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从农村到城市
  ——大连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纪事
  朱延青
  1999年,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在法律监督工作中改变了以往四面出击的做法,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分别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劳动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参加检查的代表笑称,常委会对两部法律的检查,是“集中优势兵力”实现了从农村到城市的“战略转移”。
  立规矩:完善执法检查程序
  究竟什么是执法检查,执法检查适用怎样的程序,有哪些效力?为此,早在1998年10月,大连市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就审议并通过了《大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执法检查规定》。这个《规定》通过五章二十三条对执法检查监督的目的、内容、原则、程序、职责等方面作出了规范。特别是监督方面,要求“一府两院”在接到常委会执法检查审议意见和检查报告后的3个月内,应以书面形式向常委会报告改进执法工作情况。这些规定使执法检查做到了有章可循,有利于执法检查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抓重点:增强执法检查针对性
  近年来,随着各种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人大监督的范围和内容越来越广泛。大连市人大常委会认为,在执法检查方面不宜“四面出击”,眉毛胡子一把抓,要以关系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的法律为重点,有计划地开展执法检查,减少执法检查数量,在提高执法检查针对性和效果上下功夫。
  去年7月,大连市人大常委会针对大连市有的乡镇政府对村民自治认识不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向村委会乱摊派现象,有的村委会作用发挥得不够好,存在着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建设薄弱等问题,检查了《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实施情况。11月,常委会又对《劳动法》进行了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下岗职工再就业和基本生活保障情况,使这一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得到应有的关注,保证了劳动法律法规的实施。
  虽然一年只检查了两部法律,但由于力量集中、组织得力,因而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许多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打电话、写信,向常委会反映情况和举报问题。
  重效果:改革执法检查方式
  为搞好执法检查,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的形式和内容上进行了改革,使执法检查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人大代表被推向“前台”,担纲执法检查的“主角”。在《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检查中,在基层工作的市人大代表有34人参加,占参加执法检查人数的45%。由于大部分代表来自农村第一线,熟悉农村工作,因而检查中他们善于发现问题,并且提出的问题准确、深刻,这样就比较好地保证了执法检查的效果。
  调动和发挥人大代表团的积极性,实行交叉检查。如以金州区代表团为主的小组,检查普兰店市,而以普兰店市代表团为主的小组,检查长海县。执法检查实现了两级人大联动,有利于促进两级人大工作。同时,给兄弟区市县执法情况挑挑“刺”、找找“毛病”,本身就增加了执法检查监督的力度,增进区市县之间相互交流,取长补短。
  随机抽查,“听、看、问、访”多种形式并用,保证检查客观真实。各检查小组在检查政府推荐的单位的基础上,再临时随机确定几个单位进行检查。这样可以防止做表面文章,减少一些人为因素,使检查组能够客观、真实地了解法律执行情况。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一次执法检查
  建立一个自然保护区
  夏景阁 毛文平
  1999年11月,内蒙古自治区级黑里河自然保护区顺利通过验收。至此,内蒙古宁城县人大常委会环保法执法检查关于建立黑里河自然保护区的意见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1998年9月,宁城县人大常委会就全县《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检查组深入部分乡镇进行了现场检查后,就四道沟水源涵养林自然保护区的扩大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检查组认为,生态乡、村建设是农村经济工作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最佳结合形式。建设和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伟大事业,四道沟水源涵养林自然保护区面积小,应扩大到黑里河林区黑里河、西泉两乡,包括宁城县境内的燕山山脉的北部山地,范围达到5.32万公顷。宁城县是自治区的农业大县,60万人口中农业人口占50万,农业在宁城县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宁城县是全区水土流失重点旗县之一,十分需要涵养水源育林种草。检查组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作了专题汇报,主任会议认为,黑里河自然保护区不仅是全县的重要屏障,更在本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只有认真加以保护,才能保证老哈河长流,打虎石水长存,才能巩固宁城县的农业大县地位。会后,常委会向政府提交了关于环境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检查意见,提议把四道沟水源涵养林自然保护区扩大为一个以保护森林、草原、湿地、冰川遗迹等多样的生态系统及珍稀野生动植物和西辽河源头区最重要的水源涵养林为主的山地综合性的黑里河自然保护区。
  县政府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落实人大常委会关于环境保护法的实施情况的检查意见,认为,要提高对建立黑里河自然保护区迫切性的认识,从长远利益出发,做好这件造福后代子孙的大事,保护好宁城乃至燕北山地的最后一决净土,并且通过精品农业、旅游开发等形式,让它发挥更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效益。通过一年来卓有成效的工作,黑里河自然保护区于1999年11月顺利通过验收,达到自治区级标准。
  一次执法检查,建立一个自然保护区,宁城县人大常委会代表人民利益,依法行使职权的做法又一次在人民群众中获得好评。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主人”考问“公仆”
  ——高邮市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询问活动侧记
  吴绍良 顾吉林
  2000年2月22日上午,江苏省高邮市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组织的市人民政府和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现场办理人民代表建议。接受询问活动在全市人民的瞩目下拉开了帷幕。
  “主人”与“公仆”面对面,心交心,“公仆”接受“主人”的“考问”,这在高邮是头一回。上午7时许,虽离活动正式开始还有1个多小时,20多个政府部门和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有关负责同志已早早来到了询问现场。许多部门负责人在搬来“参谋班子”的同时,也捎来了大量印有办事流程、焦点问题答疑等宣传资料,看样子面对这些代表“考官”,头一回当这样的“考生”的部门头头们心里担子并不轻。
  8时30分,询问活动正式开始。农村问题在此次询问活动中成为一大热点。农业结构调整是大势所趋,然而一些乡镇和部门片面理解“调整”,不切实际,形式上贪高、贪大、贪洋,使高新技术农业变成了“高浪费农业”,效益农业变成了“观赏农业”。对此,张海金等代表向市农业局提出询问,农业局局长杨正山表示,代表所提问题尖锐,揭露了少数领导干部在位谋政不务实,追求花架子的官僚作风。今后农业局将力戒形式主义,加大农业技术指导力度,搞好农业科技示范,引导农业向品种调新、结构调优、质量调高方向发展。
  代表孙有宽询问粮食局,近年来粮食价格一年一个价,有时甚至一月一个价,今年走势怎样?市粮食局局长吴年平说:“粮价连年跌我们也很着急,然而大环境如此,再加上加入世贸组织的脚步越来越快,品质一般的粮食价格预计不会走高。”吴年平局长针对群众反映“卖余粮难”等问题明确表示,尽管目前粮食部门自身消化粮食工作极为艰难,但粮食部门对农民手中的粮食按保护价敞开收购,不拒收的承诺依然不变。
  东墩乡钓鱼村地处城乡结合部,近年来,由于外来户猛增,致使该地用电紧张。众乡亲委托代表谢永富询问供电局,可否结合目前农村电网改造,改善钓鱼村的用电环境。供电局马增明局长略加思索后告诉谢代表,今后几年,国家将分别实施农村电网和城市电网的改造,最终达到一市一价,即城乡电价相同。钓鱼村地处城郊,目前使用的是城区网的电,执行的电价也是城区居民的电价,比农村电价低。请钓鱼村全体村民斟酌一下,如果想纳入农网改造的范畴,工程改造不收费,但电价要调高;如果想纳入城网改造的范畴,电价不变,但按照国家城区电网实行有偿改造的政策,要征收改造费用,并尽快将斟酌结果告知供电局,供电部门将在短时间内满足钓鱼村村民的要求。一席话说得谢代表连连点头,满怀信任地作出了“满意”的评价。
  教育、卫生事业的发展时刻牵动着人民代表的心。市教委的询问台前自始至终被有备而来的代表们围个水泄不通。王永香、林翠芳、陈干明等许多代表问:“为学生减负,市教委有何实招?”教委主任王有益介绍说,为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书包的重量,市教委已按省教委的要求,出台了20项“不准”的规定。春季教材由于去年秋季已订,暂时裁减不下来,但也作出了小学生教辅用书一律不准带入学校、初中生只允许带练习册进课堂的硬性规定。到今年秋季开学时,学生课本用书将进一步减少。
  社会治安、市场建设、城市管理……没有代表不关心的话题;公安、司法、技监……没有一个职能部门能“躲”过代表的“考”问。两个多小时一晃而过,许多代表与有关部门负责人的交谈还意犹未尽,一个个问题在坦诚相见的气氛中得到一个个满意的答复。据大会秘书处统计,有200多名代表向28个市政府职能部门和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提出口头询问不下百件,提出书面询问意见59件,其中代表对答复持“满意”或“基本满意”态度的有57件;“一府两院”现场办理代表建议9件,满意率达100%。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评议不要光“喝彩”
  潘生福
  在评议工作中,为被评的官员多说些肯定之词并没有什么不对,但是一味地讲成绩不讲缺点,或者讲起问题来轻描淡写,就起不到促进工作的目的。其结果看起来热烈认真,实际上是走过场。因此,基层人大搞评议不要光“喝彩”。
  那么,怎样才能搞好评议工作呢?
  首先,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在评议中一定要讲真话、讲实话,不要讲官话、讲套话,真正做到讲成绩实实在在,讲问题具体客观,有的放矢。同时,要坚持两分法,防止片面性。
  其次,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参评人员要克服少说话、慢开口,见了问题绕着走,多栽花少栽刺的不负责任的思想。要有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代表人民群众直言,要敢于碰硬,敢于打破情面一追到底,保证做到工作上到位,切实保护群众利益。要满腔热忱地帮助被评对象正视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找出差距,限期整改。
  其三,要努力提高参评人员的政策素质和业务素质。参评人员不仅要敢于评,而且要善于评,要做到善于评,就必须要熟悉被评单位的业务,深刻领会党的方针政策,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了解群众的疾苦,发言才有分量,有说服力,才能开出高质量的评议会。所以参评人员要认真搞好自身建设,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做到政治上要敏锐,业务上要内行,评议发言就会有根有据,让人信服。
  其四,要以评促改注重实效。评议是措施,整改是目的。因此,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整改上,要跟踪监督,把评议中提出的意见落到实处,使评议见到实效。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安庆保护个体私营经济合法权益
 安徽省安庆市各级人大认真贯彻宪法精神,切实保护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为个体、私营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改革开放以来,安庆市个体、私营经济有了长足发展。但由于长期以来受传统计划经济体制观念的影响,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业主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往往受到不公平待遇,其合法权益被侵犯、损害现象也时有发生,直接影响了个体、私营业主的积极性,妨碍了个体、私营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去年6月,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在督促市政府适时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个体私营经济若干问题的决定》的同时,又研究制定了《关于保护民营科技企业权益的决定》。该“决定”明确了民营科技企业在计划立项、科技贷款、技术职务评聘以及生产经营管理诸方面享有的合法权益,还规定了本市各级政府及行业主管、行政执法部门应履行的职责,如各级政府必须将民营科技企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并积极筹建和充分运用风险投资资金,扶持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等。
  安庆市与所辖11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还通过执法检查和专题视察、组织代表评议行政主管和执法部门的工作、实施个案监督等形式,千方百计保护个体、私营经济的合法权益。为整治“三乱”,切实减轻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的负担,市人大常委会督促工商、物价、财政等部门联合制定了“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收费卡”,明确规定,凡收费卡之外的一切收费项目及非行政事业性的收费,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均有权拒付。大观区公安分局根据代表评议中提出的整改意见,将农转非户口办理中超标准收取的11万元悉数退还给有关的个体工商户。
  安庆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还注重受理个、私业主的来信来访,督促有关部门调解民事纠纷,查处侵权案件。桐城市个体工商户汪某因其侄儿拖欠江苏省某市一私营业主数万元加工款,而被对方当作人质非法关押达6个月之久。桐城市人大常委会接到投诉待充分了解事实真相后,及时与该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和检察院取得联系,在他们的大力协助下,终将汪某从千里之外解救回来。
  (程安乐)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襄樊代表唱主角
  龚志斌
  “首长作报告,书记作强调,代表看热闹”,这是对过去一些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形象写真。而湖北襄樊市各级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对今年1至2月召开的市、县、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评价是:“官味淡了,民主风气浓了!”“代表唱主角,人民在当家”。
  今年,襄樊市和所辖的枣阳等7个县市和两个城区以及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组织工作都进行了改革创新,让代表在人代会上唱主角。
  1月8日至14日召开的襄樊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采取组织代表对重点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视察,播放有关资料录像,让代表知政、知情,以便有的放矢地审议报告;除法定要作的报告外,领导不在会上讲话,把时间留给代表,大会专门安排人大代表作会议审议发言,让代表从台下走到台上,对公仆“指指点点”、“说三道四”;采取现场直播和邀请公民旁听等形式,让全市人民了解大会实况,监督代表履行职责。
  谷城县在人代会期间组织政府部门和“两院”负责人在代表驻地“摆摊设点”,接受代表咨询,征求发展大计。还有的县、市、区人代会会议期间,政府部门负责人来到代表驻地征求代表对本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全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开得民主、公开、透明、热烈、活泼而又富有成效。襄樊市人大代表余大学会后由衷地说:“这样开会使代表真正有一种当家作主的自豪感,又有一种神圣的使命感,更有一种为民代言、参政议政的责任感。人代会就得这样开!”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安丘“小会”议大政
  辛玉平
  今年3月2日上午,参加山东省安丘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市直代表团36名人大代表把小组讨论会开成了议案和建议意见征集会。
  马培业代表说,去年我们市直代表团12名代表联合提出了“扩建机关幼儿园”的建议,市政府组织财政、教委、妇联、城建、规划等部门进行了专题论证,决定扩增教学、活动场所800平方米。现在看来建设进度还比较慢,我提议大家再联合提一个议案,敦促市政府尽快予以落实,代表们纷纷赞成。
  在去年的人代会上,孙景熙等14名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在城区新建一处普通中学”的议案被临时列入大会议程,经全体代表审议通过。市政府立即组织落实,新建成的“安丘八中”当年已招收8个班500名新生,大大缓解了“上高中难”这一社会热点问题,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孙代表说,前些日子我和几位代表视察了新高中的建设情况,感觉到市政府的魄力很大,建设进度很快,但由于建设投资比较大,部分资金还没有到位。我建议咱们上次提议案的代表再联合提个建议,解决好配套资金落实问题。大家七嘴八舌议论一番,当即表示同意。
  刘金升代表接着说,根据从市交警队了解到的情况,去年我市平均每天发生交通事故7起,不到3天就有一人丧身车轮之下。虽说经济发展了,车辆越来越多,但核心问题是无牌、无证车辆随意上路,职能部门执法力度偏弱,特别是在驾驶人员的考证、车辆审检、交通秩序管理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管理。根据群众反映,我已草拟了份建议,请同意的代表会签。一时大家纷纷上前签名……热切的话语,坦诚的建议,传递着民情,浸透着民意。不长时间,市直代表团已提出8份议案和13份建议意见。随着更多的代表逐渐“进入角色”,这些包含着人民群众热切期望的诤言和良药,必将极大地推进安丘各项事业的发展。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人大代表审“数”建“议”
  姚金清
  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每次审议发言,代表中总有人“慧眼识‘数’”,各陈新见。
  陈俊杰代表列举“两院”报告中的两组数据说:“检察院对超期羁押进行专项检查,纠正超期羁押2826人,反映出检察院对超期羁押进行专项检查是得力的,同时也反映出确实存在着不依法办案的现象,而且这个现象还不是个别的。希望下次的报告中,这个数字能够为‘零’。”
  “法院被改判、发回重审的案件的数量也比较多。全省上诉案件中,被二审改判、发回重审的占28.95%。这说明有近1/3的上诉人是有理的,这个比例比较高,希望这个数字越来越小。”
  希望纠正超期羁押数为“零”,希望改判、重审的数字越来越小。这两个“希望”道出了人民的呼声与期盼:司法公正。
  姚振泉代表如数家珍地摆出一组数据:“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58419件”;“全省检察机关经审查提起公诉25510人”;“全省法院受理的各类刑事案件22358件”;“公安机关的破案数与检察院的起诉数和法院的判决案件数相差悬殊!”这里面没有什么深层次的原因?
  据在场的福建省九届人大代表、省检察院检察长鲍绍坤说,去年公安机关移送到检方提请批捕的犯罪嫌疑人只有29183人,另有2万多人没有移送过来,这里头有什么原因,检察院也将认真查一查,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
  2000年省级财政预算内教育支出安排增长30.9%,这比《关于实施科教兴省战略的决定》的要求高出18.9个百分点,高于财力增幅28.8个百分点。在几种法定政策性开支中,这是增幅最大的一项,表明政府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
  对此,长期从事基础教育的福州一中教务处主任李必成代表则并无惊喜。他指出,教育经费增加的30.9%中,大部分用于教育系统人员增资等,被人头费吃掉了,基础教育的投入仍然需要逐步加大。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无证洗车有碍市容,这是有目共睹的,然而令人费解的是:这家洗车铺竟然在城市管理监察队对面的马路上作业而无人干涉。吕国光 摄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近日,海南省海口市警备区加强对假冒军人、军车的纠察,图为近日纠察队官兵查获一名正在街上行骗的假冒军人。《海南特区法制报》
罗亲彪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