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正确处理多种关系 坚持从严查摆问题
  深圳结合实际搞好“三讲”教育
  本报讯 深圳市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三讲”教育活动中,结合深圳实际,正确认识和处理好自我教育与开门整风、实事求是与从严剖析、搞好“三讲”教育与推动当前工作等方面的关系,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保证了“三讲”教育的顺利开展。
  正确认识和处理好进行自我教育与实行开门整风的关系。为搞好自我教育,深圳市组织市级班子进行了9天封闭式的集中学习,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分组讨论、观看电教片、集中交流、撰写学习心得等六种方式进行自我教育。在加强自我教育的基础上,深圳市坚持开门整风,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帮助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找准抓住存在的突出问题。
  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坚持实事求是与从严自我剖析的关系。在剖析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时,深圳市实事求是地分析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坚持从严查摆问题。
  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搞好“三讲”教育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在开展“三讲”教育期间,深圳继续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使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初步统计1999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4%;成功参与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国内外产生了良好影响。
  (张文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躬身实践抓整改 常抓不懈求突破
  武警海南总队巩固“三讲”教育成果
  本报讯 武警海南总队党委机关坚持用“三讲”精神认真落实整改措施,躬身实践“三讲”要求,努力提高“三讲”水平,使“三讲”教育成果不断得到巩固深化,党委班子和机关建设水平迈出了新步伐。
  “三讲”教育结束后,为推进整改措施的落实,武警海南总队党委重新修订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进一步完善健全了党委机关“理论学习日”制度和个人自学计划,坚持把党委和机关的理论学习捆在一起抓。为了增强大家学习的压力和动力,他们每月组织党委中心组成员和机关干部述学、评学,交流心得体会,展评理论学习笔记。
  为了转变工作作风,总队党委带头走出文山会海,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扑下身子抓落实。去年下半年由总队领导带领的5个工作组一面指导支队级党委机关的“三讲”教育,一面下到基层,积极开展帮建工作,实施“固强补弱”工程。为解决基层单位硬件设施较差的问题,党委常委利用下部队的时机,走访当地党政机关和目标单位,积极反映情况,争取地方支持经费260多万元。他们还把经常听取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要求作为巩固深化“三讲”教育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总队党委对官兵反映强烈的5个方面的问题和要求件件有了回音,赢得了广大官兵的一致好评。
  (蒲永朝 周武 吴懿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揭批邪教“法轮功”

匡正祛邪 挽救学子
  ——春中医学院教育转化“法轮功”练习者纪实
  新华社记者 周长庆
  吴立辉是长春中医学院中医系九六级学生,由于受李洪志那套歪理邪说的迷惑和影响,痴迷于“法轮功”不能自拔,一言一行一念都要按照“法轮大法”的要求去做。她对各级党组织和老师同学的良言相劝置若罔闻,曾经3次进京参与非法聚集活动,旷课长达120学时。对这样的受蒙蔽青年,吉林省高校工委书记任凤霞和学校领导、老师多次与她谈话。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终于把她挽救出来。
  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吴立辉认识了李洪志和“法轮大法”的真面目,心情舒畅地投入到补习耽误的课程中去。她感动地说:“法轮功”差点毁了我,是学院和各级党组织挽救了我。说实在的,中医学院并不缺我一个吴立辉。但是学校和老师们对我非常负责,不就是希望我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吗?我现在进一步认识到:一个人不能只为自己活着,应当做父母的好女儿、学校的好学生,更要做个社会的好公民,担起振兴中华的责任。
  长春中医学院是吉林省高校“法轮功”的重灾区之一。这里地处长春市的繁华地段,周围有6个练功点、3个“学法”交流站,集中了一批练功骨干。受周边环境影响和对中医气功理论的片面理解,这个学院最多时有31名同学修炼“法轮功”,其中像吴立辉那样非常痴迷、经常出现反复的有12人。在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中,中医学院党委抓教育转化不放松,多管齐下,打了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终于使这些误入歧途的同学全部转化。
  院党委书记毛汉宁说:“我们要像救死扶伤的医生那样,尽全部力量挽救这些学生,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为此,学院组织调动了院内外各个方面力量,积极投入到顽固练功学生的转化之中。
  在做思想工作时,院领导既做指挥员又做战斗员,7名院领导分别承担了7名中毒较深的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不达目的绝不撒手。毛汉宁亲自同在家反省的一位学生通电话,语重心长地劝他从家乡的希望、家长的期盼、个人的前途上反省自己、作出选择。党委副书记姚德臣在少数顽固学生集体绝食期间,带着饮料深入到他们中间去,一边谈心,一边“碰杯”,打开了学生进食的缺口。
  几个月来,学生工作干部们从没有休息过星期天和节假日。中药系4位知名教授也主动加入帮教小组,做重点对象的教育转化工作。社科部教师利用课堂教学、课后讨论的时间,揭批李洪志及其“法轮大法”。此外,各系党政主要领导、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老同志,已经转化的党员教师、学生骨干,都从各自的角度,参加了帮教小组的工作,全院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转化的帮教局面。仅中医系党委书记王景章一个人就先后找练功学生谈话数十次。
  长春中医学院还积极与驻地派出所、街道办事处及长春市朝阳区委密切协调,共同做好顽固练功学生的转化工作。为了净化周边环境,在学院的建议和配合下,长春公安部门清除了与学生练功者往来频繁的“法轮功”非法联络点和聚集地。
  学校还发动家长进行亲情感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针灸骨伤系五年级有位同学,修炼“法轮功”中毒很深,曾因进京滋事,旷课达54个学时,按学籍管理规定应予勒令退学。针对他家是单亲家庭、他与母亲感情极深的特点,学校决定对他暂缓处理,交给家长促其转化。为了配合家长工作,学院决定让其暂时停止实习,到母亲单位做临时性的工作,每天生活在一起。在亲情的感化下,这个同学终于转化了,并表示绝不再练功,一定要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
  针对极少数顽固者排斥正面教育、多次出现反复、接近痴迷状态的练功学生特点,学院通过与学校周围练功环境及社会练功人员的隔离,使他们冷静下来,重新思考人生及前途,促使他们转化。中药系四年级有个痴迷的学生,旷课去北京房山区租一民房继续练功,在京逗留长达26天,后来又离校再次进京滋事。根据其顽固表现,学院对其作出勒令退学处理,送回家乡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但学校对这位学生并没有一推了之,而是和当地党委、政府一起,继续致力于挽救他。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这个学生幡然悔悟,主动上缴了“法轮功”书籍,写了保证书、决心书、思想汇报和揭批材料,并在家自学本学期的专业课程。根据他的转化程度,学院允许其回校跟班试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工商局直属分局的团员青年们得知周至县骆峪乡骆峪村和上兴村的孩子们家庭经济困难,自发捐款五千余元购买文体用品。图为团员青年们与孩子们交流,为他们分发文体用品。
尚鸿珠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纪委第四次全会专辑出版
  本报讯 中央纪委办公厅编辑的《坚定信心,加大力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专辑》一书近日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本书全文登载了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及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所作的工作报告。(钟纪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记者来信

烧纸祭奠 陋习当戒
  新华社记者 孙英威
  清明节来临,在我国城乡许多地方都有人通过焚烧纸钱的方式来祭奠已故亲友,寄托哀思。
  近日,记者在哈尔滨市的一个区就见到这样一个场面:沿路几处路口,处处都有三四个燃烧的火堆,严重污染了城市环境。祭奠亲友,寄托哀思,本是人之常情。但烧纸祭奠这种迷信的方式,在当今文明社会中就显得不合时宜了。每年春季,尤其是清明节前后,是北方防火的重要时期,风大物燥,易引发火灾。目前,已经有人开始改变这种陋习,通过扫墓、献花等多种方式祭奠亲友。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杜绝印制、焚烧纸钱的这种陋习,移风易俗,以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本溪公安弘扬正气重奖先进典型
  本报讯 几年来,辽宁本溪市公安局一直把重奖先进典型当作加强民警思想政治工作,弘扬队伍正气的一项重要措施。目前,在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的十二名民警中,已有五名同志走上了副处级以上领导岗位,在中层和基层领导干部中,也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同志荣获过各种荣誉称号。(关心 胡立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宜宾市支队厉行节约受表彰
  本报讯 武警四川省总队宜宾市支队严格油料领取制度和油料保管措施,十三年来,在安全行车三百五十多万公里的同时,共计节约油料二百一十多吨价值四十六万元,被武警总部表彰为先进运输分队。十三年来,有六十七人次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三十六人次荣立三等功。(何明成 贺贵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吉铁警方筑三道防线从严治警
  本报讯 吉林铁路公安处认真贯彻从严治警、依法治警方针,通过运用《沈阳铁路公安局严肃警纪十二条规定》、《沈阳铁路公安局站车值勤值乘民警工作失职行为处罚办法》、《警容风纪管理纠察办法》等筑起法律、纪律、道德三道防线。从一九九七年起,已连续三年没有发生民警违法违纪现象。(谷国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京军区第八十二医院心系老区群众
  本报讯 南京军区第八十二医院充分发挥自身医疗优势,为老区群众送医送药、防病治病。几年来,医院为经济困难的患者减免医药费达四十余万元。近三年来,医院派出医疗队三十多批,服务群众一万五千多人次。该院连续三年被江苏省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姚国勤 李剑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部坚持用雷锋精神建队育人
  本报讯 近年来,武警某部着眼于培养“四有”军人的根本目标,从抓风气建设入手,扎扎实实开展学雷锋活动,坚持用雷锋精神建队育人,先后涌现出全军优秀干部汤永军、全军优秀志愿兵姚宏、三闯火海救儿童的一等功臣张芹瑞等一大批先进典型。部队被武警总部表彰为“学雷锋先进集体”。(李永忠 黄宏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