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致富思源心里明 富而思进目标远
  南岭村“双思”教育推进再发展
  本报深圳4月4日电 记者任维东报道:近日在南岭村,各地前来学习取经的人络绎不绝,而村民们并没有为已有的成就所陶醉,大家牢记江泽民总书记今年2月22日前来视察时所倡导的“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精神,反骄破满,规划未来,要在今后5年内,把南岭村建成经济强村、科技新村、文化新村、生态新村、旅游新村、长寿新村。
  全国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南岭村党总支书记张伟基介绍说,江总书记视察的当天下午,党总支就召集党员干部开会学习讨论,用身边事、家里事、村里事开展教育,商讨今后发展目标,干部群众深受鼓舞,积极性很高。
  隶属深圳龙岗区布吉镇的南岭村现有村民190户、800人。改革开放前,村集体资产才7000多元,人均收入不到100元,许多人因贫穷而偷渡到香港谋生。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南岭村各项事业突飞猛进,1999年,全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4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9万元,村集体固定资产达7亿元。如今,村里实行工资制,有公园、大酒店、度假村和图书馆、博物馆、医院等公共基础设施,村民全部住上别墅式楼房,享受公费医疗,老年农民拿退休金,学生和儿童公费入学入园,成了名副其实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南岭村党支部一直倡导“富而好劳、富而崇德、富而好学、富而思进”。多年来党支部一班人以“公心、责任心、事业心”从严要求自己,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一心一意为群众办事,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村里的股份合作制章程明确规定:“凡是有劳动力而不参加劳动者,一律不得分红。”全村359个劳力人人有工作,个个爱劳动。尽管村里有上万名外来劳务工,但修公路、清扫街道、料理果园等脏活累活都是村民自己干。他们破旧俗树新风,制定了一系列村规民约,规范约束村民的言行,把精神文明建设的软指标变成了硬任务。全村连续6年被评为广东省的文明单位,去年荣获“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
  南岭人认识到,同发达地区和国家比、跟深圳率先基本实行现代化的要求比,南岭村还只是小富,以后还要大富、要永远富裕下去,为此,决定今后5年要实现六大目标:
  经济强村——力争到2004年,实现人均纯收入12万元;科技新村——兴办一个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生命力、效益好的高科技企业;文化新村——40岁以下的青壮年全部达到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生态新村——全村实现无烟尘、无噪音、无废水污染,花木覆盖率达到60%以上;旅游新村——建成深圳新的旅游景点;长寿新村——村民平均预期寿命要达到80岁以上。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新的起点
  江泽民同志在南岭村视察时倡导的“致富思源,富而思进”,集中地概括了首先富裕起来并且仍在快速发展地区的一条基本经验。这八个字既反映了我们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和加快发展的历史要求,也提出了各行各业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奋斗的重大课题。
  南岭村的典型意义不仅在于它的“先富起来”,还在于它富而好劳、富而崇德、富而好学、富而思进。对于“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他们不只是着眼于思想觉悟的提高,而且有参照,有目标,有措施。重要的是,南岭村有一个“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他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反骄破满不停步,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南岭巨变,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当前,南岭村所进行的“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讨论和实践,对于已经富裕起来和渴望富裕起来的人们,都是一个重要借鉴和启发。

第1版(要闻)

李鹏在上海考察时指出
  人大要在依法治国中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将对刑事诉讼法等法律进行执法检查
  本报上海4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秦杰、陈毛弟,本报记者傅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近日在上海考察时指出,人大要在依法治国中发挥积极作用。立法工作要注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要在实践中走群众路线,研究新形势、新情况,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春日的上海,细雨如织,繁花似锦,处处洋溢着盎然的生机。4月3日,李鹏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上海市长徐匡迪的陪同下,先后到上海华虹NEC电子有限公司、浦东新区、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金茂大厦、上海大剧院等处考察。
  上午9时许,李鹏一行冒雨来到位于浦东新区的上海华虹NEC电子有限公司。李鹏在担任国务院总理期间,就一直关心着这个项目的进展情况,并于1996年为其芯片生产线奠基。这家企业承担着建设“909工程”(90年代第九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国家半导体重大工程)芯片生产线,是目前我国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最为先进的微电子企业。它为国内外用户加工制造用于IC卡、通讯、计算机、消费类电子产品所需的具有存储器、逻辑电路功能的集成电路芯片。在技术人员的陪同下,李鹏身穿防尘服,兴致勃勃地来到高度自动化的生产车间。他仔细观看芯片的光刻、封装过程,并不时询问这些产品的技术问题和销售情况。
  在随后与上海市有关领导和华虹公司员工座谈时,李鹏指出,浦东发展迅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有了一个很高的起点。要在今后获得更大的进步,保持发展的后劲,就必须创造好的投资环境和新的管理机制,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同时要吸引更多世界一流的企业来这里投资办厂。目前,世界上信息产业发展迅猛,要及时调整战略,抓住这一机遇,在技术开发、产品更新、人才培养等方面下功夫。中国有着广泛的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要让我们的企业在竞争中成长,就要科学管理、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建立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技术产业。迎接21世纪的挑战,最终还要依靠高科技。
  下午,李鹏一行来到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驻地。在认真听取了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铁迪的情况介绍后,李鹏发表了讲话。他首先肯定了上海市近年来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大在立法和监督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以及在制度建设上所作的积极探索。他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在实施依法治国战略中要发挥重要作用。各级人大工作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积极进行开创性的工作,克服“二线”思想,主动地担负起历史的责任。要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的需要,通过实践探索一些行之有效的方式,及时总结吸收经过实践检验的成熟做法,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完善立法程序,提高立法质量。他指出,要适应社会不断发展的新情况和出现的新问题,把修改法律和制订法律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在谈到人大的监督工作时,李鹏对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在讨论、决定本市有关重大事项方面发挥作用,促进重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人大的监督工作一定要集体履行职权,以保证其公正性和权威性。他说,今年全国人大要组成执法检查组,分赴全国各地对刑事诉讼法等5部法律进行执法检查,重点是检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通过执法检查,启动司法机关的内部监督机制,促进公正司法。
  如何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是此行李鹏一直关心的问题。他指出,人大工作是一项开拓性的事业,在中国的民主法制建设进程中,如何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十分重要。要建立好代表联系制度,保证这一渠道的畅通,为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创造必要的条件。他还表示,全国人大要与地方人大加强联系,从地方人大工作经验中汲取好的营养和好的做法,不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晚上,李鹏考察了上海市的城市建设和文化设施建设情况。考察途中,李鹏来到外滩附近的步行街上,与周围的群众亲切握手交谈,群众纷纷向他鼓掌致意。
  陪同李鹏考察的还有全国人大有关部门负责人范敬宜、吴文昌等。

第1版(要闻)

基础设施建设是开发的基础
  ——四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本报评论员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是西部大开发的基础。为此中央提出,要从经济全局和战略需要出发,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投入,因地制宜,统筹协调,适当超前,先行建设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关系西部大开发的全局。中央确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集中力量围绕三个方面加快建设步伐:一是以公路建设为重点,包括铁路、机场、天然气管道干线在内的交通运输建设;二是加强电网、通信、广播电视以及大中城市的道路、供排水、供热等设施建设;三是加强水利建设,尤其要把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节水工作,放在突出和优先的位置。抓紧做好若干重大骨干工程(例如天然气的“西气东输”)的研究论证和前期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是西部地区发展的迫切要求。因为交通、电力、通信、水利等基础设施的落后和不足,已成为制约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瓶颈”。据统计,占全国国土面积56%的西部地区,公路里程只占全国总量的30%,而且93%在二级标准以下;铁路网密度也远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电话的全国普及率为10.68%,而西北5省区平均比全国水平约低4个百分点。因此,加快发展公路、铁路、供水、供电、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不仅有利于当前扩大国内需求,拉动国民经济增长,而且有利于东中西部商流、物流、信息流、人才流、资金流的相互沟通,为日后全面展开的大开发改善投资环境。
  基础设施建设是西部大开发的基础性、前提性工作,必须赶在别的开发项目之前加以实施,而且建设规模和标准不能满打满算,要留有一定的发展余地。“先行建设”也必须统筹规划,科学论证,按客观规律办事;“适当超前”也一定要讲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注重实际效果。决不可在尚未进行全面规划、充分论证的情况下,一哄而起,草率上马,为了“快”而采取“边规划、边设计、边施工”的盲目做法;也不能以“适当超前”为借口,脱离实际,好高骛远,铺张浪费,敞开口子花钱。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二字,看起来强调的是速度、效率。其实,确保工程质量良好、优秀,乃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题中应有之义。在建设过程中,如果质量与速度、效率发生了矛盾,毫无疑问,后者必须无条件地服从前者;即使质量与投资发生了冲突,首先要保证的还是质量。这就是说,决不能为了图快和省钱,而在质量上凑凑合合,降低标准,搞“瓜菜代”。“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应是西部大开发追求的重要目标。
  在西部大开发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十分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西部地区本来就自然灾害频繁,生态体系脆弱,如果在大兴土木中稍不注意,水土保持、生态平衡就很可能雪上加霜。只有在基础设施项目的勘测、设计、施工中,同时考虑到生态环境的需要,西部大开发才能实现资源、环境、经济的协调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第1版(要闻)

李鹏同越南国会主席农德孟会谈
  指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发展同越南的睦邻友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记者钱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越南国会主席农德孟举行了会谈。
  李鹏首先代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中国人民对农德孟同志率领越南国会代表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李鹏说,农德孟同志曾于1994年访问过中国,是我们的老朋友,能在北京与他会晤,感到非常高兴。他预祝越南国会代表团访华取得圆满成功。
  农德孟表示,李鹏委员长邀请他访华,使他有机会再次来到友好邻邦中国。他对中国同志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
  李鹏说,中越关系正常化8年多来,两党两国关系得到迅速恢复和全面发展。两国高层领导人保持往来,并就两国关系中的重大问题达成广泛共识,对推动两党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和两国历史遗留问题的妥善解决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李鹏说,去年12月30日两国正式签署《陆地边界条约》,这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希望中越陆地边界成为一条联系两国人民的和平、友好、稳定的纽带。
  农德孟说,越南方面也高度评价两国陆地边界条约,这一条约的签署和最终生效将造福两国人民。
  李鹏说,中越两国国情相近,都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和革新开放,两国合作潜力巨大。中国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发展同越南的睦邻友好关系。李鹏还愉快地回忆了他90年代两次访问越南的情况。他说,越南的革新开放和建设成就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李鹏指出,中国全国人大非常重视发展与越南国会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双方加强往来,相互学习,互相借鉴。
  农德孟说,越中两国是友好邻邦。在胡志明主席和毛泽东主席的亲自领导下,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相互支持,相互同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越南共产党、越南国会和越南政府对中国共产党、中国全国人大和中国政府给予的巨大支持和帮助永志不忘。我们高兴地看到,越中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党两国关系得到了顺利发展,特别是两国最高领导人一年前确定了越中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关系框架,完全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越南党、国会和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的睦邻友好和全面合作关系,愿意同中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把两国关系提高到新的发展水平。
  农德孟重申了越南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他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久前台湾地区举行的选举是地方性选举。越南希望并相信,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中国的统一大业一定能够实现。李鹏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
  农德孟主席邀请李鹏委员长在方便的时候正式访问越南。李鹏对此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中方参加会谈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维澄、尹克升、任克礼、吕聪敏、杨文昌、吴文昌。越方参加会谈的有:越南驻华大使裴鸿福和越南国会代表团主要成员杜文才、武卯、阮氏怀秋、武德辉、杨公达、胡清宣。
  4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越南国会主席农德孟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 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为中央党校学员作报告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记者尹鸿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为中央党校在校学员作了题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迎接21世纪的机遇和挑战》的报告。
  李岚清的报告分为五部分:一、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教育问题的重要谈话,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二、切实加强和改进教育工作;三、要重视和改进家庭教育;四、全社会都要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五、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李岚清在报告中还介绍了高校管理体制和科技体制改革的情况。
  中央党校的教研人员和机关干部也听了报告。报告会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主持。

第1版(要闻)

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四月四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在今天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邀请,新加坡共和国总理吴作栋将于四月九日至十九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除北京外,吴作栋一行还将访问西安、青岛、上海和香港。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西藏抓紧重点工程建设
  根据西藏自治区重点项目确定原则和项目落实情况,2000年西藏重点建设项目68个,项目总投资52.8亿元,年度投资22.29亿元。到今年年底,要求竣工交付使用的项目44个,完成投资22亿元。
  重庆市民消费结构变化
  最新统计数据表明,重庆城市居民家庭消费结构正在从主要购买吃、穿、用等基本生活用品向服务性的非商品消费支出方向转移,恩格尔系数已由51.7%降到41.3%。据调查,去年重庆市居民人均非商品消费支出为1425.33元,占消费性支出的比重为26%,比十年前提高15个百分点。
  江苏推行涉农收费公示
  江苏省最近在全省农村全面推行涉农收费公示制,要求各地直接向农民公开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推动农村收费公开、透明、规范,让农民交“明白费”。今年全省将重点抓好农村教育收费,农村电网改造收费和农电价格,医疗收费以及建房、结婚、计划生育等重要项目收费的清理和公示。(均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告别电子游戏厅
  张绍锋 许朝军
  4月3日下午,在河南禹州体育场,城区十几所中小学的3万余名学生正在举行签字宣誓告别电子游戏厅活动。
  “以前,为了打电子游戏,我常把家长给我吃饭的钱存下来,然后饿着肚子去游戏厅玩,甚至彻夜不归。整天上课不知道老师讲的啥,写作业也想着打游戏机,成绩下降。”颍川实验小学学生黄迪站在“别了,电子游戏厅”的大红横幅前的发言,强烈地震撼着在场学生的心。
  在禹州市一高分会场,当该校副校长王华伟向同学们通报洛阳三少年因打游戏机欠账而被残杀的案例后,全校3000多名学生唏嘘不已。王校长的话音一落,学生们便一下子拥到写有坚决告别电子游戏厅的大红横幅下,纷纷拿出钢笔,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宣誓仪式结束后,前来接孩子的一些家长对此感慨万端。一些家长说:“看了报刊、电视上关于洛阳三少年因打电子游戏机被残害的报道后,心里正悬着呢,签字宣誓告别电子游戏厅活动太及时了!”
  禹州市教委主任李自安对笔者说:告别电子游戏厅签字宣誓仪式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后,我们将坚持依法治教,依法维护师生权益。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大规模的校园环境整治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第1版(要闻)

小渊病情未好转 日本内阁总辞职
  本报东京4月4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经过两天住院抢救治疗的日本首相小渊病情未见好转,临时代理首相青木干雄今天下午决定小渊内阁总辞职,预定将于明天选出新首相和组成新内阁。
  临时代理首相青木干雄今天下午会见记者时说:“向顺天堂医院医师团询问后得知的结果是:(小渊首相的)意识状况处于昏迷状态,继续用人工呼吸机进行呼吸,血压、脉搏等稳定,但因为脑血栓造成脑障碍,所以理解提问、表达自己意思近期是困难的。因而,从不能造成一时政治空白的观点出发,决定今天下午7时举行临时内阁会议时内阁总辞职。”
  今天下午7时,临时代理首相青木主持临时内阁会议,履行了小渊内阁总辞职的手续。执政600多天的小渊内阁落下了帷幕。自民党傍晚举行领导成员会议,协商新总裁人选等事宜。目前自民党内对现任干事长森喜朗出任新总裁尚无异议。
  按照预定程序,5日上午自民党众参两院议员将举行全体会议,选举新的自民党总裁。下午举行众参两院全体会议,提名选举新首相。新首相就任后当天组建新内阁。

第1版(要闻)

拆围墙种树木
  3月中旬,中共湖北省宜昌市委大门两侧100多米长的围墙和几十家铺子被拆除,栽上了340多棵树龄在10—30年的水杉、枫树和桂花树。巴山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