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谈谈“干”与“玩”
  汪金友
  也许是“知夫莫若妻”的缘故,所以一位“优秀科级干部”的妻子写给领导的信,才引起一场“轩然大波”。先是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引起轰动,继而通过新闻传媒在全国引起关注。
  这封信,很多报纸都登了,其中最发人深思的是这样几句:“我的丈夫年年被一汽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科级干部”,“工作上可以说很优秀,白天带领一班人拼命干,晚上也带领一班人拼命地玩”,“玩的花样可谓无所不好,吃饭、洗澡、按摩、打麻将”。这封信还说:“抓精神文明建设,搞“三讲”教育,不应该只是形式,为什么不能抓几个典型亮亮相,真正给这些人一个震动性的教育?”
  问题在于,正如那位“优秀干部”的妻子所说:“这帮工薪阶层靠什么潇洒?用什么快活?哪一个是只花自己千八百元的工资?这钱无外乎是小金库的、客户的、公家的、别人的。”这同时提出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如何正确处理“干”和“玩”的关系,一个是靠什么“玩”,亦即“玩”的条件和保证。这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需要每个人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对待,严肃思考。
  爱玩是人之天性,人之常情。尤其是在繁重的劳动之后,玩更是一种重要的调整和积蓄。我们拼命“干”,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就是为了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富足、更舒适、更惬意,更加“全面而自由的发展”。在这个意义上,我们不反对玩。我们建那么多娱乐场所,组织那么多娱乐活动,正是为了给人们提供更多的休闲娱乐的机会和条件。国家鼓励个人积极健康的消费,是为拉动内需,促进生产,也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
  但是,“玩”也是有条件有原则有限度的。比如,在“玩”的同时,不可忘记对于家庭的义务和责任。在工作岗位上,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对国家、社会和单位负有责任;在家庭中,作为人子,人夫,人父,同样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样说来,“八小时以外拼命玩”,亦即置家庭于不顾,把八小时以外的时间全部打发在酒店、夜总会、娱乐城等场所,这就很成问题。更加重要的是玩的条件,是个人消费,还是公款挥霍?是朋友相聚、交流感情,还是客户请客、变相贿赂?是党纪国法所允许的,还是不允许的?如果是前者,而不是后者,倒还有情可原。如果是后者,不是前者,那就出了大格。玩一出格,就开始滑坡。那些蹲在监狱里哭着喊着在吃“后悔药”的贪官,很多是从贪玩起步,一发而不可收。
  处理好干和玩的关系,必须摆对干和玩的主次。任何时候,干都比玩重要。该玩的时候玩,是一种休闲和娱乐。玩得好,是为了干得更好。不该玩的时候也玩,玩而无度,则是一种堕落。古人讲:“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则思不达”,“玩物丧志”是也。这使我们想到那位妻子所担心的事,甚至想到她的“拼命玩的丈夫”是否真的那样“优秀”,即使真的“优秀”,照这样玩下去,能够保证将来继续优秀吗?
  乐不可极,乐极生悲;欲不可纵,纵欲成灾。玩也像美酒,少喝一点,醇香甘甜,沁人肺腑;一旦喝得过量,就会头昏脑涨,丑态百出。

第4版(要闻)

改善投资环境 适应“入世”规则
  北京加快实施“首都重大创新工程”
  本报北京4月2日讯 记者赵兴林日前从北京市领导与跨国公司代表座谈会上获悉,北京市将加快实施“首都重大创新工程”建设,并使之成为今后全市的投资、支持和资源配置的重点。
  据悉,“首都重大创新工程”包括建立“二四八”三个方面的内容,即:建立首都创业孵化、首都经济创新服务“两大体系”;建立“四个基地”是指北京软件产业基地、北京北方微电子基地、北京生物医药基地、北京西三旗新材料基地;实施“八大工程”有数字北京工程、能源结构调整及清洁燃烧技术产业化工程、绿色食品及良种工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工程等。与会的驻华使馆代表、公司代表和外国商会代表,就北京市的投资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和保护知识产权等,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和北京市长刘淇认真听取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群耀、拜耳(中国)总经理艾诺德、爱立信(中国)副总裁郗建民等来宾的发言后说,北京作为全国的国际交往中心,外商投资企业在北京市经济发展中的分量越来越重。北京现有1.47万多家外商投资企业,去年外商投资企业的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地方工业增加值的62%,出口占全市出口额的45%。北京的发展离不开外商投资企业。
  为了迎接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今年北京市将在商业、金融、保险、证券等领域扩大开放,起到示范作用;在高新技术、基础设施、环保产业、农业等领域,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同时,北京市将以精简机构、精兵简政为突破口,提高政府办事效率;通过公开公正办事程序、保护知识产权等项措施,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促使外商与北京建立和发展更富有实质性及具有“双赢”效应的合作关系。

第4版(要闻)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 大力推广实用技术
  西藏初步实现粮油肉基本自给目标
  本报拉萨4月2日电 记者王建新、岳富荣报道:西藏自治区大力加强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牧业生产条件,农业连续12年获得丰收,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到本世纪末西藏实现粮油肉基本自给的目标已经初步实现。据最终统计报表,1999年西藏全区粮食总产量达到92.2万吨,油菜子4万吨,肉类14.7万吨,奶类21万吨,分别比1978年增长79.5%、4.06倍、1.87倍和1.14倍。
  受地理、气候和科技、观念等因素的制约,西藏农牧业生产长年在低水平上徘徊,直到80年代末期,全区每年还需从内地调进大量粮油。90年代以来,西藏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一江两河”(雅鲁藏布江及其支流拉萨河、年楚河)中部流域综合开发为龙头,狠抓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仅“一江两河”中部地区就改造中低产田30多万亩,使农牧业基础条件明显改善,农牧业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在中央有关部委和全国各省区市援建的62项工程中,投资15亿多元建成了9个农、牧、林、水方面的项目,现都已交付使用,为农牧区经济持续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以防抗灾基地和牧区开发示范工程建设为重点,西藏各地大力开展草场围栏、牲畜棚圈、人工种草和牧民定居“四配套”建设,全区共实施牧区开发示范工程8个,大大提高了防抗灾能力。
  西藏大力推广普及农牧业实用技术,促使科技在农牧业增产中的贡献率不断增长。“九五”期间,自治区制定了推广农牧业20项重大实用技术的中长期规划,实施种子工程、沃土工程、牲畜温饱工程等六大工程,使优良品种选育、种子包衣、化肥深施、病虫草害综合防治、低产田改造和天然草场改良、畜种改良、牲畜疫病防治等一大批实用技术在农牧业生产中得到了有效推广和广泛应用,并形成了各项技术的有机结合和综合配套。

第4版(要闻)

甘肃民族自治地区稳步发展
  本报兰州4月2日电 记者裴智勇报道:最近5年,甘肃少数民族自治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每年递增15.6%,地方财政收入每年递增12.3%,有3个县步入小康,许多贫困农牧民解决了温饱问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显著改善。
  “九五”期间,甘南藏族自治州有6个县实现了普初扫盲任务,全州累计解决22万多人口的温饱问题。1999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2.46亿元,财政收入达1.2亿元,比1993年翻了一番。临夏回族自治州每年有10万人基本解决温饱,1999年全州贫困面下降到6.63%。全州的非公有制经济有长足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实现国民生产总值7.7亿元,占全州国民生产总值的38%。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牧农民年收入达到3964元,是全省第一个步入小康的民族县。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人均储蓄达到6000元,电视机、洗衣机拥有率达到100%,阿克塞县城还从海拔2700米的博罗转井镇迁至海拔1600米的条件较好的红柳湾镇。全国唯一的裕固族自治县肃南县也跨入了小康县行列。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江西铜业公司优秀女工倪永慧,是德兴铜矿一名行车工,业余文工团的独唱演员。她不但行车开得好,技艺精湛,安全起吊12年,而且歌唱得美,多次比赛获奖。同事们喜欢听她的歌,这不,工作之余,小倪高歌一曲,大伙都来为她伴奏。吴朝仁 摄(附图片)

第4版(要闻)

第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揭晓
  本报北京4月2日讯 记者刘玉琴报道: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近日在京揭晓,来自全国各地戏剧艺术院团的39名演员榜上有名。重庆川剧院的沈铁梅、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宋国锋、沈阳评剧院的冯玉萍、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的丁嘉丽、湖北省京剧院的朱世慧喜获本届梅花奖“二度梅”殊荣。
  本届梅花奖共评出张火丁、韩再芬、钱惠丽、王少媛、冯咏梅、吴国华、单仰萍、李雪梅、金不换、史红梅、蔡建庭、张绍荣、董柯娣、张克、王阳娟、侯红琴、梁维玲、王向阳等戏曲演员18名,倪大宏、吴军、孙宏雷、孙海英、康爱石、王瑶、张治中、李岚、马小矛、肖虹等话剧演员10名,歌剧演员3名:孙毅、李海珍、陈淑敏。
  近几年,随着我国文艺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民间剧团、民间戏剧蓬勃发展,涌现出一批优秀中青年演员。本届梅花奖组委会根据观众建议,首次将民间职业剧团的优秀演员列入梅花奖评选范围,山西晋中小鸣琴晋剧团的杨红丽、太原梨园文化发展中心艺术团的武凌云、杭州黄龙越剧团的孟科娟等3名戏曲演员获得第十七届梅花奖。

第4版(要闻)

《中国经济革命宣言》在京首发
  本报讯 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中国社科院项目评估和战略规划研究中心主办的经济改革理论研讨会暨《中国经济革命宣言》首发式日前在京举行。该书是作者潘新平继研究中国经济发展的专著《企业改革整合定理》和《中国竞合经济》之后的又一新著,将整合、竞合、组合这“三合经济发展体系”由认识论转化为方法论,去研究解决中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具有现实意义。(胡谋)

第4版(要闻)

延安时期中组部杨家岭旧址开放
  本报讯 延安时期中央组织部杨家岭旧址日前对外展出。该旧址是中共中央组织部随党中央在陕北居住时间较长、保留最为完整的一处革命旧址。开放的延安时期中组部杨家岭旧址,由中组部党建杂志社和陕西省委组织部捐资40万元,对旧址中陈云同志旧居和部分工作人员居住过的窑洞进行了全面维修,并进行了组织史内容陈列布展工作。(孙巍 郑少忠)

第4版(要闻)

新疆停止天然林经营性采伐
  本报乌鲁木齐4月2日电 记者李忱报道:记者近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获悉:自治区从今年起停止天然林经营性采伐。同时,加大力度,切实抓好适合新疆实际的造林规划。
  自国家作出三大林区停止采伐的规定后,新疆去年采伐量已由以往每年28万立方米下降为23.2万立方米,今年的采伐量继续下降为8万立方米,并且都是天然林的卫生伐和富裕伐,天然林的经营性采伐今年完全停止。自治区明确提出,在新疆这样一个干旱的荒漠区,必须突出林业的生态功能,树立生态效益第一的思想。自治区已制定出造林规划,即南疆发展经济林,新开垦的土地实行防风林和经济林相结合、林草相结合,北疆大力发展用材林,从而使森林覆盖面积进一步扩大。

第4版(要闻)

版纳小耳猪近交系选育研究取得突破
  本报昆明4月2日电 记者汪波报道: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科研项目———西双版纳小耳猪近交系选育研究近日取得突破。
  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由云南农业大学曾养志教授主持的西双版纳小耳猪近交系选育研究已经进入第十八世代,并已形成两个近交系18个以上各具遗传标记的亚系。今年,近交系第十八世代将继续繁殖,近交系数高达97.9%。版纳小耳猪近交系的选育成功,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大型哺乳类实验动物近交系。

第4版(要闻)

彭敏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我国铁路和桥梁建设的优秀领导干部、原国家计委副主任彭敏同志,因病于3月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丁关根、曾庆红、宋平、薄一波、邹家华、周光召、韩杼滨、陈锦华和段君毅、谷牧、吕正操、陈慕华、韩光等同志,以不同方式对彭敏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彭敏是江苏徐州市人,1936年9月参加革命,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山西工人武装自卫队宣传队队长,山西文水县抗日政府特支书记、县游击队长、代理县长,山西新军工人自卫旅22团团长,北安铁路护路军司令员兼北安铁路局副局长、绥化铁路分局局长兼电力部部长、哈尔滨铁路管理局副局长、第四野战军铁道纵队第三支队支队长。
  新中国成立后,彭敏任铁道兵团第三副司令员兼总工程师,志愿军铁道兵团总工程师、中朝联合军运司令部抢修指挥所司令员,铁道部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局长、党委书记。参与组织领导修建了武汉长江大桥、郑州黄河大桥、重庆白沙陀长江大桥、湖南湘江大桥、广州珠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等工程。参与创建了我国第一所桥梁学院,并任院长。
  1960年,彭敏调铁道部基建总局任局长、部党委委员。1963年调国家科委任副主任、党组成员。1965年兼任铁道部副部长,同时任西南三线建设铁路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兼总工程师、党委副书记,参与领导了成昆、川黔、滇黔、桂昆铁路建设。1970年任交通部副部长,1975年后任国家建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1982年任国家经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兼秘书长。1983年任国家计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兼秘书长。1985年离休。

第4版(要闻)

叶楚屏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军事科学院原顾问叶楚屏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3月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叶楚屏同志是湖南省平江县人,1930年参加革命,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宣传队分队长、参谋,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一至五次反“围剿”作战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科长,军分区参谋长、副司令员,参加了晋西北反顽作战和冀中反“扫荡”作战。解放战争时期,任军分区司令员、警备司令部副司令员、补训兵团副司令员,参加了清风店、石家庄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任军委军训部办公室主任,解放军训练总监部部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军事科学院办公室主任、副秘书长。
  叶楚屏同志是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