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机遇正在敲门”
  ——美工商界集会支持对华PNTR
  本报驻美国记者 马世琨 张勇
  4月4日上午,美国商务部一楼大厅人声鼎沸,群情激奋。临时搭起的台上挂着“中国贸易:机遇正在敲门”的标语,大厅两边竖起写有美国50个州名的牌子,来自各州的500多名工商界代表对号入座。他们今天在这里举行集会,强烈要求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PNTR),并由此拉开游说国会行动的新一幕。
  美国联邦政府主管经济的三巨头都来了。商务部代理部长拉鲁沙主持会议,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和财政部长萨默斯分别发表讲话。他们的讲话不时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声欢呼和热烈掌声。
  “问题不是中国能否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无论国会如何表决,中国都将加入WTO。问题是我们能否从中国的开放中受益。”巴尔舍夫斯基这番话显然是说给国会山上的议员们听的。她感谢各位远道而来的代表说:“有了你们的帮助,我信心十足。我们不仅不会退缩……还要在与中国建立建设性伙伴关系的进程中维护我们的长期战略利益。”
  萨默斯则从经济战略的高度,阐述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的重要性,“国会1年甚至10年的所有表决,没有几次能在50年后载入史册。而这一次表决将会这样。它将成为一个标志美国经济战略的里程碑,这是让美国从全球经济受益的战略,带给我们一代人最低失业率和最高劳动生产率的战略。”
  美国联合技术公司高级副总裁哈金代表工商界发言,吐露了苦衷,表达了期盼。她说:“过去10年,联合技术公司的代表每年都要飞到这里,至少游说了1000次。如果把大家的加起来,我们已经往国会山跑了数十万次”。她希望这是最后一次,“这个协议太好了,令人无法拒绝”。
  主办者在集会上散发了宣传材料,解释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将给美国带来的好处:“美国对华出口5年内将翻番,对华农业出口每年增长22亿美元”,“为美国创造大量高薪工作机会”。还有更具体的例子。对于波音公司来说,中国是除美国以外的世界最大客机市场,未来20年将购买1600架飞机,价值高达1200亿美元;对于FMC公司来说,未来10年中国基础设施投资高达7500亿美元,市场前景诱人;对于柯达公司来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胶卷市场,如每个家庭每年的胶卷消费由现在的1/3卷增加到1卷,就相当于多出一个美国市场。
  这次集会是“美中贸易商业联合会”迄今为止主办的最大活动。为推动国会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美国工商界自发成立了这个组织,由商业圆桌会议和美国总商会等牵头,其成员包括1200多家不同规模的企业、行业组织和协会。该联合会将游说国会,配合政府向议员施加压力。克林顿总统现在把推动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作为头等大事,已先后6次呼吁国会通过这个法案。
  会后,各州代表冒雨前往国会山,分别到本州的议员办公室表明他们的态度和立场。美洲航空公司的机长理查德出发前打了一个中指扣住食指的手势,对记者说:“只要我们努力,就会成功。”
  (本报华盛顿4月4日电)

第6版(国际)

董建华在多伦多演讲时强调
  “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施
  新华社多伦多4月4日电(记者张颖生、肖陵军)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4日强调,自从香港1997年回归祖国后,“一国两制”的构想在香港得到成功实施。
  董建华是在当地工商界为他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演说时讲这番话的。他说,“一国两制”能够在香港成功实施,主要是由于中央政府的坚定决心和香港人民的支持。
  董建华说,香港发展成为世界级城市的最大优势是香港同中国大陆的联系。20年来,香港从中国的对外开放中获得了巨大的利益。
  他对出席午餐会的900多名工商界人士说,香港回归之初,特别行政区政府面临着如何使香港摆脱亚洲金融危机影响的挑战。对此,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措施。随着亚洲地区经济的复苏,香港经济已在强有力地反弹,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为5%。
  董建华表示,香港在发展环保技术和知识经济等方面与加拿大公司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加拿大企业家到香港投资。董建华说,目前约有100家加拿大公司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另有450家加拿大公司在香港有代理业务,加拿大在香港的投资达到30亿加元(约合20.7亿美元)左右。另外,有大约15万加拿大人工作和生活在香港。
  董建华是1日抵达多伦多开始对加拿大进行为期四天访问的。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日本新内阁雨中起航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于青
  今天的东京,风雨交加,日本国会选举自民党新总裁森喜朗为内阁首相(上图为森喜朗当选后向众议员致意。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一年零八个月前,小渊内阁诞生时也是在风雨中。不同的是,小渊从竞选自民党总裁到就任首相充满波折,而森喜朗则是一路绿灯。
  森喜朗和小渊相似之处还有:从个人而言,他们都毕业于早稻田大学,都曾是“雄辩会”成员,在自民党内都是派系首领,在日本政界都被认为是重视人际关系的“调整型”人才。从内阁阵容而言,新内阁的成员与小渊内阁的阁僚完全一样。从政权框架而言,新旧内阁都必须维持联合政权,小渊内阁是“自(民党)自(由党)公(明党)”,新内阁是“自(民党)公(明党)保(守党)”。从面临的课题而言,也是大同小异,因此,森喜朗明言要继承小渊路线。
  在内政方面,当初小渊首相自称是“经济再生内阁”,上任之后积极致力于景气对策和金融稳定。眼下经济形势若明若暗,小渊任内未能看到景气复苏。森喜朗也会把景气复苏作为首要任务。当务之急是尽快审议通过新财政年度预算相关法案,以便顺利执行新年度预算。
  如果说小渊首相自称是“经济再生内阁”,森喜朗内阁则异口同声被认为是“选举管理内阁”。现任众议院议员的任期到10月19日为止。何时解散众院开始选战,决定权在首相手里。执政党无疑将选择有利于自己的时机解散众院。小渊首相在任时把选战时间表确定到7月“冲绳峰会”之后。内阁更迭后,自民党内主张把选举提前到“冲绳峰会”前的呼声甚高,意在重现1980年5月大平首相病逝后,自民党在选举中获胜的“战例”。小渊内阁的阁僚全部留用,自民党内负责选举事务的野中广务出任干事长,就是自民党不想错过时机,打算提前选举的佐证。
  在外交方面,自民党承认这是森喜朗的弱项。他上任后的第一个外交舞台是俄罗斯。小渊内阁总辞职的4月4日,俄罗斯代总统普京在莫斯科接见了小渊首相特使。这位特使向普京转交了小渊首相的亲笔信,并提出了4月下旬举行日俄首脑非正式会谈的希望。双方同意本月28日至30日期间在俄罗斯举行日俄首脑非正式会谈。森喜朗今晚在首次记者会见中谈及日俄关系时说,这是4月1日与小渊首相谈到的最后一个话题,他将全力推进日俄首脑对话。
  此间传媒认为,小渊首相在任期间最费心机的有两件事。一是经济对策,二是“冲绳峰会”。然而,小渊首相却未能最终完成这两件事。在选定八国首脑会议举办地之前,冲绳曾因台风大,交通和通信不便等原因希望渺茫。小渊首相亲下决断,决定把冲绳的名护市作为首脑会议举办地。对此,当时身为自民党干事长的森喜朗都看在眼里。同是在今晚的首次记者会见中,森喜朗表示他与前任对冲绳有相同的情结,将不辜负前任的重托,努力使本世纪日本外交最后最大的事情取得成功。
  日本传媒形容新内阁面临的课题堆积如山。其中众院选举是重中之重。若选举获胜,新内阁将从过渡政权上升为长期政权。(本报东京4月5日电)
(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乌干达各界愤怒声讨邪教
  据新华社坎帕拉4月4日电 (记者王尚志、冯坚)乌干达各界连日来纷纷举行会议或发表声明,愤怒声讨邪教组织“恢复上帝十戒运动”的罪恶行径,强烈要求政府采取措施严厉打击邪教。
  在上月17日发生该邪教教徒集体被焚事件之后,乌干达国民议会很快便召开紧急会议,通过决议要求政府彻底调查这一事件,并对全国的宗教组织进行认真清理,对那些危害社会和人民生命财产的邪教组织严加取缔和打击。
  乌干达全国学生会近日发表声明说,邪教头目是彻头彻尾的大骗子。他们编造谎言,欺骗民众,图财害命。人们对之务必保持警惕。马凯雷雷大学的一位学者在《新观察报》上撰文指出,目前世界上存在着一种现象,一些人披着宗教的外衣,利用人们的需求和渴望心理,诱骗其上当受骗,然后从中牟利。他要求政府加强对宗教组织的监督和管理,不要让邪教钻了空子。
  乌干达宗教界人士最近也发表声明,对邪教打着宗教旗号、胡作非为、图财害命的罪恶行径表示愤慨。姆巴拉拉天主教区大主教保罗·巴吉恩加指出,“恢复上帝十戒运动”是邪教组织。大批教徒死亡不是自杀,而是被谋杀。他呼吁政府严惩杀人的罪魁祸首。姆巴莱教区神职人员康加拉强调,每一个天主教徒都要从卡农古惨案中吸取教训,对那些骗人的说教和行为要保持高度警惕。
  3月17日,乌干达西南部卡农古镇发生530名“恢复上帝十戒运动”邪教徒被焚事件。随后,乌警方在该邪教活动的场所和头目的住所又发现了数百具被害教徒的尸体。目前,经证实的被害者人数已达近千。

第6版(国际)

俄正式宣布普京当选总统
  五月七日宣誓就职
  新华社莫斯科4月5日电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5日正式宣布,普京当选为俄联邦总统。
  中选委的决议说,提前于3月26日举行的俄罗斯总统选举成立并有效,普京的得票率为52.94%。这一选举正式结果将同时在政府的《俄罗斯报》和议会的《议会报》上公布。
  另据报道,俄罗斯宪法法院院长巴格莱将负责接受当选总统宣誓就职。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5日电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韦什尼亚科夫4日夜宣布,俄总统大选正式结果将于4月7日公布,普京将于5月7日宣誓就任俄总统。

第6版(国际)

朝日开始第九次邦交正常化会谈
  本报平壤4月5日电 记者张兴华报道:据朝中社报道,第九次朝日邦交正常化会谈今天在平壤举行了首日谈判。朝鲜外务省巡回大使郑泰华和日本外务省负责日朝邦交正常化谈判大使高野幸二郎分别率团参加会谈,双方在会上做了基调发言,阐述了各自政府的主张。双方均表示,将吸取前几次会谈失败的教训,不再重走会谈破裂的覆辙。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会后朝日双方分别在平壤人民文化宫和高丽饭店举行了记者招待会。郑泰华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了朝方的谈判立场和主张。他说,朝日关系改善的过程与其他国家间相互承认主权缔结协议的单纯建交形式不同,双方是加害者与被害者的关系,只有在彻底清算两国间存在的历史问题的基础上才能建立新的睦邻友好关系。“清算历史”主要包含四个方面内容:一、谢罪问题。对由于日本过去以武力侵略强占殖民统治给朝鲜人民造成的灾难,必须由日本政府最高领导人以具有法律效力的正式文件的形式向朝鲜谢罪。二、日本必须赔偿对朝鲜人民造成的精神及物质损失,达到使被害者满意的程度。三、日本必须归还从朝鲜掠夺的文物,赔偿被日本破坏的文物和文化遗产。四、在日朝鲜人是日本占领朝鲜进行殖民统治的产物,遭受了无法想象的精神和物质损失,日本应对此作出赔偿。这四个方面缺一不可。

第6版(国际)

俄日首脑将于年内互访
  俄希望日新首相继续发展俄日友好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4日电 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普里霍季科4日向新闻界宣布,日本新首相和俄罗斯当选总统普京将于今年实现互访。他说,这项初步协议是4日普京会见来访的日本首相特使铃木时达成的。根据协议,日本新首相访俄日期初步定于4月28日至30日之间,这将是日本新首相首次出国访问。访问的确切日期和地点将在稍后宣布。普京对日本的正式访问原则上定于今年下半年。
  铃木是3日抵达莫斯科进行访问的,由于日本内阁集体辞职,他缩短了访问。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5日电 俄罗斯副外长洛休科夫5日表示,俄希望日本新首相森喜朗继续奉行发展俄日友好关系的方针。
  洛休科夫就森喜朗出任日本新首相一事对俄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俄罗斯了解日本自民党的这位知名活动家,根据对森喜朗现有的了解可以推测,他将继续发展俄日两国关系。
  据洛休科夫透露,俄外交部已着手准备初定于本月28日至30日日本新首相对俄罗斯进行的访问。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互利合作 共同发展
  ——写在首届欧非首脑会议之后
  本报驻埃及记者 朱梦魁
  为期两天的首届欧非首脑会议,4日晚间在埃及首都开罗的国际会议中心落下帷幕。会议闭幕时发表《开罗宣言》强调,建立面向21世纪的、平等参与的欧非战略伙伴关系,对于非洲的和平发展与维护欧非两大洲的共同利益,具有历史性的重大战略意义。在经济全球化趋势迅猛发展和地区对话的呼声日益高涨的背景下,52个非洲国家与15个欧盟国家通过对话,探索互利发展新途径,成为推动洲际间交流与合作的又一次有效尝试。
  本届会议议题广泛,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和政治三个方面的诸多紧迫问题。经济方面的主要议题有:完善地区间合作的途径;非洲经济如何融入世界经济体制;非洲国家的巨额债务;互惠贸易;改善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高科技等。社会发展方面的议题主要有:非洲难民问题;加强非洲社会的民用设施建设;实行私有化;维护法律尊严;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消除贫困、扶助教育、改善卫生、环保和食品安全。政治方面的议题则包括:尽早结束非洲地区的战乱,实现和平;建立避免和防止发生战乱的机制;停战后的国际援助;有效裁军;民主和人权;反恐怖;禁止常规武器的流失、走私;以及职业武装人员重返公民社会等。这些纷繁复杂的问题大部分属于非洲,也有非靠双方协作不能解决的,例如债务和援助等问题。
  当前,非洲在世界经济范畴内的地位日趋“边缘化”,此起彼伏的战争和积贫积弱等问题的严峻挑战,使广大非洲国家在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浪潮中处境日趋恶化。据世界银行统计,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处于绝对贫困状态的人口比例,已从25年前的38%上升到1998年的43%。更为严重的是,巨额债务压得许多非洲国家喘不过气来。1980年非洲的债务总额为1100亿美元,现在已猛增至3500亿美元。在此次欧非首脑会议上,非洲国家强烈要求建立公正的世界经济秩序和平等的贸易机制,呼吁欧盟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合理解决无力还债的穷国债务问题。另一方面,非洲国家希望欧盟方面增加对非洲的多方面援助,加大直接投资,向非洲国家的产品对等开放欧洲市场。
  欧盟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同时,非洲国家对欧美的原料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80%,廉价的非洲原料对于资源有限的欧盟工业国家至关重要。从地理环境看,非洲大陆又是离欧洲最近的商品市场,双方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在本届会议的磋商中,与非洲国家侧重经济事务的愿望相比,欧洲国家则更强调找出非洲落后的内因,侧重推动非洲国家的政治和经济改革。欧盟方面力促非洲国家下大气力平息战乱,加快经济自由化和企业私有化进程,为非洲经济融入世界经济创造条件。在双方争执最烈的债务问题上,欧盟已决定设立10亿欧元资金,建立欧非发展援助基金,向最贫穷的非洲债务国提供急需的援助。此外,双方在建立欧非磋商机制问题上也存在分歧。然而不管怎样,重要的是,此次首脑会议毕竟为欧非间的全面磋商与合作敞开了大门,有利于双方今后合作解决共同关心的紧迫问题。
  欧非两洲之间开展经济合作不仅有巨大的潜在动力,而且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如果欧非国家能够排除彼此加强合作的障碍,将对改善非洲经济状况产生推动作用,并将对欧洲乃至世界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本报开罗4月5日电)

第6版(国际)

以代表团赴美参加以巴和谈
  由首席谈判代表埃伦率领的以色列代表团五日启程前往美国华盛顿,参加定于六日在华盛顿附近博林空军基地举行的第二轮以巴最终地位谈判。

第6版(国际)

中土签署进出口商品检验合作协定
  中国和土耳其四日在安卡拉签署一项协定,决定两国在进出口商品检验方面开展合作。这是中土两国签署的第一份双边进出口商品检验合作协定。根据协定,在中土双边贸易中,经一方检验的商品,另一方给予认可,以避免双重检验。

第6版(国际)

纽约股市出现剧烈动荡
  美国地方法院法官三日对微软公司作出违反反垄断法的裁决,严重打击了投资者对技术类股的信心,导致四日纽约股市出现了剧烈动荡并全线下跌。当天股市开盘后,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一路走低,盘中一度重挫五百七十四点五七点。由于投资者在尾市逢低买进,才使该指数止跌回升,并收复大部失地,终盘以四千一百四十八点八九点收市,较前一交易日下跌了七十四点七九点。纳斯达克指数在前一交易日已下跌了三百四十九点一五点。技术类股盘中大跌也拖累了其它主要股指。

第6版(国际)

科索沃维和部队与塞族人冲突
  驻科索沃维和部队和国际警察部队四日在科索沃南部什特尔普采地区以“战犯”罪名逮捕一名塞族青年,并因此与当地塞族人发生严重冲突,结果造成十六名塞族人和十六名维和士兵受伤。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