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热点聚焦

今年“3·15”,国际消费者联合会确定的活动主题是“转基因食品—消费者有权知”。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呼吁,中国12.5亿消费者也应该有权知道转基因食品
  转基因食品好吃吗
  李建兴 周晓红
  转基因食品为何物
  近日,笔者在北京华普超市向一位正在挑选进口食品的顾客询问,是否会购买转基因食品,这位从事广告业的王女士先是一脸的迷惘,然后反应过来:“你是向我推销吗?我都没听说过,是种什么东西?”一名在此购物的大学生则表示听说过“转基因”这个词,但对于转基因食品究竟是什么,也解释不清楚。阜成门华联商厦和家乐福分管食品的负责人均表示,目前尚未接触过此类食品,也未听消费者议论过。在北京京客隆、城市之光等一些超市,笔者采访了十多位顾客,他们都不知道什么是转基因食品。
  转基因食品究竟为何物?综合各方面专家的解释,笔者归纳如下:以转基因生物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转基因就是把一种生物的基因转到另一种生物上的技术。可以在植物之间、动植物之间进行基因转移以改善动植物产品的品质。比如,在西红柿里转入某种细菌的基因,可以使它在成熟的时候,果体比较硬,有利于加工、储存。把花生基因转到大豆中,目的则是改良大豆的蛋白质。给农作物插入抗虫基因,可增强其抗病虫害能力。一位专家说,也许过几年就能吃上牛肉味的西红柿、含胡萝卜素的大米,这些都是转基因技术生产出的转基因食品。
  国际消费者联合会主席陈黄穗女士告诉笔者,3月15日,他们在香港公布了市面上105种食品的测试结果,结果显示,有些日常食品在不知不觉中变为转基因食品,包括豆奶、罐头汤等,测试中发现5个样本中有一个样本含有转基因,标签上却无任何披露。
  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起争论
  目前,关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在国际上引发了广泛争论。美、欧、日等国家的政府高度重视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各种有关这方面的国际会议也频频举行。国际上对此有两种看法。一种看法是,一些动物实验显示某些转基因产品对动物有害,虽然它们对于人类是否同样有害尚不清楚,但目前检测的时间太短,操作也过于简单,难以得出经得起考验的结论。因此,对转基因食品持谨慎态度的欧洲国家认为,只要不能否定其危险性,就应该限制。欧盟已出台有关规定,从1998年起食品零售商必须在标签上标明其中是否含有转基因成份。另一种看法则体现在转基因食品出口国的态度上。当前,转基因食品最大的生产国和出口国———美国则主张,只要科学上无法证明它有危害,就不应该限制。转基因大豆和玉米等已经成为美国的重要出口商品,并因此引发了它同欧洲国家间新的贸易摩擦。
  不管有什么样的看法,有一个现实不容否认,即转基因食品发展很快。新华社的一则消息显示,在过去几年中,全世界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增长迅速,从1996年的200万公顷猛升到了1999年的4000万公顷,其中美国、阿根廷和加拿大的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就占全世界的99%。在这3个国家里,大豆、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的种植面积中有一半使用的是转基因种子。发展中国家的转基因作物主要种植国,除阿根廷外还有巴西、中国、埃及、印度和南非。
  转基因食品:让消费者自己选择
  陈黄穗女士介绍,为保护消费者,国际消联向联合国食品委员会建议转基因食物应有标识,让消费者明明白白知道食品是否含有转基因,由他们自己决定是否选择这类食品。
  据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国家尚未有转基因食品检测的具体法规和检验标准出台。目前,他们正在积极为之做一些基础准备,国外进口商品目前也不需出具这方面标识和证明。卫生部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和国家副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有关人士也都表示,尚未进行这方面的检测和研究。
  随着转基因食品一步步走进消费者的生活,专家呼吁,应重视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通过加强立法或其他形式对转基因食品进行严格管理,改进食品包装的标签,对转基因食品成份进行标识,并建议转基因食品应该像药品那样在得到上市许可之前进行严格的检测,以保障消费者的安全。清华大学生物系刘强教授认为:“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短期内无法确定,应该像欧盟等国家那样加强管理,对转基因食品进行标识,让消费者自己来选择。”
  “我们希望知道吃进嘴里的东西是什么,安全不安全。转基因食品应该让我们知道,我们有权自己来决定:吃还是不吃。”从武汉到北京出差的张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了这样的看法。
  压题照片为本报记者张悦摄(附图片)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论坛

依法管理人民币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戴相龙
  根据第280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00年2月3日正式发布,并自2000年5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50年来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人民币管理的专门法规,它的颁布实施,是我国金融法制建设的重要成果,也是我国货币制度建设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国法定货币———人民币的管理进一步迈入了法制化轨道。对于进一步健全我国经济法律体系,依法管理人民币,维护人民币法定货币地位,稳定金融秩序,支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人民币被称为我国的“名片”。它既是价值尺度、流通手段,又是反映我国民族文化和精神风貌的艺术品。它既是我国综合实力的体现,又是我国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科技等的综合反映。因此,依法加强人民币管理,维护人民币作为我国法定货币地位十分重要。《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颁布后,我国的货币管理得到了加强。但由于缺乏规范、系统、细化的管理法规,人民币管理中也反映出一些突出问题。因此,迫切需要结合我国实际,借鉴国外管理经验,制定一个人民币管理条例,规范人民币管理。
  《条例》的颁布实施,将有利于支持国民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我国是世界上现金使用量较大的国家之一,现金在我国的经济生活中占有显著地位。截至1999年底,我国流通中人民币实物总量为2300亿张(枚),而且人民币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仍将保持一个较高的使用量,其绝对量将会逐年增长。因此,人民币管理在我国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作用不容忽视。去年10月1日,根据经济发展和反假人民币工作的实际需要,适时发行了第五套人民币100元券,社会反映较好。颁布实施本条例,规范人民币的使用和管理,将有利于保证第五套人民币后续券别的顺利发行,支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条例》的颁布实施,将有利于进一步履行中央银行货币发行职能,维护人民币法定货币地位。人民币的发行、流通与社会经济活动密切相关,它涉及千家万户。如果人民币的管理发生混乱,将直接损害人民币信誉,危及社会稳定,扰乱金融秩序,进而危及人民币币值稳定,动摇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的地位。针对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币管理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如一些损害人民币和妨碍人民币流通,甚至拒收人民币的行为时而发生。《条例》明确规定:中国人民银行是国家管理人民币的主管机关,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发行,同时,《条例》对人民币的设计和印制、发行与回收、流通与保护均作了明确规定;对妨碍人民币的正常流通,损害人民币法定地位的各种违法行为规定了相应的处罚。这些规定,都为进一步履行中央银行货币发行职能,规范和加强人民币管理提供了法律保护,有利于增强公民爱护人民币的意识,保障人民币正常的流通秩序,保证我国经济发展合理的现金需要,进一步巩固人民币作为我国法定货币地位。
  《条例》的颁布实施,将有利于反假人民币工作的深入开展,维护人民币的信誉。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有力地打击了制贩假人民币的犯罪活动。但是在反假人民币实际工作中,有关规章制度还不健全,如哪些行政机关有权没收假币,金融机构是否有权收缴假币,现行法律没有明确规定。根据反假人民币工作的实际需要,《条例》明确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公安机关发现伪造、变造的人民币,应当予以没收;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发现伪造、变造的人民币,数量较少的,由该金融机构两名以上工作人员当面予以收缴。并且对假币的收缴程序作了规定。从而规范了反假货币工作的管理,有利于加强打击伪造、变造人民币的犯罪活动,维护持币人的合法权益。
  《条例》的颁布实施,将有利于进一步改善金融服务,提高流通中人民币质量。目前,一些办理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办理残损人民币兑换和人民币券别调剂业务,给广大群众带来不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民币的形象和信誉。《条例》规定:“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无偿为公众兑换残缺、污损的人民币,挑剔残缺、污损的人民币,并将其交存当地中国人民银行。”“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根据合理需要的原则,办理人民币券别调剂业务。”对金融机构开展便民服务措施的规定,有利于金融机构进一步改善服务,使流通中人民币票面整洁度达到七成新,并保持合理的券别比例,便利市场货币流通,提高商品的交易效率,促进经济的发展。
  《条例》的颁布实施,是我国经济金融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一定要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大力宣传《条例》颁布的重要意义和指导作用,让普通群众对人民币的基本知识逐渐了解和掌握,以增强爱护与正确使用人民币的自觉性,切实维护人民币信誉。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市场漫笔

让患者明白消费
  百合
  小女三岁半,身体一向健康,连感冒都很少得,家里人戏称她“铁姑娘”。然而,上个月她一场“大病”,却让我对“看病”有些“看”不明白了。
  星期六一早,小女就显得精神不振,一试体温38度多,然后从早晨到中午吃什么吐什么,大叫难受。下午急忙将她带到医院,挂了专家号。医生检查之后,要孩子去拍X光片,并埋怨我们上午没来,因为双休日下午没法做心电图。X光片很快出来了,医生看后说孩子得了肺炎需要输液。我问,孩子并不咳嗽怎么就得肺炎了?医生说:“现在有的肺炎用听诊器根本听不出来,有的肺炎就是光吐不咳嗽。”又问孩子需要不需要住院,医生说住院当然好,可以随时观察病情,但只能让孩子一个人留下,家长不能陪床也不能探视。几经犹豫,还是下不了狠心把她一个人放在医院里,最后决定只输液不住院。医生边开药边说,肺炎痊愈最快也要十天半个月,明天务必要带孩子来复诊。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带孩子去了医院,还是挂了专家号。昨天的那位医生不在,另一位医生给孩子看了看,对我们说:“没什么事,剩下的药接着吃,不用再来了。”我一听就糊涂了:昨天那位医生还说需要住院,怎么今天就没事了?我赶紧问孩子又不咳嗽,怎么才能知道她的肺炎好没好?医生说,那就过一个星期再来查查吧。回家才发现,医生给孩子只开了三天的药,根本吃不到去复查的日子。第四天,我决定换家医院看病。这回仍是挂的专家号,我把孩子的病情和上家医院所做诊断述说了一遍,医生给孩子检查之后说:“肺没事,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吃点药就行啦。”果然,过了两天,孩子就恢复了往日的样子,欢蹦乱跳,能吃能睡。
  这次看病,“看”出来的一肚子疑问总也挥之不去:孩子得的到底是不是肺炎?为什么三位专家有三种“看”法?这到底是医生看病风格的不同还是诊断上的误差?这么小的孩子住院为什么不让家长陪同或探视?就是到现在,我也无法断定孩子这症状不明显的“肺炎”是不是彻底好了。
  今年,中消协为维护消费者权益推出了“明明白白消费”活动。虽然社会上对患者去医院看病是否属于消费行为有不同意见,但患者去医院看病要花钱、医院要为患者提供技术和药品这种服务关系是实际存在的。患者在“花钱看病”的过程中,心中没底,很难做什么主,几乎一切都要听从医生的,这的确又与一般的消费有很大不同。正因如此,医生想让患者多掏点钱并不是什么难事:检查多一点,开药多一点,住院多一点,美其名曰“一切为患者着想”,医院就会收来大把的钱;而患者要想维护自己的权益却不那么容易,这里面有着太多的无奈。你想,患者去看病,差不多是把“命”交给了医生,谁敢跟掌握自己“命运”的人叫劲儿呢?
  尽管人们常说“有什么也别有病”,但生老病死仍是人类不可抗拒的自然法则。我们希望有那么一天,去医院看病时医生能够真正做到“对症下药”,让患者既把病“看”得明白,又把钱花得实在。

第10版(财经广场)

沈阳市国家税务局大东分局对所辖集贸市场和专业市场内的个体业户实施仓储申报制度,经过一年的实践,共增加税收300余万元。图为工作人员深入市场调查仓储申报制度的执行情况。李成志 摄(附图片)

第10版(财经广场)

人保推出四款新险种
  电话盗打不用急 电脑损坏有人赔
  本报讯 经中国保监会核准备案,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日前在全国推出电话盗打话费损失保险、医疗责任保险、旅行社责任保险和计算机保险四个新险种。
  电话盗打话费损失保险承保范围为:有线电话和数字移动电话用户因遭受外来的盗码并线串机致使电话被盗打而造成的意外话费损失。公用电话、信息台电话、寻呼台电话、单位总机等不在承保之列。全国的有线电话和数字移动电话用户都可以到当地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分支机构投保这个险种。据悉,用户将一部住宅电话投保此险种,一年仅须缴纳保险费12元,而年度累计赔偿限额最高可达3.6万元;投保一部移动电话,一年缴纳保险费60元,年度累计赔偿限额最高可达6万元。
  此次推出的计算机保险包括计算机硬件损失保险、数据复制费用保险和增加费用保险(设备租赁费用保险)三部分。主要承保因火灾、爆炸、水管爆裂、雷击、暴雨、台风、盗抢以及其他保险责任事故所导致的计算机硬件损失、数据复制费用和临时租赁费用。对于风险较难控制的计算机病毒、“黑客”侵害等造成的损失则列入责任免除条款。
  此次推出的医疗责任保险,面向所有依法设立、有固定场所的医疗机构及经国家有关部门认定合格的医务人员。承担的保险责任是:医院及医务人员在从事与其资格相符的诊疗护理工作中,因过失发生医疗事故或医疗差错造成的、依法应由医院及医务人员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
  旅行社责任保险主要承保因旅行社的疏忽或过失使游客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依法应由旅行社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
  (陈会养 彭国利)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供您参考

明明白白用空调
  消费者在结合本地区的温度、气候及自家住房条件,选择相应的结构形式、制式和功能的空调器后,还要注意正确使用和维护保养,这样不仅能获得满意的使用效果,而且还可延长使用寿命,同时节省了电能,降低了运转成本。以下就是您在使用中应注意的几点小窍门:
  1.适当调节遥控器的设定温度,夏季应在27℃—29℃,冬季应在16℃—20℃,或使室内外温差为5℃左右即可,这样有利于健康。
  2.要提高空调器使用效率,应保证房间门窗密封性好;空气过滤网每隔20天左右清洁一次,使用中性清洗剂;不要在室内使用大功率电热器具,以免压缩机开机时间过长,减少压缩机的寿命;不要安装在阳光直射的地方;定期检查进风门或排风门有无漏气。
  3.空调器开停间隔要在3分钟以上,以免烧坏压缩机和保险丝。
  4.当发现异常振动时,要及时停机检查排除,以免造成损坏。
  5.在使用季节到来之前,应检查室外侧进风口有无异物堵塞或进入;清除滤网灰尘,重新装入后再开机运行。
  6.空调器不用时,有条件的可将室外机或室外单元机壳打开后进行常规清理,然后封存;在此之前,先将空调器调至风扇运行方式,吹干室内机或室内单元机内部潮气并包封(也可以在原处用布套罩起来)。
  7.如出现异常,请详细阅读说明书,并及时与厂家及特约维修点联系咨询,不可自行拆卸、修理。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短波

财经短波
  台江国税小规模纳税人纳税一亿
  本报讯 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国税局强化对小规模纳税人的征管,去年小规模纳税户一年共纳税一亿元。担负小规模纳税户征管的管理分局,管辖六千五百多个体小规模纳税户。他们按不同类别做好个体私营大户建账,全面推行发票,两卡一证使用,领票率与使用率达百分之百,堵住税源流失。他们加大清查和执法力度,整顿漏征漏管户,严厉打击、处罚偷逃税案,确保了税款应收尽收。(鄢龙翔)
  内蒙古建行全力支持西部开发
  本报讯 建行内蒙古分行今年计划新增存款三十五亿元,新增贷款二十三亿元,支持内蒙古自治区的经济腾飞。一九九九年建行内蒙古分行新增存款二十九点八三亿元,累计发放贷款九十四点零五亿元,集中投向了交通、邮电、电力、冶金、城建等重点行业。今年该行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机遇,集中二十三亿元信贷资金,全力支持自治区境内的龙头企业和高科技产业的发展。(高清明 赵文华)
  北关国税局加强小税源管理
  本报讯 河南安阳北关国税局强化小税源管理。他们对小税源实行亮证经营,杜绝漏管,凡有固定经营场所,连续经营三个月以上的业户,都必须办理税务登记,实行户籍管理。对小税源实行纳税资料入盒,杜绝漏征。对所有业户的纳税资料,要做到统一保管,按月存放,装订整齐,便于查阅;对小税源实行公开办税,公平税负。(李天明)
  新疆推出“长城通”个人理财服务
  本报讯 日前,中国银行新疆分行与乌鲁木齐红山通信总公司、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在新疆推出无线电子个人理财“长城通”系列服务项目。从三月二十日起,乌鲁木齐红山通信总公司所属的红山寻呼台的十一点八九万用户,可在中行新疆分行全疆所有的经营网点交纳传呼服务费,中行通过“长城通”系统及时将数据传送红山寻呼,使用户得到快捷方便的“长城通”服务。
  (王作化 韦晓柏)

第10版(财经广场)

京沪穗消费者信心指数高涨
  本报讯 据最新的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信心指数调查报告显示,居住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大城市的消费者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未来充满乐观情绪。这三个城市的消费者的综合满意度,是三年前开创这项调查以来信心指数最高的。
  此次调查于去年12月份实施。调查显示,目前三市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5.5点,超过1997年6月创下的73.6点的最高纪录。三市消费者对生活质量、股票市场、固定收入、经济发展、就业五项经济指标的态度分别为85.2点、72.5点、78.8点、82.3点、58.7点。
  (杜海涛)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市场动态

“珠三角”成为黄金饰品加工基地
  本报讯 据统计资料显示,珠江三角洲地区已成为黄金及贵金属首饰及饰品的主要加工基地。
  黄金及贵金属首饰加工是一个特殊行业。其加工范围越来越广,除首饰外,还用来加工装饰品、具有玩具功能或其他功能的饰品和用品,甚至加工奢华的内衣裤等。而黄金及贵金属首饰加工的技术含量也越来越大,既需要具有先进的生产设备等硬件,也需要优秀的美术设计创作人才。
  “珠三角”尤其是番禺较注重投资环境和培养技术人才,使该地区首饰加工水平已在世界首饰行业占据一定的位置,香港金铺的产品大都经由番禺加工,据悉东南亚及港台的黄金首饰市场约有50%的产品来自番禺。从海关统计数据来看,番禺首饰加工出口占广州关区出口量的七成。
  随着国际黄金市场的商业化,以及我国黄金市场的进一步活跃,黄金及其他贵金属首饰、饰品加工将成为番禺以及“珠三角”地区的特色行业。
  (李军环 刘俭玲)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市场动态

广东外贸持续增长势头不减
  本报讯 据海关统计,今年头两个月广东省进出口贸易总值为222.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2%。其中出口125.0亿美元,增长50.5%,占全国出口总值的39.6%;进口97.2亿美元,增长34.8%,占全国进口总值的33.9%。2月份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为93.8亿美元,增长39.5%。从出口市场来看,对主要出口市场均保持增长,其中香港,42.4亿美元,增长56.1%;欧盟,18.2亿美元,增长45.2%;美国,31.2亿美元,增长43.1%。(刘晓 黄翠萍 吴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