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有关方面负责人说
  我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步入法制化轨道
  本报北京4月3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李本公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已步入规范化、法制化管理轨道。
  据悉,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十分关心。1997年9月,国务院发出《关于在全国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要求1999年底前在全国所有城市和县人民政府所在地的镇建立这项制度;与此同时,由国务院颁布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也于1999年10月1日开始施行,使这项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各地认真核定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努力使符合规定的城镇贫困人口都能得到最低生活保障。目前各地已普遍把在职、下岗、失业和退休人员中的贫困人口纳入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到去年底,全国共有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281万人,其中在职、下岗、失业、退休人员和其他困难人员占3/4。各地普遍将保障资金列入了财政预算,原来实行财政和企事业单位分担的地方已全部转为财政统一负担。据统计,1999年全国各级财政共支出保障资金19.69亿元,其中,中央补助4亿元。为帮助省内欠发达市(县)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并解决中直、省属企业困难职工家庭最低生活保障问题,全国还有21个省(市、区)级财政建立了300万至3000万元不等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调剂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清明时节,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牛庄镇中心小学组织该校学生到牛庄烈士祠,请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黄澜台讲解当年抗日战争史。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先烈为榜样,努力学习,接好革命班。
  高桦 孙中华 摄影报道(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三讲”漫笔

正确使用批评武器
  章择善
  为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织要开好民主生活会。从以往的情况看,少数人在使用批评武器上存在一些偏差,主要表现有三:一是“仁慈”,只注重自我批评,对同事搞好人主义,批评领导,怕穿“小鞋”;批评同事,怕失人缘;批评部下,怕丢选票。二是“偏激”,要么批评时小题大作,乱扣帽子;要么夸大其辞,搞打击报复等等。三是失真,明明是思想道德问题,批评的却是性格问题;明明是业务能力的问题,批评的却是工作态度的问题;明明是贪污腐化的问题,批评的却是生活小节的问题,等等。使批评失去了应有的严肃性,一些本来可以被制止的问题得不到批评和遏制,一些同志因而犯了错误,甚至走向犯罪的道路。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笔者以为,要正确使用好批评的武器,应注意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要无畏。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我们希望一切同我们共同奋斗的人能够勇敢地负起责任。”第二要无私。古人云:无欲则刚。相信批评别人只要出于公心,出于帮助别人的愿望,别人是乐于接受的。相反,看着人家往泥坑里走,不去拉一把,才是缺乏同志感情,害了别人。第三要讲求批评的艺术,要区别新老、初犯和屡犯、自尊心强与弱等不同情况,选择适当的批评方式,既严肃认真,又动之以情,使之能真正敞开思想,提高觉悟。如此既达到了开展批评的目的,又能取得较好的效果。也只有正确使用批评武器,开展健康的批评,才能巩固“三讲”教育成果,使每个党员少犯错误,少走弯路。党员素质高了,才能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支援驻藏部队人才建设工程启动
  据新华社成都四月三日电 全军支援驻藏部队人才建设工程正式启动。由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的全军首批五十名专业技术骨干、专家、教授,于近日分赴驻藏部队,开始为期一年的代职锻炼。(刘家国 岳林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挥“红色资源”优势 拓展教育宣传阵地
  上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热点
  本报讯 清明前夕,江西省上饶地区47处革命纪念地被维修一新,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瞻仰者。目前,这些革命纪念地已成为上饶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和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上饶是全国六大苏区之一,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闽浙赣(皖)省苏维埃政府所在地。上饶地委、行署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这一独特政治优势,充分发挥其在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激励斗志等方面的作用,把革命纪念地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挥教育基地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他们投资200多万元,对上饶集中营烈士陵园,弋阳、横峰革命烈士纪念馆等47处纪念地进行了大规模的维修和改造。方志敏故乡弋阳县,在去年纪念方志敏诞辰100周年时,对方志敏烈士纪念馆进行了大规模的维修改造,今年又开展了征集方志敏革命史料活动,丰富了馆藏文物。横峰县拨出专项资金,对中共闽浙赣(皖)省委旧址进行全面修缮。(余清楚 玮红 孟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清明时节“网上”行
  本报记者 崔士鑫
  清明节前夕,一台新颖别致的电脑触摸屏摆到了北京八宝山殡仪馆的大厅内。在2000年清明节到来的时候,人们又多了一种文明的悼念亲人的方式———在互联网上进行“数字纪念”。
  慎终追远,不忘先人,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但是每年到了清明时节,许多人外出为先人扫墓,往往纸钱乱飞,灰烬遍地,甚至引发出火灾。据有关部门统计,北京市近几年清明节,每年都有由于人们祭祖烧纸引起的火灾,最多的一年发生了7起。同时,尽管有不少人坚持年年祭拜,但是对于先人的行迹功德,一般人往往“记不过三代”。于是,“清明网站”,这种结合了现代网络技术和传统文化的纪念方式应运而生。
  开发“清明网站”(www.qingming.com.cn)的北京新兴创业科技发展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想法:雁过留声,人过留名。每个人都应享有被历史记住的权利。但在古代,能够被刻在甲骨文和铸在青铜器上的人微乎其微。近代留在墓碑和纸张上的记录,也不能够被完好地保留。数字化技术,则使每个人都有了“名留青史”的机会。人们可以在网络上刊载逝去亲人的图片、身世,亲友们的纪念文字等,建立一个容量无限的“网上纪念馆”,留下几乎全部的精神信息。
  工作人员轻按鼠标,为记者打开了一个“网上纪念馆”。这是一位女士为她英年早逝的丈夫建立的,里面详尽介绍了他的生平事迹,亲友们饱含深情的对他的追忆,还登载了他一生中的大部分照片,的确令人感到逝者音容宛在。其中竟还有一张用电脑技术拼合而成的这位女士身着婚纱与其丈夫的“婚纱照”,这是她为了弥补没能与整日忙碌的丈夫“浪漫一回”而制作的。
  有关专家认为,用互联网方式记载人们的生命历程与精神信息,是最文明、公平和最易普及的纪念方式,这也将成为我们未来研究历史的十分珍贵的手段和人文资料库。
  在八宝山殡仪馆,不少人围在电脑触摸屏前,打听建立“网上纪念馆”的方法。一位到此扫墓的外地人说:“这种悼念已故亲人的方式好,很庄重又很温馨。缓解了失去亲人的悲伤,又非常文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西青区拥军动真情
  本报讯 从一九九八年初开始,天津西青区陆续为驻区部队和武警的七十六个连(中)队分别配发和安装了一套卫星电视接收系统、一套不锈钢炊具、一台彩电、一台VCD影碟机、一套功放音箱、一架电子琴、一台电冰箱、十台电风扇、一辆自行车、四个图书架以及一批图书和乐器用品,从而使驻区部队和武警的所有连(中)队全部实现了生活电器化。(刘念胜 付金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巢湖支队连续十一年实现“三无”
  本报讯 武警安徽总队巢湖市支队坚持以预防为主,严格各项制度的落实,形成了“人人讲安全,处处防隐患”、共保平安的氛围,创下了连续十一年无事故、无案件、无严重违纪的成绩,受到武警总部的表彰。该支队先后五次被武警总队评为“先进支队”,并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 (唐虎 福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昌公安局从严治警
  本报讯 辽宁省建昌县公安局坚持从严治警,弘扬正气,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保持民警队伍纯洁性。三年来,这个公安局先后有四十九个集体、一百八十八名个人立功受奖,在去年整治城乡社会治安和追逃专项斗争中,该局也取得很好的成绩。(朱宝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铁警方加强列车查缉力度
  本报讯 沈阳铁路公安处针对犯罪嫌疑人利用列车贩运假币、毒品、淫秽物品犯罪增多的特点,加强列车查缉打击的力度。仅今年,就在列车上查破“假、毒、黄”案件二十九起,缴获假币八十一点五万元、毒品海洛因六百五十八克、杜冷丁一千一百零五支、淫秽光盘近两千盘。(樊勇 刘洪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海南总队拒腐防变教育力度大
  本报讯 武警海南总队在干部队伍中深入开展“三讲”正面教育,大力宣传一批优秀干部的先进事迹,注重以高尚的精神激励官兵,有力地夯实了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增强了官兵抵御各种诱惑的能力,在部队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吴懿斌 戴宏 周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制定措施 落实责任
  重庆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本报讯 记者李维平报道:在“三讲”教育中,重庆市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贯穿到全过程。在“三讲”教育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都用很大的精力和充分的时间研究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做到边整边改,取得了较好效果。
  重庆市把整改方案分为近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明确每个阶段的整改任务和措施。目前,市委领导班子确定的近期6个方面共38项整改任务已基本落实,中期整改任务也已开始进行调查研究,有的已着手整改。尤其是在“三讲”教育后期和教育告一段落后,市委把整改的重点放在充分调动和发挥全市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围绕办好江总书记提出的“四件大事”落实整改工作,为办好这“四件大事”扫清思想和工作障碍。
  用明确的责任保证整改的落实。在边整边改过程中,重庆市除对一些关系全局的重大整改任务明确由班子集体抓整改落实外,对其它整改任务,能分解的尽量分解,明确主要责任人和责任部门,以保证各项整改工作的整体推进。制定整改方案过程中,他们不仅明确提出了近期整改、中期整改和长期整改的任务,而且把每一项整改任务都分解落实到了有关班子成员和市直部门,促使他们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以开门的方式督促整改的落实。重庆市委明确提出,要使广大干部群众对这次“三讲”教育的整改工作做到“四个清楚”。即:对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工作完成时限、整改目标清楚。每确定一项整改任务,都通过文件或新闻媒体等方式向广大干部群众进行公布,从而做到最广泛地接受群众对整改工作的监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公开揭短亮丑 公开征求意见 公开接受监督
  黄石采取有效措施搞好“回头看”
  本报讯 湖北省黄石市为了高标准、严要求搞好“三讲”教育“回头看”,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围绕三个“公开”,坚持开门搞整改,扎扎实实地推进“三讲”教育“回头看”活动。
  黄石市在开展“三讲”教育“回头看”活动中,强调要自亮短处,自揭疮疤,要把通过“三讲”教育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公开展示在全市人民面前,使自己清楚,群众了解,进一步督促整改。3月24日下午,黄石市专门召开了“市级领导班子‘三讲’整改情况新闻通报会”,向邀请到会的基层群众代表、老同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记者如实通报了前段“三讲”集中教育阶段的整改工作情况,将通过“三讲”发现的问题,毫无保留地展示在代表面前。
  黄石市把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坚持开门搞整改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大会讲、开座谈会听、上门访、个别谈等多种形式,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狠抓整改落实。市委书记任世茂、市长阮成发以及其他市级领导分头登门拜访老同志和党外民主人士,请他们对市级领导班子前一段的整改情况提意见,对进一步制定整改措施出谋划策。黄石市已先后下派征求意见组5个,召开各级、各类座谈会14个,发放征求意见表380多份,目前,梳理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为下一步搞好市级领导班子和个人自看自查、完善整改方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让“三讲”教育的整改落在实处,黄石市继续针对领导干部在党纪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狠抓整改措施的落实,并将整改结果在新闻媒体上予以公告。
  (张建文 乔昌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五”普法 为依法治国打下坚实基础
  司法部部长 高昌礼
  从1996年开始的“三五”普法,是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确立、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的大背景下开展的。党的十五大以及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修正宪法,确立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略,使“三五”普法占尽天时,赶上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经过各地各部门4年多来的共同努力,“三五”普法取得了重大成就。
  (一)深化教育,强化素质,全民的宪法观念和法律意识明显提高。“三五”普法期间,全国8亿多普法对象中有7.5亿参加了各种形式的学法活动。50多个重要法律法规被全国普法办公室列入重点宣传普及计划。江苏、江西、湖北、湖南等省还组织了百万公民“三五”普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上海市连续11年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使宪法观念逐渐深入人心。通过学习宪法和基本法律知识,运用法律武器同各种违法犯罪作斗争的现象不断增多,在全社会初步呈现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风气。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意识明显增强。1994年底以来,中共中央连续举办的十次法制讲座,起到了很好的示范表率作用。据统计,“三五”普法以来,全国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法制讲座已经举办252次,有9951人次参加。目前,全国已有2万名律师担任县以上各级政府机关法律顾问。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不仅为各级领导和党政部门所强调,也被很好地贯彻于实际工作之中。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和保障了两个文明建设。各地把普法和依法治理要实现的目标和两个文明建设的目标相结合,把依法育人和道德教育相结合,发挥了法制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引导、规范、促进和保障作用。在去年与“法轮功”非法组织的斗争过程中,法制宣传教育战线的广大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把揭批“法轮功”作为阶段性法制宣传教育最重要的任务,正确运用法律武器,采取各种形式认真组织开展依法揭批“法轮功”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近年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开通的“148”法律服务专线,为基层法制宣传、法律服务开辟了新的途径。
  (四)立足基层,注重实效,促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维护了社会稳定。在广大农村,通过广泛开展“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民主管理”的依法治村活动和宣传贯彻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自己管理自己的事情,充分行使民主权利,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大量涌现,促进了农村的民主政治建设。在城市,通过推进街道社区依法治理,把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工作融汇在一起,开展“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家庭”活动,运用法律手段,及时解决改革发展进程中的社会矛盾,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五)学用结合,普治并举,推动了各项事业管理法治化。目前,全国已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依法治省工作,基本实现依法治省工作“全国一片红”;有95%的地级市、87%的县(市、区)和75%的基层单位开展了依法治理工作,涌现出一大批各层次依法治理的典型,总结探索出一系列成功经验。
  (六)健全制度,狠抓落实,学法用法活动逐步走向规范化。通过建立党委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举办专题法制讲座、干部法律培训轮训、党校开设法制课、学法学分制以及把学法用法情况与干部考核任命挂钩等一系列制度,确保了各级干部学法活动不走过场。一些行业和部门还将专业法的学习及社会宣传,与提高执法水平、建立文明窗口、树立行业新风结合起来,实行执法责任制、错案追究制、公示制,有效地促进了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特别是在“三五”普法开始后,各地加快了法制宣传教育立法的步伐,现在已有九个省(区)人大制定了相应法规,初步实现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今年是贯彻实施“三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的最后一年,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继往开来的一个重要阶段,我们要善始善终全面完成“三五”普法各项工作任务,按照李鹏委员长在九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要继续开展第四个五年的普法教育,把这项工作长期坚持下去的要求,采取新措施,实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新世纪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