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院士专家“会诊”我国涂料业
  靠科技创新打响民族品牌
  本报顺德4月5日电 记者李新彦、丁伟报道:随着我国加入WTO日期的日益临近,国内涂料企业何去何从?出席日前在广东顺德召开的“中国民族涂料发展战略研讨会”暨“鸿昌首届科技创新研讨会”的两院院士和专家学者认为,只有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尽快培育出一批技术含量高、符合环保要求的名牌产品,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主动。
  涂料是一种重要的化工产品,被广泛用于建筑装修、家具、汽车、航天等多个领域。涂料工业的发展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发展水平。80年代以来,在建筑业和装饰市场不断升温的带动下,我国涂料工业迅猛崛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建筑涂料生产企业已达4000家,总产量超过120万吨。但由于起步较晚等原因,这些企业普遍存在规模较小、产品档次较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弱点。近年来,以美国立邦为代表的一批国外涂料企业纷纷在我国投资设厂,国内涂料企业面临严峻挑战。
  原材料基础薄弱、生产工艺落后是制约我国涂料业发展的“瓶颈”和主要问题,也是本次研讨会关注的焦点之一。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副理事长、高级工程师江磐介绍说,目前我国绝大多数涂料产品属于传统溶剂型涂料,质量可靠、性能稳定的环保涂料还不多见,原料生产的关键技术仍被国外企业垄断。为此,出席会议的两院院士和专家学者呼吁,国内涂料企业要克服短期行为,不断加大科技开发的投入和人才引进力度,推动产品升级换代;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要更新观念,打破隶属关系和所有制界限,加强与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涂料企业的横向联合,使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国家“863计划”材料科学领域首席科学家曾汉民教授、复旦大学中美联合涂料研究所所长武利民博士认为,涂料生产涉及无机化学、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物理学、机械学、生物学等多种学科,相关学科要加强沟通和合作,联合攻关。
  与会专家预测21世纪涂料的发展趋势,一是发展高性能外部涂料,要求保色性、耐候性、耐污染性;二是发展环保型的内墙涂料,要求无污染、健康型涂料;三是发展功能性建筑涂料,要求开发耐酸雨、防霉、防腐、防水、防静电、保温、抗压等功能性涂料。我国涂料业在这些方面应有所作为。
  本次研讨会由广东顺德鸿昌集团公司主办。两院院士王佛松、朱道本、刘鸿亮、唐孝炎、周其凤和16位化学、涂料、环保界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人才两翼飞
  ——咸阳偏转集团公司创业纪实
  陈兴贵 王三龙
  深夜,人们早已进入梦乡,可陕西咸阳偏转集团科技大楼技术中心的灯光却亮如白昼,这里的科技人员还在聚精会神地忙碌着自己肩负的开发项目。这是该集团实施科技兴企战略以来,科技人员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开发新产品的感人一幕。
  偏转集团原是一家产品单一的电子元件加工厂。近年来,该集团以科研开发为基础,生产市场所需的高科技产品为基本特征,开始了艰难的创业。
  为此,集团公司在内部实行了重大改革。改革的主导思想,用孙康总经理的话说,就是用制度、用政策、用利益导向创造一种谋事不谋官的氛围和环境,以充分激发科技人员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偏转集团公司将单一的行政系列,分解为管理系列、开发系列、销售系列、技工系列,每个系列都为人们提供展示才能的机会,政策向做出贡献的人员倾斜,知识、技术、贡献,成为人们在创业中努力追求的目标。
  科技人员积极性的发挥,变成了科技兴企的巨大动力。他们很快完成了由原来生产的小屏幕、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分辨率产品向大屏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分辨率产品的转变。其开发的上海永新33英寸、深圳赛格34英寸、南京华飞29英寸超平及陕西彩虹15英寸彩色显示器用偏转线圈很快上市批量供货,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如今世界各地用的偏转线圈他们都能开发,供货遍及全球。连三洋、日立、松下、飞利浦、汤姆逊、LG等大公司也都采用他们开发生产的产品。
  重视人才的吸纳、培养、提高和使用,重视科技开发资金的投入,是偏转集团公司依靠科技创业的重大举措。该公司用于科技开发的投入已占销售收入的6%,超过国际上5%的水平,仅今年的科技投入即达1.2亿元,为技术改造、开发和创新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在人才选用上,他们建立了公平竞争、择优上岗的用人机制,用党委书记蒋遂民的话说就是要变“相马”为“赛马”,真正使人才“有为”、“有位”。他们对每年引进的数十名大学生、研究生制定严格的有针对性的培养计划,实行竞争上岗,激发每个人的潜力、活力和创造力。他们更舍得花钱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著名高校、科研单位进行合作,最大程度地利用社会资源,将此作为实现其创业目标的又一大战略举措。1999年5月他们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联手创办咸阳偏转西电科大环宇软件有限公司,凭借强劲的技术实力和强大的开发队伍,已经有5个产品实现了商品化。目前,他们的软件公司已跃入西安数百家软件公司前列,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今年2月份,他们增资3000万元,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计算机信息应用研究中心、国家级ISN重点实验室、密码所、微电子研究所、计算机外设所等5个研究所进行重组,由此吸纳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14名,教授、副教授60名,博士生、硕士生160名的人才资源,已开发的高科技项目20余项,正在开发的项目30多项,以及5个在全国极具实力的研究所的相关设施,为公司在高科技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和坚实基础。1999年初,偏转集团投资1000万元扩建了80万台显示器生产线,同时,他们还向生物制药工程、数码相机、金属锂电池等高新技术产业挺进。
  由于他们重视科技队伍建设,不断加大科技方面的投入,企业生产经营取得了长足发展,1990年到1997年8年,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6.7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2.4亿元,而1998、1999两年共完成工业总产值37.4亿元,实现销售28.9亿元,比前8年分别增长40%和29%。
  在不断的创业过程中,咸阳偏转集团公司将以人才和科技为两翼,乘西部大开发的强劲东风,迎接更辉煌的明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少年儿童平安回家”活动开始
  本报北京4月5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为引导全社会关心少年儿童的交通安全,促进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公安部、全国少工委联合发起的全国“少年儿童平安回家”活动,今天在北京海淀区实验小学启动。
  “少年儿童平安回家”活动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在广大少年儿童中开展生动活泼的交通安全教育,提高少年儿童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二是在少年儿童中推广示意车辆让行的“小黄帽”和“让”字牌;三是在一些交通状况较复杂的学校门口设立“少年儿童安全通道”,在上、下学高峰期,增派警力,护导少年儿童安全通行;四是协调有关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清理整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第十六次南极考察结束
  “雪龙”号踏浪凯旋
  本报北京4月5日讯 记者任建民从国家海洋局获悉:今天,国家海洋局在上海港外高桥码头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中国第十六次南极考察队和执行“一船两站”环球航行的“雪龙”号船全体船员以及第十五次南极考察队中山站越冬队员胜利归来。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上海市及国家海洋局驻沪各单位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欢迎仪式。中国第十六次南极考察是本世纪最后一次考察,考察队员克服了种种艰难险阻,在完成了主要科考任务和长城、中山两站物资补给及2000年度夏科考、站务维修等任务后,于2000年3月1日后离开南极返航。
  考察队队员分别来自国内9个部委、局,12个省市,此外还有5名国外科学家,共137人。此次考察期间,适逢中山站遭遇了十年不遇的严重冰情,条件极端困难。在南极大陆格罗夫山综合考察中,考察队员在山区野外工作44天,战胜了严寒和暴风雪,圆满完成了全部野外考察工作。其中包括:为我国出版第一张南极格罗夫山核心区110平方公里范围1∶2.5万大比例尺地形图采集了大量的野外数据;在阵风悬崖一带新发现了又一个南极陨石富集区,并采集到28块陨石;发现并确认了6条悬浮终碛堤和系列古土壤,后者据了解在南极冰盖纵深地带尚属首次发现;首次实施了在冰裂缝隙内部直接观测和取样工作,向世界显示了中国南极考察野外操作能力的提高和发展。这些重要数据和成果,为国际南极科学界所瞩目。
  南大洋调查同样成果丰硕。在“九五”期间最后一个航次中,考察队全面完成了国家“九五”攻关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中美合作南印度洋碳循环研究项目等计划下的18个站位综合调查,为我国深入研究南大洋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反馈提供了非常珍贵和丰富的数据与资料。
  雪龙船执行中国第十六次南极考察“一船两站”航行任务,整个航程历时157天,航行27053海里,创造了我国开展南极考察以来航程最远,破冰距离最长,一个航次四过西风带的纪录。
  压题照片为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 摄(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让中华文化融入因特网
  我国数字图书馆工程启动
  本报北京4月5日讯 记者杨明方报道:由文化部牵头召集的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今天在国家图书馆召开,这标志着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建设正式启动。
  当前在整个因特网上,中文信息占有量不到1%。这与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极不相称,与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中的地位和影响极不相称。我国建设数字图书馆的首要目的就是尽快抢占因特网上中文信息资源的阵地,确立网上中文信息基地的中心地位,形成中华文化在因特网上的整体优势。
  我国对于数字图书馆的研发起步于90年代中期,科技部国家863项目组专门设立了数字图书馆研发的有关课题。国家图书馆在此项工程的筹备过程中,联合有关单位开展了数字图书馆关键技术的研发,并开发出数字图书馆实验演示系统,组建了文献资源数字化加工系统,并经批准成立了中国数字图书馆有限责任公司。文化部经与各有关部委、单位协商,组建了“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建设联席会议”。“联席会议”第一次大会共有来自中宣部、国家计委等21个成员单位的代表出席。
  据悉,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建设近期将着手制定“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实施方案”、数字图书馆相关标准规范的研究与应用、规模型数字图书馆资源库建设等项工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抗黑客袭击 御病毒侵扰
  东大阿尔派构筑网络防火墙
  本报北京4月5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由东大阿尔派软件公司开发的网络防火墙NetEye2.0,新近通过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产品上海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测试,获得公安部颁发的销售许可证。
  国内网络发展火热,但黑客袭击,病毒侵扰案件屡有发生,给网页主和用户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而缺少国产的网络防火墙则是一大急需解决的难题。
  东软公司研制的NetEye2.0版是国内唯一能实现一次性口令身份认证的防御系统。它采用了N+1模式,使系统处于全黑洞状态,不为侵扰的试探性攻击信息提供任何反馈,而被全部吸收、清除。NetEye防火墙系统还是全球唯一实现二合一的全模式防御系统,既是网桥模式下的隐形防火墙,又是路由模式下的网关防火墙。该系统的研制成功表明,中国人可以用自主设计的网络防火墙软件捍卫网络安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利技术市场前景喜人
  中国专利成就展成交总额逾12亿元
  本报北京4月5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中国专利十五年成就展”今天传出消息:首钢新创有限公司和北京大兴城建公司就“三剪结构建筑技术”签订了一项3.8亿元的合作意向。据了解,展会达成专利合作协议逾千项,成交总额12亿多元。
  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5天的展会吸引了6万多名参观和洽谈者。记者发现,与往常专利展会不同的是,受企业委派前来收集专利技术信息的人成为这次展会上的一个新的群体,有组织前来参展的企业、科研院所明显增多,不少外宾也专程前来了解展会情况。
  一批国家知识产权局实施的“促进专利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和其他先进、适用、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高科技专利项目在本次展览中备受关注和青睐。有关专家指出,企业在其发展壮大过程中,将大量需求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专利技术,这种趋势必将促进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专利产品走向市场。
  组委会还从参展的2000多项专利中选出400多项,制作成数据库,重点向中西部地区推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中国网络经济论坛将举行
  本报北京4月5日讯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产业部等支持下,“首届中国网络经济论坛暨高新技术企业上市融资推介会”将于今年6月在京举行。
  论坛有政府、学界、业界人士共同研讨网络经济与思维创新、资本市场、电子商务等。美国、加拿大、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公司也将参加项目推介会,以促进高新技术企业与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董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多功能IC卡研制成功
  本报讯 大港油田集团钻采工艺研究院“多功能IC卡”的研制开发获得中试成果,现有490套“多功能IC卡”在大港油田幸福里小区运转良好,真正实现了集水、电、气以及天然气泄漏报警、物业收费一卡通。
  (田青)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大别山的“扁担书店”
  安徽省岳西县新华书店的工作人员多年来坚持为大别山腹地革命老区的群众送书下乡,受到山区群众的欢迎。该县新华书店职工用扁担挑,用肩头扛,把群众急需的科技图书及时送到。新华社记者 戴浩 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另一种“孵化器”
  苏天
  4年前,有关部门曾对我国企业作过“关于是否需要专利”的抽样调查,结果是认为不需要国内专利的企业占63.2%,不需要国外专利的占71.1%。这说明我们的企业对专利的认识还非常不够。
  不过几年时间,中国的企业不仅迅速地补上了这一课,而且已经开始将专利技术运用到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甚至有无专利技术逐渐成为一些企业选择项目的首要条件。这可以从正在进行的“中国专利十五年成就展”中找到大量例证。
  更值称道的是,这次展会上,不少企业还专门派出收集专利技术信息的“情报员”。这些“新的群体”代表了中国企业的眼光: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加快的今天,企业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就意味着缺乏竞争的动力和支撑。“专利情报”不仅能向企业提供大量的技术信息,还能成为引导技术革新的方向。从这个角度来看,展场里出现的“新的群体”比展览会12亿元的成交额更令人振奋,它意味着我们有了专利技术产业化的巨大动力。
  这些年来,我国申请专利量以平均每年22%的速度递增,中国已进入世界专利申请大国之列。但我们的专利申请中却只有25%左右得到应用,能够形成生产能力和产业化的仅占5%。巨大的落差意味着专利技术市场蕴含着极大的潜力。但愿我们的企业能够尽快将这种潜力转化为生产力,让专利技术成为推进科技创新的新的“孵化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世界华人书画精品展开幕
  本报北京4月4日讯 经文化部批准,由中国诗酒文化协会、东西方艺术家协会(纽约)共同主办的“世界华人艺术家书画精品大展”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大展展出了200多位来自欧美、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艺术家和中国的艺术家及书画爱好者的书法、绘画、篆刻作品。(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