚布力进行滑雪旅游的“新潮一族”急剧增加,亚布力大有人满为患之虞。人们不断扩大的对健身旅游的需求,由此可见一斑。旅游加健身,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
  眼下,正值春光明媚的大好时节。朋友,展开双臂,到大自然的广阔天地里去撒撒欢儿吧,你会发现,户外运动蕴涵的魅力无穷无尽。

第8版(科技·教育)

散打王争霸赛渐入佳境
  本报讯 记者王霞光报道: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结束了第二周的征战后,已渐入佳境,引起越来越多的武术迷的关注。4月8日第三周的比赛将有10名好手捉对厮杀。
  “蒙古王”那顺格日勒的队友“矮脚虎”戴双海将在65公斤级的首场比赛中披挂上阵,迎战浙江队绰号“剃刀”的张立飞。戴双海以摔法和拳法见长,而张立飞拳脚功夫和摔法全面。两人均有近60场的比赛经历,可谓经验丰富,一番恶斗近在眼前。
  第二场65公斤级的比赛,“闪电奔雷手”北体大的吴家栋对阵河北队人称“浪里白条”、以拳法见长的汪鲲。出征第三场70公斤级比赛的是号称“江南黑豹”湖北队的朱小军和浙江队人送外号“隔山打牛”的年轻小将徐延飞。随后的75公斤级的厮杀将由前卫队有着“无影腿”之称的朱忠华对垒“神行太保”河南的张顺。最后一场85公斤级的大级别比赛由北京绰号“风雷刀”的王刚迎战号称“中原一点红”的河南队的程凯。
  另外,在4月1日第二周的赛事上两名选手受轻伤一事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从联赛管委会了解到,受伤的两名运动员葛洋洋、高磊当即被送往北京安贞医院。经检查,葛洋洋为鼻腔出血,高磊为脚部软组织挫伤,均无大碍,4月1日当晚两人即出院归队。
  据悉,联赛管委会已与北京安贞医院达成协议,每场比赛都有专门的医用急救车停在赛场外,并配备两名急救专家和一名护士,以确保运动员受伤时提供紧急治疗。
  上图:拳脚生风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于散打王争霸赛赛场(附图片)

第8版(科技·教育)

中国女排再回“娘家”集训
  本报漳州4月5日电 中国女排今天再次回到“娘家”——福建漳州体育训练基地,将在这里进行为期40天的强化训练,备战6月17日至25日在日本举行的悉尼奥运会亚洲区女排预选赛。
  这次是中国女排第二十次抵漳州集训,也是胡进两次执教中国女排第七次率队回“娘家”训练。据漳州体训基地负责人介绍,中国女排如获得进军悉尼奥运会入场券,还将于今年6月28日至7月25日再次到漳州备战奥运会。(罗如岗)

第8版(科技·教育)

北京伟豪武校闯办学新路
  本报讯 北京武术院伟豪武术学校龙年将有新举措。据校长李吉全介绍,以该校学生为主的武术代表队将于今年下半年赴国外进行表演。他们还将组织北京市或全国的武术馆校进行比赛与交流;继续与保定有限电视台合作,搞好全国中国式摔跤擂台赛等项活动。
  虽然才成立一年,伟豪武校却有了长足发展。该校武术表演队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相逢2000年”大型文艺晚会,受到广泛好评。与当地的小学共建武术分校,为近200名小学生义务传授武术知识与技能。建立太极拳辅导站,为晨练的群众进行义务辅导。他们还成功举办了北京市“伟豪杯”青少年武术比赛,并与保定有限电视台联合举办了首届全国武术精英对练大奖赛和首届中国式摔跤擂台赛。
  北京武术院对伟豪武校给予全力支持,选派了两名优秀教练薛兴福、吕燕到伟豪任教。雄厚的师资力量、规范化的管理及科学的训练方法,使伟豪武校朝着为国家培养、输送文武双全的合格人才的方向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