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词
  温家宝各位来宾,朋友们、同志们:
  值此“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之际,我谨对这次论坛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参加论坛的各国朋友和全体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过去二十年,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我们已经提前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一九八○年翻两番的发展目标,而且在人口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还实现了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社会生产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上了一个大台阶。我们准备再用五十年左右的时间,经过全国人民同心同德的艰苦努力,使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在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和五千年文明史的大国实现现代化,是一项艰巨而伟大的事业,也是当代中国对世界发展做出的贡献。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
  今年是我国实施“九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从明年起,我们将进入“十五”计划时期。我国政府正在着手制定第十个五年计划。这是进入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我国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进一步扩大开放形势下的五年计划,对于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成这个五年计划,再经过五年的努力,到二○一○年,我们将要建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二○○○年再翻一番,人民生活进一步提高。今后五到十年,将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极为重要的时期。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为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当前又处于经济体制转轨、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时期。我们不仅要解决历史遗留的老问题,也面对时代发展的新课题。就当前的情况而言,经济增长面临着有效需求不足、经济结构不合理、就业压力加大、农民收入增长减缓,以及经济增长同人口、资源、生态环境之间矛盾突出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都是前进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决不低估解决这些问题的难度,但我们深信,只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坚持在发展中前进,我们就一定能够逐步解决好这些问题。
  人类正在走向新世纪,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尽管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中还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和不稳定的因素,综观世界大势,我们仍然有集中精力发展经济的外部环境。经济全球化的加速推进,新的科技革命迅猛发展,以及世界范围内的经济结构调整,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经过二十年发展,我国综合国力和物质技术基础比以往有了显著增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和完善,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得到更充分的发挥;为适应国际经济和贸易发展的新形势,我国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并提高开放的水平;我国有十二亿多人口,拥有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所有这一切,都是我国经济在新世纪中继续较快发展的有利因素。
  在经济发展的新时期,要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须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这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重大任务。要坚持在经济发展中调整结构。通过结构调整促进经济更好地发展。要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努力实现国民经济信息化;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发挥我国人力资源的优势;实施小城镇和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城乡和地区经济的协调发展;大规模地开展国土整治和生态环境建设,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毫无疑问,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将形成巨大的投资和消费需求,不仅为我国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而且为中外经济贸易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举办这次“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邀请国内外各界有识之士,集中讨论关于中国到二○一○年的发展前景和政策措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的意见和建议。希望与会的国内外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中国在新世纪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通过这次论坛,促进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增进中外各界人士之间的理解、交流和合作。
  最后,我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在北京生活健康、愉快!谢谢大家!
  (二○○○年三月二十七日)

第2版(经济)

中央预算单位 年内完成清产核资
  本报北京4月4日讯 为积极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预算管理体制,实现预算管理的科学化、法制化和规范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财政部决定在2000年对纳入中央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组织开展清产核资。这是继1993年财政部对行政事业单位进行财产清查登记以来的又一次较大规模的清产核资工作。
  此次对预算单位进行清产核资,是为配合和推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和改进财政资金监管要求而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要达到的工作目标:一是全面摸清中央预算单位各类财产“家底”,了解和分析预算单位财产配置、财产使用和财产管理的真实状况,为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产监管奠定基础;二是清理和核实中央预算单位收入渠道、收入结构、收入水平,了解和分析预算单位支出范围、支出结构与支出效果,为编制部门预算和细化预算编制提供准确依据;三是核实中央预算单位人员结构和变动情况,详细了解预算单位人员编制、实有人数与结构,以及各项经费的人均实际支出状况,为测定切合实际的定员定额标准提供基本数据;四是核实和处理预算单位实际存在的各种账外资产,以及资产盘盈盘亏和资产损失等问题,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促进预算单位加强财务和资产管理。
  (建兴)

第2版(经济)

银川铁路分局连年超额完成任务。截至2000年3月30日,实现行车无重大、大事故3000天,创分局安全最好成绩,分局先后获国家级荣誉称号13项,省部级荣誉称号33项。图为列车乘务员正在列车上为旅客热情服务。
  本报记者 张悦 摄

第2版(经济)
专栏:记者来信

企业应树立科普责任意识
  新华社记者 吴献
  内蒙古科普万里行“专家巡回咨询团”日前在赤峰市红山区开展科普活动时发现,当地一家饲料生产企业竟在活动场地向人们散发、赠送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彩色挂历。
  记者看到,这本挂历的第一页画着穿彩色龙袍、披“恭喜发财”绶带的“财神爷”,画两边是企业的广告语:“养殖致富,强大帮助。”意思是:这家企业就是农民的“财神爷”。挂历上还注明某月某日“诸事不宜”;某日“宜”做什么,大“忌”什么。
  咨询团的专家认为,这种渲染封建迷信的挂历竟出现在科普活动节上很值得深思。有关部门应对企业开展科普责任意识的教育,要求企业不仅提供优质产品,而且要给消费者、特别是农村消费者以“科学食粮”。

第2版(经济)

教育储蓄全面推开
  除邮政储蓄机构外,所有银行、信用社均可办理
  本报北京4月4日讯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在总结中国工商银行试办教育储蓄业务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教育储蓄管理办法》。《办法》规定,除邮政储蓄机构外,办理储蓄存款业务的各金融机构均可开办教育储蓄,并实行利率优惠,利息免税。
  《办法》规定,教育储蓄的对象(储户)为在校小学四年级(含四年级)以上学生。参加教育储蓄的储户,如申请助学贷款,在同等条件下,金融机构应优先解决。教育储蓄采用实名制。办理开户时,须凭储户本人户口簿或居民身份证到储蓄机构以储户本人的姓名开立存款账户,金融机构根据储户提供的上述证明,登记证件名称及号码等事项。教育储蓄为零存整取定期储蓄存款。存期分为一年、三年和六年。最低起存金额为50元。开户时储户应与金融机构约定每月固定存入的金额,分月存入,中途如有漏存,应在次月补齐。教育储蓄实行利率优惠。(心真)

第2版(经济)

驻华外交官赴西部考察
  本报北京4月4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为配合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引导外商向中西部地区投资,外经贸部日前组织了23名欧亚地区国家驻华外交官及外国公司代表赴新疆、甘肃两省区进行考察,探讨合作,对新疆、甘肃的自然资源、基础设施、农业、旅游等项目表现出浓厚兴趣,表示将向本国企业或本公司积极推介,并与两省区开展投资、贸易及其他形式的合作。
  据悉,今后外经贸部还将组团前往西部考察,为西部省份扩大对外交往牵线搭桥。

第2版(经济)

两家保险代理公司被停业
  本报北京4月4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近日作出决定,对严重违规的两家专业保险代理公司,给予停业3个月整顿的严肃处理。中国保监会领导强调指出:新成立的保险中介机构要做到“高起点、规范化”。
  去年年底,中国保监会批准成立了我国首批专业保险代理公司。个别公司依法经营的观念淡漠,在筹建和开业期间,发生了严重的违规行为。北京安邦保险代理公司未按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名称进行工商登记,注册资本金不实,批准开业以后,没有建立内部治理结构;贵州宏安保险代理公司未经中国保监会核准,更改了公司名称,变更了董事长和总经理。

第2版(经济)

我城市商业银行资产逾5500亿
  本报北京4月4日讯 记者施明慎从今日在京召开的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发展论坛第一次会议上获悉,自从1995年国务院发出关于组建城市商业银行的通知以来,截至1999年底,全国城市商业银行的数量已达90家,分支机构3000多个,资产总额逾5500亿元,各项存款余额达4500多亿元,贷款余额为2700亿元。其中上海银行、北京市商业银行的盈利水平连续4年跻身于全国银行业前10名。
  目前各城市商业银行的客户中,中小企业大致占80%左右,且贷款的80%以上均投向了中小企业。在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开户、结算、转账、现金收付、信贷等传统金融服务的同时,各行还积极开发新的金融产品,努力拓宽金融服务领域。如“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适应企业资产重组的需求,开办“中小企业收购、兼并专项贷款”业务;为全方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还提供财务顾问、信息咨询、企业理财等多元化金融服务。

第2版(经济)

瑞士旅游业来华展示美丽风光
  本报北京4月3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4月3日,瑞士联邦旅游局组织了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个代表团,在北京向中国各界人士展示了瑞士的美丽风光。瑞士是欧洲第一个获准在华设立旅游办事处的国家,目前瑞士正在争取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去年我国赴瑞士旅游者约为2万多人。

第2版(经济)

大邱庄不简单 人均交税超万元
  据新华社天津4月4日电 (记者杜继昌)天津市静海县大邱庄农民致富不忘国家,积极向国家交税,连续7年人均年交税超过1万元,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大邱庄地处天津市西南部的团泊洼地区,1999年,大邱庄国内生产总值为12亿多元,人均纯收入5100多元。大邱庄镇党委书记陶润立告诉记者,从1993年至1999年的7年间,大邱庄共向国家交纳各种税收5.3亿多元,平均每个农民每年交税1.5万元。

第2版(经济)

广东企业西进找市场
  目前已有技术合作项目70多项
  烟台企业挺进中西部
  创办企业452处,涉及十多个行业
  据新华社广州4月4日电 (记者赵东辉)广东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和个体户北上西进,积极寻找市场和合作项目。
  统计资料显示,近两年广东企业在西部地区已有技术合作项目70多项,总投资额30多亿元。其中在四川、甘肃、贵州、陕西等省份的投资项目较多,占总投资额的八成以上。陕西康佳电视、成都科龙冰箱、内蒙古TCL王牌电器等由广东优势企业“嫁接”的一批名牌产品合作项目,不仅为当地的国有企业改革和工业结构调整注入新的生机,而且为广东的企业开拓出更为广阔的销售市场。
  本报烟台4月4日电 记者宗卫东报道:山东省烟台市大步挺进我国中西部地区投资办企业。到去年底,全市在中西部地区办企业已达452处。
  烟台市挺进中西部的有国有企业,也有乡镇企业。它们创办的企业有独资、合资、合作的,也有联营、承包、租赁、设分厂的。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分布面广、骨干项目多。这些企业大多分布在新疆、陕西、贵州、内蒙古等17个省市区,涉及到机械制造、化学工业、资源开发、农副产品加工、交通运输、饮食服务业等10多个行业。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有26个,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有4个。

第2版(经济)

浙江开设汽车消费贷款“快速通道”
  新华社杭州4月4日电 (记者慎海雄)如果你想贷款购买小汽车,只需花半小时就可以在办完所有手续后把汽车开回家。日前,由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和浙江长行汽车租赁公司联合开通的汽车消费“快速通道”,让渴望提前实现汽车梦的人们免去消费贷款中遇到的种种烦恼。
  这一新型的汽车消费服务模式,由长行汽车租赁公司为用户提供贷款担保,建设银行委托长行公司代为审查用户资信,并代办汽车消费贷款的有关手续。用户只需提供身份证、职业证明、住房证明以及个人照片,经长行公司验审后办理手续,半小时内即可提车。

第2版(经济)

欧盟三国“买断”海尔空调5条生产线
  据新华社青岛4月4日电 (记者刘海民)欧盟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三国的经销商就海尔空调在欧洲的经销日前与海尔集团达成一致:利用海尔空调目前生产线其中的5条,专门用于生产向欧洲出口的MRV智能网络家庭中央空调、无氟空调、金元帅空调等出口空调器。5条生产线生产出的空调器将全部销往欧盟三国。
  据悉,这5条生产线上的产品全部被欧盟三国“买断”包销后,海尔空调的出口量又将净增50%。

第2版(经济)

今年服装消费将紧跟流行趋势
  据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记者刘红灿)今年在服装消费需求增长的同时,人们受流行趋势的影响也进一步加强。
  中国服装协会近来通过一系列调查,公布今年服装流行色的主色调是白色,粉红色和天蓝色为配色,喜悦红和灿烂黄穿插其间,使白色变得清新娇嫩。面料流行的周期缩短,更强调舒适和流行美感并重。几乎在所有品类的服装上都使用了舒适、柔韧的莱卡面料,不仅是内衣、运动服、休闲装、毛衣,套装也加入了莱卡。

第2版(经济)

为了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河北省香河县加强防火安全检查,近几年无一起重大火灾发生。图为消防监督人员正在对企业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王修海 王瑞生 摄

第2版(经济)

见烟就查 见火就罚 犯罪就抓
  辽宁进入森林防火戒严期
  本报讯 辽宁省近日宣布进入森林防火戒严期,严禁清明节期间进山上坟烧纸。据介绍,去年以来全省通过严密布控,有效地防止了森林火灾,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昨天是清明节,一些地区还存在着以上坟烧纸方式祭奠故人的陋俗,野外火源增多,对森林防火造成严重威胁。辽宁省政府近日提出要千方百计做好春季防火工作,加强依法治火力度。对重点部位和火灾易发生地区,派人死看死守,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犯罪就抓,杜绝一切火灾隐患。各级林业部门通过出动宣传车、印发宣传材料等方式,展开各种生动具体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群众警钟长鸣,严防火灾发生。
  各级政府还划定了防火责任区,层层建立领导责任制,加大防火投入。去年以来全省投入森林防火经费1500多万元,充实和加强了防火专业队伍,在防火物资和工具方面也作了充分准备。

第2版(经济)

福州查办山林火灾肇事者
  停止一切野外用火审批
  本报讯 福州市有关部门近日加大对山林火灾案的查处力度,迄今已对20名肇事者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加紧对10名左右在逃犯罪嫌疑人的追捕。
  今年3月25日至28日,福州市周围共发生山林火灾45起,涉及4区5县,过火面积近万亩,死亡7人,其中象峰村火灾曾造成福州市部分地区照明用电电源线路短路,火灾严重程度为十几年来所罕见。据分析原因,一是各地农村进入了春耕生产季节,加上中小学生春游、清明节扫墓祭祖等活动,野外用火较多;二是去冬霜冻时间长,山上植被异常干枯,火险等级达到易燃级别。
  目前,福州市政府已宣布停止一切野外用火审批,要求各级森林防火机构进入临战状态,坚持24小时值班,对于迟报、瞒报火情、贻误时机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处理。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森林防火刻不容缓
  与一般的火灾事故相比,森林火灾有着防范难度更大、波及面更广、造成生命财产损失更为惨重的特点。当前,春季森林防火正值关键时期,加强森林防火意识刻不容缓,有关部门和地区必须给予高度重视。
  据气象分析,今春有明显的高温和少雨天气,对防火极为不利;易着火的中幼林面积增多,防火任务加重;与我国接壤的周边国家森林、草原火灾频发,外火烧入的危险性很大。4月2日,燃自蒙古国的一处草原火就烧入了我国境内,后经全力组织扑救方才熄灭。春风送暖,火情骤增。现在防火的考验已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只有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才不会让千辛万苦保护好、新种下的树木付之一炬。

第2版(经济)

五千企业云集西安 三万客商寻求商机
  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
  本报西安4月4日电 记者王荣久、孟西安报道:规模空前的2000年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今晚在古城西安隆重开幕。来自海内外的5000多家中外企业、3万多名中外客商云集古城,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携手合作、共谋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马万祺、陈锦华,国家有关部委、有关省区市的领导和香港、澳门、台湾及海内外的知名人士和客商,以及西安各界80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大会由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国家国内贸易局、江苏、吉林、黑龙江、福建、青海、内蒙古、广东、甘肃、宁夏、新疆、辽宁、湖南、陕西等19个省市区人民政府主办,参会的代表团共有30个。
  开幕式上,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致开幕词。他说,西部地区正以对外开放的新姿态,欢迎东部地区以及世界各地的客商来西部参与开发,寻求商机。
  本次洽谈会以招商引资、商品贸易和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为主,集中了3000个招商引资项目、1000多个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和4000多种名优特新产品。会议期间还将举办中国西部大开发研讨会和东西部旅游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