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打好国企改革与发展攻坚战

强化市场应变机制 提高企业应变能力
  大化集团强化管理扭亏增盈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大化集团从强化市场应变机制入手,提高企业市场应变能力,克服了产品销售和原、燃料供应等方面的重重困难,攻坚脱困,扭亏为盈。去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8.2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3.5亿元,实现利税1.1亿元,实现利润1330万元。今年头两个月实现利润同比上升18%。
  大化集团所属化工企业是计划经济时期中国化工的佼佼者,“产、供、销”什么都不愁。转入市场经济后,企业缺乏市场应变机制和能力,连年严重亏损。去年4月份,新调整的大化领导班子上任后,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积泮和副董事长、党委书记顾孔仁带领集团员工对症下药治企业,强化管理闯市场。
  去年夏初,大化集团主导产品纯碱的价格跌到近10年来的最低点,而主要原、燃料重油和煤的价格又不断上扬,企业效益上不来,而且生产资金十分紧张。面对困境,大化领导班子引导职工树立创新意识,靠科学技术挖掘企业内部潜力,降低成本。不到一个月,便收到100多项技改建议;重灰装置改造等27个项目实施后,赢得近900万元的经济效益。“年产20万吨硫铁矿制酸改硫磺制酸工艺技术”等14项科研成果,通过辽宁省科技成果鉴定,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大化还树立全员销售意识。集团领导带头奔走化工产品市场,调查研究,根据市场信息,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去年秋冬,大化集团针对国际市场需求增长动向,及时做出强化外销工作力度的决策。加强外销工作“人、财、物”的投入力度,增加出口产品的产量,有31种主要产品产量保持高产态势,有6种主要产品创历史新高。目前,大化出口产品百余种,贸易伙伴扩展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第2版(经济)

制贩假币将被严打
  国务院反假货币联席会议做出重要部署
  本报北京4月3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今日在京召开打击制贩假币犯罪联合行动电视会议。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了朱镕基总理、温家宝副总理关于加强打击制贩假币犯罪工作的指示精神,决定从4月份开始,在全国范围开展为期6个月的打击制贩假币犯罪联合行动。广东、浙江、广西、福建、湖南、四川、湖北、河南、安徽、山东、重庆、贵州、云南、内蒙古、北京、河北等制贩假币重灾区,为此次联合行动打击的重点。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廷焕代表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在会上讲话。会议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要指定一位政府主管副省长(或自治区副主席、副市长)负责联合行动的领导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各分支行要充分发挥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的组织、协调作用,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全力以赴投入联合行动。公安机关要发挥打击制贩假币犯罪活动的主力军作用,按照联合行动方案的要求,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集中人力物力对假币发案重点地区进行重点打击。检察机关要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对犯罪分子要及时批捕、起诉,做好诉讼监督。法院要对起诉案件依法从快、从重审理,选择典型案例进行公开宣判。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会同公安机关,对于假币犯罪活动猖獗地区的印刷行业、钱币市场等重点部位进行重点整治。其他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通力合作,保证各地的联合行动顺利进行。

第2版(经济)
专栏:西部开发访谈录

西部大开发
  贵阳怎么办
  ———访贵阳市市长孙国强
  ●成为全省对外开放带动中心
  ●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要双赢
  ●与具体的产业、项目相结合
  本报记者 胡跃平 孙海涛
  连日来,山城贵阳涌动着新春的喜悦,西部大开发成了干部群众议论最多的热门话题。“西部大开发,贵阳怎么办?”从市委、市政府到各部门、厂矿和科研单位,人们在讨论、在谋划、在思索……作为省会城市,贵阳在西部大开发中有什么具体的思路和打算,记者日前走访了贵阳市市长孙国强。
  记者:西部大开发序幕已经拉开,贵阳市将从哪些方面来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孙国强:贵阳作为贵州省省会,是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西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省委、省政府最近要求贵阳市成为西部开发中的一个重要增长极,明确了贵阳市在西部开发中的发展方向。为此,我们要从四个方面来抢抓机遇:一要抢抓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改造的力量,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机遇。二要抢抓中央进行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的机遇。三要抢抓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利用国际市场、人才、资金、技术加快贵阳发展的机遇。四要抢抓省委、省政府“支持贵阳市瞄准面向新世纪的现代化大都市目标”的机遇,加快建设与发展,不断增强省会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
  目前,西部各城市和地区都在重新审视自身的发展路子,选择适宜的定位,贵阳市有良好的开发区位优势,有铝、磷、煤炭等28种矿产资源、品种繁多的野生植物及生物药用资源和丰富的能源、旅游等资源,并具有一定的综合实力基础和科技教育方面的人才,加上良好的政策环境优势,经过全市人民的努力,贵阳市完全可以成为西部大开发中一个设施更完善、功能更齐全的区域中心,成为全省对外开放水平更高的带动中心和重要的山水园林生态城市。今年,我们将正式启动全市310万市民翘首以盼的金阳新区建设,争取在2010年建成17平方公里的生态园林城市,新区的基础设施建成,一方面可以延续强力投入的时间长达几十年,一方面可以克服贵阳缺乏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投入的不足,在全省的盘子中形成自己的特色。
  记者:贵阳市在西部大开发中将如何发挥省会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孙国强:要发挥贵阳的带动作用,我们所有的开发都必须围绕加速建成现代化内陆大都市这个总体目标来进行。具体说来,要把保持生态平衡,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西部大开发中贵阳首选的产业,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最重要、最基础的开发内容加以规划和落实,在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上做到双赢。在坚持双赢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及其运行的现代化、网络化,现在我们正在建设城市道路中心枢纽,将会逐步形成以贵阳为中心区为辐射源、向全省各地呈放射状的公路网络。
  记者:您觉得贵阳市在西部大开发中应注意把握好哪些方面的问题?
  孙国强:我总感到思路超前和工作落实是最重要的,西部开发必须做到几个结合,防止几种倾向。一是研究实施西部的开发一定要与安排落实年度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进步结合起来。防止忽略当前工作,脱离基础研究西部大开发的倾向。二是研究如何实施西部大开发一定要与我们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反对脱离实际的倾向。三是研究西部大开发要与具体的产业、项目相结合,安排好若干年的滚动项目库,反对离开具体项目的抽象空洞研究。四是研究西部大开发一定要与长期目标相结合,使西部大开发在“十五”计划和15年规划中具体可行。

第2版(经济)

近日,汕头海关在对从香港返回的“南湖”号客轮突击检查中,查获药品、家电、汽车配件等30多个品种的走私物品,货值2400多万元。黄勇哲 摄(附图片)

第2版(经济)

用新思维拓展旅游业
  姜兴和
  桂林是全国旅游重点城市,近几年旅游业发展迅猛。但从当前所面临的旅游形势看,要充分认识旅游的产业特性,必须用新思维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
  推进旅游产业社会化
  跳出旅游抓旅游,大大提高旅游产业的社会化程度,已成为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就政府各部门而言,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做好两个方面的文章。一方面要主动成为旅游产业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努力为加快旅游产业的发展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使各行各业都来关心旅游。另一方面,各行各业都要主动接受旅游产业的关联带动和辐射渗透,充分依托旅游产业的发展来加快自身的发展,围绕旅游产业的发展主动调整自身的产业和产品结构,逐步构建起以旅游服务为核心,融旅游商贸、旅游纪念品和工艺品加工制造、旅游观光农业、旅游交通、旅游教育、旅游文化、旅游体育等多产业为一体的旅游社会化大产业,推动旅游产业的社会化水平。
  推进旅游产业市场化
  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问题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大课题。长期以来,管理体制不顺、运行机制不活,制约和影响着旅游产业的发展,致使一些突出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要深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切实实行政企分开,使旅游企业成为自我发展、自我约束、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要把旅游企业、旅游经营者全面推向市场,逐步实现旅游资源配置、企业营销、产品品牌、产品价格、劳资管理的市场化。
  强化行业自律,规范旅游经营行为,消除地方保护主义、条块分割、市场分割,优化旅游市场环境,建立公平竞争、优胜劣汰、规范经营的市场机制。
  深化旅游企业改革,以资本为纽带,鼓励优势企业进行低成本扩张,通过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地区的投资、联合、兼并,对旅游企业组织结构进行重组,提高规模经营、集约经营水平;采取多种形式放开搞活中小旅游企业,推进旅游产业的市场化。
  推进旅游产业现代化
  现代化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根本目标之一,旅游产业现代化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各个领域,需要以方方面面的现代化为基础。从桂林市目前的情况来看,要推进旅游产业现代化,就旅游产业本身来说,必须以景区景点建设为中心,以服务质量为重点,着力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全面提升桂林旅游的现代化水平。一是抓好景区景点建设,提高旅游产品现代化水平。20多年来,桂林市的旅游产品有了很大变化,但从总体上看,仍然没有改变“三山两洞一条江”的传统格局,仍然没有超越观光旅游的范畴,旅游产品开发品种单一、近距离重复建设,老景区景点保护、改造不够,新景区景点建设档次不高的问题十分突出。二是全方位改进服务,提高旅游服务现代化水平。目前旅游服务水平还不高,服务程度还不够规范,与先进国家、先进地区相比,我们的旅游服务还是薄弱环节。要想方设法完善旅游服务,提高旅游服务的现代化水平,以提高旅游的竞争实力,推动旅游产业的现代化进程。

第2版(经济)

《浙江财政支农和农业税收》出版
  本报讯 一套全面总结完善财政支农和农业税收的大型图片集《浙江财政支农和农业税收》,近日正式出版。该图片集系统形象地反映了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浙江省农业财政系统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历程。图集的出版,对进一步加大财政支农力度、提高农财农税工作水平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余思忠)

第2版(经济)

近年来河北省饶阳县农村掀起种胡萝卜热,县里为解决胡萝卜出路,建起采用国际最新工艺加工胡萝卜的现代化企业喜奥食品公司,对胡萝卜进行深加工,生产胡萝卜鲜榨汁,产品出口日、韩、法等国。王元套
摄(附图片)

第2版(经济)

水价偏低影响成本补偿
  宁夏调高引黄灌区水价
  本报讯 记者郑有义、胡继鸿报道:宁夏自治区决定从4月1日起正式执行调高引黄灌溉供水价格。
  长期以来,宁夏引黄灌溉区水价偏低,农业用水一直带有福利性质。水价过低,造成部分群众惜水节水观念淡薄,水利工程供水消耗的成本费用得不到合理补偿,此次供水调价的范围包括:引黄灌区(自流灌溉)和固海、陕甘宁、盐环定等扬黄灌区,涉及农林牧和水产养殖、旅游和城镇、工矿企业用水。引黄自流灌区,农业用干渠供水水价,每立方米由现行的0.6分调整为1.2分;水产养殖业用干渠供水水价由现行1分调整为1.3分;旅游城镇和工矿企业用干渠供水价格按供水成本加10%的利润。

第2版(经济)

探索资金封闭运行新路
  罗山农发行为农民增收护航
  本报讯 农发行河南省罗山县支行积极探索收购资金封闭运行新路子,坚持为农民增产增收保驾护航。今年初,该行受到通令嘉奖。
  为确保收购资金封闭运行,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该行较早实行驻库信贷员制度,要求驻库信贷员准确掌握收储企业库存、销售、资金回笼等详细情况,从而保证了全行时刻掌握收购资金的来龙去脉。保证收购资金封闭运行的关键是粮食的顺价销售,为此,该行主动帮助收储企业寻找销售门路。他们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促销小组,分赴省内外开拓市场,发展新客户三十余家;帮助收储企业严把销售“三关”:不顺价不销,无利润不销,欠账不销,保证及时销售,粮款及时回笼。粮食的顺价销售,保证了收购资金的封闭运行。(殷勇 陈家勇)

第2版(经济)
专栏:地方经济动态

新疆春耕调整结构
  压缩粮棉多种蔬果
  本报讯 记者李忱、陈沸宇报道:大地回春,新疆各部门从资金、肥料、农机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以迎接天山南北即将到来的春耕热潮。
  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安排春耕信贷资金51.7亿元,比去年增长9%。现全区共积农家肥3126吨,备化肥386414吨,农药2299吨,地膜22344吨,良种98618吨。
  经了解,新疆今年的春耕将进一步调整粮食、经济作物和饲草三元结构,压缩粮食、棉花、甜菜的种植面积,大力发展豆类、薯类、瓜果、番茄、罗布麻、枸杞、食用菌等特色产品。

第2版(经济)
专栏:地方经济动态

五十万人为生存四处找水
  山西承诺解决特困村饮水难
  本报讯 记者阎晓明报道:“面对240万连基本生活用水都没有保障的农民,我们应该觉得问心有愧。山西现在很困难,再难也要解决这个问题!”山西省省长刘振华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实施农村饮水解困工程动员会上讲了这段话。
  山西将从今年起,省财政每年投资1.2亿元,力争用3年时间解决全省农村240万严重缺水人口的饮水问题。
  山西是我国严重的干旱少雨地区,近年来农村饮水困难异常突出,去年,全省50多万劳力不得不放弃生产,为生存四处拉水运水,预计解决240万人的饮水问题共需7.2亿元,资金主要从四个方面筹集:采煤漏水补偿金,财政投资,以工带赈资金,扶贫资金。

第2版(经济)

职工月均工作时间和工资折算标准公布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贺劲松)根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法定节日假期由原来的7天增加到10天。据此,职工月平均工作天数和工作小时分别调整为20.92天和167.4小时,均比过去减少,职工的日工资和小时工资按此进行折算。

第2版(经济)

浙江撤并公路收费站点
  据新华社杭州4月3日电 (何玲玲、王强)浙江省日前将320国道富阳k杭州收费站等22个收费间距不符合规定的站点归并为11个。至此,浙江省今年已累计减少省内现有收费站点约20%,每年可减轻收费2亿多元。

第2版(经济)

工商系统集中开展“两整顿”
  本报北京4月3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针对当前市场假冒伪劣行为屡禁不止、非法传销活动有所抬头、少数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经营问题突出,以及一些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执法不严、监管不力、作风不正等情况,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今天发出通知,决定从4月份开始,用3个月的时间在全系统开展“整顿市场秩序,整顿队伍作风”的行动。
  通知指出,整顿市场秩序的重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具有一定规模和区域性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二是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三是严重侵害经营者和消费者权益的商标侵权和虚假广告行为;四是危害社会稳定、欺诈性质的传销行为。
  整顿工商队伍作风的重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廉政意识淡薄、违反财经纪律等不廉洁执法行为;二是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不公正执法行为;三是粗暴管理、野蛮执法等严重影响工商管理社会形象的不文明执法行为。

第2版(经济)

深圳数码港正式启动
  本报深圳4月3日电 记者任维东报道:软件、网络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深圳数码港今天正式启动。数码港是由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罗湖区高新技术创业中心等5家股东作为发起人,计划总投资近10亿元人民币。

第2版(经济)

扬子集团4.5亿债转股协议签订
  本报讯 日前,中国长城、中国信达、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在合肥与中国扬子集团签订了4.5亿元的安徽首家债转股协议。实施债转股后,扬子集团每年减少利息支出近4500万元,企业资产负债率由78%下降到34%左右。(蒋斌 陈立新 高洛音)

第2版(经济)

郑铁火车装上“黑匣子”
  据新华社郑州4月3日电 (李洪勋、吴学义)近日,郑州铁路局的机车装上了名为“黑匣子多侧线数据监控装置”的新系统。这种“黑匣子”能有效防止铁路侧线行车中“闯红灯”、“压道岔”及其它行车事故的发生。“黑匣子多侧线数据监控装置”不仅具有正线线路行车数据的控制功能,还同时兼容了近百个车站的侧线状况和地面信号状况的数据。

第2版(经济)

今年将抓好四项工作:减负“回头看”、专项治理、乡企治乱和清理中介服务收费
  治乱减负出重拳
  本报南昌4月3日电 正在南昌举行的全国治乱减负工作会议上传出信息,受到企业普遍欢迎的治乱减负工作今年将围绕减负“回头看”、重点部门的专项治理、乡镇企业治乱减负、清理整顿中介服务收费等四个方面展开,从而为国企三年脱困进一步创造条件。
  1997年中发14号文件颁布以来,企业交费负担已呈下降趋势。全国治乱减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1999年,全国共取消向企业不合理收费10501项,查纠涉企乱收费案件1.2万起,受处理人员1637人,取消中介机构784个,整顿中介组织2389个,为企业减轻负担424亿元。
  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负责人、国家经贸委副主任蒋黔贵说,在巩固上述减负成果的基础上,今年的治乱减负工作将从以下四方面展开。
  一是在全国开展一次治乱减负“回头看”活动。这是巩固成果、防止反弹的一项重要措施。其主要内容是看向企业不合理收费是否已经全部取消;看已经取消的收费项目是否落实到企业;看是否出台新的向企业收费项目;看“三乱”案件是否得到及时认真的查处。
  二是继续抓好重点部门的专项治理。今年继续抓好工商、环保、建设、质量技监、交通、水利、海关三检等重点部门的专项治理。2000年会同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三检”进行一次专项检查整顿。为企业扩大进出口创造良好外部环境。按照国务院关于交通和车辆税费改革工作的统一部署,认真整顿道路和车辆乱收费,对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公布取消的收费项目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落实,为“费改税”创造条件。
  三是抓紧做好乡镇企业治乱减负工作。今年决定将乡镇减负工作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严格按照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对乡镇企业的收费、罚款、集资、基建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凡不符合规定的一律取消,坚决制止向企业的各种乱摊派。
  四是清理整顿中介服务收费,全面落实“九个严禁”。严格执行国家计委等六部委印发的《中介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规定,重点解决一些政府部门把属于职权范围内的工作转移给中介机构,通过中介机构向企业收费,变无偿服务为有偿服务的问题;查处强制服务、强制收费、重复收费以及不服务或少服务也收费的行为,以建立正常的收费秩序。(郝慧莉)

第2版(经济)

新型元器件行业研讨发展战略
  本报讯 为了在电子信息行业中着力培育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与广东省电子机械厅联合主办的“新型元器件行业“大公司发展战略”研讨会”,近日在广东风华高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宋丽华)

第2版(经济)

首都书画界义书义画支持绿化事业
  本报讯 三月三十日上午,中国绿化基金会和荣宝斋联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绿化祖国———关注生态与自然”艺术家义书义画联谊活动。艺术家们希望以此唤起全国人民共同关注和支持绿化祖国事业。(郝慧莉)

第2版(经济)

飞扬商旅集团举办旅游活动
  本报讯 由欧洲飞扬商旅集团公司主办的第五届“商旅欧洲——神采飞扬”主题交流活动,日前在北京拉开序幕。来自德、法、英等九个国家的旅游局、酒店管理集团、著名旅游景点和国际旅游促进机构的嘉宾代表人,将全程参加在北京、沈阳、上海、昆明举办的“商旅欧洲——神采飞扬”主题交流活动。(孙文)

第2版(经济)

春兰空调平均无故障运行六万小时
  本报讯 国家广州日用电器检测所日前对随机抽样的春兰空调采用国际通用可靠性评定方法检测确认,春兰空调“平均无故障运行时间”达六万小时,为已知国内最高纪录二万小时的三倍。这标志着春兰空调可靠性水平已居世界前列。(顾惊雷)

第2版(经济)

北关国税局加强商业企业发票管理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国税局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商业企业发票管理,防止偷逃税款。一是从源头抓起,堵塞发票管理漏洞。二是加强稽查,监督使用。(李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