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磋商两大洲合作战略
  欧非首脑会议开幕
  本报开罗4月3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首届欧洲—非洲首脑会议今天下午在开罗隆重开幕。来自非统组织和欧盟的67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他们的代表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旨在磋商有关两大洲合作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重大问题,以便确定面向21世纪的欧非合作战略。
  在开幕式上,东道国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首先致词。他指出,加强欧非合作对于双方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他呼吁欧非双方建立平等互利的合作伙伴关系,为新世纪的欧非关系揭开新的一页。
  非统组织轮值主席国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和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总理古特雷斯也先后发表了讲话,分别阐述了非统和欧盟两大区域性组织对于加强欧非合作的立场。布特弗利卡在讲话中呼吁欧盟债权国关注阻碍非洲国家发展的债务问题,要求欧盟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逐步减轻非洲国家的债务负担,使非洲经济加快融入世界经济的步伐。古特雷斯则在讲话中强调,在促进欧非合作的同时,非洲国家应厉行政治经济改革,为非洲经济融入世界经济创造必要条件。
  根据2日举行的外长联席会议确定的日程,本次欧非首脑会议将在两天内举行三次工作会议,分别讨论经济、政治和社会问题。

第6版(国际)

日本 小渊病情严重 青木代理首相
  自由党分裂 保守党诞生
  本报东京4月3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因患脑血栓昨天凌晨紧急住院的日本首相小渊惠三(图①为摄于4月1日的资料照片)现在处于昏迷状态,靠人工呼吸器呼吸,内阁官房长官青木干雄出任临时代理首相。
  内阁官房长官青木(见图②)今天上午11时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关于首相的病情、检查结果:病名是脑血栓,现正在集中治疗室接受治疗。今天9时,根据内阁法第九条,我被指定为临时代理首相。”
  青木代首相今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小渊首相住院后的情况,即“4月2日下午2时确诊为脑血栓;7时30分之后,脑血栓病情加重,伴随脑溢血症状。现在处于昏迷状态,依靠人工呼吸器呼吸。血压得到维持,但是今后病情不能预料”。在回答小渊首相能否继续执政时,青木说:“他持续处于昏迷状态,自己难以判断进退。”关于进退的判断标准和辞职时间,青木表示:“将视病情变化,相机做出判断。”
  据报道,由于小渊首相短期不能出院,5月下旬太平洋岛国首脑会议和7月下旬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相继在日本举行等外交内政日程迫在眉睫,首相更迭不可避免。自民党从今天上午开始协商小渊首相后继人选,自民党干事长森喜朗进入首选名单。
  据新华社东京4月3日电日本自由党部分反对小泽一郎决定脱离三党执政联盟的议员3日晚在东京的一家饭店举行会议,正式宣布脱离自由党,成立新的党派,并决定继续与自民党和公明党合作。
  由日本前首相羽田孜、自治大臣野田毅等26名原自由党议员发起成立的新政党被命名为“保守党”,该党由扇千景担任党首,野田毅担任干事长。
  由于4月1日自自公党首会谈破裂,小泽表示要脱离执政联盟,而自由党内部分势力则反对小泽的做法,主张继续留在执政联盟内。这样,自由党内部产生了分裂,有半数左右的议员脱离了自由党。(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美国舆论的警告
  张祝基
  美国《洛杉矶时报》3月26日刊载了一篇题为《世界对美国的友善在减弱》的文章。这篇文章批评美国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方面的优势正迅速成为一种负担,它造成了老朋友间的紧张关系,削弱了美国取得支持的号召力,使美国面临失去友善的危险,而这种友善是几十年来的“无价之宝”。美国舆论界发出的这种警告,值得引起美国政界的思考。
  文章说,“美国统治性的庇护长期以来一直受到世界大部分国家的欢迎”,而冷战结束后,“美国在追求自身利益的时候没有了对手,因此这种庇护呈现出较模糊的特点”。确实,在两极对峙的冷战时代,国际政治呈集团格局,它便于形成一种凝聚力。但冷战的结束改变了这种现象。如果说美国受到世界大部分国家的欢迎,首先该是指它在二次大战与世界大部分国家携手共同抗击德、意、日法西斯。这正说明,美国若想得到世界大部分国家的欢迎,就必须将自身利益同全人类的利益联系在一起,使两者一致起来。
  文章认为,今天的美国之所以在世界上如此离群索居,有四大原因:总统只偶尔过问国际问题;国会几乎不关心对外事务;行政和立法两个部门之间关系恶劣;美国公众对世界事务漠不关心。对上述分析,笔者不能苟同。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它并未放弃“领导”世界的企图,甚至为了捍卫所谓民主、保护人权多次悍然进行军事干涉,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倒是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说得更精确些,他说:“我们对自己的行动给别人造成的影响不那么在意。我们不征询意见,不事先问问。我们对待世界大部分地区就像后期的殖民力量。现在的情形非常危险。”
  文章说,如今甚至连盟国也对美国越来越感到不安,它们担心美国似乎已放弃了对全球社会和国际秩序承担的义务,认为美国不应拥有垄断地位的想法越来越强烈。这对美国显然不是好事。美国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确实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负有特殊责任。在人类进入21世纪的时候,它若能认真反思自己在世界上的所作所为,学会平等待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才可能得到世界友善的回报。

第6版(国际)

韩国总统会见曾庆红
  本报汉城4月3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总统金大中3日下午在青瓦台总统府会见了来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兼中组部部长曾庆红。双方进行了友好交谈。
  金大中对曾庆红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访问韩国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韩中建交后,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旅游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今后的发展前景将会更好。金大中重申了韩国政府对台湾问题的立场。他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韩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毫无变化,今后也不会改变。金大中还赞扬中国在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曾庆红对金大中总统的会见表示感谢,并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对金大中总统的亲切问候。金大中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曾庆红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问候。
  曾庆红说,中韩建交近8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趋广泛、深入,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江泽民主席1995年成功地访问了韩国;金大中总统1998年访华,双方宣布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韩合作伙伴关系,为面向新世纪的两国关系的发展确定了框架和方向。他说,中国党和政府重视发展同韩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愿与韩方共同努力,建设一个更加充满活力、健康稳定的中韩合作伙伴关系。曾庆红表示,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是中国处理半岛事务的基本准则,中国支持南北双方改善关系。曾庆红还对金大中总统及韩国政府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并阐述了中国对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
  随同曾庆红访问的中联部副部长李成仁、中组部副部长张柏林以及中国驻韩大使武大伟等参加了会见。
  同日下午,韩国国务总理朴泰俊在中央政府大楼也会见了曾庆红一行。
  曾庆红是应韩国政府的邀请率中共代表团于4月1日抵达韩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抵韩后,曾庆红分别会见了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李廷彬、行政自治部长官崔仁基、自由民主联盟总裁李汉东、大国家党总裁李会昌、新千年民主党代表徐英勋以及韩国政界、经济界的一些知名人士。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小渊病倒前后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于青
  “小渊首相紧急住院”的消息,是4月2日深夜由内阁官房长官青木干雄会见记者时宣布的。住进医院的时间是当天凌晨1时。“过度疲劳”是当时披露的住院原因。
  3日上午11时,内阁官房长官青木会见记者时宣布,小渊首相的病名是脑血栓,青木本人出任临时代理首相。同日下午4时的记者会见中,青木较详细地说明了小渊首相住院之后的情况,“昏迷”、“人工呼吸”等状况表明,小渊首相短期内难以康复。
  小渊首相1987年曾因患心脏病住院,之后百般小心,每月都去一次医院接受体检。这次病倒原因是脑血栓,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从近来的日程看,小渊首相不能不导致用脑过度。
  小渊病发前一天的4月1日,下午6时在首相官邸,小渊首相与自由党党首小泽一郎、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举行联合执政三党首脑会谈。这次会谈是自由党党首小泽要求举行的。会谈之前,小泽公开批评自民党自食其言,不能兑现联合执政当初的许诺。日本政治家最怕别人说自己言而无信,今年又是大选之年,眼看内阁支持率接连下降,小泽放言无异雪上加霜。三位党首会谈关系到自由党是否继续留在联合政权内。会谈持续了约一个半小时,分歧依旧。接着,小渊首相又同小泽进行了单独会谈。小渊首相最后一次出现在电视画面上是晚上8时,他在首相官邸向记者表示,自民党将解除与自由党的合作。5个小时后,小渊首相病发住院。
  小渊病发前两天的3月31日,下午1时10分,北海道的有珠火山喷发。有珠山在过去400年间曾喷发过7次,相比之下,这次喷发的规模并不算大。但有珠山的特点是,一旦喷发就旷日持久。23年前的上一次喷发,地壳剧烈运动时间长达两年,5年过后才宣布火山喷发平息。对于火山喷发灾区的抗灾、救助,政府要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和精力。据内阁官房长官青木披露,小渊首相病情恶化,进入昏迷前最后说的话是“有珠山喷发对策,一刻也不能耽误”。由此可知,小渊首相病发后,仍在考虑有珠山发生火山喷发对策。
  小渊病发前6天的3月27日,获悉普京当选俄罗斯总统,曾打电话给普京,表示希望在7月“冲绳峰会”前举行日俄首脑会谈。进而派遣一名内阁官房副长官4月初前往莫斯科,与俄方磋商5月“黄金周”期间小渊非正式访问俄罗斯日程,探讨尽早实现日俄首脑会谈的可能性。日方认为,普京在第一轮投票中就获得过半数选票,说明俄政权基础比较稳固,有利于解决内政外交难题。为实现桥本首相和叶利钦总统之间达成的共识,即2000年前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缔结和平条约,小渊首相急于知道普京对改善日俄关系的意向。在小渊心中,改善日俄关系是今年日本外交的重中之重。
  小渊病倒在日本内政外交的关键时刻:2000年度预算案刚在国会通过,但预算相关法案仍在审议之中。日本经济仍处在复苏乏力之中,新财政年度预算能否顺利执行至关重要。警察犯罪案件频发,警察体制改革尚未起步。教育改革呼吁多年,至今没有明显进展。外交日程更是紧迫,5月的太平洋岛国首脑会议、7月的“冲绳峰会”相继在日本举行,准备工作千头万绪。为减少因小渊病倒出现的政局混乱,日本执政党已决定尽快确定小渊首相后任,建立新内阁。最快在本周内,为期1年零8个月的小渊内阁将落下帷幕。
  (本报东京4月3日电)

第6版(国际)

坦桑舆论呼吁警惕邪教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4月2日电(记者张大成)自从邻国乌干达发生邪教致死近千人的惨案以来,坦桑尼亚舆论呼吁政府和人们吸取教训,提高警惕,防止在坦桑尼亚发生类似事件。
  坦桑尼亚政府机关报《每日新闻》2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一些自称是“上帝使者”的人利用宗教宣扬世界末日论,毒化和控制信徒的思想,暴敛钱财,把他们推向死亡的深渊。文章指出,像乌干达一样,坦桑尼亚也存在一些被可疑分子领导的、散布“难以理解的教义”的组织,政府应该对其进行严密监视,防止它们变成“制造死亡的机器”。
  坦桑尼亚最有影响的《卫报》2日也发表了一篇题为《让我们警惕邪教分子》的文章。文章说,坦桑尼亚必须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人们不受那些“自封的、不讲道德的、残忍的虐待狂”的伤害。文章指出,“信仰自由绝不应该被骗子们滥用,以达到吮吸贫困的、天真善良的人们的鲜血的目的。”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血案,源于邪教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兰才基
  阿根廷司法当局日前正在查处一起两名女大学生“修炼”邪术砍死生父的惨案。这两名女大学生是亲姐妹,由于受邪教的毒害,竟然将自己的父亲活活砍死,然后又互相残杀,闹得家破人亡。
  这桩惨剧发生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萨阿维特拉区的一个平民家庭。今年刚满50岁的巴斯格斯在市内的一家商店当雇员,他在5年前丧偶后就跟两个亲生女儿相依为命。大女儿名叫加夫列拉,29岁;小女儿名叫西尔维纳,21岁。姐妹俩都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的学生。几年前,他们一家三口都参加了名叫“布宜诺斯艾利斯修炼转化中心”的邪教组织,父女三人经常到中心所在地做弥撒,接受“洗礼”。他们还把“转化中心”出版的传单和小册子带回家中,举办“家庭修炼仪式”,说这样做就能遇到“救世主”,可以“免遭厄运”,闹得左邻右舍不得安宁。
  3月27日一早,邻居们又听到巴斯格斯家里在举行“修炼仪式”。父女三人口中念念有词,大唱圣歌,时而呼天喊地,时而又嚎啕大哭。接近中午时分,房内突然传出阵阵声嘶力竭的尖叫,令人毛骨悚然。邻居们感到这家人要出大祸了,但由于房门紧闭无法推开,只得打电话报警。
  当警察赶到并强行打开巴斯格斯家门的时候,一副惨不忍睹的景象展现在眼前:巴斯格斯赤身裸体地倒在血泊中,浑身血肉模糊,客厅、楼梯口和厨房里到处是鲜血和头发。两个女子披头散发,小女儿西尔维纳手持菜刀像疯子一般正在追杀她姐姐,口里喊叫着:“魔鬼已经离开了父亲的躯体,现在依附在姐姐的身上了。”幸亏警察赶来阻止了这场暴行,把神经失常并已经受伤的姐妹俩一同送进了医院。
  警察和检察官在现场看到,巴斯格斯身上被砍了100多刀,脸部皮肉撕裂,身上被刀尖刻出了这个邪教组织的徽记。卧室里冒着烟,桌子上摆着“修炼手册”。据判断,她们在行凶之前先做了“洗礼”,巴斯格斯是被他的两个女儿骑在身上以“驱魔”为由活活砍死的。父亲被砍死后,姐妹俩又相互残杀起来。事后,许多人对这两个女大学生做出这种疯狂行为作了分析,普遍认为是因为深受邪教的毒害,“修炼”得走火入魔的结果。邻居们还向警方反映,这俩姐妹过去很朴实,言行举止一直都正常,自从开始“修炼”以后就变了样,很少跟别人说话。在出事前两个星期,这一家三口就开始疑神疑鬼,说他们家里进了恶魔,楼梯上经常有奇怪的脚步声和敲击声等等。
  警察和检察官们通过在巴斯格斯家里搜到的“修炼手册”中查出了这个邪教组织设在市区内的据点。经初步调查,这个所谓“修炼中心”是一个秘密团体,内部成员都是保密的,经常在夜间活动,并同外部的某些组织也有联系。他们在开办“修炼班”的同时,还设立了店铺,以售卖资料、书刊、圣像和纪念品的名义宣扬歪理邪说,欺骗群众,敛聚钱财。在搜查中,警方还发现这个组织已在因特网上建立了网站,网页上就有一整套蛊惑人心、反科学的内容。目前,这个“修炼中心”已被查封,加夫列拉和西尔维纳姐妹已被转送到精神病院。阿司法当局正在深入调查案情和这个邪教组织的内幕。当地舆论呼吁政府对邪教予以严厉打击,取缔一切披着各种外衣的邪教组织。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第6版(国际)

美将不向黎派维和部队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3日电(记者戚德良、楼坚)美国国防部长科恩3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撤军后,美国将不派军队参加联合国在黎南部的维和行动。
  记者招待会是科恩同以色列总理兼国防部长巴拉克会谈后举行的。科恩说,联合国目前在黎南部驻有临时多国部队,它至今没有决定在以从黎南部撤军后派遣何种部队参加维和行动。他说,即使联合国就这一问题作出决定,美国也不打算向黎南部派兵参加维和行动。巴拉克说,以叙能否达成和约目前尚难预料,但以色列将于今年7月从黎南部撤军的计划没有改变。
  图为3日一群以色列士兵在瞭望点上眺望以黎边界。亲以色列的南黎巴嫩军司令说,只有黎政府保证不予追究,他们才会交出其控制的地区。(美联社照片)(附图片)

第6版(国际)

非统组织秘书长说
  非洲人权无需别人指手画脚
  据新华社开罗4月2日电(记者王亚东)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萨利姆2日在开罗对记者发表谈话说,非洲人民进行争取自由和独立斗争的目的就是要实现民主和人权,今天非洲国家的民主和人权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不需要其他国家在这两个问题上指手画脚。
  正在埃及访问并将出席3日举行的首届非欧首脑会议的萨利姆说,欧洲国家喜欢在民主和人权问题上做文章,但它们应该懂得,如果非洲国家目前所面临的贫困和落后状况得不到根本改变,就很难谈得上民主和人权状况的改善。
  在谈到非洲国家同欧洲国家的合作关系时,萨利姆说,尽管双方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存在分歧,但欧洲国家仍是非洲国家的重要伙伴。

第6版(国际)

为了埃连返回祖国
  古驻美机构愿放弃豁免权
  新华社哈瓦那4月2日电(记者孙光英)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2日在此间宣布,古巴男童埃连的父亲冈萨雷斯及其随行人员一旦获得入境签证,他们将随时前往美国接回埃连。卡斯特罗同时表示,如有利于埃连返回古巴,古巴驻美国利益代表处将放弃外交豁免权。
  卡斯特罗是在关于“埃连事件”的电视座谈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宣布,除有关专家、医生、埃连的老师和12名同学外,古巴全国人大主席阿拉尔孔也将同冈萨雷斯一道前往美国。如果埃连的父亲到美国后不能立即将儿子接回,古巴驻美利益代表处将放弃外交豁免权,以便允许冈萨雷斯一行暂住在代表处,直到美方交还埃连为止。
  年仅6岁的埃连去年11月22日由古巴非法移民带往美国。由于美国极端反古势力以及埃连在美国迈阿密亲戚的阻挠,美方至今未把埃连交还他在古巴的生父。

第6版(国际)

印尼查问苏哈托贪污
  据新华社雅加达4月3日电(记者麦棠源)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哈托3日上午再次以健康不佳为由拒绝前往总检察院接受调查,总检察院主管政治情报的局长普尔纳马·蒙特当即率领4名检察官前往苏哈托住处,对其在担任印尼总统期间利用职权牟取私利的问题进行查问。
  这已是苏哈托近一个月内第三次拒绝总检察院传唤。根据印尼刑法规定,如果被调查人三次拒绝传唤,检察官可以前往其住所进行调查。如果遭其家属拒绝,检察官可以采取强制手段。蒙特在为时一个半小时的查问后对新闻界说,调查情况还不完整,最后的调查结果要由总检察长马祖基·达鲁斯曼宣布。

第6版(国际)
专栏:迈向新世纪系列报道

哈萨克斯坦 求稳定 谋国富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孙勇军
  新春伊始,万物复苏。在哈萨克斯坦的城市和乡村,身穿节日盛装的男女老少载歌载舞,以传统的民族方式迎接纳乌茹兹节———当地新年(春节)的到来。
  在哈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共和国广场,在潘菲洛夫二八烈士公园,在哈萨克斯坦的各个角落,数以万计沉浸在幸福和欢乐海洋中的人们相互祝福,表达自己对新春和新世纪的期盼。
  卫国战争的老战士们聚集到烈士公园。他们在缅怀为国捐躯先烈的同时,话题更多地涉及社会安宁。老人们情不自禁地给后人讲起伟大卫国战争期间及其之后的年代里,老一代在哈经济建设和社会保障事业中创建的不朽功勋。他们自豪地告诉子孙们,哈独立以来,哈130多个民族和睦相处,成功维护了哈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与其他独联体邻国相比,这无疑最值得哈萨克斯坦人骄傲和自豪。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也在不久前的新年贺辞中踌躇满志地指出,哈几年来各民族和睦相处的局面,为经济发展创造了必要前提。
  然而,近年来中亚地区和俄罗斯高加索地区等地的国际恐怖活动、极端宗教活动和武装分裂活动愈演愈烈,严重影响哈及其周边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纳扎尔巴耶夫日前主持召开哈国家安全会议时强调指出,“近来种种迹象表明,国际恐怖主义、极端宗教势力和民族分裂活动越来越走向武装对抗,其犯罪活动日益猖獗,已对部分独联体国家的和平与稳定构成威胁”。哈决定大力加强对非法持有武器和武器交易活动的监管,加强对进出境秩序的监控。考虑到单靠任何一个国家的力量都不能有效防范上述犯罪活动,因此今春以来,独联体国家,特别是中亚国家和俄罗斯就反对国际恐怖主义和武装分裂活动问题加紧协商。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独联体国家元首莫斯科峰会上提议成立独联体国家反恐怖中心,得到普京的坚决支持。各国政府强力机关和议会等机构现正加紧就反对上述犯罪活动协调立场,以确保这一地区的和平与安宁,维护各国的民族团结与社会稳定。
  阿拉木图的中青年喜欢聚集到共和国广场,以独特的方式表达对新世纪的期盼。他们载歌载舞,尽情体味着春天的气息。持重的中年人对固定而收入丰厚的工作充满渴望。哈萨克斯坦独立后,政府实行渐进式经济改革,大力推动大型国有企业私有化。几年来,相当部分的大型企业已卖给财大气粗的西方财团,导致失业人数增加。托卡耶夫去年秋天任总理后,将降低失业率列为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千方百计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投资力度,希望通过发展中小企业给人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切实提高人民生活。今年以来,哈国民经济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据哈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2%,让人们初步看到经济复苏的曙光。
  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相互祝福之余,谈论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憧憬。他们期望借助本国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实现“石油富国”、“石油富民”的美好梦想。近年来,哈石油天然气开采量逐年上升。然而,哈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没有出海口,“守着成堆的黑金犯愁”。为了打破封闭状态,哈一方面加强与俄的传统合作,争取尽量提高通过俄现有管道输出石油的份额;另一方面加强与其他国家的联系,着手研究石油天然气新的外运方案,巴库—杰伊汉方案等东、西、南线方案应运而生。人们普遍希望,通过加强运输走廊建设,让滚滚的石油越过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让“石油富国”的美梦成真。
  (本报阿拉木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