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克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对外贸易部党组成员、部长代表李克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3月1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7岁。
  李克出生于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中学时期受到共产主义思想的影响,立志为建设民主富强的新中国献身。
  抗日战争爆发后,李克同志在新加坡以集会、游行等形式声援国内的抗日斗争。1941年回到国内后,他致力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为新四军在苏皖开展抗日斗争和反对国民党顽固势力作出了很大贡献。解放战争时期,李克同志任哈尔滨铁路局党总支书记和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部长等职,粉碎了敌人企图控制东北铁路的阴谋,为辽沈战役军备物资的运输提供了有利条件。解放后,李克同志先后在铁道部和外经贸系统工作,为我国铁路和外经贸事业的发展倾注了极大心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李克同志退居二线后,仍然十分关心我国外经贸事业的发展。他担任中国经济技术交流中心理事长期间,利用自己长期从事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工作方面的经验与在国内外的广泛联系,加强我国与国际社会的经济技术交流,充分发挥华侨的爱国力量,推动我国外经贸事业的发展,体现了一个老外经贸工作者对祖国外经贸事业的无比热爱。

第4版(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此风应休矣
  小丁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人们踏青扫墓,祭奠先人,寄托哀思,本无可厚非。可是像天津这样的扫墓方式,纸灰飘散,烟雾腾腾,污染了环境,极易造成火灾隐患;大量使用冥钱、冥器,不仅浪费了钱财,更助长了封建迷信。在倡导科学与文明的今天,这样做不利于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
  移风易俗,破除迷信,年年在讲,可在一些地方,封建陋俗却屡禁不止。看来,解决问题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宣传教育部门应该加大宣传健康文明风尚的力度,倡导一些积极的文明的祭奠方式;社会管理部门要对扫墓活动加强管理,制止那些污染环境的产品生产和销售,防止火灾隐患的滋生,对利用迷信活动诈骗钱财的行为更要严厉打击,决不手软!

第4版(要闻)

江泽民《在中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出版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1月14日《在中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北京和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第4版(要闻)

清明时节纸灰多
  ——天津北仓殡仪馆目击记
  本报记者 傲腾
  天津北仓殡仪馆离市区约有10多公里,4月4日清明节,这天,大车小车从早晨8点多钟开始向这里涌来,下车的人们提着大包小包,走进三个大小不等的烧纸场。大的烧纸场有30亩之大,里边密密麻麻布满了焚烧点,就是这样也不够用,前者的纸灰未冷,后者在旁又续上。于是,滚滚浓烟从三个焚烧场冒上天空,整个北仓一带被笼罩在乌烟之中,好在这一天有大风,乌云般的浓烟被不断吹散,没有在市区上空聚集。
  清明这一天最忙的是那些开“阴间银行”的人,他们把一捆一捆黄纸,一打一打的阴间“钞票”,一把一把的香,一篮一篮的纸花和各种烟、酒、水果、点心等祭品售给前来上坟者,购买者常常排成长队。记者向一个摊点“老板”了解情况,他说,今天大劲已下去了,星期天达到高峰,这一天他收了——伸出五个指头,我说:500?他笑着摇头,我问:5万?也摇头,看来是5000元。尤其是水果,祭祀者摆好,前脚走,随后就有人来收,装满一袋后,又卖给摊主,摊主再卖给祭祀者。
  据天津的媒体报道:4月2日,来这儿扫墓者达22万人,形成交通拥堵,交管部门派出300余交警才解了围。
  记者在祭祀者中了解到,每个人来这里扫墓至少要花20元,很多人是坐出租车来的,出租车往返近60元,再买一些祭品要花近百元,这样的祭祀除清明节这一天外,一年还有一二次,每次都少不了花费。天津殡仪场所还有两处,清明节前后至少连续十几天,其情况大体差不多。据天津的一家媒体报道:天津每年因丧俗有1亿元“灰飞烟灭”。
  很多前来扫墓者也感到这种陋俗既浪费了钱财,又造成污染,还耽误了工作,实在需要移风易俗。他们十分欢迎其它地方以种树纪念逝者的形式,希望有关部门积极推广倡导,使其蔚然成风。

第4版(要闻)
专栏:邢钢高线杯新闻摄影比赛

湖北省谷城县沈湾镇引导农民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平衡的长远利益着眼,大搞退耕还林,4000亩坡地重披绿装。图为马庄村“娘子军”正高兴地去植树。马明刚 摄

第4版(要闻)

清理旧文件 出台新举措
  四川积极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本报成都4月5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为迎接西部大开发,认真清理束缚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出台有利于搞活经济的新举措,积极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吸引更多的客商来川投资办企业。
  四川省委、省政府成立了一个文件清理小组,对1990年以来制定的有关经济政策、法规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凡有碍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阻碍经济发展的文件一律废止。已清理了由省政府及其办公厅名义制定下发的文件625份,其中废止的文件105份,需修改的文件12份。
  这些废止和修改的政策性文件和法规中,有关于抑制消费的政策规定,如实行专控商品审批管理和征收附加费等;有关于行业准入限制的政策规定,如《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业资金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其中禁止企业从事房地产经营的规定,已不适应放开搞活房地产二级市场的新形势;关于对农药农膜和化肥实行专营的规定,限制了生产企业的自销权,不利于农资的流通;关于禁止个体运输户从事大客车客运,禁止个体和其它社会车辆从事一、二类班线和夜班客运,限制了个人、私营企业的发展;关于不合理收费的政策规定,如《四川省对外承包工程与劳务合作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中规定:“出国、出省劳务人员每月分别按2美元、2元人民币征收基金”,增加了外出务工人员的负担,不利于扩大和鼓励劳务输出。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衡阳发现保持完好的明代女尸
  湖南省衡阳市日前在发掘一明代同穴合葬墓时,发现一具保持完好的女尸。据考古专家推测,这具女尸约为明朝万历年以前,距今已有400多年时间。发掘的女尸身高1.54米,虽处于干尸状态,但其面部、胸部、腹部及大小腿等肌肉脂肪多的部位仍富有弹性。(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大跨度下承式钢管拱桥建成
  由中铁十八局五处施工的上海江杨北路桥日前建成通车。这座我国大跨度下承式钢管系杆拱桥的建成,标志着我国此类桥梁建设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江杨北路桥位于上海市宝山区,是南北交通要道江杨北路改造项目的重点控制工程。该桥全长440.42米,双向4车道。主桥跨度85米,总投资3600万元。该桥设计先进,是目前我国桥面最宽的下承式钢管系杆拱桥,被誉为“世纪彩虹大桥”。(李慧川)

第4版(要闻)

采取积极措施 迎接西部开发
  广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内蒙古推出新人才政策
  本报南宁4月5日电 记者罗昌爱报道:党中央在世纪之交作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不仅极大地鼓舞了西部地区各省区,而且也推动条件与西部地区差不多的广西急起直追。
  自治区党委、政府专门在桂林召开研讨会,提出更具体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以迎接西部大开发热潮的到来。“跟上西部开发步伐,做好广西工作”,成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布置新一年工作任务的突出内容和与会者议论的热门话题。
  根据西部大开发构想,广西除积极进行地处少数民族地区的大型水电站龙滩水电站和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准备工作外,还将实施珠江水系上游石山地区两年内退耕还林186万亩、营造沿海防护林带156万公顷,修建80万座地头集雨水柜;完善大西南出海通道包括沟通南宁至中越边境的友谊关、桂林至梧州、南宁至广州的铁路和高等级公路网建设等。
  本报呼和浩特4月5日电 记者刘亮明、孟辉报道: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新的人才政策,采取积极措施,以适应西部大开发对人才的需求。
  自治区党委、政府办公厅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使用和引进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规定,自治区每年从财政预算中拿出500万元作为人才开发基金,用于人才的培养、使用和引进。内蒙古计委、科委和教育主管部门每年要拿出专款,用于自治区重点学科和实验室建设。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在区内外重点高校选择所需专业和对成绩优秀的学生设立奖学金和助学金,毕业生凭合同定向来自治区工作。
  对于内蒙古亟需的专业技术人才,自治区给予特殊奖励;继续实行重奖有突出贡献科技人员的政策;实行在职院士、博导、正高职称、博士等特殊岗位政府补贴制度。对于引进的高级人才和留学归国人员,各级政府、用人单位将提供必要的科研启动经费和必要的工作条件。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陕西开通旅游服务热线
  4月5日上午9点整,陕西旅游服务热线816981166开通,这在西部各省区尚属首次。该热线能提供到陕西旅游的景点,吃、住、行等方面的咨询服务,是陕西为配合西部大开发,振兴陕西经济的一个重要举措。旅游热线开通不到3小时,就接到了来自各地旅游爱好者的咨询电话20多个。(郑少忠)

第4版(要闻)

青岛实行党风廉政建设报告会制度
  本报青岛4月5日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今天上午,青岛市五大班子领导及市级机关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市(区)委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等约500人聚集在青岛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听取青岛市公安局、人民检察院、中级人民法院和司法局等4单位第一把手的党风廉政建设报告。
  报告结束后,每位听报告者以严肃的态度对每家报告情况进行了评议,并认真填写了评议表。青岛市党风廉政建设报告会制度由此拉开了帷幕。
  青岛市委推出的党风廉政建设报告会制度,要求市直部门及市、区党委主要负责人报告本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行风建设情况。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展情况及其他需要通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报告会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根据需要也可随时安排。每次由4个单位进行报告。
  报告会结束后,由与会人员当场对报告情况进行评议,填写评议表。评议结果作为行风评议和年度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考核、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由市纪委向报告单位反馈评议结果。

第4版(要闻)

凝聚几代学人智慧心血 汇编五千年历史文明
  《中国历史大辞典》出版发行
  本报北京4月5日讯 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祝华新报道:凝聚近千名专家学者智慧心血、体现我国史学研究最高成就的《中国历史大辞典》,历经22个春秋的精心编纂,终于在世纪之交、千年更迭之际奉献给国家、民族和历史。这部中国历史学科的鼎力之作,填补了中国学术界一项巨大空白,为中国文化建设史写下浓重一笔。
  在今天为此书出版举行的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向所有参与大辞典编纂、出版的专家学者和出版工作者表示深切敬意。他认为,这些学者专家以自己深厚坚实的学养和对民族高度负责的精神,保证了这一文化盛举圆满完成。同时,这也是伟大时代的产物,是我们国家强盛与兴旺的标志。他说,珍视自己的历史文化遗产,不断地予以梳理总结,温故知新,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民族的必然之举。《中国历史大辞典》的问世有着非凡的意义,它不仅使我们的人民得以回首往昔,借鉴历史,述往思来,更加锐意于民族今日的振兴与进取,而且对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增强民族的凝聚力,高扬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都将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中国历史上下数千年,源远流长,蔚为壮观,编纂一部代表国家学术水平、全面反映中国历史文明发展的《中国历史大辞典》,是我国史学界的宿愿。在改革开放给国家带来社会安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大好时期,几代学人的梦想终于有了实现的可能。1978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起,组织了《中国历史大辞典》编纂委员会,聘请著名历史学家郑天挺、谭其骧、吴泽、杨志玖、翁独健、蔡美彪、李学勤等共主其事,动员全国史学界800多名一流专家学者共同撰写。经过20多年艰辛劳作,在先后出版了《先秦史》、《民族史》等9部断代史分卷和5部专史分卷后,这部气势恢宏的巨著日前由上海辞书出版社隆重出版。
  据介绍,《中国历史大辞典》是迄今为止新中国第一部由国家组织编纂的特大型历史专科辞典。辞典共收词近7万条,字数达1100万,贯通古今,系统完整,包罗了中国从先秦时代到清朝灭亡的各个断代史和大量专门史的重要历史内容。举凡历史学科的名词术语、古国朝代、政权年号、民族部落、阶级阶层、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社团组织、史籍文献、典章制度、社会经济、风俗礼仪、文物考古、科技发明、中外关系等,应有尽有,涵括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军事、思想、文化、教育、法律、科技等各个领域。全书还附有1745幅图片,5项附表,24幅各朝代历史地图,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上最全面、最权威的中国历史百科全书。
  与会各界专家也对这部世纪“国典”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部大辞典规模空前,取材广博,考证严谨,叙事简明、体例统一,论断客观恰当,言必有据、据必可信,全面反映了前人的文化积累和当前的最新学术成果,代表了中国学术界研究中国历史的最高成就,在权威性、学术性和科学性的完美统一上,堪称工具书编纂的成功典范。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鹤峰建成湖北富硒茶叶“第一县”
  湖北鹤峰县经过近20年的“山坡创业”,为村民建起了10.5万亩茶园,成为湖北富硒茶叶“第一县”。
  鹤峰地处鄂西山区,这里平均海拔1147米,气候温和,土地含有丰富的硒元素,是茶叶生长的适宜地区。早在1981年,县里就组织村民拓荒掘地建茶园,10多年来,全县投资7000多万元;近两年来,又改过去种子繁育为无性系繁育,将昔日荒山秃岭变成一坝坝高效、无公害茶园,成为全县绿色食品饮料支柱产业。(何吉安 胡成祥)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中国政府祝贺森喜朗当选日本新首相
  新华社北京四月五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说,中国政府对森喜朗先生当选日本新首相表示祝贺。
  他说,中国政府愿同日本政府一道,继续为推动两国跨世纪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何鲁丽会见孟加拉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四月五日电 (记者李诗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孟加拉国人民联盟主席团成员、孟加拉国政府粮食部长阿米尔·侯赛因·阿穆一行。
  双方就进一步促进中孟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孟加拉国客人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来华访问的。
  白立忱会见巴西咖啡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五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白立忱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巴西咖啡代表团。
  会见后,白立忱出席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巴西合作社组织关于贸易、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协议书》的签字仪式。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王金山会见时在座。巴西客人是应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邀请访华的。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岂能非法集资上项目
  本报记者 李晓清
  最近,读者向本报反映,河南渑池县政府借上项目、办企业之名,公开进行非法金融活动,以年息一分二厘的高息向职工集资。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近几年,渑池县为发展工业,建成了第一、第二电厂,由于第二电厂属重复建设,发的电供大于求。为了给多余的电找出路,县里决定上马年产5万吨的电解铝厂,将它与一电厂、二电厂一起组成黄河铝电集团。铝厂一期工程总投资2.9亿元,目前土建已大体完工。
  正在铝厂工地施工的七冶公司项目部朱经理坦言:因资金跟不上,土建工程用的砖都是赊的,制作设备的钢板也是赊的,目前工程处于半窝工状态。原来双方商定,他们先为甲方垫付50%的资金,现已垫付70%了,如资金再不到位,工程就要无限期拖延了。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一些技术工人外,其他工人都歇工了。
  县委副书记兼黄河铝电集团董事长张长有向记者介绍说,因铝厂建设急需资金,县政府主管工业的两个负责人商量后就下达了集资指标。集资依据是三门峡市政府下达的1999年市政府系统责任目标的通知,规定各县都有招商引资的责任目标,渑池县要吸收外商直接投资200万美元,吸收国内投资1.6亿元,县政府据此给40余个局(企事业单位)下达了1999年招商引资的责任目标,如审计局吸收国内资金100万,人事劳动局200万,交通局500万,移民办100万……这次集资的年息为一分二厘,许多人冲着这高利息,还很愿意参加集资。当然,这只是临时性措施,县政府正在与银行谈判,力争得到银行贷款。
  招商引资是从境外、域外引进项目和资金,而渑池县政府向所属部门集资,这同招商引资完全是两码事。
  在采访中,张副书记只承认向各局集资,对向职工集资一事,躲躲闪闪地不愿承认,只是说:“责任目标只下达到各局和企事业单位,怎样完成,由各单位领导自己想办法。”记者出示了一名职工向某县直单位交2000元的收据,上面注明系付电解铝厂引资款。县委办公室领导也证实,县委办的同志共集资十几万元。张副书记又说集资已在春节前停办了。记者拿出某基层单位的几位职工向主管局交集资款的收据,时间是3月2日,张副书记只好声言,要采取措施制止这种行为。
  国务院1998年发出的247号令《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中确定:“本办法所称非法金融业务活动,是指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擅自从事的下列活动:……未经依法批准,以任何名义向社会不特定对象进行的非法集资。”“擅自批准设立非法金融机构或者擅自批准从事非法金融业务活动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渑池县某些领导置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错误性质显然是严重的。
  据了解,高息集资在渑池并非无先例。二电厂在建厂时因资金不够,向职工每人集资5万元。建成后因不能满负荷生产,投资回收慢,集资款至今没还完。
  编后
  渑池县政府不顾国家三令五申,非法集资,还许以高息,扰乱了金融秩序,影响恶劣。发展地方经济,地方领导必须依法行事,不能不顾客观实际就大干快上,也不能因为愿望是好的就违法违规,更不能拿巨额资金去赌一把,这都是对国家对人民极不负责任的态度。希望渑池县委、县政府在“三讲”教育中,正视自己的问题,深刻总结教训,尽快纠正这种违法行为,有关部门也应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