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南非议长
  本报开普敦4月26日电 记者孟宇红、李新烽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6日晚抵达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后即在他下榻的饭店会见了南非国民议会议长金瓦拉。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江泽民说,1998年阁下访华时,我们在北京相识。你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了。今天我非常高兴在开普敦和你再次见面。
  金瓦拉说,上次我在北京和你见面时,你曾说一定要到南非来看一看,我们一直在期待着你的来访。现在,你兑现了诺言,来到了南非,来到了开普敦。因此,我们深感高兴和荣幸。金瓦拉祝贺江泽民主席访问南非取得了圆满成功。
  江泽民对他在访问南非期间所受到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表示感谢。江泽民说:“明天就是新南非诞生6周年纪念日,我向议长阁下表示我们的祝贺。”他说,新南非的诞生经历了一个艰难曲折的过程。南非人民经过长期的不懈努力,最终才以适合本国国情的方式实现了国内问题的政治解决,这一胜利来之不易。作为朋友,我们对你们取得每一项成就都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愿南非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功。
  江泽民说,议长阁下为推动中南关系及两国友好做了大量宝贵工作,对此我们表示赞赏。中国全国人大和南非议会在各自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议会间的交流与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李鹏委员长与阁下已成功互访。我们欢迎更多的南非议员朋友访华。相信议长阁下将一如既往,继续致力于推动中南关系的发展,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随后,江泽民还会见了西开普省省长莫克尔。
  江泽民对在开普敦有机会会见莫克尔省长表示高兴。莫克尔对江泽民主席到西开普省访问表示衷心的欢迎。他向江泽民介绍了本省的发展情况,以及西开普省与中国山东省建立友好省际关系后开展合作的情况。
  江泽民说,西开普省是南非经济强省之一,好望角在世界航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江泽民积极评价西开普省和山东省之间的合作,并表示希望双方省际经贸合作取得具体成果。
  江泽民还向莫克尔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钱其琛副总理和南非陪同团团长、教育部长阿斯马勒等参加了上述会见。
  江泽民是从比勒陀利亚抵开普敦访问的。离开比勒陀利亚前,江泽民在他下榻的饭店会见了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和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华人华侨代表。
  4月26日,正在南非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开普敦会见南非国民议会议长金瓦拉。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谎言与战争
 黄 晴
  最近,围绕雷吉斯·德布雷《精神控制》一书的出版,法国就去年科索沃战争中媒体的欺骗性宣传又开始了新的讨论。
  法国《人道报》在一篇题为《战争:谎言与媒体》的文章中指出,在1989年报道了虚构的蒂米什瓦拉事件(罗马尼亚)之后,法国媒体认了错,并承诺这种造谣惑众的做法不会再发生了。1991年,“沙漠风暴”行动中军方采取欺骗手段,导致媒体误报,后又进行了一连串的自我批评。今天对科索沃战争的全部报道进行审查时,造谣惑众和欺骗这样一些做法又出现了。
  对历史进行一番回顾是非常有益的,它可以让人们克服健忘而头脑清醒,可以让人看清在西方式精神控制下“苍蝇变大象”的媒体游戏。
  1999年3月24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实施空袭,各种关于阿族人遭“种族清洗”的数字满天飞。
  4月,美国国务院宣布,“50万科索沃阿族人失踪”,“人们担心他们已经死了”。
  5月,美国防部长科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确认,在科索沃“有10万到了服役年龄的人失踪。他们可能被杀害了”。
  6月10日,北约暂停空中打击。不久,英国外交部说,“在上百次的(科索沃)屠杀中有万人被害”,其后,克林顿“证实”这1万名科索沃人“是被塞族人杀害的”。
  9月23日,赴科索沃实地查证的一个专家小组(包括法医)发表谈话驳斥了在科索沃种族灭绝的说法,一医生推论死亡人数最多为2500人。
  11月中旬,前南问题国际法庭对科索沃等地进行了实地勘察,找到2108具尸体,完全撤消了那份“关于种族灭绝问题”的报告。
  12月,欧安组织的报告和美国现场记者的报道证实,在北约空袭南联盟之后,才导致了科索沃暴力冲突升级。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真正在科索沃和南联盟经历战争全过程并较为如实报道情况的西方记者,由于和“主流气氛”唱反调,结果受到激烈的嘲笑,被指责为离经叛道,乃至受到“驱除”,如雷吉斯·德布雷。
  奥地利记者克劳斯认为:“欧洲的各次战争都是由一些外交官引起的,他们先是对记者们撒谎,然后他们又相信了在报纸上看到的一切。”在西方,政界与媒体之间似乎有一个自激式的谎言放大器,一个符合其政策需要的想象一旦形成,便在这一放大器中来回震荡,形成谎言的真实。尽管西方媒体事后也有痛心疾首的检讨,但人们有理由怀疑,这类“谎言工厂”会和“幻梦工厂”一样继续开办下去,因为这是一种需要,它涉及到许多西方国家的特殊利益,因为有人“所希望的是使公众无保留地赞成他们作出的决定”。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惠风和畅情谊浓
  本报记者 孟宇红 李新烽
  金秋时节,江泽民主席来到美丽的南非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踏上非洲大陆最南端这片遥远的土地,也是中南建交两年多来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盛事。在江主席来访前夕,南非的电视台就开始播放有关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成就的电视片,其它媒体也相继刊载有关中国的报道。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的主要街道上都悬挂上了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江主席访问南非期间,《南非华人报》等中文媒体连续数日用大篇幅刊登江主席访问南非的相关报道,还编发了《号外》、社论和读者座谈专版。两个相隔万里之遥的国家距离一下子拉近了。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与南非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相互支持的历史却颇为久远。在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统治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始终站在南非人民一边。在此次访问过程中,南非领导人对当年中国给予的支持多次表示感谢。1998年1月1日,新南非政府冲破阻力,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从此,两国关系一直沿着健康的轨道高质、迅速、全面地发展。高层互访不断,经贸关系也逐渐走向稳定与成熟。1999年底,中国在南非投资的国有企业和代表处由1998年年初建交时的41个增加到91个,双边贸易额达到17.2亿美元,南非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之一。与此同时,南非在中国的投资项目也逐年增加,中国目前已成为南非的第六大贸易伙伴。
  访问期间,江主席与姆贝基总统、祖马副总统及曼德拉前总统等南非领导人进行了友好深入的交谈,就经济全球化进程和加强发展中国家间的合作等重大问题交换了看法,取得了共识。两国元首还签署了关于两国伙伴关系的《比勒陀利亚宣言》,建立指导和协调两国关系的“国家双边委员会”,并签署了一系列重要的双边合作协定。这标志着中南两国关系进入了全面发展的崭新阶段。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大陆,相似的历史遭遇和面临的共同任务把中国与非洲紧密连接在一起。中国政府倡议今年10月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就是为了加强中非磋商和共识,增进中非友谊与合作。姆贝基总统在谈到南中关系时曾说,南非与中国同属发展中国家,两国的伙伴关系是一种战略性关系,两国应在许多战略性问题上共同探讨,加强合作,应尽量使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更有分量。他表示,在非洲国家进行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时代,中国坚定地站在非洲国家一边。非洲国家独立后,中国又同它们开展合作,帮助它们建设家园。因此,所有非洲国家都愿意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关系。南非期待着今年10月北京“中非合作论坛”的召开,南非将派出代表团充分参与这次会议。
  4月是南非最美的季节,温暖的阳光普照着绿色的大地,和煦的秋风传递着悠悠的深情。美丽的“彩虹之国”在这个充满友谊、欢乐与收获的季节分外妖娆。好天气带来了好心情,江主席的整个南非之行,始终洋溢着欢乐、祥和的友好气氛。在总统府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江主席与姆贝基总统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两国领导人谈笑风生,共同展望两国合作的美好前景。江主席还引用我国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兰亭集序》里“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名句,赞美南非旖旎的风光,形容老友相聚,共叙友谊的美好场面。江主席笑言,他和姆贝基总统是老朋友了,“故友重逢,格外高兴”。他进一步指出,中国和南非,尽管远隔万水千山,但是相似的历史遭遇,面临的共同任务,伟大的传统友谊,“让我们的心靠得很近”。
  (本报开普敦4月27日电)

第6版(国际)

朝韩就峰会举行第二次预备会谈
  综合本报平壤、汉城4月27日电 记者张兴华、王林昌报道:朝鲜和韩国副部长级政府官员今天上午在板门店北方一侧的“统一阁”就南北首脑会晤举行第二次预备会谈。双方就有关南北首脑会晤的议题、接待仪式、代表团组成等问题进行了富有诚意的讨论。双方商定将于5月3日上午在板门店南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第三次预备会谈。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参事金灵成和韩国统一部次官梁荣植率团参加了会谈。
  北方团长金灵成在会谈中说,即将举行的首脑会晤来之不易,要很好地协商具体程序问题,力争使首脑会晤取得成果。
  南方团长梁荣植说,会谈是“建设性的、务实的”。

第6版(国际)

黎将请国际维和部队进驻黎南部 法谴责以在巴被占领土移民政策
  据新华社贝鲁特4月26日电 (记者黄灵、符卫建)黎巴嫩总理胡斯26日说,在今年7月以色列从黎南部地区撤出其军队后,黎巴嫩将请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以军撤出的地区。
  胡斯说,以色列从黎南部撤军是黎巴嫩人民22年来为收复领土而进行的斗争的胜利,黎巴嫩人民完全有理由欢庆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到来。
  胡斯强调,虽然联合国维和部队将维持黎南部地区的治安,但黎巴嫩对黎南部领土、领海和领空的主权不会改变。
  以色列政府于今年3月初作出决定,以色列将在今年7月底以前从黎南部撤出其全部军队,撤至国际边界线以色列一侧。此后黎巴嫩领导人一再表示,在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南部地区后,黎巴嫩政府军不会进入这个地区,也不会保证以北部地区的安全。
  据新华社巴黎4月26日电 (记者沈孝泉)法国总统希拉克26日下午在巴黎会见来访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时谴责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继续实施移民政策,呼吁巴以双方为促进中东和平进程共同作出努力。

第6版(国际)

英国和利比亚决定恢复合作
  新华社突尼斯4月26日电 (记者刘上阳、顾康)的黎波里消息:英国常务副外交大臣约翰·克尔26日在离开的黎波里时宣布,英国和利比亚决定恢复各方面的合作。
  克尔当天结束了对利比亚为期两天的访问。克尔说,他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加强和发展两国于去年7月恢复的关系”,访问是“成功的、建设性的和重要的”。
  据利比亚通讯社报道,克尔在访问期间同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对外关系和国际合作秘书沙勒加姆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恢复各方面合作的方法及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他还同利比亚对外关系和国际合作秘书处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莫吉巴尔讨论了双边关系。双方决定经常进行互访。
  克尔是近10多年来访问利比亚的最重要的英国官员。去年7月,英国和利比亚恢复了于1984年中断的外交关系。

第6版(国际)

我驻美加使馆揭批“法轮功”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7日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张援远近日指出,美国《世界日报》4月19日发表的鼓吹“法轮功”邪教的文章,是一篇盗用中国科学院名义发表的冒名之作,中科院广大科研工作者对此表示气愤和谴责。
  张援远说,《世界日报》发表署名“中国科学院部分‘法轮功’修炼者”的长篇文章《不是迷信,而是博大精深的科学》,为“法轮功”邪教组织大唱赞歌。中科院的广大科研工作人员对“法轮功”分子盗用该院名义发表这种文章感到十分惊讶和气愤。他们指出,“法轮功”分子口口声声“真、善、忍”,但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竟然欺世盗名。这一拙劣表演再次暴露了他们的嘴脸。
  本报渥太华4月26日电 记者邹德浩报道:4月26日下午,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梅平在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对“法轮功”邪教组织“不参与政治”的伪装进行了揭露,并希望在加的“法轮功”练习者能认清李洪志之流的险恶用心,与“法轮功”彻底决裂,不再参与其组织的任何活动。
  他说,最近,李洪志之流伙同境外的反华势力,为配合美国在今年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五十六届会议上搞反华提案所进行的一系列活动,就是一个明证。但令他们大失所望的是,本届联合国人权会议拒绝了美国不得人心的反华提案,“法轮功”邪教组织的图谋以失败告终。

第6版(国际)

4月26日,由美国英特尔公司推出的多款新概念家用电脑在纽约亮相。除了速度更快、体积更小之外,这些未来型电脑的外观和零部件设计更具家庭化和个人化,就像普通家具一样实用而有装饰性。图中展示的是一套卧室电脑。
新华社记者 张凤国摄

第6版(国际)

南总统会见我常驻联合国副代表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27日电 记者谢戎彬报道:26日,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在此间会见了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沈国放和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拉夫洛,沈国放和拉夫洛是在随联合国安理会赴科索沃代表团赴科之前对贝尔格莱德进行访问的。
  米洛舍维奇对沈国放先期访问贝尔格莱德表示欢迎,并赞赏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中所起的积极作用。他希望安理会代表团访问科索沃能使安理会所有成员国准确、翔实地了解那里的真实情况,从而促使安理会有关科索沃问题的1244号决议能得到严格的落实和切实的执行。
  沈国放表示,中俄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常驻联合国的代表在赴科之前先期访问贝尔格莱德表明中俄两国非常尊重南联盟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希望科索沃的局势能尽快恢复平静,科索沃的各族居民能自由生活、和睦相处。
  同日,南副总理沙伊诺维奇和外长约万诺维奇还与沈国放和拉夫洛举行了会谈。