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微软又输一回合
  王如君
  3日傍晚,美国地区法院法官杰克逊终于判决:微软严重违反了联邦反垄断法。这一结果本属意料中事,但仍然在全美国引起了强烈震撼。各家媒体晚间纷纷以头条新闻播出。“微软输了”,一时间成为美国人最为热门的话题。
  杰克逊法官的判决书长达43页,历数微软的违法行为。其中最为严重的结论是:微软的行为违反了《谢尔曼反托拉斯法》第一条。判决书说,“微软通过反竞争的手段来维持自身的垄断实力,并企图实现垄断网络浏览器市场”。为了保证其视窗操作系统的统治地位,微软对竞争者施加“高压手段”,损害了竞争。
  这一判决是美国政府方面继去年11月“事实认定”后的“又一次胜利”。司法部长雷诺夫人称,“由于这一判决,曾受损害的消费者现在有望获益”。微软的“敌手们”当然是欢欣鼓舞。奥雷科公司高级副总裁库伯尔曼就明确说,“我们希望纠正措施最后得以实施”。
  而微软方面却并不服输。董事长比尔·盖茨一改平时的“专有行头”,羊毛衫、卡其布裤换成了西装、领带。在微软总部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他一脸严肃地宣布要进行上诉。他说,“这一判决不顾无数消费者了解的事实:我们的软件帮助个人电脑更容易、更便宜地到了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手中。”
  美国政府尽管获胜,但并不感到轻松。联邦政府为打这场官司已花费了700多万美元,动用了成千上万页的电子邮件和其他材料。
  微软方面当然损失更大。为了应诉,高价聘请名律师不说,公司股价和信誉受到了严重影响。3日的判决还未出笼,微软股票每股大跌15美元,降到了约91美元。公司市值损失800亿美元,从5529亿美元降到了4725亿美元,落到了思科、通用电气之后的“老三”之位。作为董事长的盖茨更是暗中叫苦,手中股票价值损失121亿美元。此外,这一判决先例一开,其他公司以及个人针对微软垄断行为造成损害的诉讼会接踵而至,微软可能会面临打不完的官司。
  微软的影响实在巨大,其股价剧跌引起了华尔街的强烈震荡。万千股民对技术股的信心产生了动摇,纳斯达克指数3日剧跌349.15点,降幅达7.64%,收盘时降到4223.68点,创造纳指有史以来最大的单日下跌纪录。以传统工业股为主的道—琼斯指数却坐收渔利,大升300.01点,收市时达到11221.93点,为1月21日以来最高。
  根据美国法律程序,下一步是“纠正”阶段。法官将根据控辩双方的建议以及双方证人的证词于今年夏天结案,决定对微软进行“商业行为限制”或是“分解”等方式的惩罚。但是,微软如果不服,随后可以向上诉法院上诉;如若此案还是不能了结,战场还会延伸到联邦最高法院。这场官司完全“有可能打个一两年或更长时间”。
  目前来看,对微软有利的是,克林顿政府即将结束,明年1月白宫新主人如果换成了共和党人小布什,司法部现在的人马肯定要大换班,微软化凶为吉大有可能;但不利的是,如果是民主党人戈尔执政,微软也许只好选择将法庭之战打下去。
  不过,政府与微软方面并没有完全拒绝妥协解决。司法部官员表示仍然对庭外和解“大门洞开”。微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巴尔默也说,其公司愿意进行更多的谈判,但这“需要看政府门开得程度是否适当”。
  此间舆论认为,杰克逊法官的判决并不意味着微软彻底失败,这只是“数年法庭之战的第一个回合”。最后谁胜谁负还很难说。(本报华盛顿4月3日电)

第7版(国际)

就批准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克林顿再次呼吁国会 美企业界发表公开信
  据新华社洛杉矶4月3日电(记者陈如为)美国总统克林顿4月3日在加利福尼亚州硅谷发表演讲时,再次呼吁美国国会批准同中国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
  克林顿发表演讲时在座的有美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理查德·格普哈特、加州州长格雷·戴维斯及硅谷150多家高科技公司的总裁。克林顿说,国会批准同中国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让中国顺利进入世界贸易组织,“这对美国有百利而无一害”。克林顿警告那些反对国会批准同中国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的人士,如果国会不批准,“美国将在经济上蒙受损失,美中关系将变得非常紧张”。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当天公布了两封要求国会议员批准同中国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的信件。其中的一封信由美国50位州长中的40位州长签署;另一封信上的签名有微软、国际商用机器、太阳微系统等200多家高科技公司的总裁。
  据此间媒体报道,美国国会将于5月下旬投票决定是否批准同中国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3日电(记者胡晓明)美国高科技工业中国联合会和全国制造商协会3日强烈要求国会通过法案,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美国高科技工业中国联合会当天发表了一封200多个成员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联合公开信,称“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对高科技公司来说是最为重要的事”,国会有关这一问题的投票是“最关键的投票”。
  信中说,通过这一法案之所以“极其重要”,是因为中国是高科技产品和服务的“巨大、关键和快速成长的市场”,中国也是国际市场中的主要竞争者。如果国会不能批准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美国多年艰难谈判取得的成果就会“处于危险之中”,而使欧洲和亚洲的竞争者在中国市场占据优势。
  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主席杰里·贾西诺斯基在3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向中国出口的美国公司中有82%是中小企业,它们一致要求国会通过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法案,这一法案与美国的经济发展和就业有直接的关系。他说,中国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美国的公司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对于这一市场越来越关注。如果不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美国公司就无法进入中国市场,与中国开展正常贸易活动。
  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是美国最大的多产业贸易协会,包括1万多个成员公司。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爸爸爆炸”和外来移民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魏崴
  人们通常把全球面临的人口膨胀称之为“人口爆炸”。这一比喻对欧洲似乎并不适合:由于许多妇女不愿当妈妈,从而导致欧盟平均生育率不高,近几年总在1.5‰以下徘徊,有些国家的生育率甚至小于死亡率。但更严重的是这一趋势仍在发展,如1999年,欧盟15国出生率竟比1998年降了0.5%,创下1945年以来的最低生育水平。欧洲人口是想爆炸也爆炸不起来的。
  欧盟虽无人口爆炸之虞,却面临“爸爸爆炸”危机。据联合国统计,世界各地呈现的人口老龄化趋势,以欧洲为甚。若如此发展下去,到2050年,欧盟诸成员国人口中,59岁以下者仅占人口总数的11%,而退休者则占47%。就是说,商店里、大街上,甚至家庭内,碰头碰脸的都是当爸爸、当爷爷的人。西方将这一可能发生的现象称为“爸爸爆炸”。
  和“爸爸爆炸”同时出现的,是就业人口和退休人口的比例也相应发生根本变化。目前在欧盟国家内,这一比例大约维持在4∶1或5∶1。若人们对人口老化、生育率低及就业偏晚等现象听之任之,那么25年后,这一比例只有2∶1。果如此,即使经济处在持续发展的良好状态,欧洲也会大难当头,人均收入滑落,生活水平下降,欧洲领导人引以自豪的社会福利和保障体系将土崩瓦解。再过25年,到了不干活的比干活的还多、为社会作贡献的比向社会索取的少的时候,就只能等着衰亡。
  这预言虽有耸人听闻之嫌,却不无根据。其用意在于提醒人们,愈来愈严重的“爸爸爆炸”危机,到了需要设法缓解、根治的时候了。
  上世纪末,欧洲不少政治家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也想了些应对办法。如有建议尽力设法低就业高增长的,认为这么一来就太平无事了;有建议推迟退休年限或鼓励退休者再就业,其中最激进者主张干脆把退休年龄定在75岁;有建议进一步挖掘就业潜力,尤其是妇女就业的潜力;有的建议减少社会福利,认为取消高福利既可以压低公共开支,又可以逼人就业;还有的建议大幅度增加社会摊款。然而,这些建议听起来似乎不无道理,可都是说来容易做来难。如提高退休年龄,不但会迎头碰到各级工会组织的坚决反对,也使缓解失业压力的前景更加渺茫。若减少社会福利,老年人会怨声载道,而增加社会摊款则更是纸上谈兵,雇主和领取工资者是欧洲社会的中坚,肯定会群起而攻之。
  况且,即使这些建议统统付诸实施,它们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遏制人口老龄化趋势,也令人怀疑。如低就业高增长,就算是完全如愿以偿,也同解决人口老龄化本身无涉。
  其实,许多欧洲政治家、经济学家、学者乃至普通公民都非常清楚,单靠欧洲本身,已保不住这个古老大陆的青春了,得靠外力,说得直白些,即放宽移民政策,准许更多的外国人进来,是防止“爸爸爆炸”最切实可行、最立竿见影的办法。(上)
  (本报布鲁塞尔电)

第7版(国际)

4日9时01分(莫斯科时间),俄罗斯向“和平”号空间站发射一艘载人飞船。
  这是自去年8月第二十七基本考察组返回地面后首次向“和平”号运送宇航员进行科学考察。
  图为发射升空时的情况。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7版(国际)

俄今年一季度经济继续好转
  全年经济增长率可达3%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3日电 (记者盛世良)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卡西亚诺夫3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今年俄罗斯第一季度的经济发展强劲,全年经济增长率可达3%。
  卡西亚诺夫说,第一季度财政预算最终节余80亿卢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0.7%;通货膨胀率为4.1%,其中3月份仅为0.6%,表明1998年8月金融危机引起的通胀浪潮已被克服。中央银行的黄金外汇储备从年初的127亿美元增加到目前的151亿美元。国债减少40亿卢布(1美元约合28.7卢布)。目前,在俄89个联邦主体中,还有5个联邦主体存在拖欠职工工资的现象,数额为15亿卢布。
  卡西亚诺夫认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步好转的经济发展形势将会继续得到巩固,因而政府把全年经济发展的增长率从1.5%调到了3%。他相信,俄罗斯经济转好的趋势将会持续下去。

第7版(国际)

伊朗提高原油产量
  欧佩克油价上周继续下降
  据新华社德黑兰4月3日电 (记者荣松)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3日在此间宣布,伊朗已从4月初开始提高原油产量,以保持其在国际市场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中的份额。但他强调,伊朗反对过量生产原油,认为这将危害国际市场。
  赞加内说,伊朗反对过分增产,这并不意味着伊朗将不增加原油产量。伊朗主张谨慎地增加产量,并考虑石油市场的情况和供求关系。为此,伊朗将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增加原油产量。但他没有透露伊朗这次增产的幅度。
  赞加内强调,欧佩克是一个独立的组织,在作决定时不应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他说,欧佩克9个成员国部长最近在维也纳会议上决定将石油日产量增加170万桶是“没有理由的”,因此伊朗没有接受这一决定。他认为,欧佩克在美国的压力下决定提高产量将会给国际市场带来麻烦。
  据新华社维也纳4月3日电 (记者刘云峰、林川)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9个成员国已达成增产协议,上周该组织油价继续下降。
  总部设在维也纳的欧佩克秘书处3日宣布,该组织七种市场监督原油平均价上周为每桶24.56美元,比前一周的25.42美元下降了86美分。
  欧佩克新任主席、委内瑞拉能源部长罗德里格斯3月31日在加拉加斯表示,欧佩克将把七种市场监督原油平均价控制在每桶22至28美元之间。

第7版(国际)

巴西大力支持科技发展
  本报巴西利亚4月4日电 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政府决定建立“行业科技开发基金”,进一步支持全国的科技创新和鼓励科研与生产相结合。卡多佐总统昨天在这里就此发表讲话时指出,扩大科技投资、培养科技人才和提高大众知识水平,是巴西从经济全球化中得到真正收益的必由之路。
  巴西政府首批推出的“行业科技开发基金”涉及到石油、电力、水利、交通、采矿等5个部门,不久还将扩大到航空、医疗和农业生产部门。行业科技开发基金主要来自企业缴纳的技术转让、技术服务和生产经营权费等。巴西政府估计,2001年至2005年,这些基金所提供的科技开发经费大约有72.9亿雷亚尔。行业科技开发基金专门用于与这些生产部门息息相关的科研项目和技术开发。

第7版(国际)

下图为4月1日,在纽约一座科技游乐园里,两个孩子在体现对称平衡等原理的“蛛网”上攀行。这座科技游乐园位于纽约科学宫内,从4月1日起对公众开放。右图为一名男孩在操纵一个水利装置,观察通水量及其动力发电的情景。 新华社记者 张凤国 摄

第7版(国际)

韩国春旱严重导致山林火灾频繁
  去年十二月至今年四月初,韩国大部分地区的降雨量还不到平常年度的一半,南部地区的降雨量只有平常年度的百分之三十多。由于降雨量减少,天气干燥,山林火灾频频发生。韩国山林厅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韩国已发生四百一十三起山林火灾,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三倍,烧毁山林达六百三十一公顷。

第7版(国际)

意大利中南部出现沙尘天气
  意大利中南部地区三日突然受到黄沙、泥雨的侵袭。时速达一百公里的狂风夹带着来自北非的沙尘,使意大利中南部笼罩在一片黄色之中。首都罗马三日早晨普降泥雨,人们一早上班,发现露天停放的汽车被蒙上一层厚厚的泥点,街头众多的白色大理石雕塑也像是刚从泥土中挖出的一样。持续一整天的大风使罗马的天空出现了少有的黄色,大风将许多广告牌和路边停放的摩托车吹倒。在意大利南部城市巴勒莫,狂风将一些大树连根拔起,西西里岛及附近岛屿的海上渡轮被迫全部停驶。(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谢夫隆”计划扩大在华投资
  美国谢夫隆石油公司计划今年在中国投资四千五百万美元,用于扩大它在海洋石油勘探和开发的项目。谢夫隆公司近年把战略中心转移亚洲,并于一九九八年将谢夫隆海外石油公司亚洲总部从美国迁到北京。它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南中国海合作开发的惠州油田已成为目前中国日产量最大的海上油田,日产油十二万桶。该公司也希望在天然气等其他领域扩大与中国公司的合作。(本报讯)

第7版(国际)

中韩经贸、技术联委会第八次会议结束
  三月二十八日至四月二日中韩经贸、技术联委会第八次会议在汉城召开。双方对中韩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的持续、快速和全面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并在坦诚、友好、务实的气氛中就推动双边经贸合作以及加强在国际多边经济组织中的合作等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对此次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满意。(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