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二○○○年四月二十九日)
江泽民同志们: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我们隆重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很有意义的。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族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全体劳动人民,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和台湾同胞、海外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在此,我还要代表全国各族劳动人民,向全世界劳动人民,致以节日的问候!
  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以坚定的信念和勤劳的双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不断创造辉煌的成就。现在,全国各族人民正按照党的十五大提出的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满怀信心地向着新世纪前进。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亿万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他们对祖国和人民无限忠诚,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无私奉献,严于律己,弘扬正气,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先锋。他们的思想和行动,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高贵品格。他们不愧为我们民族的精英、国家的脊梁、社会的中坚和人民的楷模。
  我们肩负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任务光荣而艰巨。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力量。全社会都要努力学习和弘扬革命和建设先辈们的崇高精神,学习和弘扬不断涌现的先进模范人物的崇高精神,以坚定的信心和旺盛的热情投身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去。实践反复证明,以先进思想和高尚精神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是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他们已经并将继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
  学习先进模范人物的活动,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贯穿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全部进程。全国人民都要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努力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努力用先进的思想道德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努力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努力做到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对待改革中利益关系的调整,努力在生产和工作中发挥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力,努力维护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在全社会始终倡导和保持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让先进模范人物的崇高精神发扬光大、代代相传。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关心先进模范人物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充分发挥他们在各项事业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我们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也唯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才能成功。一切工作都必须有利于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有利于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基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
  我们想问题、办事情,都要充分考虑可能给群众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影响,使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同社会可以承受的程度相适应。我们所有的领导干部,都要始终关心群众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满腔热情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尤其要重视困难群众的生活和工作问题,积极做好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抓紧推进扶贫攻坚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努力扩大基层民主。要通过厂务公开、村务公开、政务公开等形式,使人民群众依法进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权利。
  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要充分发挥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人民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每一个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都要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坚决同一切漠视群众疾苦的官僚主义作风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只有保持同人民群众最密切的联系,只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我们的改革和建设才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力量源泉,不断地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我们将坚持奉行独立自主、广泛联系的方针,在独立、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同世界各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团结,为维护劳动人民权益和世界和平,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同志们,让我们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抓住机遇,开拓进取,为在二十一世纪里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江泽民主席在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中国科技馆新展厅开放
  江泽民为中国科技馆题词
  本报北京四月二十九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中国科学技术馆新展厅今天起向公众开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中国科学技术馆题词:“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和布展,中国科学技术馆新展厅展出了三百余项高科技展品和二百五十余项我国古代科技成就的展品。整个展厅既富有时代气息,又有相当的游乐色彩,展品的科技含量明显提高,参观者自己动手的机会也增加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参观了新展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开馆仪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在开馆仪式上讲话,他说,中国科学技术馆新展厅的开放,在一定意义上标志着我国科技馆的建设在全党全国重视科普工作的新形势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站在新世纪的门槛上,面对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科协将自觉担负起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的重任。
  据介绍,中国科学技术馆是中国科协所属的国家综合性科学技术博物馆。它的建设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凝结着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心血和智慧。一九八八年,中国科技馆一期工程(旧馆)二万平方米建成后向社会开放,十二年来共接待国内外观众近四百万人次。今天开放的二期工程新展厅面积达二点二万平方米。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幕
  李鹏主持 表决通过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案等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 记者傅旭、王淑军报道:今天上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在首都人民大会堂闭幕,李鹏委员长主持并讲话。
  会议首先表决通过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案,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第32号主席令,公布了修订后的大气污染防治法。
  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刑法第九十三条第二款的解释。
  会议分别表决通过: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国和越南陆地边界条约,中国和越南领事条约,中国、吉尔吉斯和哈萨克斯坦三国国界交界点的协定,中国和吉尔吉斯关于中吉国界的补充协定等4个决定;任免名单等。
  李鹏在会议各项议程进行完毕后发表讲话。他指出,大气污染防治法是一部环境保护方面的重要法律。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适应新形势增加了有关条款,还加大了监管力度和法律责任,为进一步防治大气污染,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法律依据。
  他说,经过近20年的努力,我国的环境资源保护立法取得显著成绩,在水、气、声、固体废弃物等环境保护方面,在森林、草原、矿产资源等资源保护方面制定了一批法律,这些法律在治理污染、保护环境资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级政府和有关单位为保护环境和资源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应清醒地看到,我国的环境和资源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今年春季,我国北方部分地区连续多次发生大面积沙尘暴,与往年相比,发生时间提前,频次增加,程度加重,影响范围已经扩大到长江流域。这充分说明,我国保护环境资源的任务,既十分紧迫,又非常艰巨。
  他说,全体公民都要牢固树立环境资源保护意识,各有关方面都要下大气力坚持不懈地做好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要继续加强环境资源立法工作,已列入今年立法计划的荒漠化防治法、环境影响评价法要抓紧起草工作,按时提请常委会审议。还要加强环境资源保护的执法工作,严格依法办事。我们正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在西部开发过程中,要高度重视环境资源保护问题,切实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
  李鹏说,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展情况的报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也是我国适应和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大势所趋。当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我们要坚持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原则,以利于我国改革开放,以利于维护我国的经济安全,以利于发展我国经济和与世界各国的经济贸易关系。
  李鹏指出,会议还通过了关于撤销成克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职务的公告。成克杰身为高级干部,滥用职权,收受巨额贿赂,谋取非法利益,违法情节特别严重,影响十分恶劣。
对成克杰的严肃查处,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依法治国、严惩腐败的决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坚持在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任何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不论其职务有多高,功劳有多大,都将依法受到制裁。
  李鹏说,这次常委会会议是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之后的第一次常委会会议。从会议审议的6个法律草案来看,有4个是对原有法律的修改,有1个是法律解释;从列入常委会今年立法计划的32个项目看,有11个是对原有法律的修改,有1个是法律解释。由此看来,今后的立法工作任务是很繁重的,我们必须抓紧抓好。
  他指出,在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既无历史经验可借鉴,也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套用,只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进行探索。我国现行的许多法律是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换这一特殊的历史背景下制定的,一些法律难免带有一定的计划经济的痕迹。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原有的一些法律不再适应现实的需要,甚至出现互相矛盾的现象。司法实践中的执行难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与法律本身不适应新形势甚至相互矛盾也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在保持法律相对稳定的同时,我们要做好法律的修改和解释工作,以适应变化了的社会情况。他说,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今后要注意把立法调研和执法检查同对法律的修改、完善结合起来。这样,通过修改,使法律更加符合实际,更便于贯彻实施。有立法权的地方人大也应根据宪法和立法法等法律的有关规定,对地方性法规进行必要的清理和修改,使地方性法规更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为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发挥更大的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程思远、布赫、彭珮云、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和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会议,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关于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
  1995年召开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以来,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又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为表彰他们对国家和人民作出的突出贡献,弘扬他们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进一步调动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全面完成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国务院决定授予1931人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授予1015人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国务院号召全国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各级机关工作人员,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榜样,学习他们对祖国和人民无限忠诚的崇高思想,学习他们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工作精神,学习他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同心同德,奋发进取,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2000年4月28日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第1版(要闻)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 朱镕基主持大会 李鹏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出席
  江泽民强调,我们肩负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任务光荣而艰巨。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力量。全社会都要学习和弘扬先进模范人物的崇高精神,以坚定的信心和旺盛的热情投身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去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 新华社记者韩振军、本报记者马利报道:“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肩负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任务光荣而艰巨。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力量。全社会都要学习和弘扬先进模范人物的崇高精神,以坚定的信心和旺盛的热情投身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去。
  江泽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族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全体劳动人民,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和台湾同胞、海外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还代表全国各族劳动人民,向全世界劳动人民致以节日的问候。(讲话全文另发)
  这次表彰大会是继1995年后由国务院召开的又一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今天下午,春风拂面,阳光灿烂。人民大会堂东门外热闹喜庆。首钢大鼓队、武警威风锣鼓队、七色光鼓乐队擂鼓奏乐,热烈欢迎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入场。
  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主持大会。
  今天,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内鲜花盛开,彩幅悬挂,红旗鲜艳,一派热烈喜庆气氛。来自全国各条战线的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近3000人欢聚一堂,接受党和人民给予的崇高荣誉。
  下午3时整,朱镕基宣布大会开始。雄壮的国歌声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响起。随后,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宣读《国务院关于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全文另发)。《决定》指出,1995年召开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以来,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又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国务院决定授予1931人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授予1015人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快的乐曲声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登上主席台,从党和国家领导人手中接过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荣誉证书。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工人李黄玺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宣读倡议书,向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职工倡议,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同心同德,奋力拼搏,为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宏伟目标建立新的功勋。(倡议书全文另发)接着,江泽民在会上讲话。
  江泽民说,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以坚定的信念和勤劳的双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不断创造辉煌的成就。现在,全国各族人民正按照党的十五大提出的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满怀信心地向着新世纪前进。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亿万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他们对祖国和人民无限忠诚,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无私奉献,严于律己,弘扬正气,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先锋。他们的思想和行动,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高贵品格。他们不愧为我们民族的精英、国家的脊梁、社会的中坚和人民的楷模。
  江泽民强调,学习先进模范人物的活动,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贯穿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全部进程。全国人民都要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努力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努力用先进的思想道德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努力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努力做到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对待改革中利益关系的调整,努力在生产和工作中发挥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力,努力维护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在全社会始终倡导和保持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让先进模范人物的崇高精神发扬光大、代代相传。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关心先进模范人物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充分发挥他们在各项事业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江泽民指出,我们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也唯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才能成功。一切工作都必须有利于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有利于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基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
  江泽民说,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要充分发挥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人民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每一个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都要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坚决同一切漠视群众疾苦的官僚主义作风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只有保持同人民群众最密切的联系,只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我们的改革和建设才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力量源泉,不断地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江泽民讲话后,朱镕基说,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高度评价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号召全社会向先进模范人物学习,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学习他们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爱岗敬业,奋发图强,积极投身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同时,也希望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谦虚谨慎、再接再厉,立足本职,再立新功。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党的十五大提出的跨世纪宏伟蓝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出席今天表彰大会的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田纪云、李铁映、吴邦国、迟浩田、张万年、罗干、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温家宝、曾庆红、吴仪、邹家华、王光英、程思远、布赫、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丁石孙、许嘉璐、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肖扬、韩杼滨、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任建新、宋健、陈俊生、孙孚凌、万国权、罗豪才,以及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曹刚川等。
  中央党政军群等有关方面和北京市的负责同志,香港、澳门工会“五一”参观团的成员也应邀参加今天的大会。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表彰大会。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